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放水啦,我们应该怎么做? ——180701高阶现金流游戏小结

游戏参加者:

‍‍JOJO: 本次打酱油的银行家(医生8折)

李泽佳:大二学生,第一期高阶现金流工作坊学员(护士 1.2倍)

谭程文:杭州过来的,第二期高阶现金流工作坊学员(医生9折)

刘枫:  我,第一期高阶现金流工作坊学员(经理1.2倍)

朱仁驹:第一期高阶现金流工作坊插班生(经理 8折)

曹红:  互联网产品经理 第一期高阶现金流工作坊学员(警察 8折)

唐雯:  日企HR 6次游戏经历 第二期高阶现金流工作坊学员(医生 8折)

傅波:  小企业主到无业游民,青岛过来的 玩了5次左右第二期高阶现金流工作坊学员(秘书8折)

陈旭东:第二次玩游戏 (卡车司机 1.2倍)


游戏规则挺简单:

1.   月利20%

2.   房产最低首付三成,超出原部分的按1000元对应25元现金流计算

3.   罚金为1个月月收入为准,倍数由银行家制定

4.   陈旭东同学一人不能买1元股

5.   请觉察自己的情绪,什么时候愤怒,什么时候贪心



这次的游戏,太简单了。简单的有点不真实

不得不说,因为这次游戏可以合作买股票,所以游戏非常的简单。

我在第一圈就抽到了MYT4U的一元股,于是大家一同购买。‍‍刚买完,下一个人小朱就抽到了5元,然后我们卖出了部分甚至有人全卖MYT4U。之后第二圈,MYT4U就涨到了30元,‍‍于是成功抛出。‍

我自己加重仓位买MYT4U到最高,‍‍然后又做庄家合作买了一些。‍最后抛出的时候手上有了‍‍50多万,‍‍于是我成了场上最有钱的人。

但这笔钱却成了一个烫手的山芋。‍‍因为我非常清楚,如果仅仅只是一倍出圈的话,我并不需要这么多的第一桶金。然后我开始思考怎么使用这笔钱。

在过程中当别人生孩子时,我慷慨解囊给到1万。‍‍当对方非常穷,生孩子的‍‍时候我甚至给到他2万。

当遇到机会的时候,‍‍我忍住没有买收益率比较低的机会。最后,‍‍买了两‍‍套房产‍‍均是三成首付之后收益率依然超过40%。第五圈的时候就出圈了。‍‍

这次游戏太过于简单,‍‍以至于让人觉得有些恍惚。游戏之后‍‍JOJO问我,‍‍你在现实生活中‍‍也会这么做吗?‍‍别人生孩子,你会给这么多钱吗?‍‍我竟无言以对。‍


飞来的横财到底应该怎么用

‍因为我非常的清楚自己大概需要仅约10万块钱就可以出圈了。所以这笔钱到底怎么用?一开始我是非常困惑的。

‍‍我的办法是当别人生孩子的时候慷慨解囊。‍‍然后在快要出圈的时候,‍‍我以帮别人买机会,并且付完首付赠送给对方的形式‍‍帮助到别人‍‍。‍‍出圈‍‍后看谁需要这笔钱,‍‍就把钱送给他,‍‍按需求度分配。目前这是我‍‍感觉最好最妥当的处理这笔钱的方式。‍‍

其实这笔钱得来之后,‍‍就开始有些恍惚,‍‍并不知道怎么好好的使用它,‍‍现实生活中有一次和一个拆迁妹聊天。她告诉我,拆迁了之后她的家庭并没有太多的变化,‍‍但她身边的亲戚朋友所有的人都扭曲了。

‍‍所以对于这笔飞来的横财,在现实当中‍‍究竟该如何使用。‍‍因为没有切身的体会,‍‍并我没有想清楚应该如何去使用他们。‍(个人的感觉做人要低调,真的发了不义之财不要声张。原来怎么生活,现在还是怎么生活。最多做的事业从生计变成了帮助别人我开心。然后再做点投资呗。游戏里出圈不能留现金,难道现实里出圈了真把现金送人吗?)


我应该做些什么吧

这次买卖机会太过于友善。每个人报出的分成比例,我并没有太多的纠结。‍‍原因在于这些钱我够用了呀,‍‍我为什么还要和他们去谈‍‍更高的比例呢?

但是事后又想想,JOJO曾经提示过我们‍‍要把利润最大化。那我应该是建议每个人用尽自己所上的每一分钱,‍‍而这次我没有起到任何的作用。总觉得自己少做了一些什么东西,‍‍最后分成的时候也是让大家自己报出需要分的钱的,‍‍并没有用到谈判。

‍‍或者我当时就应该给到他们更多的分成?‍‍比方说,我少拿2万块钱‍‍或者怎么样?现在想来,似乎自己当时潜意识里面‍‍并没有太多的想法,‍‍以后还是需要加紧完善。‍从更多的角度和纬度来考虑问题。

思维模式是最难打破的,这次又照葫芦画瓢了。可怕可怕。


不要做现实中不会做的事情

‍JOJO和我说,‍‍不要做现实中不会做的事情。很早的时候,每次现金流游戏之后‍‍我就开始思考如何做到双赢。

当然我也知道人性是复杂的,‍‍在游戏中大家可以和睦地玩耍,‍‍并不代表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能愉快的合作。但这个平衡点‍‍我一直没有‍‍太好的‍‍觉悟,接下来要多看书多感悟了。有些曾经觉得晦涩难懂的书,现在看起来反而觉得有点别样的味道了。

生活的阅历加上知识感悟和积累,人性的探索唯有实践和不断反省复盘了。

(其实现金流游戏非常体验人性,做了银行家带了几次游戏。对里面有几个玩家所暴露出来的人性有了些小小的感叹。)


太友善了,有点不真实

游戏结束后,有人发表感想。“这次游戏感觉太友善了,‍‍大家都客客气气的,‍‍最后大家互帮互助出了圈。”

‍‍JOJO也说现实生活中哪来这么好的事情,‍‍于是我陷入了反思。‍‍有人建议我其实拿到那么大的一笔数目的钱,‍‍可以借给别人。

可是后来‍‍和其他人确认才发现。‍‍当你变成有钱人,‍‍把钱借给穷人结局并不一定有多好。所以说怎么样处理这笔钱,‍‍确实也是一个问题。最近经常有玩家提出‍‍合作‍‍让所有的人携手出圈这个概念。

‍‍目前来讲我非常的矛盾,‍‍因为有些银行家坚持说‍‍现实生活中没有土豪会愿意借钱给我们,我们必须靠自己。‍‍又有一种声音和我说,‍‍我们要互相齐心协力,就算一个人出不了圈,‍‍也应该帮里面最有希望出圈的人出圈。

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市场情况不好,确实需要大家互相帮助出圈。现实生活心创的夹持群、拆借群、房产出圈计划就是具体表现。

可要记住,先利己再利他。没人自己还没过好日子,天天想着帮别人的。那最多是救赎之路。我们要双赢,双赢!


佛系庄家

‍‍这次我真的上演了一个佛系庄家应该有的样子。‍‍从合作买股票一直到出售股票。我一直是让合作方自己提供分成比例的。当5元售出股票的机会到来时,我提出出售部分股票,以提升加了杠杆的现金流情况。为了计算方便,我提出5元出售的部分不计算分成,算是友情回馈。

所以当曹红说要全部卖出的时候。我诧异的反问了一下,但没有发表任何意见。可能是习惯了以前的现金流游戏规则,我没有挽留她留下哪怕几百股的股票。当时内心的OS,反正已经钱多到花不完了。她想卖是她的事情。

现在想来,可能我佛系过了头了。虽然说我为我自己的财富负责,可看到曹红的财务状况真的有种恨铁不成钢的感觉。当时自己的主观动性忘得一干二净。甚至心中暗想,就不应该让别人帮助曹红出圈,应该让她多在老鼠圈呆着。尝尝自食苦果的味道。

其实没有人提点下的玩游戏感悟才是最深的。如果曹红这次最后努力半天都没有出圈,可能会开始反省自己的投资决策是否做到有点偏颇了。毕竟买了6600股1元股,怎么都能有小小的第一桶金了。而不是看到一点盈利就抛掉,然后着急忙慌的买固定资产。

原始资本金都没有积累好。就像练功夫底盘还没练好,就开始用兵器开始练武林秘籍了。得不偿失。


所谓的佛系买家

‍游戏开始的时候,我就给自己定调是一个佛系的买家。游戏当中‍‍我也这么做了,虽然有觉察到自己‍‍也有小小的焦虑,‍‍但基本上‍‍能做到在波涛汹涌的市场当中处变不惊。

‍‍当原卡牌收益率为20%多的买房机会出现在我面前的时候。我心动了一下,‍‍然后因为别人想要这个机会,就默默的没有吭声。‍‍潜意识里感觉这个机会‍‍收益率太低,‍‍所以也就放过了。就算手握了几十万的‍‍现金,‍‍其实可以用更快的速度出圈,‍‍但是我依然‍‍保持自己的节奏。

联系到现实生活,‍‍一直很纠结是不是要参加满15次银行家,‍‍然后进入夹持群?‍‍目前依然没有下‍‍定论是因为看着别人买买买,‍‍你真的心里面一点感受都没有吗?‍‍但我个人又不是一个急于求成,想要发财致富的人。觉得小富即安也是一种活法。‍‍所以说在这个矛盾当中,‍‍我依然矛盾着。

不过游戏中,我一贯秉持开准稳的投资策略。好机会绝对不手软。并且,沉默成本也是成本。当花了2万块买一个机会,这2万再也不能用来做其他投资。

 

内心的隐隐焦虑

‍虽然让自己做一个佛性买家。‍‍但当第四、第五圈,开始有人陆陆续续出圈的时候。‍‍内心还是有些隐隐的焦虑的。

‍以我手上的资金,其实大可以贷款跑步迈进‍‍梦想圈。‍‍可我最后还是‍‍觉察着自己的情绪,‍‍慢慢地等待着大机会的出现。最后以快、‍‍准、稳‍‍主圈。

看着别人买买买,我自巍然不动。


两次机会,出圈

‍这次出圈只买了两套房产。最后结束的时候JOJO问我们‍‍有多少人买的房产全部是高于40%的收益率的?我骄傲的说,我一共买了两套,‍‍两套‍‍三成首付之后的收益率都在40%以上。

期间有人抽到过卡面收益率为20%多的机会。‍‍心动了一下下,‍‍最后默默的放弃了这个机会。手握巨额现金,还是等待最佳投资出现,因为我相信任何一次投资都会产生沉没成本,‍‍要把握好每一次机会。


联系到现实生活中,有些女孩子不咸不淡的交往了一个男孩子,心中安慰“好歹我身边有人陪我”。我就想问问,如果你真的遇到了一个自己非常非常喜欢,各方面都非常匹配然后你能感受到强烈的吸引的人出现了。这个机会你能把握住吗?

约会要准备的衣服鞋子包包,化妆技巧,约会套路,有情调的餐厅,话术,引起共鸣的话题,激发男孩子想要保护你的冲动的话语。当机会真的来了,还需要先纠结下先和男友分手,然后再临时抱佛脚准备各类套路。再到处和朋友打听确认,自己需要做些什么?

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宁缺毋滥。但同时,不是让人没男友的时候啥事不干,光看着小鲜肉美好的颜值肉体吞口水的。

好了,话题扯太远,只是打个比方。投资也一样,买了A就没办法用这笔钱买B。

钱要用在刀刃上。

打折季花1000块买5件质量不怎么样的衣服(说不定只是因为便宜进去逛了逛,买回来放衣柜闲置,一年都穿不了几次)。还不如花1000块买一件质地优良可以反复穿搭的基础款。到底哪件衣服更划算呢?

沉默成本也是成本。


小机会,有时候却是大机会

‍JOJO在一开始的时候就抽到了最苦逼的‍‍工资打八折,之后一路都并不顺利‍‍。‍‍游戏中期当我们都在频繁的摸大买卖的时候,她一直在摸小机会。‍‍当时我就觉得其中非常有玄机。‍‍最后结束的时候JOJO问我们,什么样的机会才是大机会?‍‍

当首付升到三成的时候,‍‍很多小机会变成了一个收益率非常好的大机会。‍‍这才让我恍然大悟,‍‍所谓的小机会,‍‍在‍‍客观条件变化的情况下,‍‍也有可能变成一个大机会。‍


为什么送我10万?

‍游戏结束后身边的小朱问我,‍‍为什么当时你拿走了我的卡片之后送了我10万块钱?我的回答是,‍‍因为我知道这张卡片拿完之后我就出圈了,‍‍但是我又担心银行家不让我分钱,‍‍所以我先送了你10万块钱。之后的钱之后再处理,送不出去也不能怪我了。‍


JOJO的借势

‍游戏从始至终JOJO都在摸小机会。一次有人摸了一张60套房产,JOJO凭借这套组合公寓与他人合作,‍‍共同买房后顺利出圈。

‍‍游戏结束后JOJO说,“我就知道会有人帮我摸大的机会。”

JOJO非常会借势,‍‍这也是她能够在并不太良好的个人情况下,依然‍‍能够以‍‍最快的速度出圈的原因。

洪水漫天的市场

‍游戏结束后,有人感慨这次游戏实在太简单太容易了。‍‍为什么呢?就是因为游戏一上场,‍‍我们就开始放了漫天的大水。‍‍瞬间‍‍第二圈结束,股票被我们卖出后,市场上面就有了100万的现金。出圈也变成了分分钟的事情。

大放水,现实中确实有。可这种机会有多少回难说。暂时的出圈可能有,可如何做到长时间保持出圈状态?

毕竟,放水是把双刃剑。放太多必然会被反噬。谁都不知道,经济崩盘后,“3房2厅”是不是真的会被government收走。‍


运气是给有准备的人的

‍这次游戏运气非常的好,‍‍没有生孩子,没有失业。‍‍顺利的‍‍第一个摸到了一元股,有的时候会觉得玩游戏也需要运气啊。

可现实生活中,‍‍运气是给有准备的人的。当我如果‍‍发现‍‍一元股,但不知道买多少的时候,‍‍当我不知道可以贷款的时候,‍‍或者我可以帮到别人,然后别人可能顺手帮了我,‍‍各种各样的运气,都是自己的福报。

‍‍所以还是要努力的把握住每一次可能的机会。‍


明明可以靠自己,非得要靠朋友

曹红是游戏中买入股票比较多的人,‍‍一共买入了6600股。‍‍买完之后,就碰到了五元股,‍‍我说我卖出一部分(以缓解我紧张的现金流)。后来其他人也说需要部分卖出,‍‍于是我做了一个决策,‍‍‍‍卖出五元股的时候不收取任何的手续费友情卖出。‍‍

曹红‍‍报出全卖,‍‍当时我愣了一下。‍‍但并没有多想,‍‍也就同意她了。‍‍当时内心的OS,‍‍反正我也不差这点钱,‍‍你全要回去就要回去吧。(还有一个原因是心创初阶的现金流游戏玩多了,总觉得每个人要为自己的财富负责,就没有想着多干预)。‍‍但其实心里面又觉得好浪费啊,‍‍明明是一个可以获得更多资本金的机会‍却全部买出。

事后回想,‍‍比较懊恼的是‍‍哪怕他坚持要全部卖出,我也应该挽留她。比方说留下零头600股,‍‍或者留下1000-2000股。‍‍到时候再卖,我也可以降我的成数,给她更多的利润啊。‍但是当时在那个当下的节点,‍‍我并没有做太多的决策。她想卖就卖吧,‍‍也就放任她而为之了。事后曹红说因为心急以至于手上的钱,并没有足够多的第一桶金,在其他的人的帮助下出了圈。

可我心里面暗暗的说,‍‍明明可以靠自己,却要靠朋友。事后,我有表达自己的看法。JOJO说,‍‍其实曹红是玩的不够熟,‍‍决策度还不够,‍‍我以为她只是着急的关系,‍‍不过看他的‍‍现金流总结,‍‍确实有急于出圈的成分。

‍‍在投资决策中还是不能心急,‍‍就是需要慢慢的考虑,‍‍而不是看到有机会就卖出,‍‍这样看似好像加快了速度,‍‍其实得不偿失。‍


耿直boy

JOJO问我们这次游戏有什么想要的规则?‍‍东东作为一个耿直boy反复的说,要取消一元股的购买机会。于是JOJO说,那这样吧,就你一人不能买一元股,其他人照旧。

当我读到一元股的时候,就听到JOJO笑得花枝乱颤。‍‍我当时有点纳闷,是哪里出了问题吗?‍‍最后才知道JOJO乐开了花,因为有人不能买。不过耿直boy用自己的方式,也很快顺利出圈了。‍‍


大学生的行动力都是这样的嘛

‍小泽家这次的行动力让人刮目相看。‍‍此处并不展开,只是感慨一下,‍‍后生可畏。


我们是一家人?!

‍有人说这次游戏感觉大家都客客气气的。你借给我钱,我借给你钱。甚至到最后我们进了快车道,‍‍居然富人还要问穷人拆借(虽然说之前玩游戏有银行家规定,‍‍富人是不能借钱的,‍‍但这次‍‍似乎没有这样的规定)

‍‍于是就出现了非常戏剧化的景象,在富人圈的人手上并没有多少现金,甚至还没有‍‍老鼠圈里的人多。然后当他连梦想都买不下来,甚至连机会都买不下来的时候,‍‍居然问老鼠圈的人里借钱。

JOJO说,不要做自己现实生活中不会做的事情。当时我也非常的困惑,‍‍正好看到了《穷查理宝典》中的一句话,‍‍才惊觉,‍‍原来‍‍我们模拟的是一家人‍‍在玩现金流游戏啊。‍

书中原话:“芒格法官还送他的音乐家女婿去上制药学校,并资助他买下一家位置上佳、因为大萧条而倒闭的药店。该药店后来财源广进,让查理的姑妈过上了有保障的日子。查理学到这样的道理:只要相互支持,芒格家族就能渡过美国历史上最糟糕的经济崩溃。

我突然顿悟,‍‍我们是不是模拟了一个家庭‍‍最应该出现的样子‍?然后大家互帮互助出了圈呢?‍‍



因为这次游戏有大放水的嫌疑,游戏教训不够深刻。对于人性的感悟需要更多的实训。这场游戏后又带完2场游戏,回头校对这篇未发出的总结,居然有了点别样的味道。添油加醋的又修改了一些内容。很多段落原本结尾的问句,居然改成了一些别样的感悟。

现金流游戏真是一个神奇的存在,以后继续玩游戏带游戏。再接再厉。


上海地区银行家 刘枫

20180705-20180708于家中总结编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