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SCache介绍

`之前在做项目需求(需要缓存几百个头像文件和用户数据)时候用到了一种新的缓存方式,之前是用NSMutableDictionary来缓存,后来了解到了转用NSCache来缓存。但是Dict不会自动删除多余的,会占用很多空间,如下引用所说

我们通常用使用缓存来临时存储短时间使用但创建昂贵的对象。重用这些对象可以优化性能,因为它们的值不需要重新计算。另外一方面,这些对象对于程序来说不是紧要的,在内存紧张时会被丢弃。如果对象被丢弃了,则下次使用时需要重新计算。

NSCache简介

NSCache是苹果官方提供的缓存类,用法与NSMutableDictionary的用法很相似,在AFNetworking和SDWebImage中,使用它来管理缓存。
NSCache在系统内存很低时,会自动释放一些对象(出自苹果官方文档,不过在模拟器中模拟内存警告时,不会做缓存的清理动作) 为了确保接收到内存警告时能够真正释放内存,最好调用一下removeAllObjects方法。
NScache是线程安全的,在多线程操作中,不需要对Cache加锁。
NScache的key只是做强引用,不需要实现NScopying协议。

NSCache和NSMutableDictionary的区别

当一个key-value对在缓存中时,缓存维护它的一个强引用。存储在NSCache中的通用数据类型通常是实现了NSDiscardableContent协议的对象。在缓存中存储这类对象是有好处的,因为当不再需要它时,可以丢弃这些内容,以节省内存。默认情况下,缓存中的NSDiscardableContent对象在其内容被丢弃时,会被移除出缓存,尽管我们可以改变这种缓存策略。如果一个NSDiscardableContent被放进缓存,则在对象被移除时,缓存会调用discardContentIfPossible方法。

NSCache与可变集合NSMutableDictionary有几点不同:

1.NSCache类结合了各种自动删除策略,以确保不会占用过多的系统内存。如果其它应用需要内存时,系统自动执行这些策略。当调用这些策略时,会从缓存中删除一些对象,以最大限度减少内存的占用。
2.NSCache是线程安全的,我们可以在不同的线程中添加、删除和查询缓存中的对象,而不需要锁定缓存区域。
3.不像NSMutableDictionary对象,一个缓存对象不会拷贝key对象。
这些特性对于NSCache类来说是必须的,因为在需要释放内存时,缓存必须异步地在幕后决定去自动修改自身。

NSCache的使用

缓存限制

系统提供了两个属性来设置缓存上限,

默认值为0,表示不限制数量。但需要注意的是,这不是一个严格的限制。如果缓存的数量超过这个数量,缓存中的一个对象可能会被立即丢弃、或者稍后、也可能永远不会,具体依赖于缓存的实现细节。
在后续的测试中,按顺序添加的缓存,会在超出后,按照顺序丢弃删除。
@property NSUInteger countLimit;    // limits are imprecise/not strict
默认值是0,表示没有限制。当我们添加一个对象到缓存中时,我们可以为其指定一个消耗(cost),如对象的字节大小。如果添加这个对象到缓存导致缓存总的消耗超过totalCostLimit的值,则缓存会自动丢弃一些对象,直到总消耗低于totalCostLimit值。不过被丢弃的对象的顺序无法保证。
一般不建议这一方式来设定缓存限制。
@property NSUInteger totalCostLimit;    // limits are imprecise/not strict
该方法对应的存的方法是- (void)setObject:(ObjectType)obj forKey:(KeyType)key cost:(NSUInteger)g;
这个消耗值用于计算缓存中所有对象的一个消耗总和。当内存受限或者总消耗超过了限定的最大总消耗,则缓存应该开启一个丢弃过程以移除一些对象。不过,这个过程不能保证被丢弃对象的顺序。其结果是,如果我们试图操作这个消耗值来实现一些特殊的行为,则后果可能会损害我们的程序。通常情况下,这个消耗值是对象的字节大小。如果这些信息不是现成的,则我们不应该去计算它,因为这样会使增加使用缓存的成本。如果我们没有可用的值传递,则直接传递0,或者是使用-setObject:forKey:方法,这个方法不需要传入一个消耗值。
存取方法

NSCache提供了若干key-value的存取方法,分别是

- (nullable ObjectType)objectForKey:(KeyType)key;
- (void)setObject:(ObjectType)obj forKey:(KeyType)key; // 0 cost
- (void)setObject:(ObjectType)obj forKey:(KeyType)key cost:(NSUInteger)g;
- (void)removeObjectForKey:(KeyType)key;

- (void)removeAllObjects;
NSCacheDelegate代理

NSCache还有一个代理协议
@property (nullable, assign) id<NSCacheDelegate> delegate;
协议需要实现的方法是
- (void)cache:(NSCache *)cache willEvictObject:(id)obj;
意在 缓存将要删除对象时调用,不能在此方法中修改缓存。仅仅用于后台的打印,以便于程序员的测试。

???收到内存警告后无法再加入到cache中?
查阅到有资料称:当收到内存警告,调用removeAllObjects 之后,无法再次往缓存池中添加数据.还没找到制造内存警告的方法,所以还没有验证([self ***]方法似乎没有效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