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扮,从娃娃捉起

1、

去年双十一的时候,我给十三妹买了一件圣诞毛衣,大红颜色,上面绣了两只鹿,一红一蓝,我想小朋友穿起来一定很可爱。下单之前要选择码数,我这时犹豫起来,不知该选什么码。十三妹当时身高85cm,按理说选90cm刚刚好,100cm也应该可以接受。但是我们家老人家常年叮嘱我,小孩长得快,买衣服的时候要买长一点,要明年也可以穿。我心想,要明年可以穿,那肯定不能要90了,100也应该不行。我在110和120之间徘徊了一下,选了120的,心里想,这下不用担心不够长了。这件衣服还是在凌晨的时候抢的,抢到之后很兴奋,心满意足的睡觉了,等着收货。

不到十天,衣服收到了。拿回家,满怀期待的打开,马上给十三妹套上,呃,毛衣到她的膝盖,几乎可以当裙子穿了,袖子也长出一大截,像唱戏的,我顿时对这件衣服没了好感。第二天,我就联系商家退了货。

2、

我大约是在上高中的时候,才真正自己按照自己的意愿买衣服穿。我有一堆的表姐和阿姨,从小到大,我就捡她们衣服穿。当时因为家境原因,妈妈的原理是,能省就省。偶尔妈妈也会给我买衣服,和现在家里的老人家理念一样,要买明年可以穿的。于是,她给我买鞋子,总是过长,根本就不合脚,第一年我只穿过几次。等到第二年可以穿的时候,鞋子似乎太短了,而且也就变旧了。买回来的鞋根本就没好好穿过几次。衣服也是如此。说是为了省钱,但其实更浪费。

因为从小穿别人的衣服,有什么就穿什么,没能培养起良好的审美意识,我总觉得现在自己对衣服的搭配欠缺不止一点点。

3、

十三妹出生后,也收到很多哥哥姐姐给的衣服,在她一岁以前,我基本没给她买过衣服。偶尔看到喜欢的买一两件,就会被家里的老人家唠叨,够衣服穿了还买,浪费钱。被说多了,有时候我也在想,小孩子是不是够穿就好,没必要去刻意打扮。当然,我很快否定了自己这个想法。很多人之所以觉得小孩子的衣服够穿就好,以及要买就买大几码的,一个是觉得小孩子小,还没有审美意识,二是觉得小孩子长得快,如果今年买的是合身的衣服,明年肯定穿不了,浪费钱财。

说小孩因为小,就没有审美意识的,是站不住脚跟的。我想爸爸妈妈都有经验,小朋友到了认生阶段的时候,看到那些面孔长得凶的、相貌丑的、打扮邋遢的人,是绝对不肯靠近的。看到那些长得帅的漂亮的哥哥姐姐、叔叔阿姨、完全就没认生的感觉了,肯给他们抱、也肯一起玩耍。这不恰恰说明即使小朋友年龄小,也有审美意识吗?有句话说,小朋友都是颜控,是对小朋友审美直观的评价。

心理学上说,判断一个人是否具有审美能力或判断一个人审美能力的高低,并不是以心智上的成熟和生活阅历的丰富为基础的。一个人,不论他的年龄大小,只要具有情感和想象力就可以进行审美活动。只是与成人的审美活动相比,儿童的审美活动在心理上具有一些特殊性而已,所以,不能否认儿童审美能力的存在,也不能对儿童的审美能力进行贬低,认为是一种“低水平”的。

4、

一直以来,人们倡导不要以貌取人,说人不可貌相,其实这只是人的理想愿望罢了。在现实生活中,大部分人都习惯以貌取人,因为人天性就对美的东西向往,更容易接纳美的事物,更喜欢和打扮得体、大方,以及容貌美丽的人相处。即使能力相同,长相相差不大,但是会穿衣打扮的人会让人觉得更有竞争力。

看过一个案例,两个女生大学毕业后同时进到一个大企业工作。两个人能力相仿,对待工作同样认真负责,完成工作一样很出色,甚至两个人的长相都相差不大。在公司需要提拔一个人担任主管时,更会打扮、穿衣更得体大方的那个女生被选中了。在大家都很惊讶时,HR跟部分同事说,会打扮也是一种竞争力,至少让人更赏心悦目,跟客户谈判的通过率也相对高一点,这是从公司的利益点出发的,大家听后也默默的觉得有道理。

关于注重打扮有多重要,杨澜改变形象的案例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杨澜在美国留学时,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但是去找工作时,却处处碰壁。她穿着便装去面试,面试官因为她的形象和她的简历不符而拒绝再继续向她提问,她发誓可以用她的能力让面试官收回对她的鄙视,但是她没能得到展示自己能力的机会。她衣衫不整的冲进一家咖啡店,被一个打扮精致的老太太看到了,写了一张字条给她:作为女人,你必须精致,这是女人的尊严。在处处以貌取人的美国,杨澜第一次觉得自己的人生观被侮辱了,因为她的母亲一直告诉她:能力才是最重要的,她不明白以貌取人在美国居然成了一个正义的词。而后在房东的影响下,她也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观,变成一个讲究穿着打扮的人。在最后的一次面试,她得体的穿着为她的表现加了分,那个精致干练的女上司对她说:你非常优秀,欢迎你的加入。

没有人有义务必须透过连你自己都毫不在意的邋遢外表,去发现你优秀的内在。

5、

而我相信,良好的审美能力,是从小培养的。注重自己形象的习惯,也是从小开始培养的。如果你从小就给小孩穿得邋邋遢遢,衣冠不整,你期待她长大后的某一天,就自动切换成会打扮,注重形象的人,这好像读书时期从来不让孩子交异性朋友,而毕业之后希望TA马上结婚那样无厘头。

自从去年双十一给十三妹买了那件不合身的毛衣之后,我想清楚了,我不会为了一件衣服能给小朋友穿个两年,而特意去买当时根本就不合身的衣服。不合身的衣服,即使再漂亮,质量再好,穿在身上也是不合身,也是不得体的一种表现。不能为了以后的合身,就牺牲当下的美丽。

其实小孩的成长期很短,一眨眼,几年就过去了。成长的每一个阶段,都是独一无二的,不可复制的。而我希望,她的每一个阶段,都是漂漂亮亮的,衣服都是合身得体的。其实现在大部分的家庭,真的不差那么一点钱,给孩子买合身的衣服,只是大家自以为是的浪费观点在作怪。给小朋友买合身漂亮的衣服不是浪费,给她穿不合身的衣服,整天邋邋遢遢,导致以后她的审美差,不注重形象,不爱打扮才是最大的损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