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桐花里的记忆

   01

  末班地铁,空空荡荡,几乎没有什么人,一眼便可看穿车厢尽头。我拖着疲惫不堪的身子,蜷缩在空无一人的排椅上,迷迷糊糊中闭上了眼睛,耳朵里灌满了地铁轮子碾压着轨道的声音。

  忽然,似睡非睡的我,闻到了一股淡淡的梧桐花香,紧接着听到清脆的高跟鞋声音,它踏着我敏感的神经,缓缓地从身旁经过。

  我懒得睁开眼睛去看那道风景,却嗅着鼻子追赶着刚刚飘然而过的,那股醉人的梧桐花的香气。

  片刻,梧桐花的幽香渐渐淡去,无声无息的消散在空旷的车厢里。但它却勾起了,我心中珍藏了很久的秘密。

  我从来不会在无奈中等待,而是喜欢在摔倒中追逐,在沉默中欣赏着她卓越的品质。或许,来年的春天,校园里那棵高大的梧桐树,再次挂满浅紫色的花朵时,那份迟到了的爱慕,才会出现新的转机。

   02

  我与素素相识在学校组织的一次演讲比赛。她站在台上,绘声绘色地讲述着一个励志故事,我坐在台下,侧耳倾听着她抑扬顿挫、感情饱满的演讲。

  台下,时而响起雷鸣般的掌声,时而鸦雀无声。那天,素素发挥得淋漓尽致,最终夺得了比赛冠军。我兴奋的抑制不住内心深处所迸发出的诉求,开始喜欢上了她。

  我与素素是同级不同班的高三同学,她是班级数一数二的学霸。素素除了学习好之外,虽然谈不上是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美女,但绝对是个眉清目秀,傲骨凛然的才女佳人。

  “你是素素吗?我是三班的张然,有人托我捎给你一封信。”

  为了能尽快接近素素,我终于想出一个下三滥的好办法。一天午后,在学校图书馆门前的梧桐树下,我紧张兮兮地从裤兜里掏出一个被汗水浸湿了的信封,忐忑不安地递给了她。

  “你是三班的?你咋认识我?这个又是谁让你给我的?”

  素素看似一脸茫然,但却十分果敢睿智的质问道。

  “对,我是三班的张然。你的大名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上次的演讲比赛会上,我可没少给你鼓掌。至于那封信么,人家不让我透露底细,做人讲诚信,我是不会出卖朋友的。”

  面对素素的首次挑战,瞬间我就消失了刚才的紧张,闪烁其词地应付着她。

  素素“嘿嘿”一乐,没再刨根问底地追问下去,而是抿了抿嘴唇,淡淡地说:“谢谢。奉劝你以后不要再做别人的狗腿子,有本事,让他自己来。”

  狗腿子?她敢骂我是狗腿子?我在心里恶狠狠地骂了她八百回母夜叉。但嘴上还是略显尴尬地冲她说:“人家不愿亲自来,肯定是有难言之隐,你何必在意这个?信已送到,我该走了。”

  我硬着头皮搪塞了她几句话,转身溜进了对面的图书馆。

  透过图书馆的玻璃窗,我清楚的看到素素依在那棵梧桐树上,微笑着阅读起我写给她的那封求爱信。看完之后,她小心翼翼地把它折叠好,揣进兜里,这才悄然离去。

  那一刻,我的心里像似吃了蜜一样得甜,迈着四方步,情不自禁地哼起京剧《智斗》中,阿庆嫂与刁德一的那段著名对白。

  出了图书馆,这才发现蔚蓝色的天空没有一丝云,像水洗过了一样干净。高大的梧桐树上,开满了浅紫色的梧桐花,像小喇叭一样,一簇簇堆放在枝叉上。那一树的幽香,沁人心扉,神清气爽。

   03

  时隔两天,我们再次在梧桐树下相遇。这次,我显然没有上次那么紧张,直接走向前与她攀谈起来。

  “素素?真巧,我们又不期而遇了。”

  “是你?你不会又是帮人做好事吧?”素素合上书,抬起头,不冷不热地说。

  “真让你猜着了,吃人家的嘴软,拿人家的手短。这不,信使鸟又飞到梧桐树下送信来了。”

  我见她开门见山,也就不在啰嗦,边说边掏出裤兜里的第二封情书,绅士范儿递给了她。

  “啊?是真的吗?你又当了一回狗腿子?”她笑嘻嘻地指着我说。

  “哈哈哈……这顶比汉奸还黑的帽子,算是让你给戴定了。”

  我开心地自嘲起来。

  “本公子的任务已完成,还要去图书馆查资料,再见!”

  素素点了点头,手里捏着那封厚厚的情书,沉默不语。

  和上次一样,我趴在图书馆里的玻璃窗前,仔细观察起素素的表情。她时而微笑,时而眉头紧锁,时而抬起眼神,窥视着周围路过的人。

  我赶紧缩回脖子,蹲在窗根底下,生怕被她发现,怀里的小心脏“扑通扑通”跳到了嗓子眼。然而,待我探身寻找她时,梧桐树下已空无一人,留下的只有一地的梧桐花。

  我慢慢地直起腰,暗自埋怨刚才蹲的太久,一股淡淡的伤感油然而生。

  走出图书馆,我无心再看梧桐树上的落花,尽管它们飘零的姿态非常优美。此刻,我的表情像起了皱褶的衣服,让人看起来是那么的不得劲。

  整整一个下午,我都郁闷在蹲得太久那件小事之中。

  俗话说“一日不见如隔三秋”。打那时起,我再也没看到过素素,那种彷徨,六神无主的状态,正如此地折磨着我。

  但每天午后,我都会怀揣着第三封情书,不自觉地来图书馆门前,观看飘零的梧桐花。显然花期已过,今年不会再有盛开,有的是花朵不断地凋谢与坠落。

  思念如同荒草般疯长。我守着一地的落花,惘然若失般吸食着孤独与惆怅,唇角边的胡须,让我极不情愿地脱去青葱年少的外衣,换上了成年人虚情假意的伪装,那双清澈见底的眼睛,正在承受着懵懂中的忧伤。

  周末放学后,我没有急着回家。独自来到梧桐树下,坐在以前素素坐过的地方,掏出了第三封情书,用手轻轻抚摸着信封里那些滚烫情话。一不小心,一滴热乎乎的泪水,打湿了信封上的名字。

  “你来了,信呢?”不知什么时候,素素已站在了我的身旁。

  “噢,在这呢!”我豁然起身,像小学生一样,把带着温度的信封递给了她。

  “你的眼睛咋了?”素素撅着嘴唇,轻声呢喃道。

  “没…没事。刚才让风眯了眼睛。”我尽力避开素素的目光,把话说的轻松一些。

  素素好久没有说话,仰头望着飘零的梧桐花,发出了一声不易察觉的叹息。

  “这是我给他的信,也请你代转给他。”

  “嘿嘿,没问题,没问题……”

  当我语无伦次时,素素已转过身,踏着满地落花悄然而去。但她那双高跟鞋发出来的清脆响声,在我的脑海里久久回荡。

   04

  素素走后,我立刻抽出信封里的信,迫不及待地阅读起来。

  原来,素素早已识破我的伪装,非但没有责怪于我,反而明确表示,她非常喜欢我的幽默与风趣。但高考临近,怕的是谈了恋爱,影响到学业。约定考试完,再来梧桐树下诉说衷肠……

  “各位乘客,终点站到了,请带好自己的随身物品,赶快下车。”

  一阵清脆的广播声,把我从梦中惊醒。我揉了揉睡意惺忪的眼睛,不由自主地打了一个哈欠,拎起身边的书包,转身走出那节打开了我秘密的车厢。

  出了地铁站口,我的视野变得无比的宽广,看到的不仅仅是眼前的高楼大厦,还有马路两旁的霓虹灯,它们照亮了脚下的路,让我不畏风雨,勇往直前。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雪如云轻舞,白如玉剔透, 悠悠随风洒,清风伴明月, 风雪夜归人,雪伴怀风行, 冰雪夜飘零,犹如梨花落。
    若幽兰阅读 99评论 0 1
  • 综合练习前面三天所学的一丢丢内容img、href、table、frameset,加以巩固。框架html: 顶部按钮...
    zhanglizzy阅读 652评论 1 0
  • 很多需求会出现如果某段字符串里有数字的话就变色,最重要的是字符串还是随机的,这就坑了! 下面就是针对这个问题的解决方案:
    邹邹_ZZ阅读 336评论 1 1
  • 曾经以为,山高水长,可以地不老天不荒。后来才明白,花有期,人会老。曲罢人终散。 -1-走出民政局的大门,云飞习惯性...
    霖眉阅读 612评论 40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