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海纳百川,还是做井底之蛙

image

这几天去参加了一场培训,有很深的感触。

我一直是支持培训,也喜欢参加培训的态度。我在工作中拥有的绝大多数技能,都来源于踏入社会后坚持了自我学习和参加各类培训,然后付诸实践。曾经的主流培训渠道只有线下,现在线上教育和线上培训也发展得如火如荼。 凭心而论,现代人在获取教育资源方面实在是太便利了。只是,不知道大家有多少精力和时间分配给了“自我提升”和“实现梦想”呢?

关于培训,我计划写一个系列的文章。因为这是职场上极为重要,却极容易被忽略的方面,原因很简单:缺乏在学校期间的监督和反馈机制。

今天,我想和大家聊的话题,就正如本文题目:请不要做井底之蛙! 你要多与不同圈子优秀的人接触,你才会知道自己世界的狭隘。一只青蛙,无论他是在池塘里还是深井里,只要没有见过百舸争流、百鸟齐鸣的景色,它就永远认为头上那片天空才是世界的中心。

第一天培训9:00开始,在另一个邻近城市。 在生活中,我早已养成从不迟到的习惯,所以8:40到达,教室内桌椅分成五组,大家随机入座。 8:55左右,学员们陆续都到齐了。我环顾了一下周围,我们这组的其他组员是4位男士。大家都礼貌地点头示意,期待着一天的课程。

课程开始,老师按照常例,需要小组内成员相互介绍。当我了解到“同学”们的行业和经历时, 我一瞬间的感受是: 那只井底之蛙,赫然就是我本人。

我这次的座位, 和海洋太有缘分了! 同组4位,分别两人结伴,来自中海运和中海航(具体名称出于尊重同学,不展开详述),真正的国之重器。 他们中有船长、研发部高级工程师。 他们设计的最高吨位级的海轮为数万吨,他们中有三位都去过北极地或者人类生存环境最为恶劣的区域,不是去那旅行,而是带领船员和科学家踏上科考之旅!

在两天的课程里,我们需要一起分享自己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问题,集体思考解决对策。听着他们的故事,我的那些小经历、小困恼,完全就是;“天空飘过五个字,那都不是事”。

他们都不那么善言辞,语速不快,说话不多,除非小组必须发言,大部分时间是安静的倾听。因为大海的关系,都是黑黝黝的肤色。 他们和善、豁达、谦虚,对老师和其他同学非常尊重。因为我是小组里唯一一个女性,他们居然把我选为了组长,服从我在这几天里的工作安排。

谁说伶牙俐齿就一定优秀过少言寡语?

谁说八面玲珑就一定PK过稳扎稳打?

一群生活在写字楼格子间朝九晚六的人,遇到在大海里乘风破浪、披荆斩棘的另一群人,会有怎样的感受?

那位船长分享了几次在远洋航行中的故事: 他救下了用帆船孤身一人穿越海洋的探险家; 他遇到了巨大的风浪,那时候水性再好的人也只能祈祷命运之神的眷顾;他也遇到过被海洋夺去生命的事故和灾难......他说,海洋教会了他敬畏和珍惜。

亲爱的读者们,你们明白我想表达的意思了么?

你会突然意识到自己的渺小。

你会明白,自己平时工作中遇到的那些破事值得烦恼值得纠结值得夜夜睡不着觉吗?

你会懂得,自己平时的生活已经太固化、太机械了。你号称喜欢旅行,走过很多地方,你真正了解神奇的自然吗?

我尊重这几位海洋的使者们。我越来越相信:所有遇见,都是命运的安排。我们来自三个不同的城市,居然会因为一次培训相遇。是命运之神,想让我这只小青蛙生活得更清醒。

海纳百川。越优秀的人,越低调,越朴实。

我会更加努力,希望有一天,我可以带着孩子去参观他们的巨轮,和他们一起出海,去真正看一次大海。我们看到的大海,和他们眼中的大海,何其不同。

感恩每一次遇见。珍惜大海送给我们的宝藏和礼物。

你若自己不敞开心门,你会错过多少美好的遇见?又或者,就算遇见,也是一场错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阅尽春色 人间春色美,风雨浪淘沙。 碧流浅舟岸,飞瀑石碎涯。 川黔锁钥地,雪染山菊花。 雾湧涛千丈,兀自不忆家...
    黔中吟阅读 457评论 0 1
  • 大家好,这里是100字说成长 这里有最实用的干货分享,这里有最简短的方法论沉淀,100字说成长,用短短100字陈述...
    100字说成长阅读 397评论 0 0
  • 今天偷懒了,分享歌词。 听时不知曲中意,再听已是曲中人。 【后来】刘若英 后来,我总算学会了如何去爱 可惜你,早已...
    十月石金阅读 235评论 0 0
  • 作者:王在 傍晚 我扒在沙滩上的一株草后 看夕阳 看见她在痛苦地分娩 没有人陪伴 好孤单 象在慢慢地死亡 又很留...
    王安忆阅读 356评论 7 10
  • 人与人的交流,90%都需要通过语言来发起,在这个过程中,你是否有过这样的感受:因为一句话,可能让你的心情一下子开心...
    紫宜阅读 471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