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薯的味道——写给父亲节

黄昏,牵孙子外出散步。

路过一块洼地,秧的都是紫薯,两尺高低的样子,一行行像拉了线似的,薯茎直立,薯叶斜展。晚风拂过,椭圆形的叶片摇摇荡荡,交耳摩挲,似一幅嵌在大地上的荷田风光画。

孙子的小手在空中涂了个圆,手指瞄向紫薯。爷爷,看,荷叶。

地里怎么会长荷叶,是紫薯。孙子仰着头,一脸迷糊,似乎不明白什么是紫薯。孙子还没满四周岁,是个聪明的孩子,他能记住八十多种恐龙,也能背出三十多首唐诗。但他的味蕾里没有留下奶奶烀的紫薯味道,他妈妈去年冬天下班带回家的烤红薯,他现在还能说出是甜味。

紫薯的肉是紫色的,我说的紫薯是一种芋头,老家人习惯叫它狗头芋,果实埋在泥土里,像一个大秤砣一样,剥掉杆子时也微露一点浅紫色。不怕潮湿。村庄西边有条叫“蚕豆脚”的长方形地块,每年春天生产队都会拣最洼的地方秧紫薯。梅雨季节,雨一直下,地势高的地方,还有村中大河溢出来的水都从这块地上漫过,一直往西,再拐个湾才汇入丰收河里,如果来不及排走,水就就会紫薯地里赖上几天,渐渐只剩下紫薯的叶子在水中起伏。几个只穿短裤的小屁孩在白花花的水中跳来跳去,一会又猛地扑倒,水花将人影也包裹住了。他们是在忙着抓鱼,水中的鱼哪有这么容易抓到的,只是苦了饱受煎熬的紫薯,被踩得摇摇晃晃,东倒西歪,那画面真的像极了荷塘戏鱼图。

吃过几十年的紫薯,真正品出紫薯味道的却是在二O一七年。那年的清明节后父亲被查出患了晚期胃癌,医生劝我们放弃了手术,仅做了一次化疗后,他就受不了,自己又放弃了二次住院。中秋节回去时,我看到病魔将一个一米八的魁梧身材硬生生地折磨成一根旧木方,头顶上像覆盖着一层积雪,不过脸上气色还不错,一顿能喝一小碗汤。相聚了个把礼拜,弟弟一家,我家里的人都陆续回了上海,只有我独自留下又待了一个礼拜。父亲显得很开心,叫母亲扒心扒骨地给我弄些好吃的。临行前一天他又问我,喜欢不喜欢吃紫薯,地里的紫薯应该能吃了。并再三嘱咐母亲不要忘了挖两棵回家。

隔天,我早早去了程家墩,在母亲门前我看到几根抛弃了的紫薯杆子,枯萎得像一条狗三个月没吃饭拖着的尾巴,皱巴巴的,也许擦支火柴就能点燃。

父亲说,今年雨水多,紫薯长势还不错。

我记得吃过紫薯的杆子。童年的夏末时光,母亲一早去菜地,回来除了胳膊弯里的篮子,还有一抱长长的紫薯杆子,将它们掰成小段,撕去青绿的外皮,便像极了栀子花似开未开的颜色。篮子里肯定少不了几只红辣椒,除籽,不用刀切,直接掰成块。两种颜色下锅,如同玫瑰花瓣和栀子花朵在舞蹈。上盘,挟一块尝尝,绵绵软软却又爽口开胃。

氽紫薯做法更是简便,无须滚锅烫油中煎熬,倾入适量清水,寂静中等待沸腾的喧哗,像等待一声遥远的呼唤。水开后,放入切成片的紫薯,盖上盖子,大火让白水热烈拥抱着同样是白色的薯片,在沸腾中,天地之物便有了一场轰轰烈烈的爱情纠缠。当液体渐渐交融,水由清变浓变稠,变得有了色彩,有了味道,有了丝缕的牵挂。熟透了的薯片变得娇嫩,变得弱不禁风。筷子伸进去轻轻“哄”起一块,浅浅地尝一口,那种香,绵,软,糯,让杂陈的味蕾立刻鲜活起来,一碗饭瞬间消失。父亲看到我又进灶间盛饭,眯着眼对母亲说,看样子二鬼喜欢吃,开年给蚕豆脚的两分地全秧上紫薯。听到母亲说,一辈子你都听我的,这一回一定听你的话。我笑着走出灶间,心头却有了罪过感,真的希望父亲能为我再秧一次紫薯。但父亲只坚持了两个多月。

父亲走后,母亲践行了她的诺言,毎年的中秋或国庆节,我都要捎一小袋紫薯回上海,来满足一下品味时光的味蕾。但今年估计吃不上了,三月底正是秧紫薯的时节,母亲摔了一跤,老大带她去医院住了一阵子,现在仍在家里静养。我和弟弟两家却都不能回去看看。

想想,有点心酸。

天渐黑,孙子催我回家。我想紫薯的味道,孙子现在还品不出,将来也许他也会有。肯定会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黄昏,带孙子外出散步。 路过一块洼地,秧的都是紫薯,两尺高低的样子,一行行像拉了线似的,薯茎直立,薯叶斜展。晚风拂...
    林建明阅读 1,330评论 11 77
  • 离晚餐时间还早,妻子就直搓手,脸上堆满了愁云,不知道做什么菜才合乎一家人的味口。我说我只要氽一碗紫薯就可以打发了。...
    林建明阅读 2,535评论 34 102
  • 今天是我的生日,一晃就五十六岁。是啊!没看到自己老,整天围在身边喊“爷爷”的孙子都两岁多了。 昨天晚上,还在市里上...
    林建明阅读 3,393评论 97 107
  • 小区东边有条小河,傍晚时分我喜欢到河边的乱砖堆上坐一会。烈日的余温入侵不了河边的凉意,微波荡漾的河水,沿着弯弯曲曲...
    林建明阅读 2,682评论 54 87
  • 选自自己的散文集《走出村庄的人》 小区东边有条小河,傍晚时分我喜欢到河边的乱砖堆上坐一会。烈日的余温入侵不了河边的...
    林建明阅读 2,291评论 28 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