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风筝的人》:为你千千万万遍

“为你,千千万万遍”这句话,来自于《追风筝的人》这部小说。读到这句话时,我感动得热泪盈眶。

此后,这句话就一直在我脑海里回荡,每当面对身边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我都会情不自禁地想起这本部小说里的“为你千千万万遍”。

小说的作者是一个名叫卡勒德·胡赛尼(Khaled ) 的阿裔美国人,他于1965年生于阿富汗喀布尔市,后来随父亲迁往美国,毕业于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医学系,现居加州。他立志“拂去蒙在阿富汗普通民众面孔的尘灰,将背后灵魂的悸动展示给世人。”

他的作品在全球销量超过4000万册,其中小说有《追风筝的人》The Kite Runner,2003)、《灿烂千阳》(A Thousand Splendid Suns,2007)、《群山回唱》(And the Mountains Echoed,2013)等作品,具有巨大的国际影响力。

胡赛尼因此获得联合国人道主义奖,并受邀担任联合国难民署亲善大使。

《追风筝的人》用质朴的语言讲述了12岁的阿富汗富家少爷阿米尔,与他父亲仆人的儿子哈桑之间的友情故事,把家庭与友谊,背叛与救赎,描绘得入木三分,令人震撼。当仆人哈桑在给好伙伴阿米尔追回风筝时,被几个小混混围困在角落里施暴,而作为他最信任的朋友阿米尔,却懦弱地蜷缩在阴暗的角落里不敢挺身相助,因此失去童真的哈桑让人心碎。

接下来,阿米尔因为内疚和懦弱,无法面对哈桑。最后甚至残忍地栽赃于他,让他永远离开了这个家。最后阿米尔获悉哈桑竟是自己同父异母的兄弟,深陷于悔恨与自责之中。

于是,当居住美国过着优渥生活的阿米尔,得知哈桑遇难,他奋不顾身,勇敢地前往危机四伏的家乡阿富汗,开始了救赎。

当阿米尔,处身于战乱不断,民不聊生的阿富汗,目睹荒废的家园,悲痛于哈桑的死讯中。哈桑死了,阿米尔的救赎却没有停止。他终于战胜了自己的懦弱,从强敌手中解救了哈桑唯一的儿子索拉博。

而此时的索拉博却因精神上的伤痛而自闭,唯有说起风筝——那哈桑和阿米尔童年最喜爱的玩物时,才会有所反应。

最后是主人公心灵的救赎。他同哈桑的儿子索拉博一起,追到了心中漂移已久的风筝,重新成为一个堂堂正正的男子汉。他终于明白了彼此的意义——以生命为代价来为”你千千万万遍”。

文中的阿米尔从小与父亲关系淡漠疏离。为了得到父亲的认可和关爱,懦弱的他,眼睁睁地看着那个对他说出“为你千千万万遍”的哈桑因为给自己追风筝而被人欺辱,心疼却没有任何行动。

并对于哈桑为了拿到风筝付出的巨大代价默不作声。事后又因愧疚之心无法面对哈桑,随即撒谎陷害哈桑偷东西将其赶出家门。

哈桑是恪守仆人的本分,同时与阿米尔从小形影不离,忠心耿耿,不论什么事都挺身而出抑或默默承受,愿意为阿米尔做任何事情。他对阿米尔说“可以为你千千万万遍”,只是他认为应该做的事情。

为了追回意义非凡的战利品风筝,宁愿被小混混强暴也不放弃风筝。事后仍然默默承受。最后被阿米尔栽赃陷害赶出家门也依然忍辱负重保守秘密,心甘情愿地为阿米尔千千万万遍。

哈桑对阿米尔的深情厚谊让人动容,感叹这伟大而又熠熠生辉的情义。

最后,哈桑夫妇为了守护阿米尔的故居家产,被塔利班残忍杀害,其儿子流落孤儿院,更令人震惊的是哈桑是他同父异母的亲兄弟。

这回,阿米尔没有逃避,冒着生命危险,勇敢地踏上了救赎自己的征途,从而终结了哈桑儿子悲惨命运的轮回。也继承了哈桑对他的深情,回馈于哈桑的儿子“为你千千万万遍”。

文中涉及到了历史、战争、种族、阶级、宗教、伦理、亲情、友情、爱情,还有勇敢、懦弱、赎罪……

也许人人心中都有一个放飞在蓝天白云下的风筝,终其一生,都在追逐风筝。而那根风筝线,既可以是亲情、友情、爱情,也可以是勇敢、正直和善良。

对于阿米尔而言,风筝隐喻着他潜在人格中不可缺失的重要部分,唯有追到了,他才能成为品格完善的人,成为他内心深处渴望至极的那个人。

于是,文末便出现了他为哈桑的儿子追风筝的唯美画面“‘你想要我追那只风筝给你吗?’他的喉结吞咽着上下蠕动。风掠起他的头发。我想我看到他点头。‘为你,千千万万遍。’我听见自己说。然后我转过身,我追。”

”只是一个微笑,一件小小的事情,像是树林中的一片叶子,在惊鸟的飞起中晃动着。但我会迎接它,张开双臂。因为每逢春天到来,它总是每次融化一片雪花;而也许我刚刚看到的,正是第一片雪花的融化。”

“我追。一个成年人在一群尖叫的孩子中奔跑。但我不在乎。我追,风拂过我的脸庞,我唇上挂着一个像潘杰希尔峡谷那样大大的微笑。我追……”

始于风筝,也终于风筝,显然,很多人心中赋予风筝特殊的意义,那是一种追求的目标和奋斗的历程!

这个悲伤的故事,一定是作者噙满泪水写完的。 哈桑带回风筝的代价是失去了阳光明媚的纯真,而阿米尔从此很多年后都走不出那条阴暗的小巷。

阿米尔的救赎之路——始于当年没有在那个小巷为哈桑挺身而出。如果生命再来一次,在哈桑受欺负的那个死胡同里,即使明知遭受巨大的伤痛,他肯定不会再袖手旁观,就如他奋不顾身拯救索拉博那般。

当自责驱动着善行,那就是真正的救赎。阿米尔以浑身累累伤痕,生命垂危,实现了自己的救赎。我们都愿发自内心虔诚地祈祷:为你,千千万万遍。

一起来读《追风筝的人》这部感人至深的小说,希望总有一天,也有人为你千千万万遍,如果没有,你也可以对你最重要的人说出这句让灵魂悸动的话。

为你,千千万万遍,如日月星辰的光芒,恰似一束冬日的暖阳,照亮和温暖你前行的路。

为你,千千万万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