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没有爱过一个人,比海更深

这里是斯语,

我想在这个不怎么美好的世界里,

遇见闪闪发光的你

提笔解封旧忆,蓦然发觉。

原来时间没有淡忘的效果,曾以为已经遗忘的情绪只是沉睡在时间的角落,直到将其从心底唤醒,它便如马匹脱缰,掀起一场惊涛骇浪。

01

“许久未见偶记起,回味相遇到走向流离。”

走出火车站,出站口人头攒动,秋季新学期,举着学校名牌的学长学姐正好整以暇地等待新生入队。

稚气未脱的我刚刚度过高考后最放肆的一个假期,此时扎着高马尾提着唯一的伙伴——行李箱,正怀着对大学生活的无限憧憬踱步在火车站左顾右盼,找寻自己学校的牌子。

“嘿!你是新生吧,哪个学校的?”

我的肩膀被人拍了一下,我回头望这个自来熟的人,他大概1.8米以上,身高差使我看他不得不仰起头。

他穿着一件淡蓝色的衬衫搭着白T,白白净净的,整个人背着光清爽又耀眼。

“X大”,我如实回答。

“呦!学妹啊!咱们学校大巴在那边,我带你去!”

说着他提起我的行李箱转头就走,还没反应过来的我赶紧跟着他,毕竟我的行李箱已经成为他的“人质”。

他是真的健谈,几百米的路上滔滔不绝地向我科普学校知识,从有几个食堂到应该怎么抢课,从材料照片去哪家照相馆到校园几月份的风景最好……

我就静静地听,偶尔附和几句,他问我来报道家长怎么没陪着来,我想了想,说他们想锻炼我的独立能力。

他说大家都叫他“洋哥”,我便也称呼他为“洋哥”。

洋哥……

九月的风微微吹起他淡蓝色衬衫的衣角,男孩的身影就那样嵌在光里,也印在我心上。

02

“当往事已成经历,美好是藏在时光里的秘密。”

高中谈了两年的男友在军训后向我提出分手,理由是没办法接受四年异地,他已与同班女生在一起,电话里,他反反复复地说着……对不起。

多可笑,当初说追我到天涯海角,陪我到时间荒芜,转眼来,敌不过四年的异地,一句轻飘飘的“对不起”似乎就能把说了无数次的“非你不可”一笔勾销。

我对他,说不上多喜欢,但心里就像堵了一块石头。越想越委屈,我在宿舍楼下旁边小树林的石凳上,无声落泪。

“这么晚坐这多危险啊。”

我怎么在哪都能遇见他……

洋哥不知道从哪冒出来站在我的面前,双手插着兜懒洋洋地说着。

见我不搭话,他弯下腰向我的脸凑近了些,我知道他的脸近在咫尺,但我并未看他,习惯独自舔舐伤口的我抵触别人发觉我的狼狈。

“???怎么还哭了!上次新生演讲大会忘词可都没见你哭啊。”

……

为什么非要提这件事!因为忘词的事我可是一周没敢抬头和同学打招呼,每天都在经受尴尬癌的折磨!

洋哥从外套里抽出一包纸巾,借着穿过树叶的月光,轻轻为我拭泪。

我紧紧咬着牙,不知道为什么,我愈发控制不住情绪,眼泪比刚刚掉得更凶了。

他就那样弯着腰盯着我,一句话也不说,不询问,也不安慰。

突然,他抓起我的手腕快步往校外方向走。

“你干嘛啊!”

不明所以的我试图抽回手腕,现在的我只想安静一人,在不为人知的地方哭干所有的不快。

他不答话,只拉着我走,直到走到校外的烧烤摊,把我按在凳子上,去前台点了单拎了几瓶开盖的啤酒放在桌上。

“没有什么是喝酒解决不了的。说说吧,怎么了丫头?”

我看着面前的啤酒,脑袋一热,抓起一瓶咕噜噜就开始灌。

放下空了大半瓶的啤酒,我哑着嗓子说:“我失恋了。”

伴随着这句话的,还有我不争气滑下的泪。

他闻言竟然笑了,揉揉我的脑袋说:

“害,我当什么大事呢,高中的小屁孩懂什么恋爱?你这不算失恋。”

见他这副态度,我愤怒而生涩地挤出了一句:“去你x的。”

“……你,你还会说脏话呢?看你……”

“看我什么?看我长了一张活该被甩的脸是吧!”

我一边冲着他吼,一边拿起酒瓶继续死命地糟蹋自己,别说,除了头晕外,心里真的好受了不少。

我骂骂咧咧地对着洋哥说了很多前男友的脏话,他陪着我一起骂,把刚烤好的板筋往我嘴里塞。

我不记得那天晚上喝了多久,只记得恍惚间那句让我瞬间清醒的话语:

“你分手了才好,不然我还不知道要等多久,我啊,火车站迎新生的时候就喜欢你……”

!!!

夜色清明,我的心中却宛如惊起一记炸雷。

回应给那段爱恋伊始的,是我不慎拂在地上的酒杯,和映在零落碎片上清亮的月光。

03

“时间把过往都放弃,放弃却怎么抹不掉记忆。”

洋哥拉着我看枝裕和的电影《比海更深》,那故事平平淡淡,我一开始看得哈欠连天。

直到最后电影中的一场暴风雨,剧中男主的妈妈说她这辈子还没爱过一个人,比海更深。

而男主也在那场暴风雨后,真切明白他与前妻再回不去从前。

我一向自诩庸人,看不懂文艺片也不喜欢看,可《比海更深》里零零碎碎的柴米油盐,却不知不觉侵蚀着我的心,我都不知道,那暴风雨何时下到了我心里。

轰轰烈烈是大刀阔斧般的令人震撼,而平平淡淡,也许就是绵里藏针地触动人心。

我转头看向身边的洋哥,像是询问又像是撒娇:

“你有没有爱过一个人 比海更深?”

他没有立刻回答,就静静地望着我,我们的距离很近,平时忽略的空调声此刻竟如此轰鸣。

他凝望我的表情忽然变得认真,很认真,

“我不知道海有多深,但是我知道,我已经想不到比爱你更深刻的事了。”

“油嘴滑舌。”

那日的我曾幻想,我们能就这样平平淡淡地细水长流,静待时光的小溪汇聚成海,我白着头发对你说,看,我们已经用岁月证明,爱一个人,可以比海更深。

04

“有些人再怎么去珍惜,也是猝不及防的结局。”

这世上大多的爱情是否都是如此,难免争吵与磕绊,熬过去了,是天长地久,没挺过去,就沦落成曾经拥有。

“你为什么加那个男生的微信?”

“你游戏连麦对面怎么有女生?”

“我说了多少次我没睡醒前不要给我打电话?”

“你出去玩就不能和我说一声吗?”

我们没有具体的分手原因,只是感情在每一次争吵后就淡薄了些。

淡着淡着就从坚不可摧的城堡变成了海边堆砌的沙屋,任何一阵风吹过,都能击垮费力维持的粉饰太平。

身边的人有分有合,我们曾窃窃私语的那些分手原因有多幼稚,怎能想到不知何时我们已变成了当事人。

最后一次争吵是洋哥的妈妈听闻他与我谈了三年恋爱,于是约着一起吃顿饭。

饭桌上,她问及我的家庭状况,我一五一十地把并不美满的家庭以尽可能轻描淡写的方式诉之于她。

可我却在上洗手间回来的门外,听见她对洋哥说,原生家庭有问题的女孩子要不得,劝他赶紧与我分手……

门外的我记起大学的第一次初遇,你问我怎么家长没来,我都没敢告诉你,其实是没人在乎我。

我早已习惯自己可有可无的存在,却在遇到对我爱护有加的你后,仿佛比其他人更需要安全感,一直吃中药的人不觉得苦,直到有一天,有人给了他一颗糖。

所以后来我有想过,很多争执确实没必要,只是在不断地逼自己确认你足够爱我,而你也是个占有欲极强的人,我们在向“比海更深”的爱情目标用力时,却在越来越重的“水压”下透不过气。

我们说过的,谁都不要说分手。

于是我们真的足够默契,谁都没提。

无声无息里渐渐断了联系,他毕业后没有向我告别,我也控制自己不去打听他的消息。

那个人,以及没说出口的再见,与万千擦肩而过的风景一样,沉入了生活的海底。

05

“曾经现在未来的差距,是我的世界没有你。”

毕业后,我选择留在这座城市工作。

听说,你也回到了这里;

听说,你工作了两年就开始独自创业;

听说,你要结婚了……

我曾霸道地说要参与你的现在与未来,怎料世事变迁,如今的我,与你的生活,唯余“听说”。

你曾说高中的恋爱不够成熟,而与你相恋,依旧是年少轻狂肆无忌惮,我们在感情中仍未褪去“幼稚”的外衣。

不善经营情感的你我,爱情的河流尚未汇聚成海,已然在少不更事的砂砾中干涸。

翻涌的记忆定格在字里行间,我抱腿靠在椅子上,漫无目的地将视线投向窗外,街灯亮着,路下无人,喧嚣的城市仿佛安静地睡着。

这城真小,我们的相遇,相识,相爱,兜兜转转,都在这里。

这城好大,大到那个曾说过爱我比海更深的男孩,与我走着走着,就散了……

-End-

作者:猫和神离

图源:网络

(侵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