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蜜加一物,疾病绕着走!9种高阶吃法一次学会

蜂蜜,是大自然赋予我们的美味,堪称日常生活中的“平价保健品”。

冬季干燥,喝一杯蜂蜜水,既能给身体及时补充水分,又能清肺润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神农本草经》中将蜂蜜列为上品,“安五脏,益气补中,止痛解毒,除百病,和百药,久服轻身延年。”

蜂蜜水到底应该怎么泡?蜂蜜还有哪些高阶吃法?权威专家,盘点蜂蜜最养生的吃法。

受访专家

中国养蜂学会蜂产品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董捷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研究员 何丽

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 杨力

蜂蜜的正确食用方法

时间:最好饭前1~1.5小时或饭后2~3小时饮用。(早晨喝蜂蜜,不仅滋阴润燥,还可快速补充体能,但对于肠胃不好的人易导致腹泻。)

用量:成人每天20克左右,儿童每天10克左右。

水温:冲调蜂蜜水温不要超过50摄氏度,否则营养容易损失。

温水:用40摄氏度的温水冲服,滋养效果好。

凉水:用凉白开冲服,润肠通便效果更明显。

存放:

1.蜂蜜呈酸性,避免使用金属容器。

2.保持容器密闭,避免水分和异味。

3.室温储存,避免营养成分被破坏。

4.蜂蜜结晶是正常现象,不是变质。

特别注意:蜂蜜并不是人人都适用。怀孕妇女、未满一周岁的婴儿、糖尿病患者、肝硬化患者及术后病人尽量不吃。

此外,蜂蜜果糖含量较高,痛风患者大量食用后会引起血尿酸升高幅度明显,因此要尽量少吃。

一张纸一根筷,帮你选蜂蜜

   

图片上传失败,请删掉重试

如何辨别纯正蜂蜜与掺了东西的劣质蜂蜜呢?方法很简单,只要一根筷子、一张白纸就可以了。


白纸检测法

将蜂蜜滴到白纸上,纯正的蜂蜜因为质地浓稠,滴一滴到纸上会形成珠形;劣质的掺了水的蜂蜜则不会成形,很容易就散开了。

筷子检测法

将一根干净筷子插入蜜中,再直直地提起。纯正的蜂蜜会慢慢地顺着筷子向下流淌,还能拉出黏稠的丝,这些丝若断了,会收缩成球形。

一勺蜂蜜的9种喝法

蜂蜜与其他食材搭配使用,能起到1+1>2的养生功效。

蜂蜜+梨:

缓解干燥上火

梨蒸水,加入2勺蜂蜜,可达到润肺润燥的功效。

蜂蜜+大米+香蕉:

防便秘

大米50~100克,香蕉200克,蜂蜜适量。将大米熬成粥,加入香蕉段和蜂蜜,放凉后食用。

蜂蜜+牛奶:

增强抵抗力

早起和入睡前,在牛奶中加入一小勺蜂蜜,可起到抗疲劳、增强抵抗力的作用。

蜂蜜+红枣:

补血调经

适量红枣加蜂蜜熬粥,能起到补血益气的功效。

蜂蜜+菊花+枸杞:

防眼干

菊花3克、枸杞10克泡水后,加入2勺蜂蜜。可明目、养肝肾。

蜂蜜+鲜芹菜:

有助控高血压

芹菜100~150克洗净榨汁,加入蜂蜜炖服。每日服用一次对降血压有辅助作用。

蜂蜜+金银花:

减轻感冒症状

金银花5克泡水,加入2勺蜂蜜。或用金银花10克、桔梗10克、麦冬10克泡水,加入2勺蜂蜜。

蜂蜜+核桃:

有助于补肾健脑

核桃仁5个加水煮15分钟,加入2勺蜂蜜,有助于补肾健脑。

蜂蜜+百合+粳米:

养心安神

百合100克、粳米100克熬粥,加入蜂蜜。晚上睡前食用,可养心安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