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2. 操作系统,Linux背景知识和Ubuntu操作系统安装

这篇笔记记录了以下几个知识点:
1.目前常见的操作系统及分类,虚拟机
2.Linux操作系统背景知识,Windows和Linux两个操作系统的对比
3.在虚拟机中安装Ubuntu系统的详细步骤

OS(Operation System操作系统)

  • 操作系统的作用: 承上启下的系统软件

  • 根据用户分类

    • 单用户操作系统:
      • 指一台计算机在同一时间 只能由一个用户 使用,一个用户独自享用系统的全部硬件和软件资源
      • Windows XP 之前的版本都是单用户操作系统,比如windows98,dos操作系统
    • 多用户操作系统:
      • 指一台计算机在同一时间可以由 多个用户 使用,多个用户共同享用系统的全部硬件和软件资源
      • Unix 和 Linux 的设计初衷就是多用户操作系统
      • 现在的操作系统都是多用户的
  • 根据系统分类:

    • 移动端
      • IOS
      • Android
    • 桌面端
      • Windows:用户群大
      • Mac OS: 用户体验最好
      • Linux: 应用软件少
    • 服务器端
      • Linux: 占有率高:安全,稳定,免费
      • Windows Server: 付费, 占有率低
      • Unix: 很多银行系统在用
    • 嵌入式
      • Linux

Virtual Machine (虚拟机)

  • 虚拟的计算机系统
  • 通过软件模拟的具有完整硬件系统功能的、运行在一个完全隔离环境中的完整计算机系统
  • 硬件系统:
    • 虚拟机的硬件是虚拟的
  • 软件系统:
    • 安装的操作系统和真机安装的是相同的
  • 速度比真机慢


Linux操作系统背景知识

Linux操作系统内核是由芬兰人林纳斯·托瓦兹(Linus Torvalds)在1991年10月5日首次发布,在加上用户空间的应用程序之后,成为Linux操作系统。是一个基于POSIX和UNIX的多用户、多任务、支持多线程和多CPU的操作系统。

  • Linux是一套免费使用和自由传播的类Unix操作系统,是一个基于POSIX和UNIX的多用户、多任务、支持多线程和多CPU的操作系统。
    • Linux继承了Unix以网络为核心的设计思想,是一个性能稳定的多用户网络操作系统。
  • Linux 具有如下优点:
    • 稳定、免费或者花费少
    • 安全性高
    • 多任务,多用户
    • 耗资源少
    • 由于内核小,所以它可以支持多种电子产品,如:Android 手机、PDA 等。

Linux发展历程

linux最初是作为支持英特尔x86架构的个人电脑的一个自由操作系统。目前Linux已经被移植到更多的计算机硬件平台,远远超出其他任何操作系统。Linux可以运行在服务器和其他大型平台之上,如大型主机和超级计算机。世界上500个最快的超级计算机90%以上运行Linux发行版或变种,包括最快的前10名超级电脑运行的都是基于Linux内核的操作系统。

  • Unix --> Minix (mini-UNIX) -> Linux
    • 1991 年, 21岁的荷兰在校大学生林纳斯(Linus)发布第一版.
    • 1994 年 3 月,Linux 1.0 发布,代码量 17万行,当时是按照完全自由免费的协议发布, 随后正式采用 GPL(General Public License 的缩写,是一份 GNU 通用公共授 权)协议。

两个操作系统的对比: Linux PK Windows

需要长期稳定运行的网站服务器上、在处理大数据的集群系统中以及需要协同工作的环境中,Linux要更加稳定且有效率,相对不耗费资源.
前国内Linux更多的是应用于服务器上,而桌面操作系统更多使用的是Windows。主要区别如下:

比较 Windows Linux
界面 界面统一,外壳程序固定所有Windows程序菜单几乎一致,快捷键也几乎相同 图形界面风格依发布版不同而不同,可能互不兼容。GNU/Linux的终端机是从UNIX传承下来,基本命令和操作方法也几乎一致。
驱动程序 驱动程序丰富,版本更新频繁。默认安装程序里面一般包含有该版本发布时流行的硬件驱动程序,之后所出的新硬件驱动依赖于硬件厂商提供。对于一些老硬件,如果没有了原配的驱动有时很难支持。另外,有时硬件厂商未提供所需版本的Windows下的驱动,也会比较头痛。 由志愿者开发,由Linux核心开发小组发布,很多硬件厂商基于版权考虑并未提供驱动程序,尽管多数无需手动安装,但是涉及安装则相对复杂,使得新用户面对驱动程序问题(是否存在和安装方法)会一筹莫展。但是在开源开发模式下,许多老硬件尽管在Windows下很难支持的也容易找到驱动。HP、Intel、AMD等硬件厂商逐步不同程度支持开源驱动,问题正在得到缓解。
使用 使用比较简单,容易入门。图形化界面对没有计算机背景知识的用户使用十分有利. 图形界面使用简单,容易入门。文字界面,需要学习才能掌握.
学习 系统构造复杂、变化频繁,且知识、技能淘汰快,深入学习困难。 系统构造简单、稳定,且知识、技能传承性好,深入学习相对容易。
软件 每一种特定功能可能都需要商业软件的支持,需要购买相应的授权。 大部分软件都可以自由获取,同样功能的软件选择较少。

常见的Linux系统版本

Linux分为内核版本和发行版:

Linux内核版

  • 内核(kernel)是系统的心脏,是运行程序和管理像磁盘和打印机等硬件设备的核心程序,主要做一些基本的,也是重要的操作。比如进程管理、内存管理、磁盘管理、驱动管理、电源管理、安全管理等
  • inux 内核版本又分为 稳定版 和 开发版,两种版本是相互关联,相互循环
    • 稳定版:具有工业级强度,可以广泛地应用和部署。新的稳定版相对于较旧的只是修正一些 bug 或加入一些新的驱动程序
    • 开发版:由于要试验各种解决方案,所以变化很快
    • 内核源码网址:http://www.kernel.org, 所有来自全世界的对 Linux 源码的修改最终都会汇总到这个网站,由 Linus领导的开源社区对其进行甄别和修改最终决定是否进入到 Linux 主线内核源码中

Linux 发行版本

Linux的发行版是指将Linux内核与应用软件打包,供个人计算机和服务器使用。

  • Linux 发行版(也被叫做 GNU/Linux 发行版)通常包含了包括桌面环境、办公套件、媒体播放器、数据库等应用软件
  • Linux发行套件系统是我们常说的Linux操作系统,也即是由Linux内核与各种常用软件的集合产品。全球大约有数百款的Linux系统版本,每个系统版本都有自己的特性和目标人群,下面将可以从用户的角度选出最热门的几款进行介绍。
    • 红帽企业系统(RedHatEnterpriseLinux,RHEL.)__红帽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开源技术厂商,RHEL是全世界内使用最广泛的Linux系统。RHEL系统具有极强的性能与稳定性,并且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完善的技术支持
    • 社区企业操作系统(Community Enterprise Operating System,CentOS)__通过把RHEL系统重新编译并发布给用户免费使用的Linux系统,具有广泛的使用人群。CentOS当前已被红帽公司“收编”。
    • Fedora__由红帽公司发布的桌面版系统套件(目前已经不限于桌面版)。用户可免费体验到最新的技术或工具,这些技术或工具在成熟后会被加入到RHEL系统中,因此Fedora也称为RHEL系统的“试验田”。运维人员如果想时刻保持自己的技术领先,就应该多关注此类Linux系统的发展变化及新特性,不断改变自己的学习方向。
    • Ubuntu__是一款派生自Debian的操作系统,对新款硬件具有极强的兼容能力. Ubuntu与Fedora都是极其出色的Linux桌面系统,而且Ubuntu也可用于服务器领域。
  • 十大 Linux 服务器发行版排行榜:http://blog.csdn.net/csdnnews/article/details/78589613

Linux 的应用领域

服务器领域

  • Linux 在服务器领域的应用是其重要分支
  • Linux 免费、稳定、高效等特点在这里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 早期因为维护、运行等原因同样受到了很大的限制
    • 近些年来 Linux 服务器市场得到了飞速的提升,尤其在一些高端领域尤为广泛

嵌入式领域

  • 近些年来 Linux 在嵌入式领域的应用得到了飞速的提高
  • Linux 运行稳定、对网络的良好支持性、低成本,且可以根据需要进行软件裁剪,内核最小可以达到几百 KB 等特点,使其近些年来在嵌入式领域的应用得到非常大的提高
  • 主要应用:
    • 手机、机顶盒、智能家电、车载导航、医疗仪器、航空航天设备、等都是其应用领域,得到了 Google、三星、摩托罗拉、NEC 等公司的大力推广

个人桌面领域

  • 此领域是传统 Linux 应用最薄弱的环节
  • 传统 Linux 由于界面简单、操作复杂、应用软件少的缺点,一直被 Windows 所压制
  • 近些年来随着 Ubuntu、Fedora 等优秀桌面环境的兴起,同时各大硬件厂商对其支持的加大,Linux 在个人桌面领域的占有率在逐渐的提高

Ubuntu操作系统的安装

Ubuntu是基于Debian发行版和GNOME桌面环境,以桌面应用为主的Linux发行版,其名称来自非洲南部祖鲁语或科萨语的“ubuntu”一词(译为乌班图),意思是“人性”、“我的存在是因为大家的存在”,它每6个月会发布一个新版本(即每年的四月与十月),每2年发布一个LTS长期支持版本。

一般新手会使用Ubuntu系统来尽心Linux系统的学习,因为Ubuntu是对新手比较友好的一个 Linux 发行版,有很好的中文本地化,并且随着Ubuntu用户群的增加,有很多资料可以查询的到,不用担心无法解决,可以更快的学习成长。

1. 下载安装虚拟机
首先下载并安ç虚拟机软件,我们要在它上面安装Ubuntu。

2. 下载Ubuntu镜像

3. 开始在VirtualBox上安装Ubuntu

3.1 打开VirtualBox, 看到以下界面,左边列表可能不相同,取决于你已安装的虚拟机。

1.png

3.2 点击新建按钮,出现如下界面,按步骤填写

(1)给虚拟机起名和选择系统

3.2-1给虚拟机起名和选择系统.png

(2) 选择内存

3.2-2酌情选择内存.png

(3) 创建虚拟硬盘


3.2-3创建虚拟硬盘.png

(4) 选择虚拟硬盘文件类型

3.2-4选择虚拟硬盘文件类型.png

(5) 选择-"动态"-储存在物理硬盘上

3.2-5储存在物理硬盘上-动态.png

(6) 设置文件位置和大小


3.2-6设置文件位置和大小 .png

3.3 创建完后,选择设置. 在[储存]选项中,找到右边'属性'下的'分配光驱旁的光盘'选项,找到之前下载的Ubuntu镜像文件,点击打开。

3.3-1.png
3.3-2.png

3.4 选择正常启动Ubuntu,开机,进入安装界面,选择语言。

3.4-1 选择语言.png
3.4-2 选择安装Ubuntu.png

继续, 如果是使用虚拟机,强烈建议选择 清除整个磁盘并安装Ubuntu,但如果是装到实体机与Windows形成双系统时,请选择 其他选项 ,但这要求你对Linux有一定的了解且具备一定的基础进行分区操作,注意不要覆盖Windows的C盘。

3.5 选择清除整个磁盘并安装Ubuntu,进入以下界面。

3.5-1.png
3.5-2.png

3.6 进入用户设定界面,计算机名 是主机名,用户名 是登录时用的账户名称,密码 则是你所设 用户名 的登录密码,请务必记牢。

3.6 用户设定.png

3.7 等待安装成功的提示并重启
安装完成,重新启动,使用之前配置的用户名和密码登录。

3.7-1 安装成功的界面.png
3.7-2.png
3.7-3.png
3.7-4.png

虚拟机上Ubuntu系统安装成功啦!

参考资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