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夏天的雨

小时候因为怕雷声,闪电,我是不喜欢下雨的。可是,一段特殊的生活经历,让我和夏天的雨结下了情缘,那段时间,让我深深地爱上了这充满情思,赋有情感的雨。

我生长在经济作物产棉区,夏天,是棉花正在结棉桃,长棉花成熟时期,是棉农最休闲的时候,这个季节对于产稻谷的地方来说,就不一样了,那是大家忙着收割稻子和栽插秧苗的双抢季节。

那年代,经济作物产棉区的女孩子,一般是不嫁到产稻谷地方的,因为都受不了夏季收割稻子和栽插秧苗的苦,在三十多度的酷暑下被烤,是很苦的。

女孩子们不愿意外嫁的另外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就是,计划经济年代,经济作物产棉区的农民,是吃国家统销粮食的,每个月国家给计划粮票,因此,我们产棉区的人,从小就不喜欢山区和种稻田,因为产稻区的生活太苦了。

谁家的女孩子要是嫁到山区和种稻田的地方,那是一件被人看不起的事情,产稻谷地区的农民,完全靠地里收成吃饭的,吃粮食没有保障。

别的女孩子都遵循长辈的安排,但是我违背了老祖宗传下来的教训,我和丈夫结婚后,来到了湖南省临澧县杨板乡南岳村的黄桶堰组,一个十分偏僻,与外界接触靠走路的落后贫穷的产稻子的山区。

第一次近距离接触稻田,过起了天亮就起,日落而息的日子,炎热的夏季,连空气和风都被太阳晒得烫烫的,酷暑下,人们面朝黑土,背朝天,双腿浸泡在水里,收割完稻子,大家双手忙碌着扯秧苗,运秧苗,栽插秧苗,分工合作,你追我赶的在农田里奔忙着。

弯着腰弓着背扯秧苗时,要注意下手的力度,还要顾及到根系的深度,力度轻了拔不起来,力度重了,会损伤秧苗,深度不够,将拉伤秧苗的根系,深度过深,又将拉扯出过多的泥胎,栽插起来很费劲,清洗起来很费时。

从一块农田运到另一块农田,需要用箢箕来盛装,装的时候要注意两边的分量基本一致,分层叠放时,要注意根系和苗尖的保护,不能用力过猛。

扯秧苗既要注意速度,也要注意质量,看似简单的劳动,却是栽插下去成活率多少的铺垫,这样的农活,对于一个生长在经济作物产棉区的我来说,感觉是多么的陌生。

运送秧苗的一般是男劳动力,挑着担子晃悠悠的穿梭在田边,放下担子,站在田边,将一把把秧苗很分散的抛在农田里,那个站在田里的人,手拿秧苗,双手左右开弓,左手捏着秧苗,右手往水田的泥土里面,像绣花儿一样,把秧苗疏密有致的镶嵌在一汪汪的水域里面,有条不紊的栽插秧苗。

栽插的时候,要注意避开脚窝,减少浮秧,避免返工,所以,在栽插秧苗的时候,行走路线必须是直线,行距和窝距要适中,不能太宽,太宽了会减少栽插的数量影响产量,不能太密,太密了会导致生长空间狭小,养分吸收不均衡,最后也会导致秋收的产量,这就要按照自己手臂的舒张长度来确定,一次栽插几行才合适。

每栽插完数行之后,就后退腾出栽插的位置,一般,栽插速度快的要占首位,否者就会被关在秧苗之间。

最难以忍受的,就是火辣辣太阳的烘烤,还有蚊虫和蚂蝗的叮咬,对于一个生长在经济作物产棉区的我来说,第一次经历收稻谷插秧苗这种农活,真可谓痛苦难耐。

在田间里劳动,我整个人完全的暴露在骄阳之下,无处躲藏姑且不说人晒得多么黝黑,就是身上的衣服,一会儿就全湿了,豆粒般大的汗珠,顺着额头不间断地向下滚落,一直淌到了下巴,快速滴落在田里,每当这个时候,我就想起了“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古诗来。

快支撑不住了,我直起身,仰天长叹——老天为什么不下点雨啊?我明白,我的这种呐喊和期盼,是象我辈这种人,为了躲避繁重的劳动,一种消极怠工,不负责任的想法罢了,真正的老农,除了天旱,他们的祈祷下雨,是为了雨水可以滋润了庄稼,给快要枯死的庄稼增添了一份生机,所以在这样抢季节插秧苗的时候,大家是决不会有期盼下雨的想法的。

事过境迁,离开丈夫的家乡很多年,我特地选了夏季的一个雨天,开车来旧地重游。

那个年代,上山砍柴,迫于生活的艰难,滿眼看去,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是穷山恶水,心生的都是厌恶,没有一点美的感觉,现在,滿眼苍翠,滿眼秀色,我惊讶的发现,我原来居住过的地方竟然如此之美,我过去怎么就没发现?

你看,那稻田,那小桥流水,怎么看都富有诗情画意,特别是听着清脆的雨点打在稻田里的声音,这声音好象有节奏的一支优美的旋律,听了令人舒心,让人宁静。

雨点轻轻敲打我的车窗,然后一滴滴的雨水从车窗玻璃缓慢滑落下来,一滴一滴,很不情愿地落在了家乡通往城市里的路上。

夏天的雨,风追着雨,雨赶着风,风和雨联合起来追赶着天上的乌云,整个天地都处在雨水之中,这就是夏天的雨,干净利落,丝毫不拖泥带水,不同于任何季节。

春天的雨总带着似醒未醒,添人相思,增人烦恼的春愁,秋雨总夹杂着凄凉肃杀的风声,勾起悲愁的情绪,冬天的雨总夹裹着冰雪的寒气,更增加了冬日的萧条和苍凉,和春、秋、冬相比,我爱夏天的雨。

我爱夏天的雨,是由于在我人生最困苦的年代,雨,曾经给了我快乐和甜蜜。因为农村没有星期天,只有下雨,才有机会休息,才有时间看书。

我爱夏天的雨,在我面朝黑土,背朝天的时候,可以让我躲避火辣辣太阳的烘烤。

炎热的夏季,下一场大雨,天气马上凉爽起来。我还特别爱听雨,每次下雨,望着如丝,如歌,如梦的雨,在清新空气中,享受自然界带给人类的雨声音乐,山区翠绿的树木,洁净的空气,如同国画般的景色尽收眼底,让人陶醉,令人遐想。

我爱夏天的雨 ,其中蕴涵的深刻含义,是别人所体会不到的,也是他人所无法理解的。

美景


原创:胡素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二十四节气是指二十四时节和气候。二十四节气是中国古代订立的一种用来指导农事的补充历法,是中国古代汉族劳动人民长期经...
    天马酒仙阅读 3,828评论 0 11
  • 插秧 令序当芒种,农家插莳天。 倏分行整整,停看影芊芊。 力合闻歌发,栽齐听鼓前。 一朝千顷遍,长日正如年。 芒种...
    章雪峰阅读 1,351评论 2 6
  • 我的家在一望无山的江汉平原西北边缘,常年的大宗农作物是小麦和棉花,由于人多地少,结婚次年的一个雨天,父亲挑着锅碗瓢...
    天门书吉阅读 710评论 1 2
  • “哈桑!”我大喊,“把它带回来!” 他的橡胶靴子踢起阵阵雪花,已经飞奔到街道的拐角处。他停下来,转身,双手放在嘴边...
    法兰西稀粥阅读 2,355评论 12 10
  • 作为一个电商新手,这种日子确实是必须参与的。可惜打鸡血的时候已经过去了,一个人撑了一整天,太累了。现在还有最后一个...
    何kk阅读 2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