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无法老去的人,和他衰老的方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年代太过久远,他已经不记得自己是什么时候在哪里出生,因为跟正常人相比,他活得太久,在过去的数百年里,他经历过大大小小的战乱、疫病、饥荒、灾害,却幸运安然存活至今,而这只是他记得的那一部分,也许,在不记得的另一部分里,他度过了一段更加难以想象的漫长岁月。在他有记忆以来,他就知道自己是人类中真正的异类。

他的容貌和身体一直停留在三十岁左右,并且从未有过一点衰老的迹象。不知道该把这称之为诅咒还是祝福,他可以永葆青春,时间对他而言是静止的,流动的是身边的人,他可以一个人躲进深山老林靠打猎耕作独自生活几十年,也可以在城市之间到处流转,每隔几年便换一份工作。

除了不会老去和那漫长得不真实的记忆,他跟一个普通人几乎没有区别,也有七情六欲,饥饿疼痛,悲欢离合,并且,如果遭受到致命的伤害,譬如一把利刃割过动脉,他也会像普通人一样迅速死去。

但是他没法做为一个普通人生活,他谈过几次恋爱,没有结过婚,从来不会在一个地方停留太久。在别人发现他的外貌不会随着岁月老去之前,他会动身离开,他不想在熟悉的人们面前被当成怪物抓走,然后被电击、解剖、分解,最后变成一篇别人的论文。

两百年前,他对人类发展至今的所有知识产生了浓烈的兴趣,于是开始博览群书,像贪婪的饕餮,用了整整一个世纪的时间,从历史、生物、文学、天文学、化学等各类学科的书籍中源源不断地汲取知识。然后有一天,他突然对这一切失去了兴趣,不再热心学习各类知识,他发现,即使掌握了全世界的知识,对他而言也是毫无意义,他只是一个活得太久的普通人,没有称霸的野心,没有改变世界的抱负,他不再学习,只是因为对人类不再感到好奇,仅此而已。

于是,他像一座孤独的灯塔,驻留在海湾一角,漠然地看着过往的船只出航或者归港,抛锚或者沉没。他的时间单位不是年月日时分秒,而是昔日认识的人们一个一个地衰老或者死去。他也曾经结识过几个至交好友,但是三十年以后,他去参加其中一人的葬礼,昔日的老友们依然记得他,但却没有人认出他,所有人都以为,他是他们所认识的那个人的儿子。往后十几年,他默默参加了另外几个人的葬礼,直到最后一人,葬礼上已经没有人认得他。

他也有想过自杀,结束这段仿佛永无止境的独活,但又觉得不甘心,他活了这么久,不能就这么毫无意义地结束。他在冥冥中等待,却又不知道自己在等什么。

直到她出现。

他在火车上遇到她。此时他正打算前往另一个城市,而那个即将前往的城市,他在五十年前去过,如今想必早已沧海桑田,可他没有一丝怀念,因为对他而言,这个世界不管去哪里都是流浪。

她就坐在他的对面,没有跟别人一样看着窗外不断掠过的田园和山脉,没有捧着报刊杂志百无聊赖地翻阅,而是瞪着一双水灵的大眼睛,一直饶有兴趣地看着他。

他被盯得有点不自在,正想开口,那个女孩反而先忍不住打破沉默,她与他四目相对,小声但认真地说:“我觉得,你不是一个普通人。”

即便历尽沧桑,阅人无数,他还是被这句话击中了要害,不管这只是一句无心之言还是真的有弦外之音,不是普通人,是他唯一的软肋。

他愣了一下,但也迅速恢复了平静,语气中略带警惕地问:“为什么这么说,难道我长得不像普通人吗?”

她依然目不转睛地看着他,忽然咧嘴笑着说:“我也不知道,反正就是觉得你与众不同。”

这一次,他开始认真打量起坐在对面的这位女孩,这是自从他对人类失去好奇心以后的第一次。她穿着一身天蓝色的连衣裙,留着过肩的长发,皮肤白皙,唇红齿白,笑起来格外好看,还有那双清澈水灵的眼睛,就这样一直盯着他,仿佛要把他看透。但是,这个漂亮的女孩并没有引起他其它的兴趣,他只想知道,为什么她会觉得他与众不同,不是普通人。

难道说,她跟他一样,是人类中不会衰老的异类,她是做为同类认出他来的吗?

想到这里,他有点激动,数百年来,他终于遇到了自己的同类,而且还是一个这样动人的女孩。但是他突然不知道该怎么开口,该说什么?难道问她,你这几百年过得怎么样?还是问她,你觉得不会衰老的感觉怎么样,喜欢还是讨厌?你觉得我们活这么久的意义是什么?他跟无数人打过交道,却不知道该怎么跟一个同类交谈。

女孩原本跟他四目相对,突然低头捂着嘴扑哧一笑,忍不住笑着说,你这样子直勾勾地盯着人家女孩子看真的好吗?

听到女孩的笑声,他这才回过神来,发现自己想得太多了,怎么可能有这样的巧合,这个概率小得比被陨石击中右脚的脚拇指还低。可是看着她笑靥如花的样子,他又有些失神,不禁自言自语地轻声说道:“如果你能跟我一起变老,那该多好。”

“啊!”女孩羞红了脸,半捂着嘴喊了出声。他也吃惊地瞪大了眼睛看着女孩,他没想到自己居然把内心的想法说了出来,还让她听到了,这种事情从未有过。而且,他发现自己跟女孩一样,脸红了。

气氛变得十分尴尬,他有点手足无措,其实他可以马上离开换别的座位化解尴尬,但又有种莫名其妙的不舍得,让他们俩就这样面红耳赤地互相看着对方一言不发。

这时,女孩似乎稍微恢复了平静,脸上的潮红消退了一些,眼角带笑调侃说:“你一直都是这样子调戏别的女孩子的吗?嘴真甜,但是我可不会轻易上当哦。”

听了女孩的话,连他都不相信,自己竟然会马上辩护道:怎么可能,我这辈子从来没有对别人说过这样的话。

她的脸变得更红了,漂亮的她也听过许多追求者的甜言蜜语海誓山盟,但他那一句朴实无华的喃喃自语,却把她打动了。

她看着同样满脸通红不知所措的他,一改前面轻声笑语的态度,清了清嗓子,一本正经地说:“哎呀,那可不行,明明是我先看上你的,为什么反而是你先表白?”

他正尴尬地低着盯着地板不敢正视她的双眼,听了她的话,以为自己听说错了,猛一抬头,又是那双清澈透亮的眼睛。他看着女孩,仿佛明白了什么,又好像完全没有理解,于是跟她一样,忍不住笑着说:“你刚刚说什么,我没听清楚,可以再说一遍吗?”

女孩把脸一侧的长发往耳后一捋,靠近他身旁,细声细语地说了一句话。

四十年后的某一天,早上他外出买菜,老太婆临出门前还不停地叮嘱他记得买苦瓜,他们的小孙女今天从学校放假回来,最喜欢吃她做的苦瓜炒蛋了。

在去菜市场的路上,要经过一条长长的人行天桥,如今已经成为老大爷的他,只能不紧不慢地拾级而上。在天桥上,他看到一个男人茫然地盯着桥下的车流,失魂落魄。那个人跟他一样,身上散发着普通人看不到的微弱白光,他跟他一样是不老者。

那个男人回头看了一眼衰老成一个老头的他,大吃一惊,认出这是自己的同类,于是迫不及待地问道:要怎样才能跟你一样,可以慢慢老去?

他想起当初妻子跟他说过的那段话,不禁狡黠一笑,故作神秘地说:“其实很简单,只要找到那个你愿意跟她一起慢慢变老的人。”

他又吃惊地问,也就是说,你的伴侣也是不老者吗?

他下意识地转过头去,望着家的方向,目光柔和地说:“不,老太婆她只是一个普通人,不然的话,我第一眼就能认出来。”

那天在火车上,还未成为他的妻子的她,在他耳边轻声说道:你不愿自己老去,但可以跟我一起变老。

在老头远望的方向,已经变成老太太的她打了个喷嚏,自言自语地说:老头子今天可真慢,待会回来要好好收拾他才行。不过也没关系,我等了500年才遇到他,再等五分钟也无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问题描述问题的产生是这样滴,俺们公司的app登录时有一步需要输入手势密码,九宫格那种的,看下图: 解决目标是需要用...
    望月成三人阅读 1,035评论 0 2
  • 用恍恍惚惚来形容过去的20年大概是最精确的了。这几年脑海里最多的几个词语就是:父亲去世、和已婚男人交往、考上一个很...
    Today11阅读 215评论 1 1
  • 姜小婷曾说:“高考结束了,不代表你的人生结束了。考的好与坏,只是你给自己的一份答卷,它只会决定你会认识谁。就好比我...
    偌萌阅读 200评论 0 0
  • 在广阔的蓝天下,浩瀚的海洋一端有座漂亮的小城,它有个好听的名字——西海岸新区。 都说一个味道足矣代表一个城市,那新...
    赵小建阅读 1,1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