【九洲诗词】《长相思》接龙大赛

九洲芳文.F                                 

九洲诗词新年已连续举办了《春风藏在你的眉梢》《如梦令》《矫情》三期接龙大赛,在简书、中国诗歌网、今日头条、知乎、豆瓣、美篇同时发布,都获得了好评。

本期的接龙大赛的主题是《长相思》,请众简友欣赏!         


纳兰蕙若道:

雪舞时,梦醒时。三两情怀绾指时,行间错落时。

雾消时,雁归时。怎比兰亭初见时,已非年少时。

红也玫,白也玫。明月当空思绪飞,朱砂点黛眉。

梦一回,醉一回。魂断蓝桥鬓角灰,征人何日归?


北十三思道:长相思·长夜

茶也干,酒也干。斜月清风淡淡烟,疏桐病鸟还。

弹一弦,拨一弦。入有出无悄悄瞒,恨寻知己难。


雨子道:长相思. 梦易安

雾花枝,雪花枝。枝上花娇冷色迟,轩窗寂寞时。

绘烟眉,点烟眉。案上灯残铜镜灰,玉簪清瘦姿。


饥饿的大脑道:长相思·夜行人

天上明,地上明。星月悠悠似有情,光辉照路平。

犬无声,鸡无声。少有人家仍亮灯,夜深何处行。


寒城道:长相思•故乡情

一树花,两树花。枝叶繁荣绽我家,炊烟绕晚霞。

泪刷刷,雨刷刷。母爱何时亲脸颊,问天天不答。


林忠顺道:长相思•秋夜别魂(新韵)

日相思,夜相思。思到中天月望时,宫深桂满枝。

你秋诗,我秋诗。细雨梧桐一叶知,恨别魂落池。


寻诗觅词道:长相思•月夜愁思(新韵)

一颗星,两颗星。孤枕难眠对远穹,愁思点点生。

泪飘零,心飘零。薄雾轻轻笼井桐,一轮弯月中。


终日乾乾道:长相思·雨景

柳丝长,雨丝长。疏掩兰舟点点茫,荷香漫过塘。

绿衣裳,红衣裳。岸上闲排成数行,景和人一窗。


艾思道:长相思.思乡

霜夜长,雪夜长。游子天涯思故乡,忧愁欲断肠。

望家乡,梦家乡。梦里频频扶老娘,醒来心觉凉。


勇夫归愚道:长相思•怀春倚楼

千般愁,万般愁。风雨如梭织白头,怀春岂会休。                       

月光流,星光流。鹊渡无期心恨悠,瘦残还倚楼。


张成昱道:长相思·梦别

一回头,再回头。君在长亭我在舟,帆随渭水浮。

上扬州,下扬州。楚鹤飞时难过秋,问君留不留?


饥饿的大脑道:长相思·观春钓

桃花红,杏花红。河畔青青沐暖风,莺歌上碧空。

老年翁,少年翁。岸上闲钩投水中,小鱼西向东。


一江道:长相思 • 盼春

雪断桥,梦断桥。人断愁肠柳断条,西风阵阵箫。

李花娇,杏花娇。雨润梨桃芳自妖,燕归春色娆。


清风道:长相思—盼

一信笺,两信笺。笺里相思入骨端,无言泪水涟。

菊花残,枫花残。大雁南飞君未还,怎堪风月闲。


秋沼芰荷道:长相思·盼归

弦儿稀,月儿稀。低唱轻斟乱弹丝,春风惹相思。

柳黄依,青山依。海角天涯情不依,盼君归有期。


为你而风道:长相思 • 离怀

茶一杯,酒一杯。桌上无人月坐陪,寒风猎猎吹。

叶离枝,瓣离枝。剪断芬芳花已摧,问天天也悲。


巧说诗语道:长相思·夜思

月儿弯,艇儿弯。弯到襄江那一端,家乡夜已寒。

爱绵绵,意绵绵。待到何时方可言,月圆人也全。


北十三思道:长相思·长夜(新韵)

茶也干,酒也干。斜月清风淡淡烟,疏桐病鸟还。

弹一弦,拨一弦。入有出无悄悄瞒,恨寻知己难。


老树道:长相思 · 忆山村

远看山,近看山。山后山前雾绕山,山村接洞天。

汲山泉,饮山泉。饮水山童歌似泉,冽泉情润田。


饥饿的大脑道:长相思·醒时归不归

东风吹,北风吹。吹落相思远处飞,空留几叶悲。

爱难回,梦徘回。梦里柔情还复来,醒时归不归?


垜垜道:长相思. 送别

屋前河,屋后河。三绕三弯到渡河,离人泪似河。

巷笙歌,船笙歌。不解声声相别歌,寄愁长恨歌。


西山画眉道:长相思

聚也难,散也难。挥手天涯梦两端,相思对酒眠。

恨流年,怨流年。雪打琉璃风满川,夜深空枕寒。


马湖之边道:长相思.九洲岛

山迢迢,水迢迢。窗外云霞慰寂寥,微群摘李桃。

九洲潇,芳文潇。日月如歌披锦袍,韵随仙乐飘。


砚小鱼道:

长相思•莫相望

爱无终,恨无终。愁起寒窗细雨蒙,山花落晚风。

不相逢,莫相逢。却是回眸无尽穷,凭栏望断鸿。

长相思•赴会

桃花芳,杏花芳。春院佳人正上妆,相思笑里藏。

粉衣裳,花衣裳。翠袖罗裙摇暗香,去看何处郎?

长相思•无花

月光幽,泪光幽。长浪连云望断眸,孤帆向远洲。

梦悠悠,念悠悠。把酒千杯难解愁,醉看花满楼。


沧浪雪道:长相思

梅花香,雪花香。窗外乾坤玉作妆,春思处处藏。

水为裳,云为裳。白马归来风韵长,锦衣谁是郎?


竹隐道:长相思

天也寒,地也寒。冰冻江河不走船,风来盼纸鸢。

泣涟涟,涕涟涟。浪子他乡看月圆,雪飘当落笺。


雨夜那闪灯道:

云儿飞,月儿飞。寒月西楼古渡催,愁心点点归。

雁思回,人思回。不尽长江流水追。酒醒江日垂。


子期初心道:长相思丨愁未央

秋水长,碧水长。烟渚斜阳雁断行,离人寸寸肠。

野茫茫,天茫茫。晓角霜天青草黄,故乡秋未央。


木鬼榕榕道:长相思•雨夜思故园

山未瞑,水未瞑。寒雨欺窗不忍听,吹歌向晚晴。

恨三经,曲三经。旧谱仍翻长短亭,好梦归故京。


浮光掠影道:长相思-盼归

春分时,李开时。卿在桥头泪别时,梨花带雨时。

酷寒时,雪飘时。翠减红消梅放时,梦牵魂绕时。


艾思道:长相思.工律

浓墨香,淡墨香。香染诗笺意境藏。韵依唐,律依唐。韵律难工心路长。好诗多品尝。

(词林正韵,依白居易格。)


一江道:长相思•寒夜煮酒

少有图,老有图,山外田园隐饮夫,能遂志气无?

苦来沽,乐来沽。我自逍遥香暖炉,古今醅一壶!


饥饿的大脑道:长相思·意中人

遮红唇,露红唇。朱粉轻沾满面春,身披五彩云。

画中人,意中人。未见莲开曾染尘,月娥羞几分。


叔丁道:长相思 越野滑雪

杆匆匆,板匆匆。追到前头问北风,清寒好个冬?

树之中,桥之中。三五无忧嬉雪中,遍寻梅与松。


饥饿的大脑道:长相思·茶香绕晚霞

柰子花,小白花。花入壶心几盏茶,茶香绕晚霞。

过寒鸦,去寒鸦。古道残阳山外斜。映红千万家。


老树道:长相思 · 忆山村

远看山,近看山。山后山前雾绕山,山村接洞天。

照清泉,饮清泉。饮至山风鸣似泉,掬泉情愫绵。


浮光掠影道:长相思ll思离人

嗔几分,怨几分,残月敲窗夜失神,闲情梦也真。

念离人,思离人,短令长词缠玉魂,烛灯蒙泪痕。


指尖上的阳光道:

长相思.又误归期

山路长,水路长。望断天涯独倚窗。天寒落叶黄。

墨含香,字含香。莫向诗书话思量。玉人泪两行。


冯素萍道:长相思 填词吟

食不思,寐不思。平仄晨昏酌近痴,期填一阕词。

体难支,情难支。欲止难休霜鬓丝,岁更浑不知。


饥饿的大脑道:长相思·难成诗

学古诗,写古诗。诗海神游忘几时,晨昏亦不知。

试填词,再填词。字字艰难迟又迟,墨穷悬笔痴。


朗月微光道:长相思•夜

风一更,雨一更。更漏声声弯月明,云归天外星。

琴铮铮,笔铮铮。落笔惊风春意生,芳文汇九英。


鸿蒙一叶道:长相思  爬楼赏诗词

上一层,下一层。细品慢吟轻攀登,良心应启蒙。

昨也更,今也更。诗词歌赋赛明灯,文友填词亨。


望穿一池秋水(肖江)道:长相思

堵水流。汉水流。流到辽中汇作洲。青山对层楼。

思悠悠。念悠悠。十八年后重聚首。师恩记心头。


轻风拂柳道:长相思

(一)

朝相思,暮相思。又见江南柳绿枝,君来待几时?

长相思,常相思。夜夜难眠日睡迟,檀郎你可知。

(二)

粉杏花,红杏花。墙外仙姿逐晚霞,娇娘莫似她。

赏桃花,醉桃花。丽女吟诗郎酌茶,一双小冤家。

(三)

昼赋诗,夜赋诗。妙笔难抒爱意痴,泪滴墨砚池。

坐相思,卧相思。待减一宽浑不知,团圆待几时?

(四)

夜迷离,月迷离。挑尽孤灯忆往昔,神伤泪暗滴。

盼归期,数归期。梦见频繁相见稀,情深爱不移。

(五)

爱莺声,醉莺声,自在逍遥柳岸行。此时思绪宁。

淡浮名,悟浮名。一样春风两样情,迄今心太平。

(六)

盼东风,怨东风。默寄笺香人未逢,春深愁意浓。

锁眉峰,蹙眉峰。独对寒灯双眼红,幽思千万重。

(七)

来匆匆,去匆匆。绮梦难圆愁绪浓,相思几度空。

山重重,水重重。山水迢迢寻影踪,音书久未通。

(八)

燕成双,蝶成双。双宿双飞天际翔,逍遥翱四方。

羡鸳鸯,慕鸳鸯。相伴相依恩爱长,卿怀诗梦乡。


飘逸道:

1,长相思.愚人自愚

朝翻书。暮翻书。零落残红惜当初。安知妾意如?

画闲图。绘闲图。岁月悠悠为笔奴。俗尘一浅儒。

2,长相思.故园春

一枝红,两枝红,姹紫芬芳蝶绕丛。清新故苑风。

远山峰。近山峰。及目春光皆不同。白云游碧空。

3,长相思.雨绵绵

雨绵绵。思绵绵。相与西风独凭栏。苍茫接远山。

鸟声喧。蛙声喧。水涨清池摇瘦莲。浅秋知早寒。

4,长相思.草茵茵

草茵茵。叶茵茵。藤蔓苍枝挂露津。清秋洗浊尘。

写诗文。吟诗文。念念青春书里温。可曾留率真?

5,长相思.云

左边云。右边云。形似双龙过海巡。奇葩幻假真。

去无痕。了无痕。聚散因风天净尘。刹那乾转坤。

6,长相思. 一只蚊

一只蚊。两只蚊。偷吻肌肤暗袭人。翻飞手夺魂。

左腮痕。右腮痕。数个山丘红点匀。哎呀挠痒嗔。

7,长相思.意沉沉

意沉沉。念沉沉。喧闹红尘万丈深。悲欢岁月斟。

剪愁心。理愁心。自饮新醅听素琴,雅居清苦吟。

8,长相思.秋夜琴音

秋亦深。夜亦深。灯下舒卷读古今。真情字里寻。

星如心。月如心。入耳悠悠丝竹音。隔空谁弄琴?

9,长相思.秋韵

菊花新。苇花新。冰露秋霜敛月轮。清姿向暮云。

话心痕。唱心痕。一纸轻宣书拙文。赋吟多少春!

10,长相思.上元怀远

冷月明。夜月明。元夕时闻炮竹声。春风独自清。

雪花晶。冰花晶。万里关山同此情。相思添一层。

11,长相思.故乡春恋

紫穗槐。白穗槐。微雨柔催次第开。春风巧剪裁。

去年来。今年来。缱绻初心寻旧街。浅香萦满怀。

门前老槐花又开,乡思乡恋入心怀。少时顽皮攀花树,今日是否可重来!


素心蘭道:长相思

(一)

日影移。月影移。望尽天涯不见伊。泪痕千万丝。

行也思。坐也思。写遍风烟多少诗。伊名未敢题。

(二)

聚依依。散依依。百转千回难忘伊。一城烟雾迷。

风丝丝。雨丝丝。多少相思化作诗。此情天地知。

(三)

长也诗。短也诗。多少情怀只为伊。任凭谁笑痴。

云丝丝。柳丝丝。可叹如今人远之。梦回独自知。


诸位简友,本期诗词接龙大赛到此结束。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