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理论词典

#事业发展# 受荣格在《心理类型》末尾的总结心理术语表的启发,萌发以此形式来构建我的人格理论体系。1月19日

人对世界的观察和体验所得到的任何认识和观念,都是有一种有自下向上的层次性结构,很多时候也有类似的网状的结构,在这种结构中,上层的观念由下层的观念来解释,在低层则是最基本的观念,它一般是我们最原始的经验内容。我们随便从我们常用的观念挑一个举例,例如压抑

生命的目的

灵魂是能量释放,但灵魂不仅是单一能量释放,而借物之体追求固定目标——生存。灵魂将自身能量不免费的释放于空间,而是用来寻找未释放能量,摄取它来续存自己。灵魂追求生存的原则从哪里来?这似乎不是必然是结果,而只是偶然的事实,是能量运动的一个偶然事件。生命的出现和进化只是能量运动无意的结果,是能量在地球这个特殊星球上特殊的运动结果。

有机生命体 organism

简称有机体,“有机”指有机化合物(含碳的大分子生命基本物质),主要有4大类:糖类、脂质、蛋白质和核酸,这些都生命的基本物质。有机体通过适应环境刺激——觅食、求偶、趋利避害,提高续存,有机体有天生“希望”续存的本性。有机体的元进化和体活动都有“希望”续存的本性。有机生存在一特定的环境之中,与环境与能量交换,一般有代谢、遗传和工作功能。

又称“机体”。泛指一切有生命的、能实现全部生命活动的生物个体。包括:病毒、原核生物、真核原生生物、植物和动物等。

复合有机体

为了延长有机体生存时限,多种不同(功能)有机体相互配合组成的更大的有机体。单细胞生物以外的生物均为复合有机体,包括组成高级动物的(个体)内部的组织、器官和生理系统。个体是一种独立的复合有机体,而个体内部有机体为非独立的复合有机体。

人是一种高度进化的有机生命体,其形式主要分‘身’和‘心’两部分。

大脑

人体最复杂的复合有机体。

心mind

心(或心智)是人作为有机生命体最基础最核心的形式部分(另一部分可称为‘身’,是心功能的一种延伸),心是对人大脑器官(不是心脏)部分高级功能的逻辑抽象,是负责控制人的【行为】的【心理功能】主体,是一切心理现象*发生的物理基础,心具备对环境信息捕捉、存储、传输和处理等心理功能。心透过这些功能表现出一种独立的【自我意识】——与别的个体和环境区别开来——的心理功能与现象。计算机的CPU是心的一种简单模拟实现。这个‘心’是真正的【心理学研究对象】。心智、心灵和灵魂都是心及其功能的一种不确切的理解。

心理学研究对象

冯认为生理学和心理学合起来就包括「生命现象的全部」,它们研究一般生命的事实,特别注重人类的生命事实。生理学是关于生命的一切,是那些由我们感官知觉到的身体过程;心理学是研究我们意识过程的相互关系。所以心理学是研究感觉、情感等心理或意识的内容;布伦塔诺则认为,心理学研究的重点是心理做了什么,而不是它内里有什么,所以布认为,心理学是研究研究、判断、情感等心理活动。由于这些心理活动离不开具体对象和内容,并且心理活动具有意识性——有意向地包含一个对象于其内。例如,人看见颜色,颜色是心理内容,不是心理学的主要对象;看见是意动,意动才是心理学的主要对象。

自我意识

自我意识也叫觉察(awareness),自我意识现象是人心各项功能综合运作下的一种表现,主要体现在人能够觉察到外部事物的存在和自己的内部心理活动,能够把「自我」与「非我」、「主体」与「客体」区别开来。

行为

人作为一种生命机为了生存(续存),应对环境刺激所作出的行动。由于进化出高级的环境适应能力,人的一次完整的行为由感知*和判断*两个阶段组成。行为分为内隐(由感觉*到意觉*的阶段,没可视的表情和肢体动作)和外显(指可观察的表情*和肢体动作)两种;

心理现象

心理现象是有别生理和肢体层面的生命现象,心理现象很难直接观察,必须透过自省等方式间接感知其活动的存在。一些常知的心理现象包括各种情绪、表情、思考活动、焦虑等。

#人格# 心理最明显的现象就是学习。一条经验记录进入大脑记忆组织,几乎没有任何生理变化,但是,所有心理状态都可能被改变,从而也改变人的行为;一次的经验学习可以造成抑郁症,也可能让人正向的正长。这种正负方向的行为特征改变现象都是有规律的,这就是心理学。

生命功能

也称生理功能,指有机体为了维持生命所进化的基本功能,包括代谢、生长、繁殖和无条件反射等,指有机体应用对刺激所作的做功——传递信息或空间移动等——反应,有机体反应消耗代谢获得的能量。

心理功能

心理功能是有别完成生理任务的【生命功能】,指心经长期自然进化得到的信息的捕捉、存储、传输和处理等能力,进化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完成心理任务——适应环境(条件反射),更好实现人作为有机生命体*的存在目的。心理功能包括控制、感知*、判断*、思考*(联想、归纳、演绎)和存储*等。

#人格# 生理与心理之间界限是很微妙的,划分它们也是极其重要的。生理指生命原理,分为分子、细胞、组织、器官和个体等多个层次; 心理指心动原理,这个‘心’比较难理解,举例理解如,大脑神经组织有传递和存储信息的功能,但不对信息进行解释,心就对这些信息进一步解释和运用,其规律即为心理。

控制功能

负责协调各种心理功能,完成执行心的各种高级心理任务*,例如注意、压抑、记忆(记录信息)、回忆等。控制功能参考一些固有的规则(为了续存),一些抽去内容的通用规则。控制是一种复合的高级形式的【选择功能】。控制

选择功能

有机体一种对刺激进行识别的功能。有机体根据固化的规则对刺激进行辨别,辨别结果用于决定反射方式。有机体的功能是基于固化的单条规则进行反射的,但是固化多条规则,并进行刺激辨别和有条件的反射是有机体进化的重要一步。

对未来目标的追求(规则所指)和对追求目标手段的选择(规则选择)是心理性(mentality)在现象中存在的标志。詹姆士《心理学原理》P10

存储功能

存储也称为记忆功能,记忆功能是心重要的进化成果,记忆功能的有无将有机生命体分为高低两等,有了记忆生命体能够灵活的适应环境,不再是机械式反应。记忆分为记忆(将活动记忆区的信息存入记忆库)和回忆(将记忆库某些信息调入活动记忆区)两种过程。

感知功能

感知功能分为「感」——读取信息到活动记忆区和「知」——对感到的信息进行识别;感知产生知觉;

判断功能

判断也称为意识,对感知识别出的知觉进行价值判断,判断产生意觉。

思考功能

分为联想、比对、归纳和演绎等功能。联想是(根据某些信息或随机)从记忆库调出信息到活动记忆区的功能;

注意

注意与自我意识功能有密切的关系,注意是自我意识对事物和活动的指向和集中,注意出现在各种认知活动中,注意的基本作用是选择信息。

《普通心理学 彭聃龄》 P6

心理任务

心为了生存的目标(透过执行行为)透过心理功能而执行的一系列心理事务。例如,稳定情绪的压抑,存储新体验的记忆,判断意觉的体验评估等。为了更好生存和更持久续存,心应对环境刺激的回路是复杂的,这个回路过程有很心理任务需要心的特别的功能来负责把控。

知觉与意觉灵魂与肉身

肉身指人的记忆器官(功能)以外的一切生理部分,而灵魂则人的记忆器官(功能)部分,一个完整的人或人格由灵魂和肉身组成。肉身由于没有记忆,故面对刺激只有固定的机械反应。

意识记录

某一事实续存的价值判断

潜意识(本我和超我),自我意识

情结

意识记录于主体的价值量

内部条件的动力状态与倾向目标与程度

外部条件之对于人的心理决定作用是通过内部条件实现的。在人的心理活动中,外部条件「是」决定性的东西,但外部条件能不能起作用,起什么样的作用,并不是命定地决定于外部条件,而决定于外部条件落在一个什么样的内部条件的基础上……这是毛同志所说的,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心理外部条件,主要是人的社会生活条件;内部条件包括:大脑皮质的结构、机能和动力状态,心理过程的发展水平和进行规律,一般意识倾向和阶级意识倾向等。

《关于心理学对象问题的一些看法 朱智贤》

知识

环境及事实的真值判断

意识状态

意识、前意识和无意识

be conscious of ; be aware of ;  consciousness

本我、自我和超我

意识库中由主体(1)先天遗传、(2)后天直接体验和(3)后天间接体验形成的人格部分

类型

类型是一种样本或范例,它以一种独特的方式再现种类或一般类别的特征……类型就是指出现在 (KEMIN:多条态度的某种组合)。

KEMIN:类型就是本体,心理‘类型’就是解释心理的‘属’

态度

态度是遵循某一方向行动或反应的精神预备状态。

态度总是具有一个客观对象,这个对象既可是意识的又可是无意识的。

库尔普认为态度是对一种明确的刺激(或持久的冲动)所作的感觉中枢(或运动中枢)的反应定向;艾宾霍斯则在更广泛的意义上把它理解为一种实际形式的现象,他把某种习俗状态引进了偏离习俗的个体行为之中。

生理与心理

#人格# 精神分析这个词已经揭示了弗洛伊德的理论重点。弗洛伊德的第一个贡献就是尝试从心理层面(其他人只从生理层面)寻找精神疾病的致病原因。什么叫心理层面?心理与生理相对,关注的是精神实体的活动现象,精神重要特质就是有记忆,而生理对象,像人的器官,没有记忆只会对刺激机械式反应。

#人格# 生理与心理之间界限是很微妙的,划分它们也是极其重要的。生理指生命原理,分为分子、细胞、组织、器官和个体等多个层次; 心理指心动原理,这个‘心’比较难理解,举例理解如,大脑神经组织有传递和存储信息的功能,但不对信息进行解释,心就对这些信息进一步解释和运用,其规律即为心理。

#人格# 心理最明显的现象就是学习。一条经验记录进入大脑记忆组织,几乎没有任何生理变化,但是,所有心理状态都可能被改变,从而也改变人的行为;一次的经验学习可以造成抑郁症,也可能让人正向的正长。这种正负方向的行为特征改变现象都是有规律的,这就是心理学。

#人格# 心理与生理的区分在「确立心理研究对象」上有重大意义。目前基本分出了生理和心理,但还不够的通透。主要是对「生理概念与心理概念的」这种明显鸿沟现象产生的「原因」,把握不够。就轮船设计与水分子的例子而言,为什么会有化学现象与物理现象的区别?!

#人格# 想到了一点,化学现象与物理现象是两种独立稳定的力的系统,故可分开运动。那么心理与生理诚然有相似性。那这两种稳定系统由什么来维系呢?我想到了人的基因,就像人脑遗传一种控制的功能,当然大脑也可能遗传了一种解释神经电信息的功能,就有一种固定的解释模式。

#人格# 鸿沟现象还有人认知本身的规律,当我们看火烧的时候,我们认为这是化学现象;看到汽车在路上跑,认为物理现象。我们的认识活动是基于感官特性,还有被感知的对象的特性。木材燃烧是化学现象,火烧起的气流是物理现象。同理,刺激产生的神经活动是生理现象,这些神经活动也会产生心理现象。火烧起的气流是物理现象,但某种角度也是一种轻微的化学现象——分子变化,只是被解读为空间移动的物理现象。同理,心理现象只是某生理神经活动的一种应用解读。

心(理创)伤与情结

心理事件(创伤与滋养)

实验内省Introspection

有别于传统哲学思辨的内省法,在严格实验控制下的内省观察的研究方法,由冯特提出。冯特强调意识的内容,主要运用实验内省法——有计划的自我观察,以期获得有关意识的资料(data of objects in mind);布伦塔诺强调意动(意识活动),主要运用经验反省法以期发现意动的资料(data of processes of mind)。

冯特认为心理学必须借鉴自然科学的实验方法,因为传统哲学心理学所使用的内省法是不充分的。但是,冯特又认为心理学不能完全抛弃内省法,因为个人的直接经验[只能]为自己所察觉,[只有]通过个人对自己的心理活动的自我观察才能接近直接经验。

因此,冯特主张把实验法和内省法结合起来,以实验条件控制内省,以消除主观内省固有的不足——自我观察过程中,观察者与观察物不分离,观察对象不精确,观察结果靠观察者主观报告,不够客观。为了提高实验内省法的科学性,冯特引入第三方的实验仪器——示波器、速示器、测时仪等。

冯特对心理学研究方法的改进的重大意义在于,使心理学脱离哲学,成为一门独立的实验。但是,基于实验仪器的功能的局限性,实验内省只能用于简单的心理现象,如感觉、联想和反应时间,对复杂的心理过程,如记忆和思维等课题,无法操作。实验反省Retrospection

有别于实现内省的即时观察方法,使用事后反省——对刚刚过去的在记忆中仍呈鲜活状态的心理活动及其变化的观察的方法。与冯特提出实验内省法不同,布认为自我观察的内省法是不可能的,因为当我们将注意集中于内部进行的心理活动时,这种内部的心理活动实际上就已发生了改变。想获得有关意动的经验,只能通过事后反省的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生命的组成# 当我日益回归实际,回归编程后逐渐发现,人的能力真的有极限,因为我感觉到心理学和哲学的远离。但我不能...
    陈原阅读 444评论 0 3
  • 全书企图阐释快乐原则与普遍的不快乐之间的矛盾的原因。既然我们默认快乐原则是一切心理活动的基本原则,但若果真如此,遵...
    暖阳_1332阅读 8,381评论 0 14
  • 二、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一)发展心理语言学:心理语言学是研究语言活动中的心理过程的学科,它涉及人类个体如何掌握和运用...
    Daiir_y阅读 13,496评论 4 166
  • 你在桥上看樱花 我在樱花树下看你 樱花映进了你的眼睛 你的身影印在了我心里
    一叶茶阅读 135评论 0 2
  • 为什么要压缩? 现在的Web项目总是离不开大量JavaScript和CSS,而文件的体积也越来越大,也越来越影响页...
    码农随想录阅读 1,787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