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你:求你们放过霸道总裁吧,他们不是普通人

(金城武 《喜欢你》剧照)


看完《喜欢你》之后,真是让人大快人心。

最近看电影看的好气哦,国产爱情片的导演们都在集体跪舔女性,好像不讨好女性观众就没有票房一样。

《春娇救志明》。余春娇中年危机提前爆发,敏感多疑作天作地,张志明明明没做错什么,还得想方设法地哄她开心。

《嫌疑犯X的献身》。一个不世出的数学天才,遇到爱情时居然瞬间变成一个蠢货,为了保护女主不仅牺牲自己的尊严和自由,还有对他来说最重要的,对数学毕生的热忱和追求。

骄傲如侦探,在智商上只承认男主是自己一生的对手,却看着男主为了爱情犯傻顶罪,而苦于找不到解决办法。最后只能急得眼含热泪为朋友的才华痛心疾首。

可惜啊!你那么聪明的头脑,竟然用在这种事情上……

是啊,何必呢。


1

说起来,我一直觉得陈可辛讲故事很可怕。

他可以把三个合伙人创业撕逼的故事,最后讲成了好基友一辈子;(《中国合伙人》

也可以让观众觉得,被拐孩子的家庭应该把好不容易找到的孩子,还给买家;(《亲爱的》

最后,闺蜜撕逼抢一个男友怎么办?导演说,只要有其中一个愿意喜当妈,就能让三个人live happily ever after不尴尬。(《七月与安生》

《喜欢你》的结尾,霸道总裁还是不能免俗地放下自己的架子去菜市场追回玛丽苏女主,最后牵手依偎一起看最美的夕阳给观众狂发糖……

但,故事难道不是这样的吗?

总裁从伦敦飞纽约只需8个小时,从上海转机他有10个小时的时间,极尽甜言蜜语追回小厨子,来补林志玲的缺。

小厨子问:“那要是我不会做菜了,你还会喜欢我吗?”

总裁:“我不知道啊!我不知道自己会不会喜欢一个不喜欢做菜的你,我也不知道会不会喜欢你一个不会犯错的你”

小厨子也欣然接受,因为她只想赢林志玲。

林志玲是电影里唯一的输家。因为她在周冬雨这个年纪也做好了这辈子只为总裁一个人做菜的觉悟,但她最后还是被总裁抛弃了,预示了周冬雨将来也会有同样的结局。

喜欢你,就不择手段地得到你,直到我喜欢下一个。

这才是真正的霸道总裁。


2

为什么我这么笃定总裁男主会这么想,电影里有两个细节。

第一个是小厨子所在的酒店被收购以后,总裁要开除整个厨师班子。总裁的解释是,这里未来要改造成一家国际化标准的精品酒店。

小厨子:什么是国际化?你是觉得,我们不够国际化,还是根本就不是精品?

总裁:是不标准。

说实话,听到总裁这样的回答,真是让我惊喜了一下。

“是不标准”。

言简意赅,而且直接切中要害。总裁的思维里,我宠你,但决不会被你带着走,跟你一起在自怜自艾的小家子气里转圈圈。标准化是世界上现行的所有连锁实业成功的不二法门,我决不会为了你而破例留下这个没法标准化到自己公司体系的厨师班底的。

事实上,最后他还是开除了这个厨师团队,因为他更在乎他的生意。

那难道总裁只是单纯的更喜欢钱吗?

第二个细节,小厨子问总裁身家多少。总裁说,350亿美金,随后又补了一句:

“你知道350亿美金是什么概念吗?它意味着你要赚下一个350亿美金,因为你有几十万员工要养。”

这让我想起有个财经记者曾经写道:

有一次,我在金融街喝咖啡,跟富豪榜上的某地产大佬偶遇。大佬行色匆匆,迫于礼貌,跟我寒暄了几句。

我说,"X 董,你都这么有钱了,还这么忙啊 "。大佬苦笑一下,突然转头,望了望街对面 XX 大厦的大门,那些进进出出的人群:" 看见没有,那些穿深色西装的油光满面的家伙,我是给他们打工的。"

这两个桥段我之所以印象深刻,是因为这些话太真实了。

看到这你大概就会明白,为什么总裁不直接取消去纽约的飞机,而是去上海中转。为什么他这么狠心,女主苦苦哀求也要砍掉原来的厨师团队。因为纽约还是要去,收购酒店的工作还是要做,因为不这样就赚不到下一个350亿美金,就养不起他公司几十万的员工。

他深知,“霸道总裁”是双红舞鞋,只要穿上了就再也脱不下来。他只能在商业社会的舞台上一直跳下去,而且一次比一次要跳得更漂亮。


3

影片将近结尾的时候,总裁终于忍不住在餐桌上跟父亲老总裁道出了自己长久以来的困惑:

“我不明白,为什么别人都那么讨厌我?”

“讨厌不好么?讨厌能让你孤独,孤独让你清醒。清醒,就不受别人影响。你看我们现在控制这么大的经济体……”老总裁用手指指了一下总裁,又指了指自己,一语道破天机:

“你,我,我们不是普通人。”

我基本上可以断定,总裁和小厨子的爱情不会太长久。小厨子问,如果她不会做菜了,总裁还会喜欢她吗?答案是,当然不会。因为他们三观不和。

况且,小厨子最拿手的女巫汤,林志玲也会做。就像林志玲说的:

“这道菜(女巫汤),既不是你的菜,也不是我的菜。你做给路总吃,路总喜欢,那就是路总的菜”


4

其实这部电影里,总裁这个角色的人设挺招黑的,幸亏让金城武来演才不那么令人讨厌。

这也是陈可辛一直以来选角眼光最毒的地方。

陈可辛更厉害的是,为了票房,为了发糖,他像往常一样,故事只讲一半。让男女主角最高甜的时刻结束,满足了所有情侣观影的期待,没人去深究其中残酷的爱情真相。

估计导演的内心潜台词应该是:“周冬雨们,你们快放过霸道总裁吧。你们脑子笨,说话没逻辑,做事情欠条理。清醒时犯糊涂,喝醉时更糊涂,家里脏得像猪窝。霸道总裁又不是普通人,怎么会看上你们。”

不过如果哪天霸道总裁真的爱上了你,你也可以跟周冬雨学学她达观的心态,只享受当下。万一哪天你男神突然离开了,不爱你了,也不要灰心。也许就像《来日方长》里唱的那样:

爱 终究是来日方长的秘密

答案 不过是场

好觉睡醒

林志玲来的那期《奇葩说》,辩题是“分手该不该当面说”

范湉湉就举了一个自己被男友分手但是没有当面说的例子,而且似乎一直耿耿于怀,整期沉浸在被抛弃的情绪中走不出来。

何炅看到后,是这么安慰她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了《加勒比海盗5》,想去看前面的4部,专门去充了会员,还不小心重复充值了,衰。 首页推荐周冬雨和金城武的《喜欢你...
    豆豆掌门阅读 702评论 7 1
  • 1 看过很多本关于幸福的书。 当大师娓娓道出“幸福是对重复的渴望” 心中莫名涌出一股气力,无处可发地冲到头顶,指使...
    阿谁nvnv阅读 456评论 0 0
  • 今天得知,X=17。17天慢慢地看完这本小书,伤感中带着温暖人心的感动。 原本想着今天给自己放一天假的,因为又是一...
    史妍阅读 258评论 0 1
  • 夜,深了 如今,天各一方 我们没有在一个时代 有的说,我对你是跟风,是迷昧无知 是或者不是 不敢听你的歌,看你的碟...
    苏锦锦阅读 145评论 0 0
  • 1
    王贱贱述阅读 166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