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你的全世界(二十)

亚晨从沙发上醒来时已经是下午5点了,罗芮不知是什么时候离开的,外婆正在厨房里准备晚饭,吃过晚饭就该去学校了。

    今天的晚自习是物理晚自习,物理老师是一个矮矮胖胖的看上去不过三十来岁的男老师。他上课特别搞笑,嘴中总会时不时的蹦出几个笑话来,每次上他的课班里总是会发出阵阵哄笑。在上他的课时亚晨常常会想起兰德中学的那位物理老师,那是个年过半百的老教师,她的课很沉闷,那时亚晨每节物理课都躲在课桌底下玩手机。

     晚上10点过后,老师便不再讲课,一直到11点放学为止,学生们有一个小时的自习时间。而这一个小时的自习课,便是罗芮每天帮亚晨补习的时间。

     亚晨的基础实在太差,就算有罗芮每天帮他补课,一个月后的第二次全县统考,他依旧考的一塌糊涂。成绩出来后又是一次调座位,两人依旧坐在一起。晚自习后,亚晨对罗芮说:“你看吧,都说我基础差了,怎么学也补不起来的,你还是回你的第一排去吧,不用在我身上浪费时间了。”

    “这才刚开始一个月嘛,哪有这么快就见到效果的。你要相信我,我一定会帮你把成绩提起来的。”

    “那好吧,真是谢谢你了。”

    “你谢什么啊?我是你姐好么?姐姐本来就应该帮助弟弟。”

    “嗯。”之后的每天晚上,罗芮还是依旧会帮亚晨补习。也正如她所说的那样,亚晨的成绩也开始慢慢的提升了,虽然提的并不快,但高三上学期的期末考试,他也总算是考到了四百多分。期末考试过后,便是寒假了。

    亚晨刚放寒假不过两天,亚父亚母便来到了外婆家,想着把亚晨接回家过年,亚晨犹豫了老半天,还是决定不回去了,今年就在这里陪一下外婆吧,他想。亚母虽然想留在这边陪儿子,但亚晨爷爷的孝期还未满,她也只得回去了。

    寒假的日子其实也不过如此,每天陪着外婆说说话做做事,时不时的和罗芮一起在街上逛一逛,除夕夜很快就到了。亚晨那几个常年在外务工的舅伯也都回来了,一家人围在桌子上吃过年夜饭后,几个舅伯便开了一桌麻将,亚晨则溜出了家门,他和罗芮约好了今天要一起逛街。

    到了约定的广场,不见她的身影,亚晨看了看时间,自己竟早到了近半小时,想着回去也没什么好干的,他便一个人坐在广场的长凳上百无聊赖的刷着朋友圈。差不多二十分钟后,她才出现在广场喧闹的人群中,他一眼就看到了她,因为她那粉色的棉袄实在太过显眼。她的发型还是万年不变的单马尾,光洁的额头在橘黄灯光的照映下微微发亮,大大的眼睛弯成好看的月牙状,一如既往的高挺鼻梁下薄薄的嘴唇变得有些模糊,亚晨看着她,他觉得这是他认识她这么多年以来她最漂亮的一次。

     两人在夜市里漫无目的的逛着,亚晨看到什么吃什么,糖葫芦、糖人儿、冰糕、冰凉粉……每一样他都只吃一点点,罗芮则负责打扫她吃剩的残羹冷炙。得亏她晚饭吃的不多,不然早晚得被他撑死。

     也不知两人逛了多长时间,街上不少的店铺都已经打烊了。广场上有许多人在放孔明灯,她看的心动了,便买了一个孔明灯,要和亚晨一起许愿。写愿望的时候,亚晨一直想偷瞄她到底许了什么愿望,无奈她一直用手把她的愿望护的严严实实的,虽然亚晨已经使出了浑身解数,却还是半个字也没看到,只得认真写自己的。亚晨的愿望很简单:愿新的一年里家人都平安健康。两人写完后便一起松手,红色的灯笼越飞越高,两人一直仰着头,看着夜空中的那点红越变越小,直至那红色被黑暗吞噬殆尽。

      回家路上亚晨按耐不住心中的好奇问道:“嗳,你刚刚许的什么愿?”她调皮的笑了笑,说:“你想知道么?”

     “想知道。”

     “想知道我也不能告诉你,愿望说出来就不灵了。”她冲他调皮的一笑。

     亚晨撇撇嘴:“真小气。”

     罗芮说:“随便你怎么说,反正不能告诉你。”说话间,两人已经到了小区楼下。有不少小孩子在小花园里放烟火,五彩的花火在黑黑的夜里绽放开来,在孩子们纯真的笑脸上映出缤纷的色彩。四下响起了噼里啪啦的鞭炮声,然后新的一年就开始了。

     年后不久,高中的最后一个学期开始,下学期开始的第二天就是全省统考,罗芮依旧是第一名,亚晨的成绩比起寒假前的期末考也提高了些许。全省统考之后便是高考百日誓师。连着一个星期天空都是灰蒙蒙的,细若发丝的雨丝从早飘到晚,似乎永远不会停歇,再加上几缕寒入骨髓的冬风,更渲染了悲凉的氛围,学校领导对这样的天气很是满意,于是百日誓师大会就在一个细雨连绵,北风呼啸的早晨拉开了帷幕。

     亚晨用厚厚的棉衣将自己裹的严严实实的,一个人站在队伍后头想着一些莫名其妙的事。油光满面的校领导坐在主席台上发表着激动人心的演讲,话毕,台下的六百多名高三学子便用早已冻的通红的双手卖力的鼓掌。两个小时的誓师大会很快就结束了,亚晨什么也没听进去,他只知道过了今天,教室后面的黑板上的“高考倒计时”便会变成两位数了。

     在教室后面的黑板上的“高考倒计时”变成两位数的第一天,有许多白色的晶体从阴沉了一周的天空飘落,下雪了,这是亚晨来到这里以来,第一次下雪。

     现在是春天,下的是春雪,中国民间有一句流传很广的农谚“东风迎新岁,瑞雪兆丰年。”意思是说适时的冬雪预示着来年是丰收之年。可现在下的是春雪,春雪对农作物的生长有害。在亚晨的记忆里,最近的一次春雪是在九年前,那年他才九岁,上小学三年级。那次春雪下了很久,河道里,马路上,田野中,全部都是厚厚的雪,脚踩在雪上,会发出沙沙的声响。

     那场春雪来的时候,亚晨他们正在学校上课,大片大片的雪花从天空飘落,老师在讲台上讲春雪的危害,班里的孩子却直愣愣的望着窗外发呆,看那白色的花瓣忽大忽小,他们的心也跟着忽上忽下,生怕窗外的雪会突然停下,他们不会想知道春雪对农作物的危害是什么,他们只知道窗外的雪下的越大,他们打雪仗,堆雪人就更尽兴了,那雪也像是明白了他们的心思一般,接连下了三天,下雪的第二天,学校放假了。

      一回到家亚晨亚双便和同村的几个男孩子一人带着一个蛇皮袋冒着漫天飞舞的大雪跑到河堤上玩雪,此时的河堤,已是一个雪白的世界,他们坐在蛇皮袋上,从河堤顶部滑下,漫天的雪花拍的脸生疼,他们却乐此不疲。铅色的天空笼罩着白色的河堤,呼啸的北风里夹杂着孩子的笑声。而那年的收成,真的特别差,那年的春天,也真的格外令人怀念。

      现在又是一场春雪,今年的收成,想来也不会好到哪里。

      课间,班里有不少人都跑到操场上玩雪,这是他们高考前的最后一次放肆。亚晨没有出去,因为出去了也不知道该干嘛,他和罗芮站在窗边看雪,他看着大片大片的雪花从头顶那厚厚的云层中飘落,只觉得真的好冷。罗芮则是一脸兴奋的望着窗外,时不时的还伸出手接下几片雪花,纯白色的冰晶在体温的侵染下飞速融化,还未来得及看清模样,便化作一滩水渍,她却并不在意,依旧伸手接雪。一旁的亚晨看她玩的不亦乐乎,便问道:“既然你这么喜欢雪,怎么不出去和他们一起玩?”

     她转过头看了他一眼,回道:“你不是也没去。”

     “我又不喜欢下雪,而且我怕冷。”他一边搓手一边说。

     “那我也怕冷。”她说着,向自己手中哈了一口气。

     两人正在聊天时,姚俅过来了,亚晨刚来这个学校的第一次考试就是以他的名义参加的。姚俅又黑又壮,眼睛大大的,像铜铃一样,亚晨第一次看到他时脑海中浮现的便是黑猫警长的形象,因为是真的很像。姚俅和罗芮是从初一开始同班的,一直到现在也有六年了,他也偷偷喜欢了罗芮六年,却又一直不敢向她告白,只想着高考结束的那天再同她表明心意。却不想自从亚晨来了后,罗芮便和他形影不离,不免心生嫉妒之意。看见外面下雪了,知道罗芮喜欢雪的他原本是打算来叫罗芮和他一起下去玩雪的,却不想她竟和亚晨一起在窗边看雪。便想着过来捣乱,就算不能和罗芮一起玩雪也一定不让亚晨和罗芮独处,但又不能表现的过于明显,他笑着对二人说:“你们两人怎么不下去一起玩雪啊?光看着多没意思啊。”

     “我怕冷。”

     “一个男孩子居然会怕冷,你身体也太虚了吧,像我就一点不怕冷。”姚俅的本意也不过是在罗芮面前贬低一下亚晨,却不想亚晨问道:“那你喜欢雪么?”

     他虽然不知道亚晨突然抛出这个问题是什么意思,却还是下意识的回道:“喜欢啊。”

     亚晨说:“既然你又不怕冷又喜欢雪,怎么不下去玩,还呆在教室里干嘛?”

    姚俅本来是想着来破坏两人的,却不想被亚晨的一个问题问的噎住了,想了一会儿想不出什么理由,只得有些尴尬的说:“我这不是看你们两个没下去来问一下么?我现在就准备下去的。”

    “哦,我们两个就不下去了,你快去吧,不然待会要上课了。”

    姚俅虽然极不情愿亚晨和罗芮独处,却也只得悻悻离去,而他心中对亚晨的怨恨之意也愈发深了。

    这场春雪并没有像亚晨九岁那年持续了三天,它来势汹汹,离开的也很快,只下了一天,便停歇了。

    然后教室后黑板上的“高考倒计时”继续减少。

     现在太阳的温度已经开始慢慢变高了,不再像是冬日里的只能起照明作用的挂在天空中的散发着橙黄色灯光的廉价灯泡了。它现在是一团在天空中燃烧的巨大火焰。在这场春雪被它炙烤为雪水在屋檐下“滴滴答答”作响的时候,亚晨开始了写作。他用每天中午的午休时间来写作,他在写一本小说。

     罗芮看他每天写的那么起劲,耐不住好奇问道:“你写什么呢?”

     “我在写一本小说。”

     “小说,关于什么的?”

     “我也不知道,写出来是什么就是什么。”

     “那你以后是想当一名作家么?”

     “或许吧。”

     “哦。”

     “你觉得我当作家好么?”

     “我怎么知道,或许好,或许不好。”

      “你觉得作家这个职业怎么样?”

      罗芮想了想,歪着脑袋回道:“应该是一个好职业吧。”

      “什么叫应该?”

      “你看啊,作家天天什么都不用做,只要在家里YY一下,然后把他YY的内容写在纸上就可以名利双收了。不是很奇怪么?”

      “听你这么一说,好像还真是这么回事。”

他一边转着手中的黑色签字笔一边说。

罗芮说:“本来就是。其实我觉得作家应该改名叫‘YY家’。”

“或许吧,但我还是想继续写,或许会成为‘YY家’也说不定啦。”

“你这人真奇怪,马上就要高考了,你还在这乱写乱画,这些写了有什么用?”

“不知道,就是想写。”

“为什么?”

亚晨轻声回应:“可能是害怕会忘记吧,因为我遇见过太多人,经历过太多事了。我不想忘记他们,可我记忆力又很差,所以就只能把他们记下来了。”

“这么说,你是在写日记?”

“不算吧,日记是一天一篇,我都写了这么久了。”

“那你会把我写进去么?”她打了个哈欠,继续说。

“会的,不过可能给你换一个名字,因为书里不能出现真实人名。”

“别人又不知道这是不是真实人名。”

“也对,那就用你的名字吧。”

“嗯,那你写完了一定要给我看。”

“会的。”

“那你在书里面要把我写的好一点。”说着,她又打一个哈欠,眼角还挂着两滴眼泪。

亚晨看她已经很困了,便说:“我会的,你快睡觉吧。”

罗芮摆了摆手说:“等下再睡啦,你要是忘记把我写进去怎么办?”

亚晨一脸认真的说:“不会忘的。不然我们拉钩?”说着他就伸出了自己的小拇指。

罗芮将他的手按下,说:“拉钩是小孩子干的事好么?”

“那你说怎么办?万一我真的忘记了呢?”

她想了想说:“那你发誓就好了,那就不怕忘记了。”

亚晨心想发誓比起拉钩也靠谱不了多少吧,但还是乖乖回道:“哦,那好吧,那我发誓一定会把罗芮写到书里,并且把她写成一个好人。”说着,伸出了四根手指,四个手指并在一起,指着白白的天花板。

“我要睡觉了,你慢慢写,如果你的书可以出版就好了,那样我就有一个作家弟弟了。”

“嗯,你睡吧。”

罗芮趴在桌子上开始午睡,亚晨继续写。

太阳的光芒一天比一天强盛,温度也一天比一天高,亚晨每天中午都在YY,然后把他YY的内容写到纸上。然后五月十八日的成人礼就到了。

成人礼那天,亚晨和罗芮穿着蓝白相间的短袖校服,听着庄重的音乐,顶着大大的太阳,并肩从花门下经过,然后在一张印有“第一中学第23届毕业生成人礼”的红底黄字的铺在地上的横幅上签上了他们的名字。签完名之后便是成人礼合影留念。一群人摆好姿势照完相后,他们就是成年人了。

回教室的路上,罗芮问亚晨:“成人礼感觉怎么样?”

亚晨用手抹了抹脸上的汗:“感觉像结婚。”

罗芮掏出纸巾给他:“其实我也有这种感觉。”

两人回到教室继续写作业,等着高考的到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