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的20条基本原则,我们竟然从小就学错了

文/东方既白

这20条原则来自布兰登·罗伊尔的《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

先说下作者,就读于哈佛大学,后在考试培训机构Kaplan担任主管。作品先后五次荣获“国际图书奖”、五次荣获“总统图书奖”金奖,2011年荣获“年度教育图书奖”。

先后出版了《一本小小的蓝色逻辑书》、《一本小小的红色写作书》、《一本小小的金色语法书》等经典著作,成为全球英文写作、语法、逻辑推理领域的标杆之作。

作者认为,那些写作技巧出众的人,大多是掌握了一些最为重要的原则。本书就是作者提炼的20条最核心又放之四海皆准的原则,既简单、无学习压力,又实用、不至于被缭乱的中文修辞误导。想想多数人烂到家的笔头,原来是因为我们从小就被教错了。

题目虽然叫一本小小的写作书,却不可小看。高手的功底,就源于反复训练基本功。

我对核心观点摘要如下,Enjoy。

作者:布兰登·罗伊尔

写作包含四大支柱:结构、风格、可读性和语法,它们如同保持椅子稳固的四条腿。结构关乎文章组织以及表述观点的顺序;风格是写作的方式,包括如何使用恰当的例证支撑所写内容;可读性与表达方式、写作材料的视觉愉悦感和易读性等有关;语法包括措词等,与语言表达形式的正确性和可接受性有关。

第1部分结构

原则1 运用“自上而下”的写作法

先写总结,开门见山。

说明文的主要目的是解释、告知或说服,而小说或其他创造性写作的主要目的是启发或娱乐。就小说和其他创造性写作而言,延迟给出总结无伤大雅(甚至是更好的选择),比如意外的结尾。但是,说明文在写作时不宜向读者隐瞒结论,应开门见山地给出,不要玩“我有个秘密”的把戏。

原则2 分解事物

把主题分解成二至四个主要部分,然后运用引导句。

写作中,“三”是个神奇的数字。思考围绕三个关键观点或概念构建你的文章。

商业报告的作用有四种:1.可行性研究。2.比较研究。3.评估研究。4.成本研究。概述这些报告差异的方法,是举一个商业领域的假设性事例。

原则3 使用转型词

但是、然而之类的“转折”词被称作语言的交通灯,它们有四大作用:对比、举例、接续和总结。

原则4 回顾六大基本写作结构

写作很大程度上是排列观点陈述的顺序并对其进行强调。在顺序方面,我们希望观点能逻辑性地展开,这通常指最重要的观点要最先被人看到。在强调方面,我们希望最重要的观点得到最详尽的阐述。写作中最常用的六种结构包括:1.范畴结构。2.评价结构。3.时间结构。4.比较结构。5.线性结构。6.因果结构。

顺序重要的几种结构包括:时间结构、比较结构、线性结构和因果结构。

在时间结构中,先讨论最早发生的事件,然后按照时间推进;在比较结构中,先谈最重要的观点;在线性结构中,按照顺序从第一项开始,以最后一项结束;在因果结构中,通常先确定并讨论原因,然后才是结果。

原则5 整合相似事物

先结束一个主题的讨论,再接着讨论其他主题。

如果我们选择使用范畴来建构作品,先说美国,然后中国,最后英国,还是先说英国,然后中国,最后美国就无关紧要了。以评价为基础的结构也是如此,无论是先说正面再说反面,还是先说反面再说正面,并没有多大区别。另外,如果作者想要强调正反的其中一面(或者某个观点),还应当确保结论与此一致。尽管这两种结构不被认为是经典的写作结构,但也是常见的写作模式,比如“问答”和“问题与对策”。这两种结构通常不那么正式,常用于备忘录、宣传册、传单等。

第2部分风格

简短地展现以便他们阅读,清楚地展现以便他们欣赏,如画般地展现以便他们记忆,最重要的是,准确地展现以便他们被它的光明所指引。——约瑟夫·普利策(Joseph Pulitzer)

原则 6 支撑所说内容

使用准确、具体的词汇支撑所说内容。

好作品和普通作品最大的区别,在于你是否使用了准确、具体的例证。

当人们读完一篇文章后,能长时间记住的往往是其中的事例和细节。

模糊的语言会弱化文章主题,因为它迫使读者猜测你要表达的含义,而无法完全专注于你的观点。选择准确、描述性词汇会使文章更有力。有时,为了准确和具体,你必须使用比平常更多的词语,这无伤大雅。砍掉多余词语固然重要,但是充分论证所说的内容更重要。

在打草稿时有一项十分有价值的技巧,就是在写完之后立刻加上“例如”来强调你想表达的观点,以支撑自己的陈述。

原则7 让你的例证个性化

个性化的例子通常与代词“我”的使用紧密相连。不要害怕使用这个代词,它会迫使作者以个性化和准确化的方式与所述话题相关联。读者乐意通过个人经历来了解某一情境如何,并与作者(或演讲者)发生联系。

个性化事例使文章更令人难忘。

写作应该精雕细琢,但这不是最重要的方面,是写作第二重要的任务。最重要的写作原则是让观点得到充分的论证,细节则使文章更可信、更难忘。

原则8 保持简洁

原简单的词语表达你的观点。

原则9 砍断长句。

通过拆分长句,使文章更清晰。

保持文章内容清晰的方法之一,就是限制长句的使用,最简单的方法是把长句拆分成两到三个短句。提醒一下:使用短句的关键并不是所有的句子都要短,长短句相结合从而创造起伏变化的风格,也是写作艺术需要发挥作用的地方。作者在写作中必须判断如何交叉使用长短句,同时还要判断如何变换句型(参见原则14)。

短句蕴藏着强大的力量,千万别低估它的作用。好的短句(三到五个词)能迅速抓住读者的眼球,偶尔使用短句还能给你的文章增添一份灵动,例如:我喜欢啤酒。啤酒比世上任何东西都更能够诠释我。我是谁?我是啤酒男——至少我的众多好友是这么称呼我的。

“主题句一行原则”在写作中十分有价值。在理想情况下,主题句的长度不应超过一行,以确保读者能迅速理解你的观点。

原则10 删除不必要的词

砍掉冗余语句、过多的限定和不必要的自指。

原则11 使用主动语态。

多用主动句,少用被动句。

原则12 多用动词,少用名词。

不要把动词和形容词名词化。比如把“创新的”转化为“创造性”。

词语名词化在写作中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概念,它描述的是动词和形容词转化成名词的过程。名词化在写作中会弱化文章内容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主要是因为它会使句子更长,使读者提取句子含义时更费力。

原则13 使用平行句式

用一致、平行的形式表达连串事物。

写作中的平行,是指一句话中相似的部分应当使用相同的方式表达,从而使句子表达更加清晰有力。注意下列句子的平行形式:“高校企业创造、资助、推广了这个神奇的新工具。(The high school entrepreneur created, financed, and marketed the new miracle tool.)”非平行形式:“高校企业参与了这个神奇的新工具的创造,确保了它的融资,并花费时间使产品投放市场。(The high school entrepreneur was involved in the creation of a new miracle tool, secured financing for it, and spent time getting the product to market.)”

在罗列一连串事物时,使用平行结构要严格遵照原则,即要么每项前面的词都重复,要么只重复第一项前面的词。因此,对第二项串联事物的处理,决定了其后所有串联项的形式。

 

写作一部分是科学,一部分是艺术。需要建构且遵循规则的部分是科学,可以根据每种情境进行变化的部分是艺术。

原则14 利用句式变化

变换句子长度和开头。

英文的普通句型是“主—谓—宾”,如例“我打网球。”在写作时,大部分句子都应遵循“主—谓—宾”的句序,因为它产生的力量最强。然而,如果所有的句子都按照这种形式,文章就会变得枯燥无趣,特别是一连串的句子全部用相同的形式开头,如“我”或“我们”。下面是十种变换句子开头的方法。包括:用主题开头、用短语开头、用从句开头、用冠词开头、用动词开头、用副词开头、用形容词开头、用动名词开头、用不定式开头、用关联词开头、。

原则15 选择恰当的语气

用积极、个人化的语气写作。

在大多数写作中运用积极和个人化的语气比较适合。控制写作语气的一个方法是选择积极词语,避开消极词语。

非正式语调的特点:使用缩略形式、第一人称、口语表达、简单和非专业词汇、短句、主动语态、大致数据、无引言或结语、无致意或签名、无目录、无参考文献或脚注。

语气是态度。正式语气就像正装,使作者和读者保持距离。大多数写作更倾向非正式语气。

原则16 保持文章性别中立。

避免使用阳性泛指指示两种性别。

第3部分可读性

 

第一稿的愉悦源于欺骗自己它离真正的作品已经相当接近了;其后稿的愉悦部分源于意识到自己没有被第一稿蒙蔽。——朱利安·巴恩斯(Julian Barnes)

原则17 利用排版和设计

提高文章可读性的最简单方法,就是增加文档的页边空白。同样,用空白行把段落隔开,避免一大块文字紧贴页面边缘可以使文章读起来更轻松。

原则18 运用可读性工具

突出关键词和短语。

作者力图保留最能定义文章的较大因素,同时寻找小装饰来增强其外观和可读性。在写作的舞台上,这种装饰可能包括粗体、斜体、破折号、项目编号、列举和阴影。

在写作和编辑中有一条不成文规矩,就是绝不同时使用粗体、斜体和下划线。注意,如果过于随意地使用粗体反而会减弱效果,可能使读者感觉不舒服。

原则19  使用标题或提要

用标题或提要拆分或归纳文章。

结构通常对于篇幅较长的学术性写作十分重要,时间和金钱对于商业写作而言至关重要,标题和提要都有助于高效地传递这些信息。提要与标题类似,两者的区别在于长度和作用。标题的作用是区分章节内容,提要的主要作用则是概述或转述下文。

原则20 回顾或修改文章

很少有作家能够一气呵成地完成一篇完美的文章,大多数写作高手需要至少三遍稿才能完成一篇短小写作。以一篇求职信为例。首先,把想法写下来;其次,编写内容、增加细节、串连整篇文章并修正;最后,重读全文,再稍加改动。作品越长,这个过程所需的次数就越多。

说到写作,“完成”这个词真的应该加引号,因为这个过程永远不会真正完成。完成日常写作只是工作本身,但对于像小说之类更长久的写作作品而言,写作过程可能会无限期延续,因为它可以不断完善。

写作是一个创造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最让人满意的,就是把“垃圾”变成某种有价值的东西。当你强迫自己拼凑出一篇长文,如个人论文或商务报告,你会自然而然地先写擅长的部分,随后再写你不擅长的部分,而这些部分必须修改。

其实让人想喝酒的不是写作本身,而是改写和完善的过程,因为你在动笔之前就知道,不论你写得多好,你的文章都需要修改。

“我是怎么写出来的?”这个问题没有绝对的答案。技巧、运气、胆量和天赋都是写作过程的关键要素。

说话周到比雄辩好,措词适当比恭维好。——弗朗西斯·培根(Francis Bacon)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