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行记

      虽然我是西北人,但成长于相对靠东的关中平原,与影视作品中苍凉浑厚,广袤无垠的的西北景象还是有所差别,再加上中国南方的城市和省份大多都已走过,无非就是一些亭台楼榭,小桥流水,或者碧波万顷的大海,身为北方人,之前所到达的纬度最北边也就是家乡所在地,所以,此次朝北方前行,唱响一首朔方之歌,打卡宁夏……

     下午到达河东机场,因为位于黄河的东边看,故名河东机场,从飞机的玄舱俯瞰宁夏平原,褐色的大陆让人吃了一惊,这不五月吗?怎么感觉不到绿色的感觉,后来听导游说稻田里空着,正准备灌水,所以大面积看起来黄褐色的感觉。贺兰山逶迤在平原的西边,像一条苍茫壮烈的巨龙横卧在大地之上。

    第一站我们到达吴忠这个城市,其实这个城市的名字对我来说并不陌生,因为我们那里开了很多吴忠的饭店,挂着绿色的牌子,意思为清真饭店,吴忠有一条新修的美食街,以供游人们大快朵颐。我们点了一份手抓羊肉还有个什么韭菜还有羊肉串,都是当地的特色,再加一碗哨子面,说实话,手抓有肉与我想象中的味道有差别,感觉有些油腻,不过面和羊肉串好吃。

     第二站来到了吴忠的黄河楼,此楼修建在黄河的边上,磅礴大气,为此前一位市长的杰作,也是一座回顾黄河文化和历史的主题展馆,站在顶楼,风声凛凛,能感觉到大河东去的壮丽,联想到作为母亲河哺育一代代子孙的动人画面。

    第三站就来到了腾格里大沙漠,这里是宁夏和内蒙接壤的部分,站在一望无垠的大沙漠中,人都震撼到了,我之前以为沙漠中的沙子和建筑用的沙子是一样的,直到我抓起沙子让它从我的指间滑落,我才知道原来它那么细,碰巧起了风,细小的沙子无孔不入,耳朵里嘴里全是沙子,感觉电影里边那种在沙漠里遇到沙尘暴该是多么恐怖的一件事情。沙漠冲浪就是坐在越野车上越过一个个沙丘,有的沙丘高十几米,当越野车到达顶端将要下降的时候,就听到车里的女生传来声声尖叫,人的应激反应就来了,不过感觉真刺激,师傅的车技也是十分的好……


     真的如导游所说,站在沙漠里,晴空漫沙,随手一拍就是大片,看洒家,像不像刀客,就是差了一把剃须刀。

     还有一个滑沙的项目,拿着滑沙板上到沙丘的顶端,顺势而下,速度不快不慢,即使摔了,沙漠里也是软绵绵的,不担心受伤,特别受游客们的欢迎。

   腾格里沙漠的边沿地带,随着沙退人进,出现了通湖草原,这里属于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也是蒙古族人赖以生存的家园,传说中的塞外放牧,大概就是在这里的生活吧,晚上在这里我们观看了蒙古族的篝火晚会,蒙古的汉子们骑着骏马,穿梭在场地上,各种骑马的动作让人目瞪口呆,骑马,射箭,摔跤是蒙古汉子最擅长的三项技能。晚会的主题内容讲述了蒙古女孩的出嫁过程,看着挺令人震撼的,晚会最后主持人让游客参加蒙古的抢亲,我一听就赶紧跑上去,从游客里上来三位姑娘,和五位汉子,五个汉子抢三个姑娘,背着姑娘从指定的地方跑到移动着的红绳上,就算成功。我一想背姑娘多慢呀,所以自作聪明,跑到姑娘跟前,姑娘还没反应过来,我抱着就跑,其实是我第一个跑到红绳前的,然而主持人说抱不算,遗憾得了第二名,不过当时要是背,咱也是妥妥的第一名,还可以坐着马与姑娘绕场一圈,哎,遗憾呀……

      告别了阿拉善,就来到了宁夏五A级旅游景区——沙坡头,名字的来由就是沙的尽头,水的源头。


    由于是五一,游人如织,在宁夏这个整个自治区只有700万人的省份,难得看到如此鼎盛的人气,感觉车子走在高速上都没有多少车子,两边的村庄更是稀少,农民什么的,也没看到过,真的是地广人稀。沙坡头最著名的是边塞诗人王维当年在此写下的名诗: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站在沙坡头上,天气晴朗就可以看到高山,绿洲,黄河,沙漠四种景象,美不胜收。

    接下来就是沙湖了,在宁夏最北边的一个城市——石嘴山市,这里是煤炭城市,难得有这样的旅游景点,据说这个景点和江主席有很大的渊源,很多家长都带着孩子来这里耍,孩子们对沙子有种天生的热爱,到处可以看到小孩子拿着铲子什么的在挖坑玩沙,之所以叫沙湖,就是湖边就是沙漠,感觉过度好快,湖里的水是从黄河里引流过来的,可以看出黄河对宁夏的重要性,正如他们所讲“黄河之水富宁夏,中宁枸杞甲天下”。湖里边有很多新生的芦苇,也是蔚为壮观,猛地让人想起白洋淀。

    最后一站是镇北堡西部影视城,这里是中国电影走向世界的重要支撑,当年张艺谋的《大红灯笼高高挂》、《红高粱》就是从这里拍摄出来的,获得奥斯卡提名奖,可能在外国人看来这里的景色加上中国特有的文化,有机地组合在一起,让得外国人眼前一亮,这里蕴藏着他们未知的世界,包括星爷的《大话西游》也是全部在这里取景完成,游人摩肩接踵,也是宁夏的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这个影视城是张贤亮先生的,他是一位作家,出身不烦,本为江浙人,后来上山下乡到宁夏,后半辈子就与这块土地结下缘分,影视城本来为兵堡,后来被先生买下,开发文化产业,邀请各路导演来这里免费拍电影,也使得影视城一步步名声大噪,留给人们宝贵的文化遗传和产业。

    上边这张图片远处就是著名的月亮门,也是《大话西游》和《大红灯笼高高挂》里边的场景,可谓最经典和最能让人记住的场景。游人们都要走过这个月亮门,尤其是八十年代九十年代的人,这里和他们的青春擦出过绚丽的火花。

   宁夏总体来说感觉不错,最令人记忆深刻的是这里满大街的杨槐树,散发着浓浓的香味,沁人心脾,我们那里也有这种树,可为什么没有宁夏的那么香呢,还有宁夏的气候,降雨量少,蒸发量大,晚上睡着睡着就感觉口渴,第二天起来手很干。还有这里随处可见的清真寺,我出于好奇跑到清真寺的大厅里边,看到这里大厅里边什么都没有,空空如也,并不像道教或者佛教里边供奉着神仙或者佛祖之类的,听说他们清真寺的方向都是朝着圣城麦加的,他们信奉的也是真主安拉,他们不信神,信奉穆罕默德创立的伊斯兰教,也称他们为穆斯林。


     看到沙漠里祈福的信奉伊斯兰教的女人,她们凝望驼队远去,在主的保佑下,这片大地上的信徒必将安康圆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