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小王子

They are like that. One must not hold it against them. Children should always show great forbearance toward grown-up people.

To forget a friend is sad. Not every one has had a friend. And if I forget him, I may become like the grown-ups who are no longer interested in anything but figures...

For she did not want him to see her crying. She was such a proud flower...

It is much more difficult to judge oneself than to judge others. If you succeed in judging yourself rightly, then you are indeed a man of true wisdom.”

“It is the time you have wasted for your rose that makes your rose so important.”

said the fox. “And now here is my secret, a very simple secret: It is only with the heart that one can see rightly; what is essential is invisible to the eye.”

第一本全部读完的英文原著是《小王子》,单词量不大,不过到底还是意识到自己的缺陷和不足了。虽然大致能看懂,但定不能像阅读中文一样流畅,毕竟自己水平有限。所以当我看到豆瓣上有好大一部分在讨论小王子和玫瑰花、小狐狸的爱情故事时,我惊呆了,我怎么没发现里面还有这么浪漫唯美的爱情故事😂。看来以后有必要再多读几遍加深细节。看不到爱情,那就讲讲自己看到的吧。

我觉得这是一篇很干净很纯粹的童话,跟随着小王子进入一个安静的小孩子的世界。书的作者安托万·德·圣埃克苏佩里在献辞里说:这本书是献给长成了大人的从前那个孩子。而我,恰恰看到的就是小王子和成人世界的格格不入。

书的视角是并非从小王子出发,而是由一名遭遇事故的飞行员讲述的他遇到的小王子的故事。

开篇的主人公之一,也就是长大成为飞行员的小孩子在小时候画了一幅画:一条大蟒蛇吃了一头大象,描绘了大致轮廓。当他拿给大人看的时候换来的是嘲笑以及坚定不移的认为这是一顶大帽子。(书里的小漫画也是赏心悦目)就这样,和大多数俗套的情节一样,小男孩慢慢长大,也放弃了画画这项爱好,最后做了大人眼中的有识之士,成为了一名飞行员。在一次驾驶飞机的过程中出现了事故,降落到一个偏僻的地方遇到了小王子。

就这样小王子出场了,小王子请求飞行员给他画画,此时的飞行员拿出了儿时被大人嘲笑的画。啊哦,奇迹出现了,小王子说这是一条蟒蛇吞了一头大象🐘。你看,小孩子才没那么现实,他们总是充满着无限的想象力。

随后小王子向飞行员讲述了他自己的故事:他住在一个很小很小的星球上。陪伴他的是一朵带刺的玫瑰花,它还拥有几座火山可以作为加热的工具,从这头走到那头就是白天和黑夜,一天可以看四十几次日落。

后来他和任性的玫瑰花发生了争吵,于是他离开了自己的小小星球,走过了六个星球,遇到了人。有国王~视权力如命;爱虚荣的人,坚持要所有的人崇拜他;酒鬼~这里有一段对话很有趣,小王子问酒鬼为什么整天喝醉酒,酒鬼说是为了忘记让自己难为情的事,是什么事呢?就是喝酒。很可笑对不对。可是反观我们自己,为什么有拖延症,为什么控制不住自己的欲望…其实就像酒鬼一样,无非是自我欺骗与自我逃避,《自控力》一书中也有这方面的一些论证;商人~数着小星星,忙的连抬头的时间都没有,却不知星星其实并不属于他,想想生活中的我们为多少并不重要的事情忙碌着吧;点灯人,小王子唯一觉得并不那么荒谬的大人;最后遇见的是地理学家,这个通晓世界地理却对自己星球一无所知的人,也是他最终告诉小王子来到地球🌍。大人们的世界小王子无法理解,荒谬可笑,而大人们却深陷其中难以自拔。你呢?你是哪一种人

来到地球后,小王子见到了扳道工,调度着火车。但是火车上的人们好像从来不满意自己的目的地。之后小王子又见到了一大片玫瑰园,他们的外观和小王子星球上的玫瑰无一例外。可是最终小王子明白它的玫瑰是独一无二的,“It is the time you have wasted for your rose that makes your rose so important.”啊哈,对于心爱的人来说,对方是任何相似的人都难以代替的吧,现在想想或许这是小王子对玫瑰的爱吧,因为在地球的日子他时常想起他的玫瑰花,最后也愿意为了她重回星球。

小王子在地球上还遇到了一只狐狸,他们成为了朋友,小狐狸告诉了小王子一个珍贵的秘密:肉眼看不到事物的本质,只有心灵才能洞察一切。啊,多么痛的领悟,可是任谁又能参透呢?

小王子是悲伤的,因为与大人世界的格格不入让他觉得孤独;飞行员也不只一次地感受到自己好像成了小时候自己眼中的大人。但是小王子又是快乐的,因为他还是愿意做真实的自己,最后他回到了自己的小小星球和自己亲爱的玫瑰花在一起。

比起一些言辞激烈 愤世嫉俗的文章,我觉得童话更有警示人心的作用。那些编织的看起来是不存在的梦,而我们常常能在里面找到自己的影子。

那些小时候在我们看来理所当然的事情长大后好像都突然忘记了。忘记了简单的善恶,忘记了最初的梦想,忘记了自己最心爱的东西…《小王子》在不同的年龄不同经历的人看来会是有很多不同的解读,当然你也可以理解为里边有很多的隐喻,也可以把它只是作为一则干净纯净的童话来读。无论哪种方式都不妨碍我们喜欢那个单纯 认真 坚定 美好的小王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