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签约作者,你得慢慢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位刚毕业的大学生考上了公务员,要去一个单位就职,路过街角时,看到一位算命先生。出于好奇和对老先生的可怜,略带虔诚的算了一卦。

    可能是刚毕业就考上公务员,还分到一个不错的单位,心情大好,运气也大好,也可能是算命先生为了讨好自己。居然抽到了六十四卦中的第一卦——乾卦。老先生把卦象给他分析之后,对他说,将来你要如此如此,这般这般,保证官运亨通,飞黄腾达。听完之后,他将信将疑就职去了。

      初到单位,一切就像老先生说的“潜龙勿用”一样,自己真就像一条龙趴在水底,满腔热血,一身能耐没地方施展,环境不熟,没有人缘,不懂业务。只好老老实实的做点打杂跑腿,端茶扫地的杂事。心想算卦的果然是江湖骗子,套路满满的啊,谁到了新岗位不受排挤呢,这还用算吗?一转眼半年过去了,不知不觉他发现老科长经常找自己帮忙,写个工作总结,汇报材料啥的,外出开会也经常带着自己,好像老科长对自己特别依赖和亲睐。突然想到算命先生说的接下来就是“见龙在田,利见大人”,说我会遇到贵人,莫非这老科长就是我的贵人,半信半疑的他,仔细回想了一下老先生的话。好像说的是接下来要谨小慎微,如临深渊,如履薄冰,才能无咎(没有祸患)。

    于是他很低调的继续自己的本质工作,生怕在单位得罪人,很小心的处理好同事关系,不知不觉,一年过去了,老科长要退休了。由于老科长很赏识他的能力和人品,退休之前举荐了他当科长。可是,他知道后反而高兴不起来,为什么呢?因为有个副科长不管论资历还是论人缘,都比自己有优势,如果自己上去了,工作是很难展开的。现在的处境还真如算命的说的“或跃在渊”那样,只能隐藏自己,以退为进。不得已,只好以自己资历浅,经验不足,还是在基层多锻炼一下为由,拒绝了提拔。后来他才知道,原来局长本人是准备提拔副科长的,心里暗暗心惊,幸好当时拒绝了。

      两年之后,一纸任命让自己突然变成了副局长,弄得他自己都懵了,怎么天上掉馅饼了,幸福来的太突然了。直到一次和局长喝酒,局长喝醉之后才道出原委:原来局里一个副局被双规了,要在他们部门提一个上来,本来也轮不到自己,但是由于之前他主动让出了科长位置,科长自己又快到退休年龄,身体也不好,感觉他这个小伙子还不错,识大体,又有能力,又欠他一份人情,就跟领导极力举荐了他。局长本人也还记得他曾主动让出科长位置,所以就破格提拔了……后面局长说的啥他已经听的很模糊了,他只想到八个字“飞龙在天,利见大人”。自己就职以来,果然和算命先生说的完全吻合。

      讲了这么长的故事,我不是在这儿提倡迷信,怂恿大家去算命。我只想说,不管何时何地,都要持之以恒,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慢慢来。

      我接触简书不到十天,很喜欢这个可以堆砌文字的角落,我喜欢码字,相信大家都跟我一样。但是,我发现一个很不好的现象:就是我们在这儿好像不是为了享受阅读的快乐,写作的充实,交往的乐趣。而是为了想让这儿的人都来关注自己,喜欢自己的作品,而要做到这点,好像大概应该确定的是,成为签约作者是一条捷径,更是唯一的一条路。

      我们都想成为签约作者,都想一炮而红,一夜成名,拥有万千拥趸,疯狂的追随自己。但是,任何事情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得通过努力的坚持,时间的冲刷,大众的认可,最后你这块金子才能放光。乾卦作为上上卦,好到极致。卦象却说的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就是要告诉我们,靠捧,靠哗众取宠,标新立异这样的捷径是不行的,我们必须先练好自己的基本功。自古文无第一,武无第二,本来就文人相轻,当你觉得自己的作品多么完美的时候,也许读者根本没理解到位。所以更要多储备,坚持,坚持出自己的风格,慢慢让读者接受,慢慢被认同,欲速则不达,厚积而薄发,只有这样,才不会昙花一现,很快就凋敝。

      我相信看到这篇文章的都有一定的文学基础,至少,都是文学爱好者。但是,每个人的文学修养,欣赏能力,作文水平是不一样的。我相信任何一个出名的作家,他们之所以出名,其决定因素绝对是他深厚的文学功底和对文字熟练的驾驭能力。只有经过深思熟虑,仔细推敲,反复的修正才能出一部完美的作品。贾岛为了一个字而斟酌良久,我们为什么不能多花时间和精力在文章的创作上呢?就拿目前的签约作者来说,有刚来简书就成了签约作者的吗?

      其次,签约作者真的就那么重要,这个名号能说明什么呢?其实,我个人觉得,能在简书认识一些有共同观点,共同语言的简友。一起讨论,一起进步,互相鼓励和帮助,远比有一大群无谓的粉丝要好。因为说不定这群人都不知道你想表达什么,甚至都不知道为什么关注你,喜欢你的文章,可能只是因为你是签约作者,因为你的文章点击率更高,就盲目的跟风,关注。

      再次,要懂得欲取先予的道理,我们都想展示自己,都想很快被大家所熟悉,认可。可是,我们都在不停的写,我们认真的读过他人的文章吗,即使要读,可能读的大部分也是要么作者人气高,要么作品人气高的文章。但是,说句很客观的话,真正的好文章,人气并不一定高,因为它不会在表面追求标题的奇怪,内容的劲爆,而是用心在写很纯粹的作品。大家说好的也许真的好,但是不一定适合自己,所以,盲目的跟风,不如静下心来,多看看一些坚持自己的风格,有自己独特视角和独到写作能力的简友的作品。既是对他们坚守的鼓励,又可以提升自己,何乐而不为呢?说实话,你关注,喜欢了名人大咖,他可能对你的崇拜不屑一顾,但是当有一个在默默努力的简友得到了你真心的赞美和欣赏,他的幸福感是很充实的。同样,他也会对你产生兴趣。

      最后,祝大家都多读,多写,坚持不懈,保持初衷,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行。幸福,都是突然来敲门。签约作者的标签不该破坏写作这件快乐的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