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岛印记

文字,图片|逆光

游轮仰拍

虽然香港离我住的城市不远,我却是第一次去。

去之前我就听闻香港的种种“传说”,什么购物天堂、金融中心、贸易港口……香港有着太多的名头。而当我真真正正去到香港,我才觉得,这座城市并没有我想象中的繁华,这里生活的人们也并没有我想象中的幸福。

因为地少人多,消费水平奇高,所以人与土地斗争,人与自身生存条件斗争,已经成为香港人长期的生活状态。

山顶俯拍

1、香港是一座由众多岛屿组成的城市

香港面积不大,但是岛屿众多。这是一座由大大小小262个岛屿组成的城市,其中以香港岛、九龙半岛、新界和离岛为主。

因为自身地形的缘故,香港的道路几乎都是上下起伏的。坐在香港的双层巴士上一颠一颠的,这感觉跟坐过山车没什么两样。

听当地居民说,香港的有钱人都住在山顶上,这倒是让我挺意外的,不过那天上太平山顶后我相信了这一点。

那天我坐着香港的15路巴士上山顶,一路上杂草丛生,树木凌乱,看起来相当荒凉,丝毫没有热闹的痕迹。然而,当我上到山顶时,我却惊呆了。山顶广场、山顶凌霄阁广场热闹非凡,和一路上山的景色截然不同。

旅游景点、购物景点,使得山顶吸引了无数游客慕名而来,当中也有不少香港本地的居民上山逛商铺。如果你只站在山脚下不上来的话,你一定想象不到这里有多么热闹,和山脚的景色有多不一样。

山顶上也有不少豪华别墅,只有香港极其有钱的人才有资格住在山顶,当然不止局限于这座山的山顶。在香港,几乎每座山的山顶都有这样的豪华别墅,住着有钱人。

一开始我真是想不通,山顶那么阴森的地方竟然成为无数香港人向往居住的场所,当中不少还是孤孤寡老人,独居山顶养老,过着陶渊明似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隐居生活。换做是我,我宁可在山底下蜗居也不愿意在山顶上住,因为这上山的路实在是太不好走了,而且,夜幕降临后,山顶阴森的气氛也让我感到害怕。

后来,在逛了维多利亚港和铜锣湾广场之后,我算是想明白了。在香港这座高楼林立、看不见天空的城市中,人对广阔天地的向往有多么强烈。住惯了十平米小房,穿梭于百层高楼间的香港人渴望拥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广阔天地,于是乎,有钱的人家就主动搬到山顶上去住。

铜锣湾广场

2、香港是一座由金钱堆积起来的城市

地少人多,让香港变成一座寸土寸金的城市。房价奇贵,普通人根本承担不起。

五六平米的棺材房,阴暗潮湿,没有窗户,也不通风,躺在床上,个子高的人可能连腿都伸不直。这就是香港普通打工仔的生活环境,然而他们无怨无悔。

香港几乎没有农业生产,因此需要大量引进大陆地区的蔬菜、水果,甚至连自来水也需要从大陆引进。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苹果,在香港可以卖上20元港币。

很多人梦想着自己到香港有个好的发展,挣大钱来帮助家里人过上更好的生活。我觉得这很难实现。尽管香港人的平均收入很高,但是他们的消费水平也很高。很多香港打工仔依然过着“穿不暖吃不饱”的日子。我们在电影中看到的香港大佬阔绰的生活仅仅代表极少数人,更多香港人依旧过着“苦日子”。

跟高昂房价有的一拼的是,香港墓地的价格也是高的离谱。我曾经路过香港岛的一块墓地,里面密密麻麻的全是墓碑,价格近千万元港币,普通人根本承担不起。而且由于香港人多地少,土葬的地皮也越来越少,更多人选择死后将骨灰存放在骨灰盒中供着。当然,这种骨灰盒的供养费也是奇贵,因此有了“人死后将骨灰撒入大海里”的做法。

在金钱这座“大山”的压迫下,我觉得香港人过得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幸福。活不起也死不起,这是很多港人的生活状态。然而,很多人依然向往香港的生活,拼死拼活也要在香港求得一间小房,落户口,有时候我真的不能理解这种做法。

香港街拍

3、香港是一座特别的城市

那天我走在香港的街道上,听到旁边一位“歪果仁”说了句:"That's nothing special."还挺让我感到意外的。

众所周知,香港是特别行政区。无数人冲着“特别”的名头而来,其中一部分人却像那位老外一样感到失望,觉得这里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

但我觉得,“特别”是有的,香港是一座特别的城市。

香港的特别,不仅仅是行政制度上的特别,它的街道、它的文化,还有香港人的生活方式也是特别的。

从鸦片战争中国战败被迫割让香港岛到1997年回归祖国,香港在英国人手中统治超过一百年。即使是97年回归祖国,香港也依然保持着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不变,而英国的影子在香港也随处可见。左行车道、双层巴士……香港保留着很多英国的风光,这是它最大的特别之处。

香港的特别还在于港人的生活方式。香港是座“晚睡晚起”的城市。早上九点钟,很多港人依然悠哉游哉地饮早茶吃早点,全然没有上班的意思。他们晚上下班时间也是往后推的,晚上八九点钟下班在香港算是常态。

当我们都排斥着拖延症时,香港人却把这种拖延症变成他们的生活常态。我不能说这是好的还是不好的,只能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晚”已经成了香港人的生活常态,也成了它特别的地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言璟 街道热闹鸳鸯喜, 独留狗儿单身藏。 莫道此行孤与寡, 花儿似锦落凡尘。
    言璟璟阅读 198评论 0 0
  • 隔天胡峰上班的时候,动力厂门口的广场上聚满了人,胡峰挤了进去。只见广场上一个人带着手铐,被两名警察押着。那人头发乱...
    青只阅读 221评论 0 0
  • 这个夏天,阳光是格外的明媚。蕲玥心情也如窗外的阳光一样,明媚而且狂热。“哈哈哈哈哈哈,我终于考上大学了,终于可以出...
    蕲玥0阅读 316评论 0 1
  • 神经外科,一个让一般科室的护士谈起来都避之不及的科室,工作中充满了挑战。 神经外科,一个又脏又累又需要高度集中精力...
    那时那刻阅读 533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