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土【24】

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一阵秋雨袭来,空气中更多了些闷热,父亲将榨好的花生油倒入油罐里,将剩下的封存好,放到厨屋里阴凉角落,然后往面盆里舀了三瓢面,把案板上剁好的白菜馅倒入进去,添了些水就开始用两只手搅拌起来。

等油冒出呼呼香气,父亲就撸起袖子,开始炸白菜丸子,面粉和白菜馅经父亲这么一搅拌,粘合度十分好,他左手熟练地从手缝里挤出一个丸子形状,右手用勺子将那丸子舀断,手腕轻轻一抖,那丸子就和勺子分离,落入滚烫的油锅中,滋啦滋啦的冒着热气,紧接着下一个丸子也落了进去……

约过了五分钟,第一锅丸子就熟了,蓬松着的白菜炸出黄尖尖,父亲用密漏勺都舀了出来,拿起一个先尝了一下味道,很满意地点了点头,然后在油锅沿上控了控油,都倒进了馍筐里,馍筐下面还放了一个铁盆,漏出来的油还可以接着用。

父亲刚把炸好的丸子倒入馍筐里,我馋得不行,就忍不住抓了几个来吃,哪知太热了,烫得我又扔了进去,再也不敢轻易碰这烫手丸子了。父亲看到后赶紧将丸子挪到了离自己近的位置,从馍筐里快速抓了几个放到一个搪瓷碗里,放到了厨屋门口先晾着,不一会儿,我就开始大吃起来,白菜丸子焦黄酥脆,越嚼越香!

白菜丸子起了一锅又一锅,我是吃了一个又一个,感觉就快撑破肚皮了,再也吃不下了,看着那丸子炸了满满一筐,这能吃好长时间了。

锅里的油还冒着热气,父亲一勺一勺舀进油罐里,等油舀完以后,从水缸里舀了两瓢水倒进锅里,看着锅里热气腾腾,瞬间油花分散开来,这大油锅做烩菜最美了,父亲将已经切好的蔬菜全倒了进去,有黄花菜、白菜、木耳、大肉片等等,等煮得差不多了,才将红薯粉条和丸子下了进去,满满大半锅烩菜就做好了。

我炸丸子吃得太多,烩菜只吃了几口白菜就吃不下了,父亲看我吃不下了,就拿起我的碗大口吃起来,他弯腰炸丸子这么长时间,这时也饿了,足足吃了三大碗的烩菜外加三个馒头,这种秋收的喜悦全在饭里了。

正当父亲收拾厨屋的时候,外面匆忙进来一个人,后面紧跟了一个孩子,那小孩我认识,正是雷子,前面的大人看着慌不择言,头上的雨水都来不及擦,身上全是泥点子,像是发生了什么大事一样,赶紧凑上前跟父亲说话,我竟然一时忘了他的名字。

“广贵叔,刚才在胡庙村我看到你娃他母亲了,可惜没能拦住。”

“信民,你快说说怎么回事?”

“去胡乡楼村的大叉路上不是有个鱼塘,本来都已经荒废了,里面水不少从没见过鱼,没想到突然冒出这么多白鲢鱼,这一下雨鱼就翻坑了,齐刷刷往水面上跳,有的直接都蹦在了干岸上,都是些大白鲢,当时去胡乡楼村赶集路过的都停了下来,全都想着弄上几条改善下生活,我和雷子也刚好路过,看着鱼塘挤满了黑压压的人,全是奔着白鲢鱼去的,我本想着也去捞上几条,就拉着雷子到鱼塘边去,水不是很深,只到大腿肚子那里,那时哪还谁顾着谁了,谁手快就是谁的。”胡信民说得滔滔不绝,父亲递过来来的水一饮而尽。

父亲不说话不打断,眼睛不离胡信民,对他说的每一句话都充满了期待,就想知道我母亲的消息。

“后来我跟一个人捉到了同一条鱼,他抓了鱼尾,我抓了鱼头,那这该怎么算,本来我想着拿条小的跟他一换,哪知他直接将这鱼抢了过去,快速向岸边跑去,我就赶紧追了上去,那时我俩就撕扯在一起,差点打了起来,他就把那条白鲢直接扔到了岸上,只看到一个女的来拾。”

“信民,你快拣重要的部分说,把这些细节回来再讲,我这太着急了。”

“那我长话短说,岸上的这个女子就是正光他母亲,当时我就想着把她拦下来,那男人看着不对劲,把那条白鲢鱼都给我了,然后就看到他赶紧开着车走了,我带着雷子追了一段时间,下雨天土路湿滑,一着急这洋车链子还断了,眼看着那个人开着个四轮车越走越远,没有一点办法,这一回来就想着赶紧跟你一说。”

“那人走了有多长时间?往哪个方向走了?”

“现在一算快有一个小时了,往胡乡楼村东南方向去了。”

听信民一说完,父亲就赶紧推出洋车子,尽管过去了这么长时间,但是只要有一点希望,就不会放弃。

“信民,我娃就先麻烦你照看一下,我再去那里看看打听一下。”

“你放心,娃就交给我了,你路上注意安全!”

父亲走后,我就和雷子在一起玩,雷子爸从提兜里拿出一个糖糕给我,这应该是从集上买的,雷子率先抢了去,不过他没吃,而是直接给了我,这哪像是他的风格,我有些不太适应了,我没吃而是放到了馍筐里,不过作为交换,我从馍筐里拿来了半碗丸子给他吃,他也毫不客气,拿起一个就塞进嘴里,大口咀嚼起来。

胡信民也闲不下来,看着厨屋门口摆着的那盆刷锅水还冒着热气,他就从旁边饲料袋里舀了一瓢饲料,用木棍开始搅拌,然后端到了牛棚那里,放到那只老山羊旁边,看那山羊吃得津津有味,他却无奈地摇了摇头,拿起扫帚把庭院都扫了一遍。

等父亲回来时候天色已黑,又下起了小雨,他的头发湿漉漉的,额头上还有残留的汗渍,裤子上全是泥点子,但让人心疼的是父亲那失望的神情,这么多次的寻找,每次都是在充满期待的高地处然后跌入谷底,这种落差谁能受得了呢?

夜已深,信民和雷子已经回去了,土坯房内燃起了煤油灯,周围的土砖块被光亮照得厚实而温暖,父亲不想将负面情绪留给我,在我面前又是一副微笑模样,我把那个雷子爸给的那个糖糕留着,就像等着父亲回来一块吃,也尝尝这糖糕甜的味道。

父亲说不爱吃甜的,但还是拗不过我,我就撕下一块糖糕塞到他嘴里,他对着我笑了笑,轻轻拍了拍我的肩膀,嘴里说着这糖糕真甜!我看他的眼眶已经湿了。

【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