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是谷雨弄晴时》谷雨诗会串联词留存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亲爱的老师、家长、孩子们:大家晚上好!

我是今天诗会的主持人张晓军,我是陈芬。

张:四月的天气,百花盛开,群山溢翠。

陈:在这迷人的季节,处处春风荡漾,处处春潮涌动。处处可以听到春笋拔节的声音。

张:就在这美好的季节里,就在这美好的时刻,我们又迎来了新父母学院&彩虹花和阅会带给大家的——谷雨诗会。

陈:让我们踏着这温润的春潮,和煦的春风。一起走进“正当谷雨弄晴时”主题诗会。

张:今天我们的谷雨诗会总共分三个环节来进行:谷雨的由来、谷雨的民俗、谷雨诗歌。

一、谷雨由来

谷雨由来

那接下来老师就给大家讲解一下谷雨的由来:它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六个节气,也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每年4月19日—21日时太阳到达黄经30℃时为谷雨,源自古人“雨生百谷”之说。同时也是播种的最佳时节。(PPT)

(二)谷雨气候:

    “清明断雪,谷雨断霜”,谷雨节气的到来就意味着谷寒潮天气基本结束,气温回升加快。中国北方大风、沙尘天气比较常见,中国南方的气温升高就较快,天气开始温和,雨水也就明显增多。

谷雨时节,南方地区“养花落尽子规啼,柳絮飞落,杜鹃夜啼,牡丹吐蕊,樱桃红树,”这一切的自然景物就告诉人们:时至暮春了。

谷雨的民俗

(一)谷雨风俗

渔家有祭海的习俗。

谷雨祭海祈福是我国沿海地区的地方传统民俗文化活动。谷雨时候,春汛水暖,百鱼上岸,渔民也开始整网打鱼,为了预祝丰收,最主要是为了祈求平安,所以人们虔诚地举行盛大的祭海仪式,这个仪式也成为了渔家的狂欢节。

南方有摘茶的习俗。

谷雨时节南方就有摘茶的习俗,谷雨节气采制的春茶,又叫二春茶。富含多种维生素和氨基酸,香气特别怡人。

北方有食香椿、洗浴的习俗。

北方谷雨有食香椿的习俗,又名“吃春”,寓意迎接新春到来。香椿营养很丰富,张老师就是一个北方人,所以知道吃香椿呀,还是要在谷雨节气前食用,谷雨后食用的话,口感和营养价值都会大大降低的。

4、举行牡丹花会、

当然了在谷雨时节,山东菏泽、河南洛阳、四川等地也都会举行牡丹花会,供人们游乐聚会

5、祭祀文祖仓颉。

  每年的谷雨时节,陕西白水使官都要举办仓颉庙会,进行历史悠久的传统民俗及祭祀活动。

禁杀五毒。谷雨以后气温升高,病虫进入高繁衍期,为了减轻虫害读作物及人的伤害,农家一边进田灭虫,一边张帖谷雨帖,进行驱凶纳吉的祈祷。(蜈蚣、毒蛇、蝎子、壁虎、蟾蜍)

谷雨农事

民间传唱着这样一首农事儿歌“谷雨雪断霜未断,杂粮播种莫迟延。家燕归来淌头水,苗圃枝接耕果园。”(PPT)

插秧、播种成为农民主要的农活,从这时真正进入了农忙时节。这时田中的秧苗刚刚种下,最需要雨水的滋润了。俗话说“春雨贵如油”就是这个意思。

下面我们来欣赏一首儿歌:

《谷雨》

                三月雨,赛黄金。

                淅淅沥沥下不停,

                布谷鸟儿催布谷,

田里忙着播种人。

谷雨诗歌

(一)师:谷雨时节,布谷的呼唤,唤醒了万物,也唤醒了诗人的雅兴,接下来我们就来欣赏一首七言绝句:《谷雨》

谷雨 

左河水 

雨频霜断气清和,柳绿茶香燕弄梭。

布谷啼播春暮日,栽插种管事诸多。

【注释】1、雨频:指谷雨节气里江南地区阴雨频繁,雨量充足。

2、霜断:指时间到了谷雨时节就不再有霜了。故有“清明断雪,谷雨断霜”之说。

3、清和:指天气清明和暖。

4、茶香:是指谷雨时节采制的春茶,香气怡人。

5、燕弄梭:指燕子在衔泥筑巢和捕虫的过程中穿梭于田边树木之间的情形。

6、春暮:指春季的末尾阶段,此时雨水较多。

【翻译】

师:这首诗开头的“雨频霜断气清和”用短短的七个字就描述了进入谷雨节气后天气的基本特征,就是寒潮天气基本结束,天气也变得清明和暖了。

第二句“柳绿茶香燕弄梭”,描写了谷雨节气里动植物的变化:柳树绿了,茶叶香了,燕子筑巢忙。

第三句:“布谷啼播春暮日”布谷鸟春天里就唤醒老百姓快快来播种。

第四句:“栽插种管事诸多”这一句是承接着上一句的,就是说在春季的末尾阶段,就是说农业生产活动非常繁忙。

师:下面老师完整的把这首诗给大家朗读一遍。现在老师想邀请两个人来配合读一下这首诗。(你们两个人一人读两句,xx读前两句,xx读后两句) 评价:你们两个人配合得还真是默契呢。

(二)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这句名句出自唐代大诗人杜甫的《春夜喜雨》。据说当时杜甫在成都草堂定居,他亲自耕作,种菜养花,与农民交往,对春雨之情很深,因而写下了这首描写春夜降雨,润泽万物的美景诗作。让我们一起来欣赏唐代大诗人杜甫写的《春夜喜雨》

          春夜喜雨   

(唐)杜甫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野径云俱黑,江船火独明。

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

【注释】1、好雨:指春雨,及时的雨

2、乃:就

3、发生:催发植物生长,萌发生长

【翻译】

多好的春雨啊,好像知道时节的变化,到了春天,它就自然地应时而生。伴随着和暖的春风在夜里悄悄飘洒,滋润着万物而悄然无声。

师:下面老师想找同学们上麦读一读这首诗。

(评价要及时,针对孩子朗读的感情、音调、声音来评价。)

(三)孩子们,还记得金波爷爷写的这首《雨铃铛》吗?读过的同学请在评论区里刷1,我看到好多同学都读过呢,那我们来简单回顾一下这首小诗歌:

            雨铃铛

金 波

沙沙响,沙沙响,

春雨洒在房檐上。

房檐上,挂水珠,

好像串串小铃铛。

丁零当啷,

丁零当啷,

它在招呼小燕子,

快快回来盖新房

师:这首小诗歌写得可真美呀,那针对诗歌,老师有两个小问题:谁愿意勇敢地来上麦回答呢?(助教报麦)

问题:诗歌里的雨铃铛指的是什么呀?(生:雨)

师:那你听过铃铛发出的声音是什么样的的吗?(清脆)那你能不能带着这样清脆的声音把这首小诗读一读呢。(生:可以)(评价:你的声音真的像铃铛一样清脆,谢谢宝贝)(找2-3个同学来读)

牡丹

师:牡丹是花中之王,深得人们的喜爱。唐代诗人刘禹锡就写了一首《赏牡丹》,让我们一起走进诗歌,一览“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的美景吧。

            赏牡丹

                  唐(刘禹锡)

庭前芍药妖无格,

池上芙蕖净少情。

唯有牡丹真国色,

花开时节动京城。

【注释】1、芍药:初夏开花,形状与牡丹相似。

妖无格:妖是艳丽的意思。格是骨格的意思。妖无格就是妖娆美丽,但缺乏格调。

芙蕖:荷花的别名。

牡丹:古时候没有牡丹之名,统称芍药。后来以木芍药称牡丹。

国色:倾国之色。

京城:一般指长安城。但此诗中京城指的是洛阳。

【翻译】

这首诗的意思是:庭院中的芍药花艳丽虽然十分的艳丽,但格调却不高;池面上的荷花明净倒是明净,但却缺少了热情。只有牡丹花才是真正的倾城之色,是最美的花,当它开花的时候,其壮观的景象就轰动了整个京城。

师:下面老师再完整地读一遍这首诗之后,请同学们上麦来读。你可以在老师读的时候,自己练一练呢!

师:谁愿意先来试一试?(助教报麦)(2-3组)评价:可以从声音、感情等方面来说。谢谢你,宝贝。

四、自由展示、朗读诗歌

    孩子们,今天谷雨诗会,我们一起学习了诗歌、也朗读了诗歌,现在又到了展示自己的时间了,只要你敢于挑战自己的勇气,上麦来展示你的才华,相信你会成为一颗闪亮的朗读之星。自由上麦朗读今天学的诗歌:(3-4组)

结束语:

陈:有人说春天是一首优美的诗。

张:有人说,春天是一副美丽的画。

陈:今天我们的诗歌中有画,也有歌。

张:红紫妆林绿满池,游丝飞絮两依依,正当谷雨弄晴时。

陈:亲爱的新父母们、老师们、同学们,我们今天的谷雨诗会就到这里,感谢大家的陪伴。

张:让我们相约5月5日的立夏诗会。

陈:准时相约,不见不散。再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