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观察,提升你的人际敏感度


人际敏感度是一种能力,我们要把幸福,快乐建立在能力而不是运气上,用好的人际敏感度把握关键人物,活出幸福自在。

这周分享李海峰老师的人际管理课程。

DISC  
四种行为倾向性

D 领袖型  (关注事,行动快,目标明确,反应迅速)

发号施令者,问题导向需要掌握状况,自尊心极高,代表人物拿破仑。

彷徨犹豫时D能帮到你。

D为这个世界带来希望。


I 社交型 (关注人,行动快,风趣幽默,热爱交际)

口才好,善于交际,自来熟,乐观且情绪化  代表人物 克林顿。

I是正能量的朋友,苦恼,郁闷没有创意的时候I能帮到你。

I为这个世界带来欢乐。


S 支持型  (关注人,行动慢,喜好和平,迁就他人)

善解人意,追求一致,容易被预测 ,代表人物  甘地。

S是欣赏你的朋友,失意孤独找人倾诉,S能帮到你。

S为世界带来和平。


C 思考型 (关注事,行动慢,讲究条理,追求卓越)

擅分析,重思考,高标准,完美主义者,代表人物比尔盖茨。

C是指点你的朋友,你混乱,平庸,找不到方法时C能帮到你。

C为世界带来智慧。


如何判断自己的风格

方法一、坐标法

关注人/事 ,做事快/慢

方法二、观察识别法

D型:坚定的,霸道的,有力的

特点:面部表情少,一直很忙;

常有造型夸张的手表,时间观念强;

在组织中有极强的存在感,观察带有极强的目的性,并带着预估和细节,直接告诉你结论,不费口舌解释;

倾向于直接的决策,喜欢做选择题和判断题;小事无所谓,要是全听自己的;

善于用权力掌握整个局势,关注事,用私人关系拉人情会被D忽略;

从不怕别人攻击,还会因此变得斗志昂扬。


I型:快乐的,开放的,敢爱敢恨

特点:出场动静大,人未至声以传,笑声是应对一切变数的常用方法之一;

衣着鲜艳,喜欢装饰,糖果色是最爱,表情丰富;

说话幽默,有创意,追求戏剧效果,并以自己的的创意为荣;

喜欢肢体接触,喜欢勾肩搭背,表达热情和肯定的方式;

社交主动,在人际交往上互动是I发起的,在金钱上大方豪放,总是有很多朋友,喜欢跟别人嘘寒问暖,主动给别人爱;

喜欢用极端的词汇和丰富的想象力进行表达,喜欢用超、最、顶、棒来修饰情感。

S 型:支持的,赞美的,腼腆的,不知所措的

特点:口头禅,对不起;

穿着没特点,不喜欢与众不同;

与人为善,避免发生矛盾,宁愿自己吃一点小亏;

乐于助人,对人很敏感,但容易让人觉得软弱无能;  

面对压力默默忍受,不拒绝别人的请求,竭尽所能让你满意,不是没有情绪,只是没有表露出来的意识。


C型:认真思考,逻辑清晰,偏爱深度分析

特点:外观简单整洁,注重头发的打理,直发是最舒适的选择,很少有装饰品,耳环项链戒指C觉得不如放进保险柜增值;

喜欢保持距离,在工作时以显示自己的专业性,忌讳肢体接触;

用反问句时往往会表示愤怒,判断是否是愤怒就是没有答案;

喜欢用数据说话,特别在工作中表示自己的专业度;

不善和平地化解压力,会用更强硬的手段教训压力来源。


方法三、专业测评法

1.       托马斯DISC

2.       Everything DISC

3.       TTI DISC

4.       Discus


举例

生活中同一情景,4种性格的反应

【灯泡坏了】

D 马上去修

I 大喊大叫“谁来修,谁来修啊”

S 不说话,相信有人会来修

C 不会坏,有迹象时已经换了


小结

人的行为有倾向性,但经过训练可以改变,没有最好,只有最合适。

每个人身上都有DISC四种风格,只是比例不同,没有好坏,而是在不同的情境下有意识的使用合适的风格。

一个人对自己的要求和对自己的了解同样重要,对于成功, 4种风格都可以。

作业

列清单:盘点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人,首先照顾好自己最重要的人

写特点:为他们用十个词或者是短句进行描述

去行动:聚会时,说说他与其他人都不同的地方,等待别人爱慕的眼神吧~



这次作业,被随机抽中为推荐文章,想跟伙伴们交流一下:大家都是怎样积累写作素材的?

我目前大多都是总结的在线讲座课程,是本着对别人有用,把自己觉得好的内容积累下来的初衷,但总觉得没有自己的东西,思考深度不够,写作水平也没有明显提高,也许积累需要时间。

这个问题期待小伙伴们的高见。

(^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分类概览 原文出自: http://www.xmyy.org 开发 Objective-C: Swift: 个人博...
    王大大葱油饼阅读 1,302评论 7 20
  • 她在故乡,思念着远方的小城——石家庄。 高考过后,她算了算成绩,保定可以去,石家庄可以去。石家庄比保定离家更远,她...
    容安君阅读 437评论 2 2
  • 心情不好。 事实证明,心情不好得莫名其妙。并没有什么值得我难过的事情,但是想到一些事情,就是自然而然地...
    封景家的傻蘑菇阅读 168评论 0 0
  • 第95天/60次 2017、6、2 觉察日记 事实:今天一大早起来给老板客服打电话,确认一下安装的时间,因为前天过...
    瓯姐姐阅读 24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