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时对,那时错》——不一样的艳遇,不一样的爱情

“严重剧透,严重剧透,严重剧透,重要事情说三遍!”

第一次看洪尚秀导演的作品,看完《这时对,那时错》之后,一股油然而生的感觉便是“可以看到这样优秀的电影,活着真好!”,有此感慨是因为自认为刷了很多电影的我,第一次见到这种电影结构,这种叙事方式。

图片来自网络

故事分前后两部分,刚开始看时并不知道,故事讲述的是一位导演和一位文艺女青年的故事,其实就是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的艳遇之旅,邂逅之旅。电影采用一种近乎乏味,甚至枯燥的方式进行讲述(注:对于没有耐心的观众,最好不要观赏)。全片就是在不同的场合,有男女主角直白的对话来呈现。尤其是影片刚开始时男主角搭讪女主角的对话,让人观看的感觉就像是生活中的普通人的搭讪那样生涩。然而,正是这种生涩,让人感觉更贴近真实生活。就像真实生活中发生的故事一样,没有什么高潮迭起,没有什么浪漫美好,有的只是真实生活中时时在发生的已婚男人爱上漂亮女人,去示爱,去引诱,想要发生性而又不好言表的尴尬表达。

已婚男人爱上漂亮女人,而且是文艺女青年。男主角的爱是压抑的,虽然压抑,但又跃跃欲试,因为女主角文艺且又漂亮。女主角的内心对男主角也是喜欢,因为男主角是有名的导演,又有着大叔般成熟的帅气,只是开始时不知道男主角的虚伪和已婚,女主角的喜欢也有内心的克制,毕竟是女人,有一种天生的自我保护欲。故而女主角对于男主角开始的示好始终保持着一定的距离,男主角近了,女主角就远一点,男主角远了,女主角又近一些。可想而知,一个压抑却又充满性欲的男主角和一个克制但又怀着邂逅浪漫心情的女主角之间的对话会是多么的有意思。男主角主动示爱的语无伦次和女主角欲迎还拒的话语,使得两人之间的谈话显得尴尬,但细细品味却又显得可爱。随着男主角行宫里的搭讪,到咖啡馆里男主角示爱的尴尬,到女主角画室里男主角虚伪的点评,再到寿司店里的几杯烧酒,女主角慢慢的打开了心房,彻底放下了内心的戒备,接受了男主角的示爱。然而,最后到了朋友家,通过交谈,朋友揭穿了男主角的虚伪和隐瞒的婚姻以及传说中的男主角对女性的歧视言语。所有的这些揭穿的真相深深的打击到了女主角,刚放开的内心,又对男主角关闭,刚放下的戒备又重新拾起。两人不欢而散,随着第二天男主角在电影沟通会上的一阵发飙,然后起身离开,给这段艳遇画上了一个无奈的句号。

然而,这只是电影的前55分钟,如果说此时影片结束,观众看完肯定倍感失落,故事平淡,结局遗憾。洪尚秀导演不愧为韩国导演界里最特立独行的一位,电影55分钟结束后,画面一转,下半部分开始。而且出现的电影名字,就像电影刚开始似的,细心的观众会发现,其实,电影名字进行了倒置,有《这时对,那时错》变成了《那时对,这时错》。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电影的下半部分和上半部分所有的场景,完全一样,唯一的区别只是男女主角对话上的微调。想想也是醉了,前55分钟本来就很平淡,甚至枯涩,如今却又重复前55分钟的内容,只是男女主角对话的做了一些变化。可想而知,如果不是一个特别热爱电影,尤其是喜欢文艺片的观众,很难静下心来看完。

电影的下半部分,呈现的仍然是男主角的示爱和性欲,女主角的文艺和美丽。只不过男女主角对话的微微调整,暗示了两人性格上的微微调整。男主角的示爱不是先前的那么压抑和虚伪,而是充满了真诚,没有虚伪的点评女主角的画,没有隐瞒自己的婚姻。女主角也没有以前那样的克制,而变为了主动接受。在同样的寿司店里,当男主角开玩笑似的给女主角戴上戒指的那一刻,让观众看得真心欢喜。到这里,男女主角是真心的相爱了,即使在同样的朋友家里,男主角做了脱光衣服那样的粗俗的行为,女主角却并未在意,还感觉男主角那样的行为很可爱。这一次,故事的结局很美好,男主角成功的进行了电影沟通会,女主角匆匆赶来观看男主角导演的电影,两个人虽然没有最终在一起,但是两个人的爱已经充满内心。当女主角走出电影院,踏着白雪离开的时候,观众的内心应该也是满足的,结局可谓圆满。

电影上下两部分,“这时,那时”到底哪个对哪个错,我不想做任何评判,因为人生的路只有一种走法,这就是生命不可承受之轻。“这时,那时”并不是时间上的先后,更像是在平行的世界里进行着的。对我们所有人来说,路只有一条,走了这条,就不可能走那一条,所以无所谓对错。只是我们走任何一条路时,都要做到走的踏踏实实,走的问心无愧。如果说非要说出个对错来,我想说“记住,你内心所选择的那条道路就是对你来说最正确的道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