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自己越来越值钱?

日本有一个做企业并购咨询的金融家,在工作中他经常用资产定价模型来计算企业的价值,这个模型就是:企业现值(PV)=企业未来现金流量(CF)÷折现率(R)。对于我们学过财务管理学的人来说,这个计算模型并不陌生,因为经常利用这个模型算备选投资方案的预期投资回报率,这个模型充分考虑了未来现金流量和资金的时间价值,是一种比较科学的计算模型之一。可这个“不安分”的金融家,在腰包变鼓了之后,开始思考人生,他突然发现这个估价模型,同样也可以用来计算人的价值,算出来一个人值多少钱?而且根据这个模型还能找到提高人生价值的方法,为此他还写了一本书,详细论述如何计算及提高个人的价值,可谓学以致用的典范。

这个金融家叫野口真人,毕业于京都大学经济学部,先后就职于瑞穗银行、摩根大通、高盛证券,长期活跃于金融界,后来自己创办了一家公司,专门从事企业的价值评估。至今这家公司已完成评估案2000余件,客户包括软银(softbank)、电通等200多家上市企业,在汤森路透公司发布的咨询公司排行榜中,他的公司多次位居私人咨询公司榜首。

他写的书名叫《精准努力》,在这本书里,他首先提出用金融视角看待价值,也就是用未来视角来做当前的抉择,神奇的是,利用这个视角,原本纠结的问题变得豁然开朗起来;其次,他重点介绍了估价模型:企业现值(PV)=企业未来现金流量(CF)÷折现率(R),从这个模型来看,未来企业的现金流入越多,企业的折现率越低,这个企业就越有价值。个人价值也是如此,个人价值=未来能创造的现金流入÷信任成本,未来个人创造的现金流入越多,个人信任成本越低,个人价值就越大,这个人就越值钱;最后,他重点介绍了让自己值钱的方法,那就是把自己当资产经营自己,提高业绩,增加自己的现金流入,同时降低自己的信任成本,这样分子变大,分母变小,个人价值也就越大。

这本书的框架很简单,可以分为两个重点内容:第一,如何用金融视角计算自己的价值?测算自己值多少钱?第二,如何提高自己的价值,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值钱?

首先,如何用金融视角计算自己的价值?

金融视角就是根据未来的现金流量做判断,而不是立足于眼前做判断。

举个例子,想学英语报一个英语培训班,报高级口译班需学费20000元,报普通的口语对话班学费只需5000元,如果立足当下选择,就会纠结:报高级口译班吧觉得更高大上些,肯定能学到更多东西,报普通口语对话班吧,从省钱角度来想,经济实惠。

这个思路就是没有金融视角思维,从金融角度来思考特别简单,看未来现金流量,如果将来你要从事英语口译工作,每个月现金流入肯定大于20000元,那么报高级口译班就值得,如果你只是想当兴趣来学学,未来没有现金流量流入,那么就报普通口译班,这样考虑思路特别清晰,也让经常纠结的我茅塞顿开。

所以,根据金融视角原理,资产定价的模型是:企业现值(PV)=企业未来现金流量(CF)÷折现率(R)。

为了好理解,我们举个例子,计算一个房子的价值,如果这个房子根据所在的地段和户型,如果一个月能收租金3万元,假设年折现率为6%,那么这个房产的价值=3*12÷6%=600万元,如果用500万元去买它,则是划算。

如果该房子每月能收租金2万元,那么它的价值=2*12÷6%=400万元,那么如果出价500万买它就是不划算的。

同理,企业的定价模型也是这个原理,就是企业未来现金流入量除以折现率,算出这个企业的评估价格,这个价值和企业的股票总市值应该相当,当然这是一个复杂的推理过程,我们可以忽略其过程,只把握其精髓。

野口真人发现企业的计算模型也同样适用于个人价值评估,按照这个理论,个人价值的计算模型应该是:个人价值=未来现金流入量÷信任成本(个人折现率)。

举个例子,如果一个稳定工作的人,每个月固定收入5000元,月固定支出2000元,那么他未来的一年,每个月固定现金流入3000元,假设年折现率为6%(每个人的折现率不同),那么这个人的价值应为3000*12÷6%=600000元,这个人如果未来保持这个现状,他的价值应该是600000元。

根据这个原理,我们很快可以估算出自己的价值。

其次,如何提高自己的价值,让自己变得越来越值钱?

根据个人价值模型,个人价值=未来创造的现金流入÷个人折现率(信任成本),如果想让个人价值提升,需要两个条件同时满足:增加未来现金流入,减少个人折现率。

先说增加自己的未来现金流入,通俗来说多挣钱,少花钱,让现金净流入越来越多,也可以换位思考下,我们作为打工者,为所服务的企业创造的现金流入越多,相对于企业而言,我们的价值越大,如何为企业增加越来越多的现金流入?

把自己当做优秀资产来经营,从金融角度,优秀的资产就是将来能创造高额现金流量的资产,在企业的资产负债表里,左侧是资产,右侧是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我们要把自己当做企业的重要资产来经营,利用公司的资产提升自己的价值,在工作中多学习,不要局限于本职工作。

野口先生鼓励年轻人首先从销售做起,因为销售最能提升我们创造现金的能力,每个公司的销售部在公司的地位都是数一数二的。在《杜拉拉升职记》这本书里也提到过,一定要去公司的核心业务部门工作,销售部门就是这本书所说的核心部门。作为销售人员,每谈成一个单子,就能直接为公司带来现金流入。而且做销售还能培养卖方思维,直接接触客户,可以了解到最新的市场行情,还可以收集到第一手的用户使用反馈信息,这些信息对于公司来说,是特别珍贵的资料,有助于公司战略决策的调整。而且聪明的销售人员还能捕捉到商机,比如通过客户的抱怨和反馈,发现了市场的需求,自己能提供这种服务,填补市场的空白,这就是创业的起点。所以,很多老板都是从业务员出身,就是这个道理。随着人工智能和互联网的推进,很多企业已经把重心转向销售,比如很多银行现在已经取消柜台,大面积设置自动柜员机,而有限的工作人员全部跑出去拉存款、推销理财产品,几乎全员营销。

此外,我们还需认清公司的价值链,在价值链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公司的价值来自于哪里?主营业务收入是哪些?主要的顾客群体在哪里?我们公司和竞争对手有什么优势和不足?如何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公司创造现金流入。

有的人说我们是技术行政岗,没法创造现金流入,这种说法是错误的,技术岗位同样可以通过技术创新,开发新的产品,大大节省公司的时间和成本。行政岗更换了更节省成本的复印机,使每年的复印打印费减少了20万元。这些节省出来的成本,能直接增加公司的现金净流入,而且比销售谈下20万的订单更容易操作和实现。

再说说如何降低个人的折现率?

折现率和信用度有关,信用度越高,折现率越小。也就是说,个人信用程度越高,信任成本越低,拆借资金的成本就低。好比,我和万达的王思聪同时去银行贷款,银行给我的利率肯定高于贷给王思聪的利率。因为王思聪的信任度更高,资产比我多,挣钱能力比我强,也就是业绩比我好。所以,降低折现率首先要提高自己的业绩。

降低折现率还需要提高自己的信任度,作者觉得有三种能力可以提高信任度,第一是对客户礼貌谦逊。第二是记住合作伙伴的长相和名字。第三是永远对客户守时。这三种办法长期坚持,肯定有助于自己信任度的提升和折现率的下降。

要想降低折现率还需要承担一定的风险,风险不是危险,而是指不确定性。如果大家都拒绝冒险,把钱存银行吃利息,那么我们的实业将会一片凋零。所谓承担一定的风险,就是行动之前,考虑这样做的最大损失能有多少,如果收益高于风险,则果断行动。比如投资一个项目,如果赔了损失50万,赚了能挣100万,这样的项目可以做,风险可控,反之,则不值得冒险,借用野口真人的话说“人生的妙趣在于享受某种程度的风险”,没有风险的人生枯燥无味。

综上,要想提高个人价值,需要同时满足增加未来现金流入和降低自己的折现率两个条件。

《精准努力》这本书给我最大启发就是,用金融视角对待各种抉择,从未来受益的角度做好当下选择,从个人估价模型中,我也体会到,分子其实代表着挣钱能力或创造价值能力,创造价值能力越大,个人价值也越大。分母其实表示做人水平,如果不被信任,则人生价值就会打折。要想让个人价值最大化,那就得同时具备创造价值能力和高超的做人水平,这样的人生才是高价值的人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