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30岁

苏格拉底说,未经考察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考察是什么呢?百度百科解释,“它的意义是实地观察调查,细致深刻地观察”,这句话出自柏拉图的书《苏格拉底的申辩》,苏格拉底一生践行反思,坚持思考,“考察”一词虽是译文,却也是原文意义最接近的表达了,“考察”一词从态度上要更严肃和庄重。我们把它简单理解,可以认为就是对人生态度严谨地反思。

可以说,我们并不缺少反思,每个即将踏入30岁关口的成年人,都或多或少的有自己的反思。我们顾名思义地看,反思实际上是对已经存在的事物或者经验地再一次考察。这个过程中我们并非是再创造了什么新的东西,而是对已经存在的事物或者经验进行一次确认,是个人经验的加强,是在自我的理性监督下的论证。经过反思的事物或者经验,是可以明确拿出依据或者证据的,也正是因为人有这样的习惯,产生了“哲学”。有时候我们听到“哲学”一词感觉到高大上,难理解,没用处,其实并非如此,哲学培养人一个最重要的能力,就是有理有据。听过很多大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因为道理总是听起来简单,做起来很难,年少时候能够尽己所能多学多看,却无法保证未来能够轻松一生。在每天海量信息和观念的冲击下,我们不但审美疲劳,对美的追求和标准越来越世俗,而且判断疲劳,对价值的取舍和选择也开始不断摇摆。是非善恶的判断开始变得复杂起来,原本简单的、纯粹的学院派价值观不再能够适应这光怪陆离的社会,我们急需新的能够保持内心世界平衡的力量。但是反思不会创造新的东西,哲学也不会直接改变我们的处境,苏格拉底说的考察又能够为我们带来哪些变化呢?周濂在《打开:周濂的100堂西方哲学课》中提到,哲学的作用对于我们普通人而言,就是在人生遭遇现实的铁壁的时候,让我们以最软的方式着陆。所以,考察带来的新的力量是一种内心的保护,是我们继续面对人生勇敢向前的一种方式,是所有行动背后一份强大的信念。

我看到比自己小的人,总是会不由得想起自己当初的样子,这样在内心就有了一种对比,对比后一辈人的价值观和思考方式和自己有什么相同点和不同点,看到同龄人和上一代人,则能够观察到正在面对的问题和未来将会迎接的挑战。

刚刚毕业的学生就是典型的学院派思维,他们容易以一种纯粹的方式看待问题,由于社会地位和角色身份感不强,经常会不带立场或者以不恰当的立场出发,去评价他人,评价身边事,简单说来,他们看不惯所有的先于他们存在的事物,包括规则、制度、人事等。这样的思维方式是一种特点,不能简单地说是缺点,因为它有好的方面和坏的方面,好的方面是能够相对客观就事论事,发现积习弊病,促进改革创新,坏的方面就是容易愤世嫉俗,陷入颓废慵懒的怪圈难以自拔,并且往往有些狭隘。我刚刚毕业的时候,按照学院派的思维方式,等待着去医院实习轮岗,结果最后单位不放计划落空,直到今天也没有找到去不成的真正原因,所以居然成了骂无可骂,恨无可恨的一件事,跟别人倾诉这件事,有人说像这样的学习并不是必须的,我当时就很气愤,觉得这是站在一边说风凉话,紧接着去了机关,逐渐收到一些学习的通知,自己体验了整个报批流程,发现这中间的任何环节都有可能出问题。类似于这样的“真相比我之前想象的更复杂”的经历多了,我逐渐能够接受这样一种观点,是非对错其实总是纠缠在一起。我们读《大明王朝1566》,看《明朝那些事》的时候,能够感受到作者在描写一个人物的细致和用心,也能够看到人的复杂性,比较似曾相识的就是能够感受到历史事件中那些善恶纠葛、浪潮涌动的澎湃感,之所以说似曾相识,就是因为这种一言难尽的感觉。这样反思我发现,在考试和答案逐渐远离我们以后,生活的真相依然需要我们不断地磨砺自己,观察和思考,很多时候没有具体的方向,自己必须能够在关键时候给自己指导。其实一言难尽是因为多因素在起作用,我们习惯多角度多层次观察问题了,就会逐渐获得了一种成熟的因果观,不再是简单的因果论,而是多因论。在寻找原因的时候逐渐学会这样问自己,A是B的原因吗?A是B的唯一原因吗?A是B的主要原因吗?

30岁的年纪,很多人开始失眠,体会到前所未有的迷茫,现实和理想的差距越来越大,鸡汤和软文不断地轰炸我们的头脑,我们开始体会到选择困难,决策困难,似乎年轻时候那种一眼看出答案的时候一去不复返,眼前这张生活的考卷,我们既读不懂,也看不透,只是觉得时间不够了,又不肯草草交卷。爱情、婚姻、事业,家庭、养老、工资,房子、车子、学区,生活就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有时候我会怀念以前的身份,觉得至少那里让人熟悉,转念一想,这和刚毕业一样,没有及时转变身份概念而已,没有用心过好此时此刻的生活而已。 这一年来最大的体会,居然是对待事物的热情不再那么强烈了。

最近网络上木心的《五月》很火,诗里说:我见过春日夏风秋叶冬雪,也踏遍南水北山东麓西岭,可这四季春秋,苍山泱水都不及你冲我展眉一笑。

多么美丽的诗句啊,诗,以前常常挂在嘴边,“人应该诗意的栖居”,如今自己连栖居的小窝都还没有,哪里还有诗意的情怀?情怀?它似乎是幼稚的,遥远的,陌生的,与我无关的东西了。很多电影讲述青春期美好的爱情,无数的男女也回忆着那种懵懂的爱情的甜蜜,因为一旦到了某个年纪,再难体会到那种复杂而又甜蜜的心理,细微到一个眼神,都能传达无穷的爱意,这也正是上面这首诗写的那样,山水浪花世间繁华,不及你展眉一笑百媚生花。是什么夺走了我们内心的敏感?是什么让我们的五感和内心慢慢迟钝?是岁月,是经历,还是遍体鳞伤的内心?原因依然是多方面的,我也很难回答。正是因为热情不再,所以我们常常觉得疲惫不堪。

以前写过一篇文章,讲“快乐”的,观点来自《人类简史》(尤瓦尔•赫拉利),我们在无聊的时候总是想着追寻快乐,寻找幸福,因为我们笃信幸福是我们的人生目标,然而佛教告诉我们,幸福从来都是副产品,它不该成为我们的追求。但是我自己也会忘记,我还是会不断地追寻快乐,无聊了就看电影,吃吃喝喝,到处转,但是快乐总是很短暂,转瞬即逝,于是我们又会再去折腾自己。持久的,强烈的幸福感,来自于对人生境界的进阶。到这里,似乎听起来又开始玄而又玄了,但是等我们认真考察过后,依旧会选择这个答案,那时候,道理不道理已经不重要了,毕竟已经成了自己人生的一部分。

曾经我有过一段让自己激动不已的话,我曾告诉自己:人的生命只有一次,选择怎样的生活,最终的选择权在自己,但是每一次选择都有后果,无论结果如何能够坦然接受,无论成败如何能够坦然面对,不卑不亢,面对所有的可能性,只是糊里糊涂地听了别人的话就去做了,结果再差也别怪别人只怪你自己,结果再好别沾沾自喜因为你只是碰运气,一定要活的明白。

如今再回头去看这样的话,再也没有波澜,甚至觉得一切都无法改变,路途和命运早已注定,哪里会有那些激动人心的选择时刻,高光时刻。即使有,又怎么样呢?是啊,又怎么样呢?

这个时代,我们可以对比参照的标准,已经是十几年前的几百倍了吧!网络上有各种各样的攻略,教程,套路,好比程序设计,这些都是一个个设计好的模块,拿来就用就行了。可是,为什么我会选择这样做,我会选择那样做呢?我想自己想,用自己的方式表达,但是我很迟钝啊,我很愚笨啊,想不出恰当的方式,于是就没有表达,没有表达以致沉默,没有表达以致木讷。

然后我提起笔,写下了这些话,仿佛找到了多年前教室里写作文的那种感觉,文章不是我的创造物,反而是它教育了我,指引了我,让我在困顿时有了宣泄,宣泄处有了慰藉,慰藉上有了超越。

伯奈特(《早期希腊哲学》):我们在这个世界上都是异乡人,身体就是灵魂的坟墓,然而我们绝不可以自杀以求逃避;因为我们是上帝的所有物,上帝是我们的牧人,没有他的命令我们就没权利逃避。在现世里有三种人,正像到奥林匹克运动会上来的也有三种人一样。那些来作买卖的人都属于最低的一等,比他们高一等的是那些来竞赛的人。然而,最高的一种乃是那些只是来观看的人们。因此,一切中最伟大的净化便是无所为而为的科学,唯有献身于这种事业的人,亦即真正的哲学家,才能使自己摆脱“生之巨轮”。

我们有身体需要供养,所以灵魂总是不自由,坐久了会疲惫,躺久了会瘫软,我们要休息,要健身,所以很少有人能有“观看”的视角,毕竟俗物还是难以割舍。最后以一首朦胧的诗结束本文:

流萤烛火,唱晚渔歌。船翁斗笠,席地而坐。

人生喜乐,耳鬓厮磨。言语夜下,荡漾余波。

黎明起时,四散白鹤。终是一场,隔岸观火。

涕泗横流,已然割舍。摇橹导桨,我还是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爱的自己: 嘿,你还好吗,终于提笔开始给你写这封信。 早些年前,就跟你说,我会在你30岁的时候,送你一封信,回顾...
    墨行说阅读 486评论 0 5
  • 今天是我30岁的生日,我一直有种直觉,今年将会是我人生的转折年,我将获得新生。 回顾过去的30年,有太多美...
    像风一样飘阅读 288评论 0 0
  • 离我30岁的生日还有396天,写一些话给到时候的自己,希望到时候再读这些文字,不会感觉羞愧。 记得是中学以后,才听...
    永不望天阅读 746评论 2 0
  • 高一有段时间,我们班主任老李表示他很忙,一到晚自习他就各种开会,一个晚上都不见人影。那时候的我不幸患上了重病,一种...
    楚问荆阅读 246评论 0 0
  • 伊人之平 学而思 20180621《为什么学生不喜欢上学》D3 Chapter 2 教师应如何教授学生所需的技巧?...
    伊人之平阅读 1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