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各有定数 自己掌握变数

01

无论遇到什么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

前段时间看过这样一个故事,国王外出打猎,被花豹咬断一根手指,国王很气恼。大臣说,这是上天最好的安排,国王觉得大臣在说风凉话,于是把大臣关了起来。

国王问大臣:“我把你关起来你有什么想说的?”大臣回答:“我相信这是上天最好的安排。”

又过了一阵子,国王出游的途中被部落酋长抓住,要拿他祭神。仪式上祭司发现国王少了一根手指,他怕神灵责怪祭品不完整,就把国王放回去了。

国王回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看了大臣,“手指断了反而救我一命,这真的是上天最好的安排,可是我把你关起来你为什么还说是最好的安排呢?”大臣回答:“如果您没有把我关起来,我会陪您一起出游,被祭神的就会是我!”

是啊,谁都不知道自己在未来会遇到什么,眼前的就是上天给你最好的安排。有人抱怨为什么生活如此不称心,有没有想过你至少还有抱怨的力气呢。

生命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给你不同磨练,这是定数,从生下来就要面对,而怎样对待这些磨练才是变数所在。

02

福祸难料 善良包容就好

我们都知道要善待对自己好的人,可是对待苛责自己的人,如何处之才是最难的修行。以往,总是喜欢抨击那些在人生路上挖坑的人。或者谁欺负了自己,干脆吵一架。

但是又能怎样?不过是树立一个敌人,也让自己的生活因此而凌乱。这就像和猪打架,除了让别人笑话,把自己弄得很脏,还让猪很高兴。

曾经我也经历过生死未知的恐惧,电闪雷鸣的夜晚,瓢泼大雨淋在身上,冰冷的雨水顺着额头流过双睫,闪电的一霎才能看清周遭的一切,在泥泞混着沙石中行走的双脚早已没了知觉。耳边交杂着山体倒塌和洪水肆虐的声音,当时只有24岁的我在那一刻真的很怕。

往山上走才能活着,这是嘈杂里我听到唯一有用的信息。前一天拉肚子,加上两天没吃东西,根本无力爬山。庆幸的是,身边一个小我两岁的男孩子背着我爬到了山顶。

浑身湿透的我们躲在树窝下发抖,毫无人影的山里传来窸窣的声音,折返回来的人说前面1000米的地方发生了山体滑坡,有人被埋住了,伤亡情况不明。

从未觉得离死亡那么近,在无助和恐惧中等到天亮,在往山下的农家去的路上,我们看到了昨晚滑坡的地方,狰狞的路面显示着昨晚的惊险。

雨后的太阳又给下山的我们添了一身臭汗,就这样衣服从干净的变成湿透的,再风干再湿透,自己都能闻到一股嗖味儿。

山下的农家断水断电,我们也顾不得干净了,一夜逃亡真的太累太累,几个年轻人就这样挤在土炕上睡着了。移动基站倒塌,通讯中断,想要打电话只能爬回昨天的山顶。

雨后的路泥泞非常,偶尔爬出的小蛇用蛇信宣泄着它的不满。借了部电话爬到山顶,我无法形容电话另一端妈妈沙哑的声音给我怎样的感觉。

那是一个母亲绝望过后又得到希望的声音,妈妈在电视上看到了洪灾现场,亲人们在报纸上寻找遇难者的名字里是否有我。

洪水退下去后,我到了受灾最重的乡镇,到处都是武警官兵在撒生石灰,臭泥和腐烂的味道让我几次想吐,现场一片狼藉。

是的,这样一场灾难里我毫发无伤,也损失了一些财物。那些曾经苛待我的人,在一起逃亡的路上我也依然选择帮助他们。

我记得回家后,爸爸只说了一句,活着回来就好。妈妈则是喜极而泣的逢人就说自己捡了个孩子。所有人都告诉我大难不死,必有后福。

经历这样一场生死,我更能明白,人生真的是福祸难料,不管别人怎样对你,一定要保持善良的心,上天会给你最好的补偿。

有些事情命中注定,平常的善良会为自己积福积德,才能在遇到灾难时化险为夷。真的不要怀疑善良会带来的福报,也不要认为做点儿小恶无人知晓。善与恶,天地之间都有记载,这就是因果。

03

什么是你自己的?

前段时间一串贵重的佛珠丢了,很伤心,也不得不感叹缘份尽了,留也留不住。去年相识的贵人问我,“啥是你的?”我恍然大悟,孑然而来,孑然而去,除了生命是自己的,这世间还有什么是自己的?

工作原因,过去一年里接触过很多医生和患者,晕血的我记录了一场神经外科的开颅手术。拍完手术当天,我的摄像就要请假回家,我问他为什么?他说就想回家看看。

虽然说不清理由,但我能理解他的感受。后来我陪医生去看望一位已逝的阿尔兹海默症患者家属,逝者媳妇的一句话让我非常感动。

她说她感谢一棵柿子树,如果没人去摘柿子,就永远都发现不了自己先生的遗体。她说平时在家都把自己和先生拴在一起,因为害怕一转身就再也见不到了。

阿尔兹海默症也就是我们俗称的老年痴呆,一种会让人遗忘一切的病。我不知道这位先生生前是做什么的,但我知道他有位深情的妻子,而他过早的离开让这位中年女人的世界都坍塌了。

生机盎然的春天,我接触了很多癌症患者,从几岁到几十岁。一次前采中,遇见了仅有四岁的神经性母细胞瘤患者,天真的大眼睛望着医生说好疼,小小的他也说不清哪里疼,唯一的心愿就是不要再吃那些苦苦的药,坚强的眼神让人忍不住动容。

我遇到很多正能量的癌症患者,曾经被医生告知生命仅剩几个月的时间,但也依然乐观面对。如今五年过去,健康如常人一般。

生病之后,他们最大的改变是看开。以前拼命工作的,现在定期旅行,以前脾气暴躁的现在温润和蔼,以前不知道时间珍贵的,现在所有时间都拿出来陪伴家人。

生老病死面前,一切名利皆浮云。金钱买不来健康,虚名不能永葆青春,权利没办法让疾病祛除,再大的能力免不了生死。

面对这些无能为力,我们只能保持一颗善良纯洁的心。别用高傲的姿态俯瞰贩夫走卒,也别用仰望的神情巴结富绅权贵。

人活一世,总归需要点儿信仰。刘备去世前给儿子刘禅的遗诏中说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惟贤惟德,能服于人。小善积多了就成为利天下的大善,而小恶积多了则“足以乱国家”。

善良是化解一切苦厄的捷径,生活中能与人方便的时候不要刻意为难,力所能及帮助遇到困难的人。一直善良下去,即便命中有些坎坷和灾难,也会平安度过。

命中定数无可改,其中变数人自持

公众号:质迪有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四十度的西安坐着都会不停的流汗,早上的课上下来感觉不错,百分之八十都听得很清楚明白。吃饭时前排座位一个看上去五六岁...
    roserao阅读 168评论 0 0
  • 2017年2月8日。 早起5:20。 锻炼: 抡胳膊150次;下蹲10次;金鸡独立左右脚各一分钟;跪坐半小时。 学...
    眉山俊妈利利阅读 486评论 1 1
  • 1.下载phpstudy-->http://www.phpstudy.net/ 2.系统环境path-->D:\p...
    多乐君阅读 294评论 0 0
  • jQuery封装有两种方法:$.extend()是在$本身上添加的方法 $.fn.extend() 是在$()上添...
    他在发呆阅读 332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