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天使投资 第十四章 退出和其他“独角兽”

第十四章 退出和其他“独角兽” 拿回你的钱,让所有事情变得完美

最常见的天使退出情形以及各发生的概率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表加深了一个经验教训:对早期阶段,未盈利公司的投资风险很大,只有极少数公司能最终实现重大的成功。又因为不可能在投资前就判断出具体是哪家公司将会产生20倍本垒打式的回报,这就意味着,早期阶段投资组合里所有公司都必须具备实现本垒打式的可能性。

“提前退出”趋势

Basil Peters

他断言21世纪之初的创业环境下:

①500万美元以上的成长期融资已经变得比以前困难的多

②美国企业准备了大量现金,寻找小公司进行收购,以取代不断扩大的内部研发部门

③对很多大型美国公司而言,被收购公司合适的估值区间是1500万-3000万美元,这个估值水平对于创业者和天使投资者来说是很有吸引力的,但通常对传统VC没有吸引力

④相对于创建一家1.5亿美元估值(近年来VC退出时公司的平均估值)的公司,创建一家估值在1500万美元或以上的公司需要的时间更短,风险更低

对初创公司而言,相对切实可行的退出策略,可以归结两种可能性:一是将处于高速成长的公司出售给另一家公司或者一家大型的投资机构;二是将公司出售给公司的创始人,这些创始人在寻找一种可以当作生活方式,能够自主产生利润的公司。

一家典型的天使-技术类公司(被收购因为未来的成长性和盈利性)通常买家分为两大类:战略型买家和财务型买家

战略型买家收购公司的目的,是为了让这家公司能够与其母公司形成协同效应,买家相信通过收购目标公司的客户,产品,技术或者品牌或专业能力,能够让收购方手头的资源发挥更大的作用,而且产生的价值将会超过收购成本,而财务型买家会独立审视公司的财务数据,通过分析公司未来的预测现金流,计算交易的潜在经济回报,并与收购成本相比较。

相比较而言,一家被创始人当作轻松的赚钱机器,愿意长期持有并管理的公司,应该首先关注如何实现短期盈利,避免债务,同时将大部分或全部股权控制在创始人手里。这是典型的路边生意式公司(main street business),这种公司对于寻求回报的天使投资人来说,通常毫无意义。

当公司失败时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公司被收购时

如果是一笔大型的收购,初创公司还能保留一点原来的东西,而且CEO在收购方担任一个重要的角色;如果是一笔小额的收购,初创公司的产品通常会被直接放弃,初创公司的团队加入到收购方在类似领域工作的当前团队。如果收购的主要原因时为了获得初创公司一个或几个特定的人才,这就是所谓的“人才收购”,这种情况下,被收购的公司通常会被关掉,其他部分或全部员工将被收购方安排到从事其他工作。

还有一些其他案例属于知识产权的收购,这种情况很少,初创公司的团队可能都不会进入收购方公司。

大多数初创公司并不可能有足够的时间创造出这样的价值,即当前价值,可能来源于高价值的客户(用户订购费较高且自动续订,如移动电话有线电视),垄断的市场权利(比如可转化的专利,品牌或者销售渠道的独家经营授权),需要高昂成本或很长时间才能复制的技术(比如高频交易系统或复杂的预测算法)。

那为什么会出现并购?大多数初创公司被行业内大型玩家并购的金额在1000W-4000W美元之间,这些案例中,大公司看重的是引入初创公司的团队,创意和新鲜血液去提高自身的活力,或者将其当作新产品或新业务线的核心。大部分价值体现在团队上而不是公司自身。

大多数现金收购的案例中,支付给创始人的大部分现金也会被锁定起来,只有他们在为收购方工作一定年限之后才能被兑现。但投资人可以先行拿到现金(或者保留一部分股份比例搏一下收购后可能的意外惊喜)

收购方通过股份支付的方式收购初创公司时,会出现下面两种情况:

①目标公司收购方很大(Google,Facebook等),其股份可自由流动并拥有明确的价值,因此实际上等同于现金。

②收购方很小(可能比目标公司略大一点),而比较紧张,且手头现金比较紧张,通过股份支付是收购方完成交易的唯一方式。在这种情况下,所有人实际上会成为合作伙伴,并被激励着帮助合并后的公司快速成长。

当一家初创公司的收购金额还不及从投资人那里获得的融资额时,公司的每一轮都要签署复杂的文件里最重要的内容就是明确约定公司在出售或解散时所获得的资金将如何分配。

很多甚至大多数种子期和早期阶段的投资,是按照“后入先出”的原则设计投资架构的:后投入,先退出,技术术语上称之为“瀑布清算”,投资人和其他人都按照特定的次序获得偿付。在投资人(比如所有A轮投资人)的清算池装满之后,剩余的资金流入下面一个池子中,直到这个池子装满,这样一直继续下去。

下面是典型的偿付次序:

1 清算成本,包括法律和投行费用

2 拖欠员工的薪水

3 未偿还的担保债权人的债务

4 未偿还的无担保贸易债权人的债务

5 未偿还的债券持有人(可转换的及其他形式)的债务

6 管理层分配计划(如果有)

7 高级优先股和认购股

8 任何在高级优先股和认股权基础之上的优先倍数

9 次级优先股和认购股

10 任何在次级优先股和认购股基础之上的优先倍数

11 普通股(包括任何优先股转换成的普通股,任何行权后的期权以及所有创始人的股份)和普通股认购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著名财经杂志《财富》对本书的评论是:如果你一生只读一本关于投资的著作,无疑就是这本《聪明的投资者》。 首先介绍一下...
    惜她阅读 6,693评论 0 34
  • 早上上班后 中午吃完饭回大院量衣服,然后再自己搭公交去上班。明明可以自由下班了还非要回去 我的天 我今天还来M真他...
    无所不在阅读 230评论 0 1
  • 简书不要满足现状。 一个东西玩多了。也不好的
    demo的样子阅读 141评论 0 0
  • 何离心之可同兮,吾将远逝以自疏。 爱国?爱人? 他不仅忠于祖国,他还忠于爱情。 只是这种爱情,不被世俗接受,也不被...
    祝时阅读 178评论 0 0
  • 《往事随风》 五月的江南 五月的船 打此经过 那道江湾 雁字低徊 我路过 从你门前行径 门扉打开了一座城...
    廿二八阅读 20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