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假期阅读写作十一:对一年级小朋友寒假活动的新认识 ——以熟溪小学一(1)班我的假期我做主之小小服务员活动为例

一、活动指导思想

基于学生的年龄特点、身边的资源优势,量身打造适合学生多重发展之需的班级假期生活与期初生活生态;空间界限,有效地把学校、家庭、社区、社会融通在一起,形成良好的有利于学生健康发展的教育生态。“我的假期我做主”是孩子们一直以来的心愿,让孩子们自主策划自己的寒假生活,家长和教师转变角色,变为顾问,更多地让孩子在实践中体验与感受生活。引导孩子们在“成事中成人”。

二、活动过程

1月21日星期天,一(1)班的小豆苗们在同学许伟程的策划下体验一日服务员的假期职业实践活动!早上九点相约校门口集合的同学们都很准时地到达了!

(一)顺利到达,合影留念

驱车10几分钟到了许伟程家的酒店——和欣佳宜酒店!队长许伟程热情地迎接了同学们,大家都很兴奋地为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次集体职业实践体验活动留影!

(二)讲解活动流程,进行岗前培训

1.队长许伟程讲解活动流程

许伟程引领着同学们进了大厅,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就把队伍整整齐齐的排好了,虽然人小,但很有队长的风范!然后又细心地向同学们讲解注意事项,小朋友们聚精会神聆听,活动非常丰富,包括餐厅参观、菜品区探秘、认知蔬菜、了解食物的制作流程、用餐、上岗服务等等。

2.导师对“服务员”进行岗位培训

接着由王潇涵的妈妈来向小朋友进行岗位培训,加强孩子们的服务意识和礼仪姿势!学酒店管理专业出身的王妈耐心的向同学们讲解礼仪的手势摆放,脚的站姿,同学们也很认真的在学习,队长帮忙给动作不到位的同学做纠正!

3.服务员进行岗位练习

队长为小朋友们进行了岗位分工,以自愿的原则进行岗位认领,一号门口的迎宾由陈曦,徐嘉懿,李忠阳和朱澎复责!趁时间还早大家在自己的岗位上认真练习了起来!

4.系围裙准备上岗

岗位认领完毕大家拿到了服务员的围裙,女孩子们就是心灵手巧,大家一个排一个的给前面的同学系好围裙,样子有模有样,还一点不显手生!在美国,职业体验教育从孩子6周岁就开始了,今天很期待我们这个团队在这次活动中的收获这就是我们的团队:6个男生,8个女生,还有李佳惠同学的妹妹(虽然人小,但是很有礼貌,很可爱,很喜欢参与我们团队的活动)

(三)参观酒店、分工择菜

1.参观酒店、认识蔬菜

许伟程带领大家先熟悉一下酒店的流程,在菜品展示区许队长向同学们介绍了几款他最爱吃的特色菜,里面各种配菜的搭配!调皮的队长也不忘考考同学们现成的蔬菜名字,这些家常菜真难不倒同学们:青菜、茄子……大家不费吹灰之力就能道出名字!队长举起了韭菜,有同学知道这是什么吗?举手的人真不少,答案参差不一,有说大蒜叶有说葱的!就连队长自己都不知道,许妈妈就向大家介绍了一下这是韭菜,家常烧法很多,可以做韭菜炒蛋、韭菜盒子、韭菜饺子……

2.分工合作、整理蔬菜

接着我们来到了蔬菜清洗区,负责后勤的奶奶耐心的向我们解说了各种蔬菜清洗的步骤和方法,平时去酒店吃饭只知道吃,完全不知道一道菜端上桌之前还有这么多流程和步骤,更不知道在后面还有一群人在她们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的负责!学以致用,一番讲解之后各自认领了蔬菜,大家分工合作!看着简单的事情,其实做起来还是需要耐心的,大家表现都很棒,出乎大人们的意料!满满的收获,以后在家可以帮妈妈一起洗菜了,因为我行!

3.自觉清理卫生

完全不需要大人指点,小豆豆们在整理好自己手头工作后,就自觉清理起路面卫生,朱澎小朋友是没有家长陪同来的,平时他是属于比较内向类的,但是今天他工作的这么有条理,让大家刮目相看!

(四)进行员工餐

做完基本的清洗蔬菜工作后,队长又召集了大家开了个小会,内容包括怎么进行员工餐,餐后的各自岗位的管理,在餐厅内的各种次序安排!

在许妈妈的特殊招待下我们的员工餐特别的丰富,还特意加了一道韭菜炒鸡蛋,就是让今天认识到韭菜的小朋友们能真切地品尝到韭菜的味道,午餐这么生动的一课一定会让他们很难忘怀!

今天的进展出奇的顺利,同学们也很认真用心对待,10来分钟时间大家都吃完了午餐,并迅速的奔向各自的工作岗位,等待着迎接客人!

(五)“服务员”上岗工作

看着这些稚嫩的小孩做服务员,顾客们一开始很诧异,以为走错了地方,随后看着这群孩子认真端水、迎客等,一脸认真的表情,顾客们又露出了赞许的表情!

1.朱奕泓表现受顾客赞扬

这边朱奕泓的表现被顾客大为赞扬,她也很自如地和顾客分享自己的实践体验。在接收到顾客的用饭需求后,很得体地为顾客去盛饭,还很礼貌地和顾客说请慢用!客人用餐完毕后要求买单,朱奕泓小朋友驾驭的游刃有余,表现的镇定让客人大为赞扬,并主动要求和她合影,说要把今天的经历带回去和女儿一同分享,希望女儿也能从小参与到各种实践活动中去锻炼自己!

2.徐涵悦招待了外国友人

这边徐涵悦小朋友的顾客是位外国友人,小家伙有点小兴奋,但是她能很好的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因为是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必须做好自己的工作,细心的她看见餐桌上洒了点开水,不慌不忙的拿来餐巾纸擦拭干净!

3.餐后主动清扫地面

小朋友的领悟能力不能小觑,客人用餐离去之后,收拾碗筷,拿扫把清扫地面,完全不用教!服务员阿姨说许伟程平时是不干活的,但是看的多了,什么流程他都很清楚,所以做起事情了驾轻就熟!董浩涵同学看餐巾纸盒里没有餐巾纸的,主动去拿纸,真细心!

4.酒店专业知识拓展

中午的生意结束后,大家聚集在一起分享了下自己的心得,有些同学还主动要求王妈能多教一些酒店服务的专业知识!许妈把宽敞的二楼安排给我们练习,王妈拿出了自己的专业知识开始教小朋友怎么样用手势稳稳的掌控住托盘!大家一边听一边认真地用手势比划!接下来每个同学都展示了一遍自己的托盘手艺,熟能生巧,第一次能有这样表现真的很不错,以后只会越来越好![1]

三、活动体验分享

小朋友主动发来的活动感悟,语言虽然很朴实,但是是小朋友们最初最心底的话!这次活动让孩子体验为他人服务的乐趣,培养孩子的热爱劳动能力,同时学习用餐基本礼仪!成长就是在活动中体验学习,在生活中体验成长!

朱奕泓小朋友感言里满满透露着活动中带来的自信和阳光,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你会有更大的进步!




徐浩成说:

星期六我和同学一起去许伟程家的酒店当小小服务员,非常感谢许伟程一家,给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平台!让我们学习了如何当一名合格的服务员。我觉得很开心!


四、活动意义分析

这个“我是小小服务员”体验活动,是我班假期开展的第一个活动。在班级主题活动讨论、认领时,许伟程告诉大家,他家是开酒店的,主动提出让小朋友到他家进行一次当服务员的体验活动。

1.孩子参与活动热情高,家长积极主动、敢于担当

这是本次活动的报名情况有点火爆,全班40人,参加的人数达到33人。从活动的过程来看,在队长及导师的指点下,在每个岗位上的小朋友对自己的工作都非常主动与热情,很多同学跟平时在家里表现都大不一样。当许伟程自愿认领了这个活动之后,妈妈非常支持,而且当机立断告诉我,活动随时可以安排,如果报名的同学多,可以分两批进行,表现得非常积极主动、敢于担当。


2.策划打开成长新空间

对于这次活动,是孩子与家长策划的第一个活动,对于活动的主要流程,可以说都是许伟程与妈妈商量之后敲定。周六上午我打电话给许妈了解活动相关情况,她的一句话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蓝老师,没问题的,活动策划是我跟许伟程一起做的。昨天晚上我们已经开过会了。她到许妈说的这两句话,我的担心都可以放下了。


正如李家成教授在《班级日常生活重建中的学生发展》一文所说:“学生完全可以成为策划的主体。长久以来,成人把诸多活动安排好、把诸多注意事项考虑周全,而恰恰忽略了‘策划’行为本身内涵着的重要育人价值。它使学生能够认识事物、甚至自身成长的复杂性,在真实的情境中面对真实的问题,通过汇聚多方资源、重组多方信息,创生出一种或多种可能。”不放手,你永远不知道他们有多能干。

3.成就了家长的友谊

因为这次活动,让平时不接触的家长们有了更多的认识,大家也自然的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因为一个活动,不仅拉近了孩子们的距离,更成就了大人们的一段友谊!这次活动的完美展开,大家都很感激许妈的鼎力支持,在这里替一班的豆豆们感到很幸福,因为有你,因为我们一班不一般!更因为我们相亲相爱的一班大家庭!


4.学会了面对不确定性

当活动从纸上、头脑中和心中的策划方案进入真实的行为过程时,不然充满着不确定性;原先的策划方案再精巧、再周密,在实践中都会遇到挑战。在本次活动中,需要接待外国朋友,这是我们事先所没有想到的,而且外国朋友还专门提出了一个问题:在他们的国家,这个年龄是不允许孩子出来当童工的。徐涵悦小朋友非常沉着,在请教了妈妈之后,马上做出了回答。客人提出要跟小朋友合影,这也是我们事先没有想到的,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小朋友应付自如,表现非常出色。

5.一年级学生的组织能力不能小觑

在整个活动过程中,队长许伟程的策划能力、组织能力都不容小觑,他在整个过程中表现的应变能力超乎日常我对他的判断。在活动开始之前,先进行整队讲注意事项,在第一个流程参观流程时,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应答自如;在第二个流程结束后能够自觉再次组织大家学习下一部分的工作内容,而且对每个同学的表现进行点评。整个活动流程在他的组织下有条不紊,非常有序,活动圆满成功。

6.家长对体验活动及家务劳动有了新的理解

以下的内容来自徐子骞妈妈的活动感悟:西方发达国家都非常重视青少年的“劳动教育”。美国的不少中小学生在课余时间去义务给人带孩子,送报纸,看孩子等。而日本规定小学生每天参加劳动的时间为24分钟,英国为36分钟,德国更是规定6-18岁的青少年应承担家务劳动的项目和数量。可是据一份抽样调查的结果显示,我国小学生参加劳动的时间不足12分钟。许多孩子在家里都享受“小皇帝”待遇。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现象比比皆是!所以作为家长的我们都希望有更多这样的体验,让孩子明白很多事情是需要我们用双手去创造,去努力的,温室里的孩子还是应该多去看看社会,让他们用眼睛看,用自己的手去体会,去开启属于自己的未来!


一年级小朋友的第一个假期的第一个活动就给了我这个当班主任的很大的震撼。在接下来的几天的活动开展来看,更是让我大开眼界,使我对一年级小朋友的假期活动有了新的认识。

参考文献

[1]活动过程的内容来自雷雅彤妈妈的美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愿每一个单纯的少年,在未知的青春之路上,都能遇到一盏明灯,不再彷徨,愿自己此生坚强,赤诚善良。 ...
    梓里尘阅读 1,921评论 31 19
  • 20160825 北京 怎样才能丢掉焦虑,获得长久的幸福?或者说如何才能控制焦虑走在幸福的人生道路上? 最近由于一...
    DJ皮卡阅读 148评论 0 0
  • homepage 1.常用插件http://blog.csdn.net/dqliangjun/article/de...
    c59ffede9db6阅读 138评论 0 0
  • 奇葩年年有,今年特别多...
    刘八万阅读 130评论 0 0
  • 和前同事Eva约了在巴塞罗那的广场碰头。Eva是上海姑娘,也是做旅游业的,后来找了个西班牙男朋友,就跑去巴塞罗那读...
    flyingfish2007阅读 32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