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韵染红山口》

《韵染红山口》

文/朱会明

支兴华/改定

金秋硕果香,韵彩染红山。

拥抱着国庆鲜花簇拥的热烈,洋溢着中秋团圆欢乐的喜庆,陶醉着秋韵色彩斑斓的美好,沐浴着雨后甜润清新的微风。10月10日上午,空军原高射炮兵第五师的部分首长、战友,相聚在京郊美丽的百望山脚下、红山口——国防大学招待所,共同见证和祝贺空军原高炮五师参谋长支兴华主编的《献给无名英雄》一书的出版和首发。

十月的红山口,绚丽多姿,风景如画。远山层林尽染初现,近处绿树映衬花坛,一条如玉的飘带,泛着微微的波光,蜿蜒缠绕着这弯弯曲曲的山脚,缓缓的流向远方;又仿佛似一位豆蔻年华的纯情少女,踱着轻盈的碎步,羞答答的从这里走过,一头扑进了被伟人赞誉“观鱼胜过富春江”的皇家名园——美丽的颐和园昆明湖。而此刻,国防大学雄伟的大门上,一面高大鲜艳的五星红旗正迎风飘扬,她的两边彩旗猎猎,这一抹五彩斑斓的律动,给这满眼的绿色,注入了一股蓬勃力量,一种潮水般的涌动。他在告诉世界,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一支忠于党、忠于人民的光荣军队。是一支可以战胜一切来犯之敌的威武之师。

上午十一时许,参加阅评《献给无名英雄》新书活动的各位首长、战友,陆续来到了位于国防大学“红山瑞廷”招待所的“井冈山”会见厅。大家见面后互致礼节、相互问候。偌大的房间内,一股军人特有的气质,一种战友特有的情怀,在一个个军礼和一阵阵爽朗的笑声中传递着、扩散着、弥漫着。

参加中越边境自卫反击战广西轮战的高炮五师加强团的李副团长夫妇的到来,更掀起了一个小小的高潮。李副团长的爱人——海萍嫂子,也曾经是一朵军中绿花,她满腔的柔情里,也流淌着军人吃苦耐劳、拼搏奉献的血液。结缘李副团长,也就等于结缘了高炮五师。所以,每次高炮五师战友的活动,海萍嫂子几乎都是如约而至。并且,总能以她作为女性天然的温柔和细腻,给这一班男人乾健的阳刚里,增添一缕芊芊柔美的和谐气息。

今天活动的主角是支参谋长。支参谋长是1964年从河北藁城参军到空军高炮五师十四团四连的战士。当时,部队驻防东南沿海前线。高炮五师曾是我军防空部队中的一支劲旅。其前身,是由解放战争时期的野战部队特种兵改编而来。这支部队从组建之初,就以作风纪律严谨,军政素质过硬,能够吃大苦耐大劳,勇于牺牲,敢打必胜而著称。他们具有排除一切困难的勇气和决心,战胜一切敌人的信心和力量。在抗美援朝的战场上,保卫鸭绿江大桥,与美国侵略军的战机进行过殊死较量,击落过B-29战略轰炸机。驻守福建前线,他们细研兵法、集火近战,用劣势装备,重创了敌人所谓的尖端武器:两发炮弹奏凯歌,击落F-84,单连开火灭敌寇,击落F-86,防区集火显神威,打碎低空快速侦察机F-101,活捉敌军飞行员。在援越抗美的战场上,他们又与世界上最强大的敌人——美国空军相遇。此役共作战180次,击落敌机139架,击伤敌机121架,俘敌飞行员26名。扬我国威军威,维护世界和平。

十四团四连更是高炮五师建制内的一支英雄连队。该连出过华东二级战斗英雄王东进;一等功臣杨章铭,首创空炮协同范例,为空军英雄杜凤瑞报仇。在援越抗美的战场上,四连又涌现出众多的英雄战士。其中有九死一生活下来的英雄指导员张锁福、二排长支兴华、四班长刘耀平、五班长王启松,六班长沈雪昌,一班长曾松池,炮手隗仕忠等等,他们分别荣立一等、二等集体战功,个人战功。其中二排五班的李金顺、施公弟、董木庭、刘常林四位烈士,永远地长眠在异国越南的土地上。他们为了抗击美国佬的侵略,为了帮助曾经是同志加兄弟的越南人民,英勇地献出了自己年轻而宝贵的生命。

支参谋长正是在这样的旗帜下、在这样的环境里,通过炮手、班长、排长、连长、营长、团长,一步步成长为一名有勇有谋、有知识有能力、懂科学会管理、最年轻(35岁任师参谋长)的优秀师级军事主官。高炮五师是1964年3月,军委对高炮部队整编后启用的新番号。正好,支参谋长参军的时间是1964年2月。可见该同志的个人成长是与高炮五师这个英雄而光荣的名字紧紧的连接在一起的。

时代在前进,社会在发展。1985年根据国家战略方针的调整,军队也适时作出了巨大整编,中央军委命令高炮五师番号撤销,与另一支地空导弹部队合成混编旅。支参谋长作为高炮五师最后阶段“善后办”的主任兼书记,挑千斤重担于一肩,还五师利剑于剑鞘。一颗正在冉冉升起的将星,就这样随着国家战略的调整,卸甲藏戈,转移战场,把自己又融入了地方经济建设的大潮。

他当时的心情,我们今天想来,说悲壮可能有点过。但是,对部队工作生活的依依不舍、对兄弟般战友之情的揪心留恋,和对个人前途命运的戛然而止、不得不重新做出人生选择的无奈,叠加在一起,那种矛盾的心态和“善后办”繁重复杂的工作,如果不是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不是对部队的深厚情感,换作普通人,是很难胜任、也是不可能把这项工作做到各方都满意,各方都称道的。

大家好啊!我先说吧:今天与会的有王副师长、张副政委、史部长、王副部长、马政委、徐团长(烈士)的儿子小辉、叶主任、田政委、陆主任、李晓光同志和爱人海萍、郭处长、刘处长、小朱。大家都是熟人,我就不做一一介绍了。每人先发一本书,翻一翻,如果要签名,我给大家签。支参谋长洪亮的声音,拉开了本次活动的序幕。

包装纸撕开的瞬间,大家的掌声响了起来。一本本猩红色厚重感十足的书本也随着这热烈的掌声一本接着一本的传送到了每个人的手里。

当我接到这本书的时候,立刻被那猩红的颜色和上面沉重的文字、图案所震撼。这红可是烈士的鲜血染红?这红可是千千万万现役的和退役的军人的奉献染红?这红可是作者心里那一片对战友火热的情怀染红?我想应该是的。您看上面“革命烈士永垂不朽”那几个沉甸甸的文字,那不就是代表烈士的鲜血吗?您再看《献给无名英雄》这博大而无私的书名,那不就是代表千千万万军人所做的奉献吗?您再掂一掂这本满装了作者心血、厚达380页的文本,难道这还不是作者心中的那一团燃烧的火焰吗?您再看封面下方那一门门傲视苍穹的火炮,仿佛还在喷吐着仇恨的火焰,把一发发正义的炮弹射向天空中无耻的侵略者。

打开书本的扉页,好像打开了一道沉重的石门。那一个个鲜活的名字和一张张清晰的照片,仿佛还能看见他们昨日的虎跃龙腾,仿佛还能听见他们曾经的笑声朗朗。这每一个名字的背后,其实都是一段家国情怀的书写。这每一张照片的背后,也都高高耸立着一座奉献的丰碑。他们有的已经壮烈殉国,把自己年轻而美好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保家卫国的战场上。他们有的正在安度晚年,用夕阳里自己耄耋的背影,滋养着一个古老民族不屈的灵魂。

我的首长、我的战友们,这样的书我们还能称他为书吗?她分明是一盆正在炙烤我们灵魂的炭火!他分明是一根正在撬动我们心底珍藏记忆的杠杆!他其实更是一段人生真实历史的再现,告诉今天的人们,不忘历史,方得初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美味的佳肴已经呈上,醇香的美酒已经斟满。然而此刻,支参谋长还在笔走龙蛇,给每一位战友的书上留下一段谦逊的话语。

致辞的任务还是一如既往的由原高炮五师十四团史副政委(后来的旅政委、师政委、国家机关某部副部长)完成。史副政委政治素质强,理论水平高,三十多年前我们在部队时,就能感觉到他的讲话水平非同一般。只见首长高大的身躯起立,给大家微微致意后,开始了他那很有魅力的致辞:前有对大家国庆中秋的快乐祝贺,中有对支参谋长书籍出版工作的肯定和褒奖,后有十九大即将召开,对我们党和国家未来的期盼和祝福。讲话上通高雅,下接地气,层次分明,条理清晰,铿锵有力,一气呵成。话语句句暖心窝,美酒杯杯表深情!

接下来是原高炮五师王副师长发言。王副师长是一位传奇人物,他是从首都防空师二十一团团长,调到高炮五师任副师长的。说传奇有两点:其一,他的从军生涯里,除了一个副师长外,再没有其他副职的履历,班长,排长,连长,营长,团长,直至副师长。这凭这一点,当过兵的人都知道,这绝对不是一般人可及的。其二,参加援越抗美作战,他是当时我军最先进的高炮使用者,一百高炮连连长。那是一个直接触摸血与火的岗位,那是一个真正刺刀见红的地方。而且他们连地处钉子阵地,打的英勇顽强,指导员光荣牺牲,连长指挥全连打出了“越南的上甘岭”屡屡击落美国侵略军战机,荣立战功。

只听首长操着他那浓浓的山西口音:支兴华同志是个有情、有义、有心之人,我们是炮兵学院高炮系“海军、空军高炮班”同班同学。老支出版这本书非常不易,十分可贵,要有真功夫。没甚好说的啦,感谢咱们炮五师这班有情有义的弟兄们,祝大家高兴、快乐!都端杯吧,喝酒!老首长干脆利落的性格,仿佛还能看出当年虎虎生威的影子。

接下来原高炮五师张副政委(后为空十军政治部副主任、全军区师以上干部廉政标兵)、和原后勤部王副部长,两位首长也都对支参谋长书籍的出版表示了充分的肯定,并且都不失时机的发表了热情洋溢的祝酒词(据说第二天张副政委还专门给支参谋长打电话,讲到歌德“读好书是和高尚的人对话”,高尔基“读书是进步的阶梯”,没想到军事干部还能写出这等好书等等鼓励的话)。

马政委是高炮五师十四团成长起来的一名优秀政工干部。其立场坚定,作风严谨,善于学习,勇于创新。后被调入空军指挥学院工作,副军级研究员。同时,其理论建树颇丰,先后编著出版了《从解放思想到思想解放》等多本书籍,在《人民日报》、《解放军报》、《求是》、《学习时报》、《空军报》等刊物,发表多篇很有影响力的文章,对军队、特别是空军部队在新时期的建设,作出了很大贡献。

马政委的发言主要是回顾了过去,并且诚恳的表示,感谢各位首长在各个时期对自己的教育和帮助。马政委平时只顾工作,不善酒令,只见他端起茶杯,以茶代酒,祝各位首长、战友身体健康,生活快乐!

目前还工作在呼和浩特市的刘处长,由于一直工作生活在内蒙,多年的耳染目睹,他的骨子里早已经被草原民族那豪爽、奔放的文化所浸染。他当场献歌一曲《我思念草原》。那洪厚宽广的歌声、优美的旋律,把在场所有人的思绪,都带回到了三十多年前,在草原钢城包头战斗生活的岁月。

……

我思念草原

草原是我生命的摇篮

马背给了我蓝天的 胸怀

阿爸的套杆教我勇敢

更思念哟更思念

篝火旁的歌舞狂欢

露珠打湿的琴声幽远

托起朝阳彩云满天

……

是啊,思念草原,难忘草原!然而更难忘的是高炮五师那火热而如磐的军营!

今天见到各位老首长,非常激动。分别多少年了,我很想念各位首长、战友。借此机会,祝各位首长身体安康!生活美满!这杯酒我先干了,先干为敬。只见他端起酒杯,头向上一扬,咕嘟一声,酒杯里的酒已经无影无踪。说话喝酒的是在北京工作大见成效的郭连长,他是原高炮五师师部汽车连连长。他带出了一大批懂技术、敢创新的铁哥们好兄弟。

我说几句啊,支参谋长做的这件事,说是一件功垂千秋的事,一点都不过分。按道理讲,这么大的事情,应该是由组织出面来做的。可是,目前的情况是,个人把这个事情全部承担了。我们或多或少都做过文字工作,这项工作是很熬人的。大家都看到了,出版这么厚一本书,这种既献精力又献银子的事,只有支参谋长能做的到。

今天我要开车呢,不能喝酒,以茶代酒,为各位首长的健康,也为支参谋长新书的出版,大家干一杯吧!说话的是田政委。田政委也是在高炮五师成长起来的一位才华横溢的文章大家。当年在高炮五师时,就曾经给师里办的通讯报道培训班学员当过几届教员。后来的发展更是了得,他的文字直接服务大军区首长和兵种首长(原大校军衔)。在会上他还提到一位即将列席十九大的上将战友。强调为国为民敢说真话。要有创造思维,创新精神。

一道强光闪过,原来是陆主任在给大家照一张餐桌上的全体照。陆主任是原高炮五师宣传科干事,摄影照相是他的看家本领,如痴如醉的手风琴,更是其拿手和最爱。目前亦是师级干部,还在CCTV7从事着军事报道的工作。所以,高炮五师战友每次活动的影相工作,非他莫属。只见他端起那还有大半杯白酒的分酒器:今天啥也不说,高兴,我爱人没来,我代表我爱人,我们敬各位首长战友一杯。举手间,只听得咕嘟、咕嘟、咕嘟几声,杯中之物早已化为乌有。哈哈,原来这陆主任不只有秀才心肠,更有英雄胆量!

我跟你们的认识不一样,我认为支参谋长做这件事情,完全是一种历史的必然。1964年高炮五师组建时,他投身到了这座革命的大熔炉。1985年,高炮五师撤销时,是他亲手把这支光荣的部队送进了我军波澜壮阔的历史卷册之中。而他本人,就在这一进一出的时光里,也从当年的一个毛头小伙子,成长为一名师级军事主官。这是其一,五师赋予了他丰富的人生阅历和精神食粮来做这件事情。其二是他的侠肝义胆的性格所决定的,我不做谁来做?这种舍我其谁的人格魅力,决定了结果的发生。所以说,好像是偶然的事情,其实,他后面有更多的必然。长话短说吧,一切尽在不言中。干杯!说话的是和支参谋长在过一个连一个营的知根知底的亲密战友李晓光同志。李是将门之后,从小在家里感受的就是军旅文化的熏陶。结缘温柔贤惠的海萍嫂子,更是郎才女貌,幸福美满。其女儿也非常优秀,目前在海外工作。他们两口子时不时的也到大洋彼岸溜达溜达,也到东南亚泰国柬不寨看看金边,惬意人生满是福啊!

我能参加本次活动纯属偶然。我是原高炮五师十四团五连的战士。去年秋天,我们同属一个营的四连战友在成都组织了一次很有意义的聚会。是时,支参谋长作为四连的一名老兵莅临。当时一起参加活动的有我几位同乡战友,他们是莫会明、杨海虎、张建华、张易明、关保平、高学启。活动结束后,支参谋长指示莫会明和杨海虎,写一篇本次活动的总结文章,将来作为《献给无名英雄》一书的第四十九篇文选。

因他们两人都是在职县团级干部,公务在身,比较繁忙。于是打来电话,转交任务与我。经过大家努力,一篇《战友聚会礼赞——不忘初心》出炉了。再后来,参谋长又发过几篇其他的文章,我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给做了适当的调整。就是通过这些文稿的互动,才使我有幸结缘参谋长,在字里行间感受首长那澎湃的激情,豪迈的人生。也才有了今天参加这个活动的机会。

我首先对参谋长不断学习、积极进取的精神,表示由衷的敬佩!对参谋长呕心沥血、歌颂英雄著作的出版,表示诚挚的祝贺!并祝各位首长身体健康!生活幸福!最后,我把2016年国庆节,我们连队战友组织“再回新钢城,共续五连情”聚会活动时,我创作的一首《大青山之恋》——“永远是五连情”抒情长诗,用朗诵的形式,作为给本次活动的礼物,献给了大家,同时也等于献给了千千万万的无名英雄们。

……

战友,我很庆幸,庆幸我的生命有五连

战友,我很知足,知足我在五连里的每一步成长

战友,我更感激,感激五连每一位战友的真情相伴

让我们彼此珍惜吧!

珍惜这托付过生命的友谊

让我们彼此怀念吧!

怀念那年少时戍边的稚气

让我们彼此珍重吧!

珍重曾经的过失、也珍重曾经的成绩,更珍重我们会手挽手永远在一起

战友们,醇香的‘’河套老窖‘’已经打开

请斟满你尊贵的大碗

今晚,让你的灵魂伴着这香甜的玉液琼浆

一起燃烧吧!

战友们,草原的歌声已经响起

请亮出你健美的身姿

用最热烈的情怀

舞出一曲狂野、奔放的旋律吧!

……

这首激情澎湃、歌颂军旅、回味曾经、豪迈人生的诗,尽管是即兴朗诵,还是得到了大家的一直好评,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接下来不得不提到一个重要人物——小辉,小辉是原高炮五师十四团徐团长(烈士)的儿子。徐团长曾经是一位身先士卒、临危不惧、人品厚道、最贴近群众的、年轻有为的好团长。可惜天不假年、英年早逝,牺牲时还很年轻,孩子们也都还很小。支参谋长对老团长有很深的感情,在这本书里,专门有一篇《英雄团长——徐团长》,另有一篇《追思姜桂英同志》。

姜桂英同志是徐团长的爱人,徐团长牺牲后,自己一个人坚持把三个孩子拉扯大。教子做人,授予知识。其中的艰辛和无奈,大家可想而知。支参谋长给姜桂英同志的评价是“伟大的母亲”。所以,他特意把小辉请来,意思就是告慰烈士的在天之灵,他的战友们没有忘记他,他的战友们永远在怀念他。

小辉特别感谢各位叔叔和大哥对自己工作生活的关心和照顾。同时,也给大家做了一个汇报说明,事实上,也是在告慰为国捐躯的父亲:我们姊妹几个都有自己的工作,都在不同的岗位上做着自己的贡献。多么朴实的语言,多么高尚的品格。不是躺在父亲的功劳簿上发虚,而是在谈自己的付出和贡献。这就是我们烈士的后人,这就是我们军人的家风!

最后由叶主任作一个小结,只见他不急不慢、和颜悦色的神情,仿佛一位得道成仙的高僧。其实,能聆听一番首长感人的话语,感悟一缕岁月逝去后沉淀的清风,这酒,也就成了最好的陪衬了。

时间总是在不知不觉间飞快的溜走了。 最后,参谋长提议,大家合唱《我是一个兵》。

战友们异口同声:好!好!

参谋长开始领唱:我是一个兵,预备~唱!

我是一个兵,来自老百姓,革命战考验了我,立场更坚定……

这雄壮的歌声,百望山可以作证,她和《献给无名英雄》的翰墨一起,既是对先烈的追思与怀念,同时,更是对今天美好生活的祝福与珍惜。

此刻,这书的红、酒的红、歌的红和每个人脸上洋溢的红,已经紧紧的融为一体,混合成一股滚滚洪流,她溢满了这偌大的“红山瑞廷”大楼,更韵染了这百望山脚下孕育共和国将官的摇篮——红山口……

高炮五师的先烈们,你们永远的安息吧!

2017.10.2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