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地走过一生

佛信轮回,自由的载渡。

道教长生,永恒的迷茫。

我,愿做一只鸟,在漠然中品想,张开生命的幻灭,飞向真实的梦。


一、生的历途通向阳光出现之处

  何时一滴露珠灌养了这片土地?何时一点绿意从沉眠中苏醒?何时寂寞的风呼啸了第一声哭啼?新的生命落入现实的网,满是迷惑和空白。虽然对一切无知,但,当大自然赋予的色彩披在身上,就马上明白自己归属这里。同样的肤色,同样的眼神,不知名的朋友,他、她、它们将曾经高高雄举的火炬传递了,让一双雅嫩的小手紧握了这不灭的自由和渴望。现在,惊喜在心中萌发,血流在全身不断循环,催生一个孩子的童真。一个孩提世界,生命会无畏地横冲直撞,未来遇制不住地铺开了画布,生命会自由洒落色彩。

  当阳光雨露滑过面颊,枝桠本是纤细,如今已有了臂膀的宽厚;思想的坟头本是沉寂,如今也有了蓬草的向往。成长的欲望在喉管中蠕动,每个孩子在不断更新中向世界呼求,盼望着仙子的魔法,在星星的眼下"咻"地一声长大。每到这时,早晚操劳的大手都温柔地捂住孩子的弹跃,安慰着:"放心。去自由地成长,去自由地幻想。我等着。"生命的自由真正地被领悟,在孩子的脑海里出现了,让希望飘向未来,让泉眼涌出许多明亮的情思。

  生命的脚步从不停止,踏过无数春秋,踩碎落花的芳香,像一位旅人独自游于山中。孩子的视角随着身高不断变化,眼中的世界也天翻地覆。童稚和雾一起在旅途上消散了,在心中或纸上或梦里,生命一点一滴创造世界的模型,通透的思维系起了生命和现实。变化是一瞬间的事,好似从一夜的梦中醒来张眼便被阳光的明亮惊动。剥开了一层世界的封皮,扬起了呛鼻的尖埃,这才明白自已不是天使的化形,而具生来便落入世俗的棋子——带着黑白的明智。从此,恭敬地对待困苦挫折,就象对老师一般,让真实的阳光在肌肤绣下细密的纹理,让心诚恳得像厚实的土地。虽然,活得灰头土脸,但纯白的向往不落入沉疴,敞开的窗总灌春风。想到,一只白鸟的灵魂也是如此高飞,带着自由的未来。

  看到一朵花盛开,就知道一个时代来临。在梦中,真实地描绘着爱情和成功,带着一夜的自信沉入天际的初明。从一路风雨中走来,青铜礼器上的铭记悠久却不见苍老,当年孔子的仁义德信,沉稳的阐述中循循善深残缺的生命。从梦中的云端再次踏入尘世,一名践行的苦僧搭建可以安放思想的庙宇。可是,生命不会休止与佛家的教义,一个鲜活的灵魂一直指向天堂上泛彩光的绵云。天下万灵都要飞向自己所欲所望的对岸,于是,生命会张开双翅,不带任何负重,自由奔跑,在青春的阳光下潇洒,在颤动的雷电中镇静,安逸地看沿路不断跳动的风景。

  总有一天跑累了,生命会在枝头稍稍停憩。这时,喘息中,眼神对静的世界、对那颗渐渐沉重的心脏更加好奇更加清澈,又像孩子一样遐想却更见真切。渐渐地,豪迈的志向沉睡了,忘记了生前的冷酷,忘记所受的伤所爱的甜,迈出轻松的一步,不禁越走越远。听无尽的回声从曾经拍打来,思考在迷幻的浪尖无际延展,载着美好向未来冀望。生命从不苍老从不屈就,依旧一直飞,一直……


二、死的旅途还在黑暗中延长

  可惜,一篇乐章总有落幕,就像叶的散落、花的凋零,是戛然而止的沉默。在生命必经的铁轨上,一根根弦相继绷断,灵魂再也留不住了,缥缈到了虚无。这是死亡,既是绝唱,又是归宿;人生喝醉了,猝然倒地,突兀得似悬剑忽落,溅起泥尘的尖叫;人生骨折了,唉声连连,悠长得像关箫回鸣,荡响天空,激起云缕的哀叹。死亡是所有跳动的鱼儿的池塘,是平等而安详的法官。

  死后,我留下的,只不过是渐次变凉的遗躯和苍白的容貌,还有零星的印象片段。一个人去了,陷入棺木的阴暗,被放在现实之下。亲人带着对死亡的恭敬,抬起死亡的沉重;在泥泞的小路上,悲痛一步浅一脚深。一阵风,白樱谢落了,被淅沥的雨沾在了黑魆魆的棺盖上,为无尽的沉默鞠躬。心坠落在地,撞来闷响,一铲一铲的悲痛抛扬,一层一层地埋没祭奠的黑冷。老树穿着黑色丧服呆立着,枯枝上的恸哭滑落眼泪,滴在紧张的伞面上扭转翻滚,在肃穆中失神。静默像是永恒的,可悲伤终将离席,亲人朋友转身重回尘风中,影没了色彩,留下了死亡的寂寞,同湿雨中的菌伞滋滋打开,在腐殖土上顶着遗留的泪珠。渐渐睡去,地下的根蜷卷了我的身体。

  对于我,对于一个早已不在人世的单薄的名号,这才完全地脱离世俗,去享受死亡带来的美好假期。在一个异域中,感知不到任何前世的一切,没有纷扰没有疲惫,没有欢悦没有情爱,没有人与我交谈,甚至虚无中我就是虚无。我失去了生命,放下一切,得到死神的永生。若我不能在死亡中思考,那我希望能做些梦,让梦境的各种意象散乱自由地混乱。忘了自己,就像酣眠的人,睡死了温暖的黑夜,凝止了虚空的时间。倘若我还能思考,我会让思维自由飞向未来,在茫茫历史长河中在人山人海中,寻找一个灵魂像似的"我",看"我"如何做过既定的剧本--我的覆辙。可惜,"我"不会得到任何我的告诫,一切是因为我生前的信息尽死在拥挤的人群中,在向密不透风的未来传去时失散了窒息了,像一抹草色飘没在荒石中。我只能在旁,静静地看,静静地想,一样的轮回,一样的重复,"我"一代接一代在不断沉浮中,冷眼对着克隆的灵魂和重复糅杂的故事。或许,有时,"我"猜到了我的存在,回望,一切遐想都无果,最后陨落虚空。而我也累了,该睡了。

  每个人走了,带着留恋却头也不回地落入黑暗,仿佛一炷香在尽头灭了,生命的烟线被死亡剪断。只留了几点灰烬在黑暗中藏了温存,将零零碎碎的记忆烙印在别人的心上,就像一封信被湮没在杂纸中,哪天别人偶然翻出了它,生命的老电影开始回放了,营造了一种溘然长逝的遐想。可是,无情的镰刀还是会夺取所有的温度,即便灰烬再小再谨慎,光亮没入黑暗就被定格了。怕是只有伟人英雄能因为他们的真灼功绩明亮许久,为他们自己点亮了盏长生灯。不过人山人海滔滔涌来,万世更迭,消逝无常,当灯油散尽当灯芯挥灭,同样用生命画了个圆圈,与死亡静寂。

  魔鬼说过:上帝手中捏着凡人的风筝线,而诡变的命运又吹动了生死的自由。人生的意义不在于大起大落的交替,也不在于平平淡淡的安闲,她像一点玻璃碎子,更像一颗落入凡世的星星,偶然地在细嗅蔷薇的心境中惊艳四座。一切美躲在生活的细节,在小姑娘们心中肆意的窃窃私语中,不为命运所知的欲望带来了梦幻。虽然人总被生死要挟,虽然身躯总被衰老的枷锁固定,但,思考时,人最本质的灵魂便沉入世界之外的永恒。生命从不简单地从生走向死。



三、生命终归自由

  人一生活在生死之间,开始与命中注定的起点,又将到达命中注定的终点。生命创造出一个个奇迹,让鲜花遍布散漫阳光的大地,让血液渗进古老的岩石。生命像个孩子,用一次次伤疼和奋起构建了一个向往的世界,为宇宙写下隽永的长诗。

  从诞生的那一刻起,我们就决定要跳出生死的局限,即使在无知中徘徊,也要去追寻超脱的自由,再把一世一代的烙印用不同的语言教授后辈。于是,片刻的生命拥有了永恒的自由和向往,在生死中不被压抑,在不断消失和诞生的交替中,与不朽的时光一起流向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