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永松:手工艺的活化与保存

2016年5月14日,由观澜湖集团、商界传媒集团及中华手工杂志社发起的“国匠荣耀 · 手工艺创新盛会” 在东莞观澜湖酒店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召开,众多专家及手工艺人济济一堂。知名的民俗专家黄永松上台发言。

黄永松:大家午安,刚刚吃完中饭就忙得把大家忽悠过来,其实手工艺是很自在的,大家放轻松一点。我在汉声杂志工作期间,承蒙那么多喜欢手工艺的朋友,喜爱我们汉声杂志和支持我们的杂志,一路走过来,今年已经45年了。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汉声杂志的编辑们,带着我,我们到各地去,所谓公益的,或者是非遗的,或者是民间文化的,我们都做相关调研。

我一直在想为什么大家还很支持汉声杂志,我想可能是两个字:认真。后来我想编辑和采访方式也是一个手工艺,所以在这个调查过程当中也非常严谨和尊重,我们非常尊重我们的调研方法。支持我们的朋友都知道我们有一个考工(音)法则,所以整理了一些东西,在这里也谢谢大家的支持。

在这里我演讲的题目是:手工艺的活化与保存。无论怎么创新,我们还是要自在,自在才有一个本我。今天刚吃完饭,我想了一下,我还是很轻松地,对手工艺挑了几项我们走进去吧。我挑了30个手编项目,在这里给大家重温旧梦一下。

这个就是瓷器,为什么把这个放在前面呢?因为中国把青花瓷叫“china,”我们中国也叫做china,那时候景德镇的青花瓷销售很好,当时他们要购买瓷器的时候都会问去哪里?他们就会说我要china,其实china是昌江之南。当时它买那个东西就是china,于是我听起来,整理出来就变成这样。China,昌江之南,景德镇,手工艺的一个重镇。

因为谈到china的瓷器,这还不是我们最了不起的。我们最了不起的是由这个开始,这个是母金(音)瓷。其实我们瓷器诞生早于西方一千多年,陶器找不到哪一个民族先开始的,但是瓷器明白是我们中华民族先开始的。瓷器最重要的是上面有釉,可能当时也不知道,只不过烧窑的时候,不晓得什么东西烧多了,然后落下来落在烤土的土器上面,所以就变成了釉色的光泽,下面没有,这可能就是给我们祖先的启发。

这同样是民族的东西,我们长江流域还可以看到大缸,这个可以做什么呢?可以烧水,可以储藏东西的地方。尤其是宁波年糕做出来以后,烧几缸水,然后把宁波年糕一层层放在水里面,一直吃到夏天也不会坏,可以说是早期的冰箱。

这个缸现在在宁波民间还在使用,这个缸为什么会裂一点呢?因为动听结冰了,所以碎裂了。如果从液体变成固体的时候,膨胀会增加,如果从水的液体变成冰的固体的时候,缸就会膨胀崩裂,于是就废了。为什么这里面有放竹管呢?因为这里面就可以吸收,所以这个缸就不会坏。所以我们手工艺品是可以连在一起的。

这个是河北的版画。这版画很多人都喜欢,这过年的时候要创新,厨房要贴的。贴在哪里呢?贴在大缸子上。你走过来不就是大缸子上的一条鲤鱼。如果早上起来要去烧水,你拿一个勺子把水缸打开一摇,这个雨就流动起来的。这一块既是观念艺术,有是新闻艺术。这在我们民间都有。

陶瓷的制作中,我最佩服紫砂壶,这可以做各种造型的壶让你喝茶。现在紫砂壶现在找得很贵,其实不必很贵,你不要买拉黑的,它是一个开声孔的,紫砂的土质好,这里面含有的分子团特别有意思。大家知道北方弄馒头有方向系的,馒头特别好吃,一拉就连在一起的。紫砂的分子团里面有气孔,这里面是有双气孔。如果你把这个气孔捣乱了,这对茶香、茶味的稳定和留步就会破坏的。所以这个拍声孔。所以紫砂壶师傅说放在缸里面养好几年,是有一个方向的。还有他用的时候,如果不需要的时候,按照次序要排起来的。另外他给分子排列建立一个次序,然后再根据立体慢慢拍,然后就造成紫砂壶。所以你买的时候不要灌浆的,不要拉黑(音)的,他就知道你是行家了。

这个是XX壁,宁波老居民懂得废物利用,把房子拆下来,把碎瓦、碎砖不乱用,一片片凑在一起防风、防雨的立体墙,这在宁波很多邻家里面都有这个。走过去斑斑驳驳。为了很踏实,所以工序特别细。你在摸的时候会很感动,你会觉得怎么可以衔接在一起,而且可以离得很顺很顺。

我刚才吃饭的时候跟朋友聊弹棉被,在过去一食一物得不来易,连一线都要爱惜。如果有湿气什么的,就会有师傅过来帮你弹棉被,把旧的一些棉花弹松,以及换一些新的棉花进去。

这个是蓝月花布,这个基本上有四个工艺方法,这个是蜡染。蜡染是像钢笔一样画线的,每次表现是线条的艺术,因为蜡刀是重做的,沾染了腊叶,温度要靠铜刀(音)拉长线条。

这个是几点成线的,它都是点状的,大家看到有两条鲤鱼,叫鱼跃龙门,我们工艺里面有很多不得以的。今天很多工具、很多发明让我们很得以的时候,人的能力发挥常常要探讨一下。我们要想想过去祖先条件不足的时候,它也创造出很伟大和了不起的东西。

这个是棉木,由棉木发展到蓝印花布的方法。过去前面的花布是一笔笔画,这里面可以量产的。所以刮浆一样来源与花布。它印什么呢?它印留白的漏工点。这一块是段线成点,连点成线。所以这个很重要的一点,克服手工艺的困难,如何动脑筋。所以刮浆就不一样了,一个是线条艺术,一个是点的艺术。

这个是有名的老太太剪纸,这个很多小原点是2100多东西处理出来的,老太太没有钱,她是陕西人,没有钱剪纸,所以它每周顺着文化干部下乡招几个巧手,她也去参加了。当时文化干部拿着是红纸、蓝纸、绿纸等,所以每个老大娘很认真地剪,等她剪好了,大家回去,这位老太太留在最后,等大家走的时候,她就偷偷把地下的碎片扫起来,然后包回去之后,根据颜色区分,红的放一边,绿色放一边。然后大碗的放大块的,中碗的放中块的,最多是小块的。所以她每天有空从结构体最小单元,于是就开始剪圆点,于是贴出了伴娘纸的作品。

我跟她工作了六年,看着她做,现在在东京展过两次,美国展过几次,还有一次去发明珍珠的那个馆参展,在香港、台北等很多地方都展过她的作品,她非常感动。这里我说的是如何克服困难,成为我们的特色。我们手工艺要克服困难,大家要记得这些。在这些困难当然,因为大家喜欢、爱好,所以我们一定很有成就感。

这个是风筝,风筝结构很容易,但是很结实,顶风很快。它很快上升,你不能飘来飘去。在北京,过去叫燕国,后来叫燕京,那里面有很多地方都飞了这种风筝,这是谁改善的呢?是我们伟大的文学家曹雪芹。曹雪芹老看天上飞的布,他自己就改善它。它首先把北京燕子造型弄出来,另外就是产生了很多改良。

大家可以看一下燕子风筝的基本结构图,它提到三停三卸。如果你老弄顶风,你就会乱串。燕子是开串的长尾巴,左右两九翅膀,它的竹竿到翅膀尾巴的时候,它就削尖绑起来,这一块造型有,但是减弱了,所以左卸风,右泄风,下卸风,三停三卸。他的理念是把风筝送到天上的时候,他是把蓝色放上去,然后用丹青来画画。这里面就有瘦燕、肥燕等。所以这个还不止,全家有胖瘦大小来带动各个人员,放得满天去飞的时候,满天都是全家福。

还有徐艺乙、宁远、徐朝兴大师们的采访,上手艺网,了解你所不知道的手工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郑板桥说『壶用宜兴砂J,如果你喜欢喝茶,一定会渐渐爱上紫砂壶。就从选购自己的第一把紫砂壶起,徜徉于紫砂的世界,感受...
    石破天聊紫砂阅读 2,559评论 1 7
  • 按:計劃寫三個在淸代的法國人:殷弘绪、夏之时和苏方雅。 佩里·昂特雷科莱,Père Francois Xavier...
    yokomaha阅读 2,951评论 1 6
  • 感赏今天回娘家我家老二没有反对,还特别高兴地对外孙说:走,去老姥姥家了。 感赏中午在娘家吃饭,我们都去厨房吃饭,外...
    宋亿青s六中换阅读 160评论 0 0
  • 希腊神话中,有一个仙女叫Echo,“啰嗦女神”,意思就是话特多被封了神。她迷上了人间的一个年轻的猎人,名叫那耳喀索...
    一只猫猫的态度阅读 377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