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自由基

众多医学研究及临床试验证明:人体细胞电子被抢夺是万病之源,自由基ROS是一种缺乏电子的物质(不饱和电子物质),进入人体后到处争夺电子,如果夺去细胞蛋白分子的电子,使蛋白质接上支链发生烷基化,形成畸变的分子而致癌。该畸变分子由于自己缺少电子,又要去夺取邻近分子的电子,又使邻近分子也发生畸变而致癌。这样,恶性循环就会形成大量畸变的蛋白分子。基因突变,形成大量癌细胞,最后出现癌症。而当自由基或畸变分子抢夺了基因的电子时,人就会直接得癌症。人体得到负离子后,由于负离子带负电有多余的电子,可提供大量电子,而阻断恶性循环,癌细胞就可防止或被抑制。

一般情况下,生命是离不开自由基活动的。我们的身体每时每刻都从里到外的运动,每一瞬间都在燃烧着能量,而负责传递能量的搬运工就是自由基。当这些帮助能量转换的自由基被封闭在细胞里不能乱跑乱窜时,它们对生命是无害的。但如果自由基的活动失去控制,超过一定的量,生命的正常秩序就会被破坏,疾病可能就会随之而来。

人体里也有自由基。受控的自由基对人体是有益的。它们既可以帮助传递维持生命活力的能量,也可以被用来杀灭细菌和寄生虫,还能参与排除毒素。但当人体中的自由基超过一定的量,便会失去控制,给我们的生命带来伤害。

生命体内的自由基是与生俱来的,既然生命能力历经35亿年沧桑而延续至今,就说明生命本身具有平衡自由基,或者说,清除多余自由基的能力。然而,随着人类文明的飞速发展,在科学技术给人类创造了巨大生产力的同时也带来了大量的副产品,其中就有与日俱增的自由基。化学制剂的大量使用、汽车尾气和工业生产废气的增加、还有核爆炸……这些活动都会导致自由基的产生。人类文明活动还在不断破坏着生态环境,制造着更多的自由基。

骤然增加的自由基,早已超过了人以及生命所能正常保持平衡的标准,人类健康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

自由基是具有高度化学活性的物质,是生命活动中多种生化反应的中间产物。

人的生命活动离不开自由基,但体内自由基过多或清除过慢,自由基则会攻击并损坏大分子,对细胞膜、核酸及机体蛋白质等造成损伤,是引起机体衰老的根本原因,也是诱发恶性肿瘤等到许多疾病的重要起因。

因此,自由基清除剂可作为保健食品的重要功效成分。

自由基清除剂分为非酶类清除剂和酶类清除剂。

非酶类清除剂主要有维生素E、维生素C、β-胡萝卜素、微量元素硒等。

酶类清除剂主要有超氧化物歧化酶(SOD)、过氧化氢酶(CAT)和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等。

SOD是最重要的自由基清除剂,已广泛的应用于保健食品的生产中,目前主要从动物血液(如猪血、牛血等)的红细胞中提取,另外在牛乳、细菌、真菌、高等植物中都含有SOD。

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是含硒的自由基清除酶,一般通过补硒增加人体内该酶的合成能力,对人体发挥保健作用。

自由基清除剂发挥作用必须满足三个条件

第一,自由基清除剂要有一定的浓度;

第二,因为自由基活泼性极强,一旦产生马上就会与附近的生命大分子起作用,所以自由基清除剂必须在自由基附近,并且能以极快的速度抢先与自由基结合,否则就起不到应有的效果;

第三,在大多数情况下,清除剂与自由基反应后会变成新的自由基,这个新的自由基的毒性应小于原来自由基的毒性才有防御作用。

自由基清除剂对维持机体的正常生命活动,保持健康起着重要的作用。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机体内修复自由基的能力逐渐下降,从而减弱了对自由基损害的防御能力,使机体组织器官容易受损,加速了机体的衰老,引发一系列的疾病。

为了防止此类现象的发生,可以人为地由膳食补充自由基清除剂,从而达到防御疾病、延缓衰老的目的。

1号食物 番茄

美国《时代杂志》票选而出的10种抗氧化食物当中,对付抗老化火力最强的武器就是番茄。这是因为番茄中含有丰富的茄红素,而茄红素的抗氧化能力是维他命C的20倍,可以说是抗氧化的超强战斗力。

由于番茄的类别有好几种,到底选哪一种更好呢?那便是小番茄,其维他命C含量更高,可以让抗氧化的火力再猛一些。

另外,番茄应怎样食用才能对抗氧化更有效呢?那便是熟吃。虽然经烹调或加工过的番茄(番茄酱、番茄汁、罐装番茄)所含的维他命C会遭到破坏,但是茄红素的含量可增加数倍,抗氧化功能也更超强。所以营养师大力向人们推荐番茄,还建议人们大量摄取。

2号食物 葡萄

番茄的抗氧化火力猛烈,葡萄也逊色不到哪里去。葡萄籽中的花青配糖体,其抗氧化能力是维他命C的20倍、维他命E的50倍。但作为水果的葡萄或饮料 的葡萄汁因其少了发酵的过程,抗氧化的成分就少了许多,火力也相应小了许多。而用葡萄酿成的红酒因经过发酵,其抗氧化能力得以提高,火力也相对猛一些。因 此,在吃葡萄的同时,再适量饮用些红酒,你容颜上的皱纹会降临得晚一些,肌肤老化迹象也会小得多。

3号食物 绿茶

抗氧化火力同样猛烈的绿茶同时还具有去油解腻、清新口气的功能,所以你可坚持饮用,既抗老化,又有助于减肥,何乐不为?

4号食物 鲑鱼

鲑鱼是《时代周刊》抗氧化食物中惟一上榜的肉类。味美好吃的鲑鱼中,因含有超强的omega-3多元不饱和脂肪酸,所以有强的抗氧化功效,而一般家 禽或家畜的肉类,因其中omega-6多元不饱和脂肪酸的比例较高,会影响其抗氧化功能,这是因为人体中两种不饱和脂肪酸必须保持一定的比例,多摄取 omega-3多元不饱和脂肪酸,便可以平衡身体里两种不饱和脂肪酸的比例,相应地起到抗氧化功效。当然,野生鲑鱼的火力绝对比养殖的鲑鱼更超强。

大脑是全身耗氧量最大的器官,占人体总耗氧量的四分之一,因此氧气充足有助于提高大脑的工作效率,保持高度的注意力。用脑时,需特别注重学习、工作环境的空气质量。大脑百分之八十以上由水组成,大脑所获取的所有信息都是通过细胞以电流形式进行传送,而水是电流传送的主要媒介。所以,在读书或做功课前,先饮一至两杯清水,有助于大脑运作。

听听舒缓的音乐,对大脑神经细胞代谢十分有利;与朋友或者陌生人聊天也会促进大脑的发育和锻炼大脑的功能;多读书多看报,不是用书来消遣时间,而是让你的大脑愈加丰富起来;观察周围的事物,并注意及时往大脑中储存信息,然后加以记忆,活跃思维.

"用进废退"是自然界的普遍法则。实践证明人用脑越勤,大脑各种神经细胞之间的联系越多,形成的条件反射也越多。古代著名历史学家司马迁就说过:"精神不用则废,用之则振,振则生,生则足。"明·高濂也曾在《遵生八笺》一书中指出:"精神不运则愚,血脉不运则病。"意思是说大脑经常不运用就会愚蠢,血脉不运行或运行不畅则会生病。医学研究证明人类在生活中,勤奋工作,积极创造,可以刺激脑细胞再生,并能恢复大脑活力,是延缓人体衰老的有效方法。

但大脑又不宜过度使用,要注意合理用脑,保持生活有规律!

脑力工作间隙,可以闭目养神或眺望远景,也可以做深呼吸数十次或到户外散步休息片刻。

经常用脑的人,学习和工作之余,宜常服健脑食疗方剂,如取胡桃仁100克,龙眼肉500克,蜂蜜2000克,将前二味捣碎,拌入蜂蜜封存,每次服30克,每日两次,可以养脑补血。

也可取银耳50克,杜仲50克,冰糖250克,先将杜仲煎熬三次,取汁去渣,下银耳煮至熟烂,再调入冰糖即成,每日服两次,可以醒脑提神。

【根据网络资料整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爱是折磨。满满的失落感,每次梦醒时分,感受都是最深刻的。 “我去了你家,你妈妈不太喜欢我,但是我还是在你家待了一个...
    toughZ阅读 356评论 0 0
  • 人间芳菲晚,富春觅桃源。 茶圃新芽嫩,竹园雨笋尖。 琴溪鸣流水,香谷满芝兰。 山峻浮云倦,棋终石斧残。
    江南烟雨阅读 407评论 1 18
  • 正文之前 今天折腾了一天的ubuntu windows双系统,在windows下安装ubuntu 16.04 然后...
    张照博阅读 1,773评论 4 3
  • 我好像把你忘记 可是我做不到 我好迷茫 我到底怎样才能把你忘记 我好迷茫 嘴上说不想见你 心里却还是希望能见到你 ...
    爱你非凡阅读 178评论 1 0
  • 【手写爱情绘本8.0】人生,其实就是一场盛大的遇见,你若懂得,在遇见时,就一定要感激,就一定要珍惜。人的一生,总会...
    主播亚东阅读 27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