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婆婆的一段情

文:一朵清荷(原创)


婆婆,我虽不是您亲生, 您疼爱我如亲妈,都说婆媳是一对冤家,我们却像走失多年的母女俩。

01

婆婆去世已有十几个年头,在我结婚的第七年,婆婆就离开了我们。婆婆心脏不好,准备做心脏支架,又检查出心脏动脉上有多个小血管瘤,据医生说,婆婆年纪大了做此手术风险相当大,搞不好下不来手术台。

公公不愿让婆婆受那份刀割之罪,更不愿冒这个风险。我常常想,如果当时医疗机构先进,或者当时我们有足够的钱,是不是能挽救婆婆一命,为什么好人总是命短?

据丈夫讲,他小时候,家境特别不好。相当年,公公出去做车夫挣钱养家糊口,家里老少七口人的吃喝拉撒,都落在婆婆肩上,还要挣工分,参加生产队的劳动。晚上加班给孩子做鞋做衣服,原来农村很少有缝纫铺,即使村里有,也舍不得花几块钱的手工费,衣服都是婆婆在豆大的煤油灯光下,一针针地缝起来。那真是,慈母手中线,孩子身上衣。

婆婆多年日夜操劳,得不到休息,日积月累,导致心脏病越来越严重。

02

我和丈夫是同学,毕业当年就结了婚,直到有了孩子,我还不会针线活,我们的被子、衣服哪里断了线,都是婆婆给缝,现在想想真汗颜。每次对婆婆说,真不好意思,笨媳妇啥都不会,又麻烦娘了。

婆婆总是笑嘻嘻地说,不仅仅你不会,现在的年轻人都不会,咱家你二姐你小妹,哪个会?都和你一样。没事的,这点缝缝补补是我老太太拿手的活,你再不让我干,我还能帮儿媳干啥,连个孩子都不能给你看。按理说,不看外孙也要看孙子,这是多年的老规矩。多亏你脾气好,一般媳妇该骂娘了。你看,善解人意的婆婆总给儿媳找台阶下。

我也宽婆婆的心,诚心诚意地告诉娘,咱不相信那旧风俗,您并不亏欠我什么,不看孙子我真的不介意,我能理解的。我知道孩子对于娘来说,手心手背都是肉,姐姐病了,家里又穷,咱娘家人不帮她谁帮她。姐有病没办法照顾孩子,您这做姥姥的就应该帮姑娘带孩子。

再说我休假时,孩子完全可以自己带。我上班时,孩子姥姥也能帮着带。不管谁带,能把您小孙子抱大就行,长大了,会走路了,您就可以牵着孙子的小手领他玩,多好呀娘。您儿子不在家,娘就是我的主心骨,亲都亲不够呢,哪还有闲心生气。我摇着婆婆的胳膊说,以后不许娘再提这事了。

常常婆婆做针线活,我抱着孩子坐在一旁和婆婆聊天,有时帮婆婆认个针线。和婆婆在一起,总有说不完的话,婆婆说话慢声细语,给我一种很温馨的感觉。

常听同事说,媳妇到了婆家,就是外人,他们都是肚皮内的,就媳妇自己是肚皮外的,能和睦相处,那是难上加难。婆媳不管走得再近,心总隔着一层皮。俺从不信这话,一直婆婆待我如闺女,我视婆婆如亲妈。以至于老公说,看你们婆媳俩好的,倒好像你是闺女,我是姑爷似的。人心都是肉长的,婆婆懂大度,媳妇懂感恩,这样的婆媳想吵架都难。

婆婆特别体贴人,我回县城上班时,婆婆总说路上车多千万要小心。夏天、冬天总嘱咐我,坐车走吧,你身体比较单薄,一路骑自行车怪累人的,总是婆婆妈妈地没完没了。公公嫌婆婆啰嗦,就开玩笑说,你干脆把儿媳送到得了。婆婆不急不气,哈哈笑着说,死老头子,不待见人。

然后再把我送到院门外,有时走很远了,我再回头看时,娘还站在那里目送着。我停下脚步,大声喊,娘快回去吧,外面风大。娘就冲我摆摆手,示意让我走。

03

每当双休日回家,婆婆吃饭时总说,孩子咱家的生活,就萝卜白菜,没啥好吃的,赶不上你娘家,真委屈你了。为了宽婆婆的心,告诉婆婆我最爱吃您做的萝卜白菜,咱农家的菜可香啦。

做饭时,婆婆在锅上头炒菜,我帮着烧火。婆婆用小勺从油罐里舀两匙子油,放在锅里,嘴里还说,今天你在家,再加勺油。经火一加热,油分子就往上升,有时,我高兴地喊,娘,我闻到香味了,婆婆就哈哈笑。

我知道这勺油很贵重,不是普通的一勺油,是婆婆心疼儿媳的一份心意,我必须有一颗感恩的心。

菜经过婆婆特殊加工,多了些油花,但萝卜白菜终究成不了红焖大虾,也吃不出鱼肉的滋味。穷不是婆婆的错,祖祖辈辈都这么过,怪我从小身体不太好,饭量特别小,吃饭特挑食,可口的饭菜还能多吃几口,不可口的就更不想吃了。考虑到我吃不下饭,婆婆就会有心理负担,认为我吃不惯家里的伙食,我真的不愿让老人有心理压力。

我偷偷地剥棵大葱,准备伴着饭吃。虽然葱很平常,但起码辣味十足,可以增加食欲。

婆婆是一位特别心细、特别体谅人的老人。我没料到,自己不经意间的小举动,却牵扯着老人的心,让婆婆看出了蛛丝马迹。

婆婆问,小娟是不是吃不下菜?我赶快解释,娘,您想多了,我看见咱家的大葱,就想吃两口,平时上班,吃了有气味,今在家可以随便吃。婆婆说,你看,上班有时还没老百姓在家自由。我很开心,我蒙骗婆婆这一关成功了。

从此,只要我在家吃饭,婆婆总会准备两棵大葱,把它切成段,整整齐齐地摆在盘里,本来自己一句安慰婆婆的话,又让婆婆当了真。为了不让婆婆心里为难,我在婆婆面前撒过很多次谎,善意的谎言是不是同样也是一种罪过?我已经顾不上这些了。

骗婆婆爱吃家的萝卜白菜,我本是为婆婆着想,没想到婆婆为我想得更细致。无论再冷的天,婆婆都用方便袋给装几个萝卜,婆婆的心意真的让我难以拒绝,不拿更伤婆婆的心。因为萝卜是婆婆从地下菜窖里亲自扒出来的,又用刺骨的凉水把萝卜上的泥巴洗得干干净净,尾巴削得光溜溜的,用抹布把水擦干,然后装在方便袋里。同事见了笑我,几个萝卜不够你力气钱,还喜得屁颠屁颠的。咋能这样说呢,它不是能用钱衡量的,因为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母爱,婆媳情意无价啊!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母爱,婆媳情意无价啊!

尽管婆婆家穷,但婆婆精神很富有,尊老爱幼,做事大度,左邻右舍她都帮。我在县城上班,每次给婆婆买回去的东西,她常常自己不舍得吃,家里来人玩时,总分给孩子们吃,也让婶子大娘尝尝,还要补充一句,这是俺媳妇给买的,总往媳妇脸上贴金。邻居都说这婆婆当的真不错,媳妇也是好样的,真应了那句“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

婆婆说,真不愿让孩子给买东西、买新衣服。她工资也不高,挣个钱很不容易,可媳妇就是不听话,回来总不空手。就担心她钱不够花时,自己吃饭瞎凑合。这话是婶子后来转述给我的,说我婆婆脸笑开了花,心像吃蜜饯似的,特满足,好多人都羡慕她有个好儿媳。

我对婶子说,你们都理解错了,我所做的,和婆婆相比,只不过是冰山一角。其实是婆婆人好,对儿媳百般体贴,即使我的心是石头,婆婆也给捂化了,人心都是肉长的,我哪有不孝顺婆婆的道理。婶说还是双方都好,碰见婆媳都不知好歹的,付出了也没谁领情。

说实话,我工资不高,再除去房租,剩不下多少。每回家一趟,都要从自己伙食里省,自己吃简单一点,少买份熟菜,总能把钱挤出来。婆婆除了进医院看病,可以说没进过城吃的用的,很多东西她都没见识过,我不能把城搬回家,但可以尽量买些农村不常见的食物,让婆婆尝尝,让婆婆感受一下现在的生活和一些新鲜事物。只要公公婆婆高兴,就觉得自己的付出就值得。

04

我小时候母亲有病,精神上得到的母爱少,细心善良的婆婆在日常生活中,吃的用的都想着我,懂得安慰我。我在婆家过第一生日时,我没有想吃生日蛋糕,也没想着吃碗长寿面,唯一的想法就是想着让婆婆抱抱我。

记得那天,我心情特别低落,婆婆和颜悦色地说,来孩子,和我说说话(其实,是婆婆有意识地陪伴我),并顺手递给我一个小板凳。我没有坐,直接蹲下身体,趴在了婆婆膝盖上,我一时不知说什么好,说不清是喜悦的泪水,还是委屈的眼泪。我尽量控制自己的情绪,但泪还是止不住地流,记得婆婆用手轻轻地抚摸着我的头,问怎么了孩子?说给我听听。

我看着婆婆说,我都不记得在妈妈怀抱中的滋味,我好想让娘抱抱我。我说着、哭着、笑着,婆婆不住的给我擦泪,后来婆婆也哭了。媳妇既然这么抬举我,不嫌我这老婆子脏,来让娘好好抱抱。

婆婆说着用瘦弱的胳膊拥我入怀,用手轻轻地、不停地拍打着我的后背。我很想在婆婆怀中多享受一会,但我又怕累着婆婆。还记得婆婆开玩笑说:孩子,听我给你讲,你就是我的闺女,因为咱家穷,就把你寄养在你现在的娘家,有苦就给婆婆说出来,千万别憋在肚里。

05

老公副营级那年,婆婆一再催我们夫妻俩办随军手续,说我一人在县城带着孩子上班,实在不容易,无依无靠,她心疼。随军后,我和孩子每次暑假回来看望老人,给婆婆钱时,她推三阻四,说咱家有地,吃喝都不花钱,你们在外安个家不容易……

随军后的第四年,一声噩耗把我击晕了。一天午饭后,营部通讯员来家告诉我,嫂子您老家来电话,说教导员母亲病了,他在交待营的事情,让您先准备行李,下午的火车票都买好了。我着急地问,什么时间来的电话,你们教导员怎么不早点告诉我?通讯员说,领导说您婆媳关系特好,饭前说的话,怕您吃不下饭,下午还要赶火车。

我心急火燎,脑壳蒙了,空了。婆婆肯定病重了,不然不会告诉我们的。婆婆心脏不好,好几次一入院,就住进了急诊室。这一次是不是能脱离危险,但愿婆婆能挺过这一关。我决定多带些钱回家,一定要用好针好药,这样婆婆或许能少受些罪。

火速赶回家中,公公让我们先喝杯水,我径直走到婆婆的床前。婆婆一会昏迷一会清醒,这就是我可亲可敬的婆婆吗?脸色蜡黄,面目很憔悴,我用手拢了拢婆婆的头发,喊了一声:娘,您怎么了?泪夺眶而出。娘睁开眼,扭头看了看我,有气无力地微笑了下,第一句话竟然问,你的病彻底好了吗?刀口阴天下雨时疼吗?我握住娘的手,感动地说不出话来,这样的好婆婆天底下都难找!自己都病入膏盲了,却还想着儿媳的身体。其实,我只是半年前做了一个小手术,却让婆婆牵挂至今。

伤心的是,婆婆已打不进吊瓶了,她的生命就像一盏灯,临近熄灭。她不让家人告诉我们,说部队纪律严,怕耽误儿子的工作,公公最后瞒着婆婆给儿子通了电话。面对婆婆的病情,全家人都爱莫能助。一星期后,婆婆直撵着我们回去,说人总有一死,见一面就行了,不能耽误你们的工作和孙子的学习。老公身为军人,忠孝难以双全,最后由老公带着孩子先回,我决定留下来陪婆婆走完人生的最后一程。下面,我用这首小诗来概述我们一世的婆媳情:

婆婆,我虽不是您亲生

您疼爱我犹如亲妈妈

您不仅孕育了他

还给了我一个温暖的家

您的怀抱虽不那么宽厚

却无比柔软温暖

足以抚平我心中的忧伤

您是我心中的依靠

您是我灵魂的皈依

婆婆,您逢人就夸

媳妇知书达理

不嫌贫爱富来俺家

婆婆不要再这么说

您家中虽贫穷

但您老心中很富有

宽容、礼让、尊老爱幼

对儿媳关心疼爱有加

媳妇为之动容,为之骄傲

一定我们前世有缘

今生让我有幸走入您家

咱婆媳才有说不完的话

后来,您病了

我伤了心,慌了神

我祈求菩萨多给您留些时间

让我们多叙叙家常话

我握着您的手

不断地和您说着知心话

看似昏迷的您

眼角时常有泪珠流下

表明您听懂了儿媳的话

我知道无力挽救您的生命

但至少能送给您一份温暖

我想陪您走好生命的最后一程

婆婆,您总关心他人忘了自己

在生命垂危之际,还对我说

孩子,婆婆不能再心疼你了

要学会疼自己,照顾好孩子

我含泪给您许下诺言

放心吧,婆婆

我不仅照顾好您的孙子、儿子

还会照顾好我们的家

您安详地告别了亲人

都说婆媳是一对冤家

我们却像走失多年的母女俩

……

愿婆婆在天堂里没有病痛,一切安好!婆婆,儿媳一直想念您,您感觉到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