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摆脱朝九晚五的束缚,开启一段“斜杠”人生?

图片来自网络


前段时间,在网上看到一则新闻,标题为:“杭州教师辞职逐年增多 ,骨干转做培训年薪过百万”。

或许,很多人都觉得不解,老师的职业很多人向往,在社会上的地位还可以,有寒暑假,每年考教师资格证的人数在不断增多,还有很多临近毕业的大学生想入职教师这个行业,怎么还有越来越多的老师辞职下海呢?

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教师职业辛苦,身累心更累,年轻人吃不消做;

第二、教师收入偏低,骨干教师纷纷出走另觅高薪行业;

第三、“编制”的巨大诱惑正在消失。

我作为一名师范大学毕业,且从事高中历史教学10余年的历史老师来说,传到授业解惑是我非常喜欢做的事,校园的生活虽然清苦,但可以与书本为伴,与童真为伴,与快乐为伴。

但作为教师队伍中的一员,感到最大的痛苦不是加班加点批改作业培优补差和工作量的多少,而是来自于这份职业本身所带来的巨大的心理压力。一个班级几十双眼睛的背后,是双倍的父母家长的目光,是社会责任与道德的评判。

从收入上讲,现在的工资水平虽然比10年前刚刚入职的时候多了几千块钱,但房价呢,却上涨了近10倍。在这种情况下,致使很多年轻优秀的老师,都纷纷加入了国考的大军或者干脆转行跳槽到其他行业。

还有一部分没有转行的在职老师,他们白天是学校的学科老师,晚上重新规划和设计自己的人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打磨一技之长,开辟了“斜杠”事业,成为了多重职业者,这也是未来全球越来越盛行的工作趋势。

最近看了一本书《斜杠创业家》,作者金伯莉·帕尔默就是一位超级斜杠创业家。她是自由撰稿人、咨询顾问、规划师、公共演讲者、CEO。她用自己的现身说法和采访考察,提出了开启斜杠人生的必要性,并通过列举了大量的实例证明了如何开启“斜杠”的创业之路。

在《斜杠创业家》的一开头,作者在接幼儿园女儿回家的路上,突然意识到自己追求事业成功的同时,却没有多少时间留给年幼的女儿,而孩子的成长却只有一次。要想实现想要的生活,对工作有更多的控制权、更多的金钱,唯一的办法就是在全职工作外赚取额外的收入,保持财务独立,最终成为自己的老板。

很多从事“斜杠”做副业的人,大多数是中年人,他们上有老下有小,生活成本越来越高,高额的房贷和养娃养车的成本,应对父母年老生病,生怕自己和爱人哪一天失业等等。迫于生活的压力,副业可以最大程度上避免生活上的变化而随之带来的财务危机。

事实上,我们不否认有的人发展斜杠事业,纯属是从个人的兴趣爱好出发,因为喜欢所以才去做。但大多数人愿意牺牲个人生活去发展斜杠事业,归根到底是因为穷,正是因为穷,所以他们更怕因为生活的无常而带来的风险和损失。有了这样一份事业之后,虽然不一定能让你在短时间内登上高峰,但却可以让你不至于跌落到谷底,从建立财务安全中找到成就感,从对他人生活产生的影响中总得到满足感。

每个人都明白开启“斜杠”事业的必要性,但很多人却不知道自己该从何入手?《斜杠创业家》这本书,以最大的诚意告诉我们,每个人都具有开启斜杠事业的潜质,只要一步一步循序渐进地发展自己的副业比专注于一个单一的大目标更高效。

那么,到底应该如何开发自己的副业呢?结合《斜杠创业家》作者提供的思路,加上自己的一些理解和实践,给大家一些参考:

一、从全职工作中寻找灵感

事实上,最能激发你的创业灵感的,还要数你的日常工作。所以,完全可以利用全职工作中的一些变体或者分支来发展副业。

比如,你的本职工作是一家企业的顾问,在平时的工作中,你经常看到一些老师和管理高层疲于保持工作的条理性。这时,你就可以和同事朋友分享一些时间管理和整理的经验,不断积累并把它精心打磨成一门课程,从而发展培训业务。


二、充分考虑副业的成本投入

一个长远而坚实的副业,需要一定的成本投入,不管是时间投入还是金钱上的投入。但刚开始行动的时候,建议你选择成本比较低的去投入,或者找朋友友情帮忙,或者拿你现有的东西去和别人进行交换。

一份坚实的副业可以让你的财务水平进入一个更好的层次,通常具备以下几个特征:

1、他们具有较低的启动成本。

2、他们有很大的潜在上升空间,易于扩展。

3、他们能很好地适应你的全职工作,让你自由安排工作的时间。

4、他们发挥你独特的创造性和技能优势。

5、他们做起来很有趣。

尽管上面的这5条,很多想从事副业的人都知道,但还是不知道怎么去做,朝哪个方向努力?这里不妨说说一些现身的做法,或许可以帮你尽快地找到定位。

当我们不知道自己擅长什么或者说自己适合做什么的时候,这时候,不妨写下几个你梦想中要成为的人的名字,找出他们身上各自的硬技能(杀手锏),比如,他们都英语比较好,喜欢读书写作,早起等,然后取交集,找出最核心的三个技能去修炼。再看看这些牛人是通过什么方式变现的,然后刻意练习深度模仿。这样你就可以清楚地知道自己该做什么或者该朝哪个方向去努力了。

当我们有了一技之长之后,再看看市场在这个领域里需要你做什么。很多时候,别先想着怎么赚钱,当你先帮助别人解决问题之后,自然就会赚到钱了。


三、将想法付诸实践

很多时候,大多数人的问题就出在“想得多,做得少,然并卵”。简单重复的工作不屑去做,高难度复杂的工作又做不来,遇到问题就抱怨客观环境,浅尝辄止,常常无法坚持。

如果你在某一个领域坚持比较长的时间以后,你会发觉坚持的力量是无穷的。因为你的坚持,你已经超越了大多数的普通人,成为优秀的少数人。

具体的一些做法仅供参考:

1、创造产品

你可以试着把你拥有的一些独具匠心的想法或者爱好,创造出产品并进行线上的实体销售。

这个很好理解,比如,你喜欢烘焙,可以做出有创意的蛋糕或者点心来定制售卖;你喜欢写手账,可以设计出个性功能适合的手账本进行线上销售。

2、提供服务

如果你在全职工作中培养起来一些技能,而这些技能一般人很难获得的并且他们极具价值,你可以推广这些服务来获得副业的收入。

这些服务包括:法律服务、金融服务、市场营销、信息技术服务、美容健身等等。

3、经营企业

如果你喜欢管理人员,资金和项目,你可以尝试着做一个小型企业主,通过你现有的人脉、经验和资源链接,然后成长为一个成熟的企业。

比如,《斜杠创业家》这本书中的那个熟食店的老板,喜欢烘焙做蛋糕,在熟食店面临房产税和食品价格上涨的时候,他便开始认真筹划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蛋糕店,并在后来逐步组建了自己的公司。

4、帮助他人

如果你在与别人的相处中会让你精力充沛并感觉到快乐,你可以通过和朋友一起组建副业。教学、教练工作、咨询都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5、从事体力工作

如果你不喜欢死板电脑前的工作,也可以尝试体力工作。传统的体力劳动如勤杂工、家政和建筑类的工作自然不必说,现在也有很多有创意的工种,比如遛狗、宠物照料、私人购物助理等。

6、表演

如果你有独特的表演天赋,也可以尝试去做做。这类的副业包括歌手、笑星、主持人、演员等。

如果不去尝试,怎么会知道自己不行或者不适合呢?

当我们人人都在羡慕铁饭碗或者财务自由的时候,不妨设身处地的想一想,这个世界上是否存在真正的铁饭碗呢?

所谓的铁饭碗,绝对不是一辈子在一个岗位一路干到黑,而是在自己神技在身变牛逼的同时,可以随时跳槽转行,适应不同岗位的要求。

希望今天的内容能够让你逐步摆脱朝九晚五的束缚,打开副业的一扇窗,开启一段“斜杠”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