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剧“十全八美”感悟:有这样的父母,才能养出这样的孩子

”Kids Are Alright”(十全八美)讲述了在70年代,一个爱尔兰裔天主教家庭在美国最动荡时期的生活故事。Mike(爸爸)是家里的顶梁柱和主要经济来源。Peggy(妈妈)是家庭主妇,努力地照顾着8个孩子。

图片源于网络

要养活8个儿子,这样的生活并不容易。Peggy和Mike不仅要处处省吃俭用,还要处理孩子们各种问题。要是现在的人,根本无法想象这样的日子要怎么过下去。可他们不仅坦然地接受现实,努力地生活下去,而且还用独特的教育方式让孩子们成长。

作为一名妈妈,我想站在亲情和育儿的角度分享下我的感悟:

因为Peggy和Mike:

懂得尊重

无论什么阶段,孩子都有不听话的时候。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越来越有主见。他们追求自己的个性,想要选择自己喜欢的生活和工作。巧的是,孩子们追求的,往往在父母眼里都是不靠谱的。

大儿子Lawrence是家里的长兄,在神学院读书,毕业后可以成为一名受人尊敬的神父,这可是作为天主教家庭最大的骄傲。父母为他感到无比的骄傲,兄弟们也都以他为榜样。

可惜,成年的Lawrence不再想当神父,于是打算退学。听到这个消息,Peggy和Mike一时间无法接受大儿子的决定。儿子从小的梦想就是当神父,怎么突然就放弃了?他们怎么也想不通。

Lawrence解释道他已经变了,不再是个孩子了,他想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学习自己想学的东西,去体验世界。可爸爸并不能接受,他认为神父是个很体面,很稳定的工作,不是人人都有机会当的。放弃一个这么理想的工作,去体验苦难的生活简直就是开玩笑。

大儿子心意已决,爸爸和家人也只好慢慢的接受事实。一天,爸爸开车单独带着大儿子去看导弹试发。爸爸很认真的告诉儿子自己的感受,告诉他眼前的导弹零件是他组装上去的,可人们却把所有的荣誉和功劳都给了发明导弹的科学家。他们这些机械师只是给这些发明家拿外套的人,在别人眼中根本不受待见。作为父亲,他希望自己的儿子长大后在工作中能够得到应有的尊重。

不过,如果儿子真的不想继续在神学院学习,也不想当一名神父,那也没关系。爸爸也接受并尊重儿子的决定,只是希望儿子能听一听他的一些其它建议,或许对儿子有些帮助和启发。毕竟,儿子的快乐是最重要的。

家里每个孩子心中都有自己的梦想。家里的兄弟实在太多,Timmy(男主)偏偏夹在中间,最容易被父母忽视。虽然他喜欢在外面表演来博得小伙伴们的关注,但是,他内心更渴望得到父母的关注。

Timmy想通过选秀博得妈妈的关注,可却得到妈妈的严厉反对。妈妈不想他当众丢人,更不想让他遭遇别人的嘲笑而感到沮丧。正在Timmy犹豫的时候,大哥Lawrence鼓励弟弟努力追求自己的梦想。于是,Timmy偷偷报名了演出选秀。

选秀当天,Timmy撒谎出去参加选秀。妈妈得知后,立马和老三Frank开车飞奔去“救场”。刚开始Timmy在台上很紧张,唱歌都跑调了,好在他的弟弟及时弹钢琴伴奏,默默地支持他,让他重拾自信,大声歌唱。妈妈看到后准备走人,放心并自豪的说:“He is excellent。”从此,妈妈尊重Timmy的意愿,再也不拦着他表演。

家里的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个性,Peggy和Mike也没有刻意地让孩子改变自己的“不良性格”。比如,老大Lawrence是个有责任心的大哥,老二Eddie是个心地善良的男子汉,老三Frank是个爱打小报告的学霸,老四Joey是个很有商业头脑的“坏男孩“,老五Timmy是个喜欢表演的小明星,老六William是个早熟的音乐奇才,老七Pat是个可爱的小暖男,老八还是个小婴儿。

在他们眼里,只要不触及原则和法律,他们觉得孩子敢于做自己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也是值得尊重的事情,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闪光点。

Mike和Peggy尊重孩子的方法不同。Mike在得知儿子改变主意后,单方面地消化并尝试理解孩子,然后接受孩子的决定。而Peggy则是需要亲眼看到儿子能够证明他的表演能力,才认可儿子的表演,并尊重孩子的决定。

如果是我的话,我会更倾向于Peggy的做法,让孩子证明给我看他可以做到。很多时候,孩子内心更渴望得到父母的肯定。如果孩子的确做得很好,我也会鼓励他继续坚持下去。但如果他自己做得根本无法直视,我就会诚恳地给他建议,帮助他学会认清自己,再继续寻找自己擅长的事情。

在现实生活中,很多父母也都想尊重孩子的意愿,但能够真正做到的却寥寥无几。父母们觉得自己的阅历比孩子丰富,明白怎么做才是对孩子最有利的,但却最容易忽视孩子内心的真正想法,违背孩子的意愿。

随着时代的进步,每个年代的人所接触到的信息和世界是不一样的。有时候,家长们所经历的事情,学到的经验,未必适用于孩子即将面对的新时代。未来的孩子所经历的事情,父母们也许根本想不到。比如,现在我们动动手指就能订餐,存钱,买东西。很多长辈仍然无法想象,也不敢相信科技能让生活变得如此高效。

在成年人的眼中,只有利弊。而在孩子的眼中,只有愿意和不愿意,快乐和不快乐。在孩子还没有成年的时候,要保护好孩子最纯真最善良的心,让他们尽量快乐。童年在人的一生中很短暂,一瞬间就过去。随着孩子们的成长,社会会逼着他们衡量利弊。至少,当他们心累和无奈的时候,回想下曾经拥有的快乐童年,还能鼓起勇气继续生活下去。

陪伴和倾听

老二Eddie和女朋友分手后,他伤透了心。整天闷在屋子里,蜷缩在床上,把头埋在枕头里哭泣。爸爸实在看不下去了,就去开导他,讲一些不疼不痒的大道理,让儿子振作起来。可Eddie根本听不进去,他想请一天假不工作,但好强的爸爸觉得男子汉不应该因为儿女情长就消极怠工,更何况工作忙起来就就不会一直沉浸在伤心中。

第二天早上,爸爸和老六William简单聊了聊。William告诉爸爸也许二哥不需要开导,更需要你静静的陪伴和理解。爸爸觉得很有道理,立马开车去找到打工的Eddie,陪他一起工作,Eddie总算露出了笑容。

当孩子心灵受伤的时候,作为爸爸虽然无法理解,但依旧愿意陪伴孩子身边,尝试用孩子接受的方式帮助他振作起来。

老三Frank是个爱打小报告的人,这样的人无论在剧里还是现实生活中并不讨喜。但人都是多面性的,Frank是所有兄弟中最勤快的儿子。他主动帮妈妈购物,收拾屋子,家里的杂活基本上都让他包了。

另外,他也是个不求回报的男生,当邻居需要帮忙打扫庭院的时候,老四Joey抓住机会跟人家调价还价,而Frank却自愿免费帮他们打扫庭院。毁了Joey的生意,到手的钱就这么没了,让Joey很恼怒。Frank告诉弟弟邻里之间就要互相帮忙。

Frank的学习成绩也很出色,尤其是科学的学科,几乎门门名列前茅,这让他很自豪。可就算他在生活和学习自再怎么出色,却并没有得到父母的关注和认可。这让他觉得很失望。

一次偶然的机会Frank帮弟弟在剧院帮忙制作道具,周围的同龄人都觉得Frank是个很有头脑的人,他做出的道具让所有人都为之惊叹。Frank第一次感受到被认可被关注的成就感。

可是,妈妈却很反对Frank在外面做事,更希望他在家里帮忙。Frank实在忍不住心中的委屈和感受,和妈妈大吵一架,说妈妈阻碍他的人生。听了儿子的话,妈妈虽然很生气,但却没有和他争吵。

转天,妈妈等Frank回家时,告诉儿子自己的想法也许并不能给你带来快乐,也并不是你想要的。妈妈最后告诉孩子如果在外面不顺利就回来,她会永远等着你。这让Frank深深地感到了妈妈的真诚和爱。

就像Peggy一样,很多母亲都最放心不下孩子,希望孩子能留下自己身边才是最幸福,最踏实的。就算家里有8个孩子,Peggy依旧舍不得真正放开已经快成年的老三,直到亲耳听到他的心声,她才懂得适当的放手也是一种爱。

如果能够让孩子多去外面闯一闯,做得事情能够被他人认可,这对孩子的成长也是种很大的鼓舞。不能因为自己不敢重新踏入社会,就强行把孩子留在身边,剥夺孩子增长阅历,开阔眼界的机会。

孩子早晚要走向独立。在他们年轻的时候,多到外面尝试一下不同的事情,会对孩子的成长有利。他们会懂得社会是包容是远远小于父母对他们的包容,要学会遵守规则,磨练自己的意志,改变自己的一些坏习惯,才能更好地融入社会,走向成熟。

作为父母,也希望自己的孩子在成年的时候能够独当一面,经济和生活独立,承担起社会和家庭的责任。

反观现在,靠父母找工作,啃老的年轻人大有人在。在工作上遇到点儿挫折就先想着逃避和推卸责任,而不会想着如何扛住压力,尽力解决问题,扭转局面。有的家长,甚至还怂恿他们逃避,过度保护这个已经成年的“孩子”,让他们变得无能。父母总有老去的一天,你们帮的了孩子一时,能帮的了他们一世嘛?孩子们真的会感恩么?

在孩子小的时候,告诉他们规则的重要性,养成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学会担起家庭的责任。当他们长大的时候,适当的放手,甚至要狠心把他们推出去。趁他们还年轻,还抗摔的时候,去积累属于自己的经验,学会做一个靠谱的人。

所以孩子们:

学会团队合作和互相理解

家里有八个孩子,兄弟们就会有自己的小团体。比如,老大和老二是一队,老四老五老六住在一个房间,感情最好。老三比较可怜,因为爱打小报告,兄弟们不喜欢带他玩。老七和老八还小,所以比较黏妈妈。

老大老二都是成年人,他们的年龄最接近,更聊得来。当面对爱情困扰时,一般情况下孩子是不会找父母帮忙的,而是找同龄的伙伴倾诉。老大和老二有时就会在一起倾诉各自的苦恼,互相出主意,鼓励对方。

老四老五老六本来就住在一间卧室,感情也很深。老五Timmy想要为申请选拔演员筹钱的时候,就会找老四Joey出主意,Joey就会告诉他如何快速筹钱的方法。当Timmy去参加演员表演时,老六William也是一直陪伴,无论在台下还是台上,都尽力帮助哥哥圆梦。

他们还喜欢瞒着父母捣蛋,比如把从朋友家偷来的蛇藏在垃圾桶里,但又怕被大人发现,再加上蛇很危险,怕被蛇咬。他们想了各种招数都无济于事,最后音乐奇才老六William吹笛子把蛇慢慢引诱出来,兄弟们才成功把蛇还回去。

三个小伙伴感情再好也会有争执的时候。当Timmy一时冲动无意间泄露了三个人玩耍时,William和Joey不小心弄坏了吊灯。William和Joey非常愤怒,孤立了Timmy。尽管Timmy深感内疚,不断地和兄弟们道歉,但还是没能得到他们的原谅。后来Timmy得了阑尾炎住院手术,兄弟俩不想失去Timmy,最终原谅了他。从此,Timmy学会了永远不要为了私利而背叛兄弟,兄弟们也学会了宽容和原谅。

当这三兄弟闹矛盾的时候,一般情况下父母会选择插手,帮助他们和好。但Peggy和Mike却选择”无视“,让他们尝试自己化解矛盾,这样才能帮助他们成长,学会互相理解,”教导“他们如何为人处世。

我很喜欢Peggy和Mike的做法。当面对孩子们的纠纷时,他们真的是很沉得住气。其实,孩子们的问题,让他们自己来处理,也是锻炼他们解决纠纷的能力。

很多大人没有Peggy那么淡定,也不放心交给孩子处理,这样反而会让孩子失去锻炼机会,还容易生成依赖性。反正以后有人欺负我,就找父母解决;遇到困难,也有父母帮忙;惹了祸,父母会处理。

另外,将来孩子在学校和工作中,都要与各种各样的人接触,和他们一起合作。如果他们在小时候就懂得如何解决纠纷,将来在团队合作中遇到争执,他们也会淡定地处理好。

担得起责任

70年代,美国的政治比较动荡。国家会定期抽签让年轻的男性去上前线打仗。抽签的那天,老大和老二不幸都被抽中,老大Lawrence很快就要派去前线,而老二还要等一段时间。

老大本来有办法不去打仗,妈妈也不反对,可爸爸觉得如果自己的儿子不去前线,就是对国家的不忠。与此同时,老二Eddie的女朋友极力反对自己的男朋友去打仗,她怕失去自己最爱的人。但老二是个单纯的硬汉,他希望自己为国家效忠,想要去前线。

老二的女朋友恳请Lawrence劝说Eddie一起当”逃兵“。Lawrence在和Eddie打篮球的时候,他想到了如果自己去当了逃兵,弟弟也许就好成为他的替补,很快就被招到前线打仗。Lawrence不想让弟弟冒这个险,更不想失去弟弟。作为一个大哥,就应该担起保护弟弟的责任,于是他改变了主意,决定去前线。

还有一次,七弟Pat在陪哥哥们寄信的时候,贪玩溜进了大邮箱。等哥哥们发现的时候,他已经被锁进去出不来了。老五和老六很着急,但又不敢跟父母说,只好先跑回家给弟弟拿些急需的食物,水和手电筒。后来老三和老二得知真相后,立马拿着工具把小弟弟解救出来。

作为长兄,处于做哥哥的责任,当弟弟处于危难时,宁可自己参军,也不愿弟弟出意外。当弟弟遇到困难时,他们也会毫不犹豫地去伸手把弟弟解救出来。亲人永远是亲人,兄弟也永远是兄弟。

懂得感恩

Peggy和Mike只是普通人,能解决好孩子们的温饱就已经非常不容易了,根本没有闲钱去带孩子们度假享受生活。全家人几乎不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每天都在吃便宜的披萨,薯条和各种加工食品。衣服大的穿完小的接着穿,他们很少从外面买新衣服给孩子们。圣诞节的时候,孩子们也没有收到过心仪的礼物,就连包礼物的盒子和彩纸也是连用好几年的。

就算没有新鲜的食物,没有华丽的新衣服,没有游乐场,孩子们也从不抱怨,而是抱有一颗感恩的心珍惜所拥有的幸福。妈妈也经常教育孩子们爸爸挣钱养家不容易,我们要学会体谅和感恩。

虽然没有理想的物质生活,只要全家人能快乐的在一起生活,也是一种无价的幸福。孩子们也懂得了想要得到自己的幸福,就要学会靠自己奋斗去争取,而不是伸手找父母和兄弟索要。

父母的行为和态度,真的能够影响孩子的一生。作为父母,当孩子努力表现自己的时候,给予肯定和尊重;当孩子受伤的时候能够及时的倾听和陪伴;当孩子想独立的时候,适当地放手。能够真正做到这些,这对于孩子成长来讲,是最可贵的礼物。

作为孩子,要知道成长是不容易的。父母所有的教导和唠叨也许帮不上什么忙,但他们是发自内心地希望我们好。如果想让父母真心感到踏实,我们就要学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处理,担起责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