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了解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时,生活将会不同

这几天又重拾了以前的一个小习惯,每天早上以及晚上做饭时,在得到APP听音频。

今天有在“邵恒头条”这个专区听到一篇“什么是躺平的反义词?”

在这个音频中听到了一个词“蓬勃生长”~

《纽约时报》借用积极心理学的这个概念来回答,既然“疲软”不是理想状态,那么一个人的理想状态到底应该是什么样的,又如何来衡量?

《纽约时报》之所以关注这个话题,在于不仅我们国内出现了“躺平”,欧美国家也出现了类似“躺平”的状态叫“languishing”,中文翻译过来就有疲软、停滞的意思。

于是哈佛大学的一位教授范德维尔,撰写了一篇论文,他用五个维度来细化和量化一个人“蓬勃生长”的状态。

这五大维度主要的价值在于它帮我们构建了一种生活的“全局观”。

为什么说构建生活的“全局观”这件事很重要?

原因在于我们的人生从长远来看不是单一维度的,而是一个系统是多维的。

我们不能只关注一个维度,只在一个维度上努力。

这种“全局观”就类似于《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这本书中史蒂芬提到的“以终为始”。

简单来说,就是我们要以自己的人生目标作为衡量一切的标准,即由个人最重视的期许或价值观来决定一切。

当你明白了这辈子什么对你才是最重要的,什么才是你终其一生要追求的,你的日常行为就有了行为准则,你就知道了面临选择的时候该如何取舍,你也就有了努力的方向。

看到这个原则习惯的时候,就一直在想,那么要如何践行这个“以终为始”,这个终的维度应该考虑哪些方面,如果因为追求局部的最优解,有时候反而妨碍达成人生总体的最优解,要怎么办?

范德维尔提出的五个维度就解答了这个困惑,这几个维度即是独立又是相互影响的,能让我们的人生变得更平衡,也更幸福。

健康,包含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

快乐感和满意度

人生意义和目标

性格和品德

亲密关系

从一生的角度来看,这五个维度是对我们大多数人都重要的事情,而范德维尔之所以选择这五个维度,也是因为这五个维度具有普适性。

但总会有例外,那我们就假设它有普适性吧~

我们可以用这五个维度,来给生活设定更多元化的目标,以一种“全局观”来规划自己的人生。

那么接下来的问题就是,我们如何在这五个维度上达到生活的平衡及最优呢?

就像投标一样,我们把这五个维度想象成标靶,我们做任何事情的时候,都可以想象一下,我做的这件事情,到底往哪个靶子上射箭~

同时我们也要定时的盘点一下,我们今天在每个维度上花了多少时间,投入了多少资源,有没有让自己的生活失衡,该做调整的时候就要做调整。

比如说躺平,其实我觉得没有人是真的想要完全躺下来。

很多人之所以选择躺平,是觉得自己的生活已经完全失衡,想要一些自己的时间与沉淀。

于是停下来,重新分析对自己重要的事情,在这些事情上投入时间与资源。

关于躺平的反义词,有看到一个观点说“躺下本身就是仰卧起坐的一部分”。

一旦我们从多个维度来衡量自己的人生,就会明白,人生不能一直奔跑,总要停下来看看方向。

其实人这种生物,无论心灵还是身体,都是消耗品。

如果不休息加满能量,是无法走完人生全程的。

而躺下并不是不想努力,今天躺下只是为了明天更好的蓬勃生长。

正如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有一句话说:

所谓战略,不是研究我们未来做什么。

而是,今天做了什么,我们才能有未来?

无论躺平还是努力,我们都可以问问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