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字塔原理》—初读第六章和第七章

第二篇 思考的逻辑

第6章 应用逻辑的顺序

金字塔原理的第二条规则规定:所有列入同一组中的思想必须具有某种逻辑顺序。

这条规则可以保证你列入同一组中的思想确实属于这一组,还可以防止你遗漏任何相关的思想。

确定前因后果的关系(时间顺序)

将整体分割为部分,或将部分组成整体(结构顺序)

将类似事务按重要性归为一组(程度/重要性顺序)

以上3种逻辑顺序既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结合使用,但是每一组思想中必须至少存在一种逻辑顺序。

6.1 时间顺序

6.1.1 根据结果寻找原因

案例1

在第一阶段应采取以下的措施

1. 与主要管理人员及监管人员谈话

2. 跟踪并记录交易行为和工作流程

3. 确定所有关键业务环节

4. 分析组织架构

5. 理解服务和绩效措施

6. 评估业务职能的绩效水平

7.找出问题和原因

8. 发现提高生产效率的潜在机会

在第一阶段,我们将确定提高生产效率的可能领域

1. 确定企业的关键业务环节(3)1.2

2. 找出在开展业务时存在的弱点(7)4.5.6

3. 提出实用可行的改革建议(8)案例2

6.1.2 揭示隐含的逻辑思路

案例1

经营的定义:

1. 主要依赖创造性过程

按需求供给

按供给细分

2. 随时间变化

生命周期的早期和晚期

竞争动态

3. 在某行业中不必独一无二

4. 受自身优势和市场竞争的影响

确定你所在的企业的性质,需要认真分析:

1. 对市场进行细分

2. 评估企业在各细分市场中的竞争地位

3. 长期跟踪竞争地位的变化

时间顺序:在按照时间顺序组织的思想组中,你要按照采取行动的顺序(第一步、第二步、第三步)依次表述达到某一结果必须采取的行动。

6.2 结构顺序

结构顺序就是当你使用示意图、地图、图画或照片想象某事务时的顺序。

6.2.1 创建逻辑结构

分组的MECE原则,保证划分后的各部分符合以下的要求。

各部分之间相互独立(mutually exclusive),没有重叠,有排他性。

所有部分完全穷尽(collectively exhaustive),没有遗漏。

6.2.2 描述逻辑结构

一旦建立起逻辑结构,就可以按照自上而下,自左而右的顺序依次描述各个部分。

6.2.3 修改逻辑结构

6.2.4 用结构顺序概念检查思路

案例1

我们认为,此项工作的目标包括:

1. 评估和分析维修区域及建筑区域的现场施工情况

2. 了解现场工程师是否具有足够的组织和管理灵活性,以便对公众提出的日常使用问题和要求作出适当的反应

3. 评估和分析初期工程、道路和桥梁设计、环保问题、用地许可和交通管理等方面的问题

4. 评估和分析交通局的组织结构

5. 找出在每一研究领域的优势和劣势

【作者的意思】该项工作的目的是检查交通局的组织结构和管理是否适应履行其职责。其职责包括4个方面:设计、建造、运营和维护。

写作时,你必须首先构思文章的结构,否则,你可能根本不知道自己已经写得一塌糊涂。按照结构写作,能够使你及时发现错误和纰漏。

结构顺序:结构顺序就是但你使用示意图、地图、图画或者照片想象某事务时候的顺序,如组织结构图、关键成功要素示意图等。

6.3 程度顺序

程度顺序,是你对一组因为具有某种相同特点而被聚集在一起的事务所采用的顺序。

6.3.1 创建适当的分组

重要性顺序:明确指明每组中的项目(思想、观点、问题等)具有共同特性,确保将所有具有该特性的项目(思想、观点、问题等)列入改组。在每组中,根据各个问题具有该特性的重要程度进行高低排序—最具有该特性的问题排在第一位,即先强后弱,先重要后次要

6.3.2 识别、调整不适当的分组

案例1

传统投资评估的财务重点误导了企业的行为:

1. 企业应当在所有的受益可能超过资金成本的领域投资

2. 对未来不确定因素及风险进行完善的量化处理,是更有效进行资源分配的关键

3. 计划和资本预算编制是两个单独的过程

4. 最高决策层的作用是根据数据而不是思路作出决定

【一、简化为最小单元】财务重点为:

1. 鼓励公司投资

2. 强调对不确定因素进行量化

3. 区分开计划和资本预算

4. 使最高决策关注数据

【二、用时间顺序使主题思想更加明确】

传统的资源评估的财务重点可能导致错误的资源分配决策,因为其:

1. 强调对未来不确定因素及风险进行量化处理,是选择项目的关键

2. 使最高决策层只看重数据,不看重思路

3. 鼓励在所有的受益可能超过资金成本的领域投资,而忽略了其他因素

案例2(P125)

检查逻辑顺序是检查某一分组是否恰当的重要手段。

当你遇到任何一组归纳性思想,需要找出其真实意义是,一定要先浏览一遍改组中的所有思想。

你能否发现某种逻辑顺序(时间顺序、结构顺序、重要性顺序)?

如果不能,你能否发现这种分组的基础(过程、流程、结构、类别),并采用某种逻辑顺序?

如果某祖中所列的思想很多,你能否发现它们具有某些共同的特点,并根据这些共同特点将思想归纳、分组,然后使用逻辑顺序?

第7章 概括各组的思想

位于金字塔的每一个层次上的思想,都必须是对下面一个层次思想的提炼、概括。

概括思想:确保思想属于同一组、应抽象、提炼、概括思想精华。

7.1 总结句避免用“缺乏思想”的句子

图7-1

概括各组思想:思想的表达方式可以是行动性语句,即告诉读者做什么事;也可以是描述性语句,即告诉读者关于某些事的情况。

概括行动性思想(介绍采取的行动、行为、动作、步骤、流程)时,应说明采取行动后采取的结果(效果、达到的目标)。

概括描述性思想(介绍背景、信息时),应说明这些思想具有的共同点的含义(共同点的意义)。

7.2 总结句要说明行动产生的结果/目标

7.2.1 总结句要使用明确的词汇/语句

总结句要说明行动产生的结果:

在将各行动(步骤、流程)联系起来之前,先用明确的语句面描述各行动(步骤、流程)。

找出明确的因果关系组合,尽量将每一组中的行动、步骤控制在5个以下。

直接从这些行动、步骤、流程,总结、概括行动的结果、目标。

7.2.2 区分行动步骤的层次

案例1(P147)

我们快速使贵公司掌握战略规划知识:

1. 对两个产品咨询小组,进行有关战略规划方法和概念的培训

2. 根据贵公司现有的规划机制调整教学内容

3. 在下一个规划周期中,与贵公司员工一起应用所学概念

7.2.3 直接概括行动的结果

该组行动、步骤之间必须相互独立不重叠,完全穷尽无遗漏。

总结概括性语句,必须说明完成个行动步骤后导致的直接结果,且措辞必须明确、具体。

案例1:为了提高伦敦市场上的股票销售量,我们需要将资源重点集中在潜力大的客户身上。

案例2:为了改善蓝领阶层的培训庄康,我们必须提供 一些推动因素,促使培训机制中各参与主体支持培训。

案例3:产品开发面临的问题是:是我们能否比竞争对手更有效的应对市场需求。

直接总结行动产生的结果:

该组行动、步骤之间必须相互独立不重叠,完全穷尽无遗漏。

总结概括性语句,必须说明完成个行动步骤后导致的直接结果,且措辞必须明确、具体。

先用明确的语句表述各行动、步骤、流程等,然后区分不同的抽象层次,在直接从各个行动、步骤、流程,总结、概括行动的结果、目标。

7.3 找出各结论之间的共性

找出这些思想联系在一起的结构上的共性

寻找这些思想间更密切的联系

完成归纳跃进,概括出主题思想

7.3.1 找出结构上的共性

1. 针对同一类主语

2. 针对同一类谓语(动作或对象)

3. 具有同一类隐含的思想

深入思考的目的,就是要首先得出推论

要记住:如果你无法在一组被称为“问题”、“原因”或者“结论”的思想中找出明确的逻辑关系,就像上面这个例子一样,那么这一组思想中必定存在问题,必须重新思考,

7.3.2 寻找更密切的关系

7.3.3 完整提炼总结概括的完整思考过程

不能简单的将一列思想堆在一起,并假定读者可以看出其中的意义。

每一组思想都隐含着一个总结性的思想,这个思想能够呈现该组思想之间关系的本质,你首先是自己明确了解各组思想之间的关系,然后向读者指明这种关系。

在进行任何一次分组的时候,都要问自己一个问题:为什么我只列出了这些思想,而不列出其他思想?

这些思想具有某种共性,而且是以这种方式相互关联的仅有的一些思想。

在这种情况下,该组的概括性思想,应当是该组思想的共性所隐含的含义。

这些思想都是为实现某一结果而必须同时采取的行动

在这种情况下,该组的概括性思想,应当标明采取以上行动后直接产的结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