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故事>一辈子洁身自爱的婆婆,突然偷了小姑娘的手机

01

一幢价值近千万的大别墅,买卖双方基本达成共识,只在细枝末节上作最后的讨价还价,签订成交协议也就眼面前的事。

方馨表面看起来,镇定自若,其实内心早就波涛汹涌。

在这样一个三线城市,千万大单数年难遇,即便行业老司机如她,又怎能不激动万分呢?

佣金高是一方面,重要的是,这对她公司提升业内知名度,是标杆性的证明。

就在这关键时刻,张晓打来电话。

她已经设计了静音,但张晓不依不饶,手机在桌上不停地旋转震动。

皱起眉头摁下接听键,不等她说话,张晓急不可待的声音直扑过来,“干嘛总不接电话?你赶快去新园派出所,说妈妈偷人手机了,正在盘问做笔录呢,你赶快去,扯什么天方夜谭!”

撂下手机,方馨第一反应居然笑了,确实是天方夜谭,打死也不相信婆婆会偷人手机。

结婚十五年,虽然她和婆婆之间有诸多隔应,但婆婆的秉性她了如指掌。

婆婆为人强势,嘴也啰嗦,但脾气耿直,眼睛里揉不得一粒沙子,见到鸡鸣狗盗之事,总要上前大着嗓门喊几句。

有一个夏天的中午,婆婆吭哧吭哧地买菜回家,发现摊主多找她15元,当即出门,顶着高温给送回去。

02

方馨心里想着,这就是个乌龙,指不定婆婆已经在回家的路上了。

方馨边去会议室,边示意店员泡几杯咖啡,同时摊开早已准备好的合同,快捷滑过格式化的条款,准备速战速决。

买房男主偏偏对细则和条款逐项询问,方馨正急得满头冒汗珠,直筒裙裹得溜圆的助理,小碎步快跑进来,递给她手机。

她特意把手机落办公桌上,就是不想被打扰,张晓连续拨打她十多遍后,只有找她助理。

张晓在电话里炸开了,“方馨,妈妈在派出所晕倒了,你知不知道?难不成你在接待外宾,脱不开身?”

她知道婆婆血压偏高,心脏也不是太好,这才着急忙慌地往医院赶。

CT室门口,她六神无主,只有不停地搓着双手。

电话里,张晓语带哭腔。

他在政府部门工作,这几天,带人在苏南考察招商引资项目,此刻正在赶往回家的机场。

03

一系列检查下来,除了基础性疾病,没有危急的病症。

至于晕厥,可能是空腹导致血糖短暂性偏低。

方馨一阵轻松,如果婆婆有什么意外,她没法向老公交待,因为他出差在外。

接下来四个小时,婆婆躺在病床上挂水,她在走廊打电话。

跟别墅买方再沟通,下星期带客户去苏南看房,单位举办联谊会……一分钟当十分钟用,她忙得不可开交。

间或,她贴着手机,一边说话,一边走进病房,只为看一眼吊瓶里的水到什么位置,自始自终,她没有来得及看一眼婆婆满带歉意的表情,婆婆几次嚷嚷着要回家,她也没空搭理。

直到看见张晓拎着挎包走出电梯,正在走廊跟人聊天的她,迅速回过头跑进病房,抓起床头病历,往张晓怀里一塞,然后匆匆跑向电梯,仿佛身后有人追赶。

她以为,病历诊断书上,写得清清楚楚,张晓自会看得明明白白,根本用不着她二传手解释。

她得雷厉风行地把那单别墅拿下,房产中介人员多如牛毛,如今资源共享,面对大单,哪个没有心动,谁人不虎视眈眈?

当晚,她动用一切手段,终于促成合同签订。

夜深人静的时候,双腿如铅重,浑身像散了架,但她内心泛起从未有过的满足。

大功告成,这才点开张晓的对话框,他今晚留在医院陪伴婆婆不回家,她兰花指一翘,发送一个OK的表情包。

04

一夜好睡,第二天早上,她又满血复活地投入工作。

又是深夜回家。

张晓告诉她,白天给婆婆办理出院手续,下午去派出所了解情况,婆婆确实偷了人家手机。

昨天上午,婆婆去超市,走到三楼电梯口时,突然腿抽筋,一动不能动。

她请身旁的人帮助,两个姑娘各自搀着她一只胳膊,扶着她走下长长的斜电梯。

婆婆坐下来休息,两个姑娘一起离开,走到门口时,其中一个姑娘发现放在口袋里的手机不翼而飞。

姑娘确定,原本拿着手机,因为要扶婆婆,才把手机放进口袋。

她们返回超市询问,婆婆摇头否认。

警察查看录像,显示姑娘所言不假,在扶婆婆之前一直抓着手机,又因为婆婆和姑娘靠得很近,看不出来婆婆是否伸手姑娘的口袋。

婆婆被带去派出所配合调查,警察好语相劝,加上旁敲侧击,一个多小时过去,婆婆才从口袋掏出姑娘的手机。

两个姑娘一时气急,大声指责婆婆不识好歹,为老不尊,围观的人也对婆婆指指点点。

婆婆语无伦次,头上冒汗,突然从椅子上滑到地上,警察即刻把婆婆送去医院。

05

张晓找到姑娘诚恳道歉,对方看在婆婆年事已高的份上,也就不作进一步追究。

张晓回家大声责问婆婆,婆婆坐在床边,起先满脸通红,低头搓衣角,后来站起来,要拿刀剁自己的手,张晓这才停止发泄怒火。

“明天早上,我必须第一班机飞去上海,招商项目谈得紧锣密鼓,不能有丝毫松懈,万一前功尽弃,领导不得把我头骂臭?……”

不等张晓把话说完,方馨一挥手,斩钉截铁地说:“不行不行,你要忙工作,我没有理由拦你,但你必须先把你妈送去乡下老宅,她做下这等丑事,还能待在这个家里吗?左邻右舍不得笑话死?我的同事怎么看我?你丢得起这个脸,我丢不起。”

张晓瞬间涨红了脸,但还是压低声音,“什么丑事,什么丢脸,非要把话说得这么难听吗?妈妈的特性你不了解吗?她只是一时糊涂,才做出错事,哪个能保证一辈子不犯错?”

你来我往,各不相让,吵了好一会,因为嘴皮累到僵硬,才偃旗息鼓。

他们两个,原本很少争吵,说话做事有商有量,这几年,一个钱越挣越多,一个官越做越大,随之而来的是,他们待在家里的时间越来越少,说话做事直奔主题,快刀斩乱麻,没有时间留给慢言细语。

又是一天按时到来。

天色蒙蒙,张晓拎着斜挎包,急匆匆去上海,来不及看一眼隔壁房间的母亲。

方馨一觉睡到窗外太阳高照,忙不迭地起来,也急匆匆地往外跑,也没有看一眼隔壁房间的婆婆,她这是习以为常。

06

读初三的女儿在学校带伙,晚自修之后回家。

中午这一顿,方馨和张晓在单位吃工作餐,白天基本婆婆一个人在家。

下午时分,张晓打电话说婆婆的电话一直没人接,让方馨回家看看。

方馨有客户要接待,简单敷衍了几句。

自从她生下女儿,婆婆就过来帮忙,十多年住在同一片屋檐下,能有什么问题?

晚上十点,醉醺醺地到家,女儿迎上来,“妈妈,奶奶不在房间,她书桌上常吃的药也不见了。”

她走进婆婆房间,打开床头柜抽屉,除了婆婆的手机,里面空空如也。

打开衣柜,女儿喊起来,“奶奶把经常穿的几件衣服,带走了。”

她有些迷糊,经常穿的几件衣服?她怎么一件也没有印象?

婆婆会去哪里呢?

难不成他们昨晚吵架,被婆婆听见,去了县城的老宅?

张馨一筹莫展,深更半夜,既没有办法找熟人亲戚询问,又不敢冒冒然告诉张晓,不想惹他责怪。

她没有张家七大姑八大姨的电话,张家那边有什么人情往来,都是张晓应付,她很少参与。

07

她反过来安慰自己,婆婆多少次一个人来去自如地回老家,没有必要大惊小怪。

张晓也没再打电话回来,他忙的时候,常常三两天不联系。

天亮后,她才想起有张晓表妹的微信。

她请表妹,表妹再请亲戚熟人询问,老宅大门深锁,老家没有人看见婆婆回来。

她这才紧张起来,即刻下楼,找到小区里经常和婆婆聊天的阿姨。

她们直摇头,不知道婆婆去向,但她们说婆婆最近确实有些反常。

经常唉声叹气,说睡眠不好,半夜被噩梦吓醒;

坐石凳一坐半天,直到天色黑透,别人叫她,才浑然一惊;

说话前言不搭后语,前一分钟说过的话,一转身记不得了;

丢三落四,一天吃了几顿记不清楚,好几次不记得回家的路,急得在路边哭;

……

邻居们劝她去医院看看,她说医院检查过,都是老毛病,老不中用了,只会给儿子媳妇添麻烦。

唠叨着想回老宅,出租车几次把她送去车站,可是,新车站太大,她辨不清东西南北,吓得不敢上前。

……

老阿姨们你一言我一语,方馨吓得浑身起了鸡皮疙瘩,她立马打电话给张晓。

不等张晓到家,她一人跑去车站,拜托熟人帮忙,查看乘车录像。

婆婆在长途客车售票大厅晃悠了半天,几次上前又退后,最后买了去外省马鞍山的车票,路途遥远,而且与老家南辕北辙。

这一刻,方馨泪如雨下。

强势干练的她,已多少年没有哭过。

08

张晓直接从上海飞马鞍山,他们先后到达。

车站录像显示,下了车的婆婆,被拥挤的人群裹挟着向前。

看着她茫然失措孤独彷徨的样子,她和张晓同时嚎啕大哭。

婆婆跟着人流来到售票厅,转转悠悠,再次乘上去滁州的车。

他们又马不停蹄地赶去滁州,婆婆却没有乘到终点,却在半途下车。

犹如一粒沙子,汇入人海,要到哪里寻找婆婆呢?

想到婆婆可能要流浪街头,她的心口一阵接一阵地疼痛。

不用说,张晓肯定比她更难过。

辗转几天,跑断了腿,婆婆还是杳无音信。

两人精疲力竭地走进家门,女儿泪眼婆娑地拿出一张医院诊断单。

诊断书上,清楚写着“阿尔茨海默病”,时间是一年半前。

也就是说,婆婆身患老年痴呆,却瞒着他俩,把病历藏在床单下面。

而她,已记不得有多长时间,没有走进婆婆的房间了。

张晓手拿诊断书,放声大哭,然后一头栽倒在地。

这几天,他几乎没吃没喝。

09

她走进婆婆的房间,拿出婆婆落在家里的手机,看是否找到婆婆的去向。

婆婆使用的还是老人机,没有什么朋友,最多跟她的妹妹聊聊短信。

她时常跟妹妹抱怨记忆力减退厉害,做过的事转身就忘了,时而清醒,时而糊涂,几次关门忘记带钥匙,就坐在小区石凳上等儿子媳妇下班,有时他们下班太迟,就等孙女下晚自习,尤其大冬天冻得鼻涕直流。

妹妹问她,为什么不叫儿子媳妇送钥匙回家?

婆婆说儿子媳妇太忙,不好给他们增加麻烦。

妹妹提议,让儿子把门锁换成指纹锁或者数字锁,她说算了,她以后天天把钥匙挂脖子上。

最后一次,婆婆告诉妹妹:“听小馨念叨手机坏了,都没时间去买。我就想着,待在家里也是待,不如帮助她买手机。结果,我在大超市转了几圈,转得头晕眼花,也没见到手机在哪儿卖。摔了一跤,被小姑娘扶起,我怎么糊涂到把手伸进小姑娘的口袋里呢?等我清醒过来,人已被带到派出所。我给儿子媳妇丢脸了,不能再住他们家,不能再拖累他们了,不能叫媳妇因为我跟儿子吵架……”

婆婆的手机,用了大概有十年,表面的黑漆剥落成斑点,而他们两口子一年买一只智能手机,也想不起来给婆婆换只新手机。

张馨哭得稀里哗啦。

10

她来自农村,家境贫寒。

张晓出生县城,上面有一个大五岁的姐姐,父亲早逝,母亲是小学老师,普通家庭。

他俩因为一见钟情走到一起,谈婚论嫁时,未来的婆婆拿出所有积蓄,又借了一部分,作为首付,帮助他们在工作的市区贷款买了婚房。

她和张晓都在工厂上班,收入不高,又要还房贷,日子过得捉襟见肘。

那时,婆婆已经退休,又在家里给学生代课,每月贴补他们家用。

她生下女儿休完产假,意兴阑珊,情绪消沉,只想辞去工作,做个家庭主妇。

婆婆就从县城来他们的家,专门带孙女,让她一心一意上班。

婆婆一次又一次鼓励她,女人不能没有工作,唯有学得一身本领,才能养家糊口。

婆婆拿出工资买菜买奶粉,还把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把女儿照顾得白白胖胖,让他们一回到家里,就吃上可口的饭菜。

说实话,她打内心感激婆婆。

倘若不是婆婆,保姆每月工资是多少?把孩子完全交给保姆,他们完全放心吗?

同事跟她开玩笑,说婆婆是最贴心又贴钱的保姆。

仔细想想,虽然难听,却是大实话。

婆婆有时强势,得理不饶人,但冷暖自知,婆婆确实把她当闺女看待,所以,尽管她们之间有争吵,有隔应,但她从来不会放在心上,一觉过去,她又“妈”、“妈”地喊起来。

11

她们之间关系变冷,是从她做了房产中介开始。

工厂倒闭,张晓招聘进体制,她四处打工,最后进房产公司做售楼大妈。

赶上这几年房价大涨,她的收入也水涨船高。

看准时机,她独自成立房产中介,钱越挣,越让人有干劲,自此,她每天忙成陀螺,她的门店扩大到十多家。

她和张晓待在家里的时间越来越少,她有时和婆婆一星期说不上几句话。

学校就在小区对面,女儿读小学时,婆婆还会每天接送她。

等到女儿上了初中,可以自己上学放学,婆婆一下子变得无事可做,也一下子变得无足轻重。

婆婆烧菜,她觉得不是太淡,就是口味太重,有时太粗糙,尽管她之前已经甘之如饴地吃了有十年;

婆婆洗衣服,她觉得没有分门别类,眉毛胡子一把抓,容易褪掉衣服原有的色泽,她就使用全自动,婆婆捣鼓不来,一旁干瞪眼;

婆婆拖地之后,地板上水渍斑斑,还有琐碎的头发,她就安排钟点工按时清洁;

婆婆跟她说说所见所闻,她要么爱搭不理,要么嗤之一笑,太幼稚,太无知,不值一提,婆婆只有讪讪地转过身,回自己的房间;

婆婆词不达意,或者弄巧成拙做错事时,她要么冷脸相对,要么大声斥责。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那个大着嗓门说话、做事果断干练的婆婆,在她面前缩手缩脚,吞吞吐吐,甚至躲在自己的房间里不出来,她也不轻易踏进婆婆房间一步,婆婆有个头疼脑热,也都是张晓张罗。

她们从无话不说,变成话不投机半句多。

12

外人看来,大别墅给婆婆住着,好吃好穿给婆婆享用着,整捆的钞票家里放着,从不打骂婆婆一句,还想要怎样的生活?

可是,张馨不会知道,她的冷淡很严实,婆婆再怎么努力也别想打破,别想走近她,跟她建立一点体己的感情,尽管这种感情,曾是她刚结婚时主动追求的。

买菜做饭没婆婆的份,打扫卫生没婆婆的份,谈笑风生没婆婆的份,走亲访友没婆婆的份,聚餐游玩没婆婆的份。

一辈子要强的婆婆,感觉自己完全成了多余的人,却又无力改变现状,只把所有的隐忍与无奈对自己讲。

所以,那个在热闹的人群中间茫然失措的老人,在幽暗的灯光下踽踽独行的老人,那个在流光溢彩的大街上自言自语的老人,有谁知道他们无处安放的孤独与寂寞呢?

方馨和张晓一夜无眠,第二天,天色微亮,他们背起包裹,踏上寻找老人的路途。

他们下定决心,就是走遍天下,也要把妈妈找回家。

山一程水一程,辗转跋涉的路上,张馨一次又一次地问自己。

那天下午,婆婆被护士从CT室推出来,医生告诉张馨,老人的小脑萎缩明显,需要进一步检查和观察,如果她不是左耳朵进右耳朵出,婆婆会不知去向吗?

每当这样问,她都悔不当初。

倘若时光倒回,她一定好好陪伴婆婆,陪她说话聊天,陪她走路逛街。

可是,时光一去不复返,从来不会为谁停留片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