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楼下有糖水铺​的地方,才是广州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之前看《上海女子图鉴》时,有一句台词印象很深,只有头顶有梧桐树的地方,才是上海。

魔都上海我至今都没有去过,反而是大四实习时来了广州。

来广州之前,我以为糖水就是白糖加水。后来发现自己实在是太无知了,双皮奶、炒奶糊、芝麻糊、红豆沙、冰糖雪耳、姜撞奶·····应有尽有,可以一个月不重样。据说文明路那家的老字号——百花甜品店甚至有400多种糖水可选。广州的糖水铺几乎到处都是,像我住的楼下那条街,相隔不到百米就有三家化州糖水,算不上吃货的我是不会为了糖水特意跑过去的啦。

有好友问我,为什么这么执着于广州?论收入,广州比不上北上深;论宜居,不如在二三线城市生活舒服。

是啊,为什么呢?我也在心里问过自己。

1920年代,海明威携新婚妻子以驻欧记者身份旅居巴黎。30多年后,以这段经历为蓝本,他出版了《流动的盛宴》一书。书中写道,“如果你年轻时有幸生活于巴黎,那无论你在哪里度过余生,巴黎都与你同在;因为巴黎,是一场流动的盛宴。”

其实,这段话里的巴黎可以换成任何一座你喜欢的城市。于我而言,那座城是广州。

有人爱上一座城,是因为恋上一个人、或喜欢当地美食或看中发展机遇。但真要细细归类出我迷恋广州的原因,还是有些困难。最浅层的原因可能是她温暖的气候和独特的早茶吧。我是不喜寒冷的,南昌的冬天也已忍受够了,而广州一年四季多晴天,晴朗的日子总能让人心情愉悦。回想起12月时,广州还是一片明媚、天朗气清,完全让人忘记了这是冬天。再加上广州丰富的热带水果,芒果、菠萝、草莓特别是荔枝的吸引力,“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做岭南人”,我要成为第一批吃荔枝的人呐!

更深层次的原因可能是因为粤语文化,单纯地觉得广州离香港的联系近一些。中学时第一个喜欢的明星是香港人,后来大学时看了不少亦舒、李碧华和张小娴的书,对她们笔下的香港生成诸多想象。同时,90年代张国荣、金城武的电影影像又加深了我对香港的执念。再后来,喜欢上麦浚龙、Dear Jane和林奕匡的音乐。不管是小说、电影、音乐,接触的文化或多或少都会影响一个人的思想与行为。

还有一直深藏于心的传媒梦,读书时向往的职业便是杂志社编辑和记者。广州相对自由包容的环境,孕育了南方周末、广州日报、羊城晚报等多类报刊杂志。记得一次坐公交看到窗外新京报的巨大标牌时,还是惊喜了一下。不管之后会不会跨考新传,阅读与写作都将一直坚持下去,这是我对自己的要求。

我一直认为,选择自己喜欢的城市很重要,因为当某一天你因为工作上的烦心事而不愉快时,至少还可以安慰自己:这是我喜欢的城市,我愿意为留在这里而付出努力。21岁时的想法也许在有些人看来还很幼稚,太过理想主义,但我相信自己不会后悔此时的选择。掌控自己的人生,争取自己想要的未来,敢于做出选择并为此负责,不把决定权抛给他人,这才是一个合格的成年人该有的生活态度。

有时候,我们总是在选择面前摇摆不定。那是因为我们以为,做出选择就意味着失去,失去未选择的生活。比如毕业后是去大城市还是小城市的选择,其实你选择了一方并不代表会失去另一方。你选择了去大城市,就意味着放弃了小城舒适安稳的生活吗?并不是,小城也不是完全的舒适,会有家长里短的矛盾,只是你没有经历过所以放大了小城的岁月静好。同样地,你选择了小城市,也不代表你失去了曾经的梦想,因为留在大城市也少有人实现了自身的愿望。人总是会欣羡未选择的路,以为那条路会少些荆棘,其实并没有,你实际上什么也没有失去,所以不要害怕选择,坚定地走下去,前方风景不会负你。


有一天实习下班后,在拥挤的地铁上,手机随机播放到爱情转移,一首曾经很喜欢的歌,已经好久没有听了,听着旋律突然有了一些灵感就写下了歌词,还差点坐过了站···

熬过了多少夜晚 看过多少纷乱

才会明白学校象牙塔的美好不是虚谈

梦想是用来追寻还是用来感叹

好让生活变得不再平淡

搭乘过多少地铁 经过多少车站

才能知道这座一线城市的容量

流浪几个城市 换过几份实习

才清楚自己热爱的方向

把一个人的耐心 消耗到哪朵云的彼端

让虚度的碌碌岁月不再漫长

每个人都是这样 孤独骄傲又迷茫

才开始默默对自己价值进行衡量

未来是看不见的迷雾 我用力突破想象

等遥远的梦想绚烂于远方

路灯在头上旋转 等所有黑暗被照亮

理想不破灭    最终烟花会绽放于何方

王小波的21岁是他“一生的黄金时代,有好多奢望。想爱,想吃,还想在一瞬间变成天上半明半暗的云,后来才知道,生活就是个缓慢受锤的过程,人一天天老下去,奢望也一天天消逝,最后变得像挨了锤的牛一样。”

他说,他对自己的要求很低,“我活在世上,无非想要明白些道理,遇见些有趣的事”。

“我只愿蓬勃生活在此时此刻,无所谓去哪,无所谓见谁。那些我将要去的地方,都是我从未谋面的故乡。”只希望21岁的自己能保持那么一点儿的热切,保持眼里的一点儿光,蓬勃地生活在此时此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