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庆山之《眠空》

      庆山原名安妮宝贝,安妮宝贝的书是少女系,年轻的时候读过,后来年纪大了,觉得幼稚就不在读了。

      后来偶然间发现安妮宝贝改名庆山,我还无知的想,那么火的女作家怎么就改了一个男性化的笔名呢……

      拜读了庆山的作品之后才发现这是一个作家的蜕变,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此书出现一种较有距离感的观照。这种距离感也可称之为觉知。”

      《眠空》中有很多特别有深度的段落,发人深思。

      庆山说:  “生活不断删减和简化,心得到澄清和明确。世间渐渐成为另一种样子。”

      人从年少到年轻,到中年,是一个逐渐积累的过程,是用加法在生活,但是到了一定的年龄就要学会用减法去生活。

      如感情:减少与酒肉朋友之间的来往;亦不要有那么多的暧昧,爱就是爱,不爱就放手。所有不好的感情都是负累。

      如生活:尽量少买衣服,少储存物品,能捐则捐、能送则送、能扔则仍,当房间的空间放大了,心灵的空间亦可放大。

      生活越简单越快乐,愈纯粹愈幸福。

    庆山说: “生是为死亡而做的一种准备,一种训练。”

      生而为人,要学会向死而生。德国哲学家马丁.海德格尔在《存在与时间》一书中说到:“人从一出生就在走向死的边缘,我们过的每一年、每一天、每一小时,甚至每一分钟,都是走向死的过程,在这个意义上人的存在就是向死的过程。”

    而人的一生如已编程好的电脑程序,生、老、病、死,你无处遁形。你经历的越多、走的路越远、读的书越广泛,才越来越知道自己的渺小,人在宇宙中轻如尘埃,你无力改变早已编程好的电脑程序,逐渐走向死亡,而最不可预测的亦是死亡,也许就在明天或者下一秒。

      人的一生亦如一款游戏,升级打小怪兽,而生命中遇到的各种困难、疾病就是小怪兽。当你有能力、有免疫力就升级了,就厉害了,而你战斗机不强可能很早就 Game over 了。

      所以在生命的过程中,我们要学会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看淡生死,用无所谓的心态过随遇而安的生活。

    庆山说: “孩子需要小心对待,需要亲吻、拥抱、关注、鼓励。需要确认的爱与安全。被剥夺这些,心里不免暗藏坑洞。心会与碎裂结盟,并终至自我毁灭。并需要一生的自我帮助和教育来让自己恢复和愈合。”

    一个人小时候的原生家庭是一生至关重要的,它对一个人的性格影响是最大的,而且是跟随一生,很难改变。

      我是一个特别普通的人,但是自信、乐观,这是一个人快乐和幸福的源泉。我身边就有这样的朋友:小时候原生家庭不幸福,从小缺乏安全感,虽然她特别优秀、漂亮、富有,但就是无法快乐起来,我每天早晨醒来看见阳光洒在被子上就很愉悦,而她醒来就想哭,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生啊,怎样一天一天的度过啊。

      有一天你为人父母时,不论生活压力有多大,一定尽量让家庭的氛围是温馨的,哪怕自己心里委屈,也一定要让孩子有一个快乐的童年!

    庆山说:  “淡如水,相见欢。告别之后,还有余味。”

      我觉得人与人最好的相处方式便是:淡如水,相见欢。

      亲情:我们从出生伊始,便是每天二十四小时和父母在一起,慢慢长大的过程是与父母越来越疏离的过程。青春期时是与父母最大的剥离,恨不能马上插上翅膀展翅高飞。直到父母逐渐老去,我们也开始懂得了回归的意义。父母不要你的财富抑或美貌,最想要的就是天伦之乐。他们不说,你走了,他们不说,你回来了,对于他们来说,是最高兴的事。

    爱情:最讨厌每天腻腻歪歪的爱情,不喜欢煲电话粥、微信视频没完没了的相处模式。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不要假以爱情之名,控制和绑架别人的行为。 有种艳遇叫做“珍珠之遇”,与他相遇之前,没有任何思想准备,就那样来了,怦然心动。在淡淡的交往中,并不刻意的去做什么,说什么。分别后,天各一方,也许未来的日子里,并不会有交集,也无意改变生活现状,只是在心底珍惜人间的美好情感,如珍珠般珍贵、美好。

      友情:有时候远方的朋友说你来啊,然后第二天我就到了,有时候远方的朋友也会来我家。我们都是不来也不常联系,说来就来了。有时候,朋友要去远方,我没有时间见面或送行,也都觉得没什么。君子之交淡如水,相见却甚欢。小人之交酐若醴,没有利益关系了却不一定还认得对方。

      淡如水,相见欢。才是与人之间最舒服且自由的相处模式。

    庆山说: “最终人所能找到的归属,只能来源于平衡而自足的自身内部,而非外物和他人。”

      物质能够带给人快乐,却带不来幸福。那种占有的满足感会慢慢消失,而快乐也会随之消散。只有来自于精神上的满足才能给人带来长久的幸福感,但它是物质无法给予的。如友情、亲情、爱情、健康、天伦之乐。这才是幸福的必备条件。

      庆山说:“宽恕别人的言行,宽恕自己的言行。如果能够克服这个过程,人会更具有力量,如同每一次举重增加的力量。”

      伟大的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的学生子贡问孔子:“老师,有没有一个字,可以作为终身奉行的原则呢?”孔子说:“那大概就是‘恕’吧。”

    人应豁达,但并不是为了你原谅的那个人,而且你自己豁达了,才会大气,才会快乐。人最难原谅的也并不是别人,而是自己。没有一个人一生没有做错事的,让我们后悔的也许是错过了那个一生最爱的人,最后悔的事可能是错过了孝顺和养老送终,子欲孝而亲不在才是我们最不能原谅自己的事。不在的至亲却并不愿意我们不原谅自己,他们一定是希望我们快乐的。

      庆山说:“无法自爱,不能给出爱,无法得到爱。这种被强迫映照出来的匮乏和缺失,是伤害的最大动力。”

      中国人的爱总体来说就是匮乏的,如我们的父母,家里有什么好吃的都舍不得吃,有点好吃的一定要等到孩子们回来才吃,你要是不回来就会留到坏掉。如果他们最爱自己,我们才是最高兴的,他们平时自己也吃点好的我们回去的时候也会吃得心安理得一点。

      身边有亲戚来到我家很见外,自己平时会买很廉价的生活用品,到我家来就会买品牌的生活用品给我们用。

      其实这些爱都是匮乏的,爱满则溢,只有你先爱自己,那么你给予我的爱我才会接受得心安理得。如果你的爱是干涸的我也不会感到滋养。你牺牲自己的快乐来给予我,我会感到压力。

      所以在你爱我之前请先爱自己,这样我才能更快乐。

    庆山说: “只有被苦痛和动荡赐予过丰厚的礼物的人,才能够懂得和留住只争朝夕的欢愉,才能够理解感情之中纯朴和深远的所在。”

      我不感谢命运赐予的苦痛,但我珍惜现在的生活。因为经历了人生的酸甜苦辣和生死离别,才更加感恩和珍惜现在所拥有的一切。惜人、惜物、只争朝夕,热爱生活、享受生活。

      水往前走,花瓣自动脱落,衣衫上丝线褪色断裂,手背上脉管凸起蜿蜒山岭。无常逐一升起和熄灭,我对你赤子之心永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