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随想曲

点一盏台灯,望一眼夜空,时钟“滴答滴答”的声音宛如催眠般,将我带入了记忆的年轮,一圈一圈,开始细数一天中的点点滴滴……

习惯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使劲回想昨夜的梦,用残存的记忆去唤醒新的梦境,那里有我想要的结局。仿佛这样做会让我得到另一种生命,这样做是我的快乐。那不完整而又脆弱易逝的梦,不断地把它抽离我的记忆,又不断地以新的记忆来把它填满。我脑中的一切烦闷与纠结都化成一片甜美的谐音,像一只欢乐的鸟儿,扑腾着翅膀,飞越了海洋,心中满满的一片清凉。

饥饿接着打扰了心中的宁静,抗议声一次又一次扑散了脑中梦的美妙,用各种美食来取代它。我感觉此刻只有一件事情要做,这片空空的领域,正翘首等待我来把它填满。肚子就像一个顽皮的孩子,不断地发出脆响,提醒自己已经到了吃饭的时间了。

请容许我放松一下自己,坐在桌前,只消一则短短的诗,就能陶醉我的心田,不在它的面前,我的心就不知道该如何安静,我就不知道该如何去开始一天中的学习与工作,是的,就是它,《泰戈尔诗集》,我的永远的沉迷。不管是短短的几个字,还是几句话,无需过多华丽的词藻,他都可以把它变成活的灵魂,灵动的诗,歌一般让人反复吟唱。只需要读上几篇,便寂静了整个世界,安逸了整个心灵。等待它开启了我的新的一天,整理心绪,准备投入下一站征程。

如同身边的其他人一样,上课下课,在一阵急促的铃声中,结束了一天的课程,对于现在的我们来说,要坐下来,安静地去完成某一件事,似乎很难。缺少的不只是力气,还有激情。到处都是匆忙的脚步,压抑的神情,冷漠的眼光,与周围的一切形同陌路。秋天的桂花开了,满树芬芳,他们不会驻足,校园内摆满了各式小玩意儿,他们不会理会,偶然间新开的一家商店,也无法吸引他们的目光,眼睛里满是茫然与不知所措,这就是即将毕业的学生,不需要证明,就可以很容易分辨出他们的“与众不同”。这个社会太复杂,现实往往很残酷,沉重的压力,让人无法喘息。

我站在阳台上,看着渐渐西沉的太阳,路上人来人往,每一张脸,每一个表情,都代表一种心情,我的思想还在旅行,游走在这世间的纷纷攘攘,我旅行的时间很漫长,这旅途也很长很长,离梦想最近的地方,路途也最遥远,最简单的音调,需要最艰苦的练习。思想是一个漫步者,自由的走在这条自由创造的道路上,每一个出现在视野里的事物,都可以产生新的对象,不需要前奏,转瞬间完成下一曲的转接。

黑夜的来临将思想带入了另一个不同的世界,换了背景,换了心情,隐约间听到隔壁有人在低声抽泣,人最容易借助黑暗的掩饰来释放自己吧。我想起了曾经的某一个晚上,我躺在床上,任由眼泪往下淌,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我莫名其妙的哭,为着可能是什么原因的原因。我的欲望很多,我的哭泣也就显得很可怜,黑夜永远都是用无动于衷的冷漠来拯救我,这坚毅的慈悲已经紧密地交织在我的生命里,用明天的天空和光明,这躯体和生命,把我从极度的无助与莫名的悲伤中拯救出来。在这场与自己的博弈中,我反复鞭打着自己,又不断地自我疗伤,我的自由的思想就是最好的医生,思想也是唯一的解药。

忙完了手头的一切工作,我便让自己静静地坐下来,暂时休息了游走的思想,看了一部新电影,又让我开始了新的思考,是什么样的爱的力量,竟能融化一切困难与苦痛?又是什么样的痛的力量,竟让人一夜之间白了头?人生中更深一层的课题,需要用时间与经历才能解释,才能更深的懂得。

躺在床上,睁眼望着朦胧中的一切,黑夜是最神秘的,若你不说话,我就含忍着,以你的沉默来填满我的心。我拧亮了床尾的台灯,沉静地等候,黑夜在星光中无眠,忍耐地低下头,一句话也不说,我看到《泰戈尔诗集》那几分醒目的大字,如同黑夜中的精灵般跳入我的脑中,开启了思想之门,放任它漫无目的地不停游走。

下一个清晨一定会来,黑暗也会在那一刻消隐,我的一天在一段又一段零碎的记忆中剪辑,拼接,任思想天马行空的游走,不带有任何目的,也没有丝毫欲望,做一个思想的漫步者是一种享受,如同一个快乐的笔者,在抒写着一切思想带给他的灵感,没有杂念的创作才是最完美的,快乐也会在身边围绕。我那时不知道它原来离我那么近,而且是属于我的,独一无二的,这样完美的温馨,还是在我自己心灵深处开放,在我做一个自由的思想者时,暗吐清香;我那时不知道,我原来也可以是一个优秀的演奏家,如此独特的思想中的旋律,还是在我心灵深处演奏着,在我放任自己的思想时,悦耳悠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在ubuntu14.04上的mysql5.5版本,之前很久没有使用mysql忘记了登录密码 首先停止mysql...
    全栈coder阅读 178评论 0 2
  • 喜欢南方的风和北方的酒, 喜欢南方的巷子和北方的浪子。 所以终究都只是喜欢, 而不能同时拥抱。
    渃北阅读 296评论 0 2
  • 我喜欢用临淄土话和遇见的人聊天,谈生活。也是因为习惯,更多的是踏实。 写一哈关于临淄土话的见面场景,大家随意感受。...
    许之欢喜阅读 1,270评论 0 1
  • 妈妈,今天是母亲节呢,我很想你,却又不知道该说些什么,此时此刻语言都显得特别苍白,但我还是想说,我想你了! 你离开...
    深海浅无阅读 1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