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品质决定孩子10年后的未来,你还不重视吗?

01

带妍妍去游乐场玩,刚到旋转滑梯处,就听到气势汹汹的吵架声,还混杂着孩子响亮的哭声。

原来,是有一个孩子的小牙被磕掉了一颗。

我以为是他自己玩受伤的,听了围观的人你一句我一句的议论,才搞明白:刚才有两个孩子在玩旋转滑梯,这俩孩子是前后脚滑下来的,但先滑下来这个孩子,滑到底之后没有按正常路线走,而是企图倒着爬上去,大人忙着聊天也没注意,再加上旋转滑梯从上面看不到下面,结果两个孩子就撞一块了,这个倒着爬的孩子就被撞下来了,好巧不巧,磕掉了牙。

人们议论纷纷,大多都觉得是倒爬滑梯的孩子自己的责任。很多人说,这个孩子平常就是游乐场的小霸王,想干什么干什么,大人都不管的,旁人说一句吧,他们家大人马上就说:哎呀,我们家孩子还小呢,不懂事啊巴拉巴拉……

孩子小,不懂事是真,但大人呢?也不懂事?

孩子好奇心重,常常会凭着一时兴起去做事情,但他们因为年纪小,对风险的预判能力是比较低的,所以更加需要大人的教导。

如果大人不教给孩子一些行事规则,不告诉孩子哪些事情能做,哪些事情不能做,保不齐哪天,你一个看管不到位,孩子就做出了什么危险的事情。

就像这个被磕掉牙的小孩,如果平常大人就告诉他不能倒,或者是告诉他,只有在你一个人玩的时候才可以倒爬,那么,这起事故大概率就可以避免了。

遵守规则确实会让人感到不痛快,但却是我们保护自身最好的方式。

正如马克•吐温所说:你得规规矩矩,老老实实地挣一样东西,然后才能享受它。你决不能先享受,然后才来挣得。

02

老话说,“无规则不成方圆”。

生活中,因为不遵守规则而生出的每一件憾事都让人心痛不已。

2017年3月26号,上海一个11岁的小男生和他的三个小伙伴,成功打开已经锁上但密码未打乱的ofo共享单车并骑行上路。在骑行过程中,这个小男生因逆行和一辆大客车相撞后被卷进车底,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这起事件,看似是各种巧合所致,但根本原因在于这个孩子不懂得遵守规则。法律明文规定未满12周岁的孩子不能骑自行车上路。

事情发生后,孩子的父母向ofo共享单车、大客车索赔878万,父母悲痛的心情可以理解,毕竟一个孩子长到11岁不容易,但孩子出这样的事,责任难道不在父母身上么 ,如果你们可以教导孩子遵守规则,我想就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了。

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美国经典电影《卡特教练》有这样一段情节:

新任篮球教练卡特和他的队员们签订了一份协议,协议规定这帮孩子只有老实上课、认真听讲、按时写作业并且考试拿到规定分数,才能练习篮球。

这帮平常就已经散漫惯了的孩子,对此根本不屑一顾。但是卡特教练说到做到,有队员违反规定 ,他就关闭训练馆,甚至放弃比赛,即便顶着学生、家长、校长的巨大压力,他也决不妥协。

后来,这些原本任性、自负、无礼的孩子,逐渐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最终,他们在这所平均毕业率只有50%的高中顺利毕业,还升入了理想的大学,甚至有一些孩子还拿到了奖学金,改变了一生的命运。

这部电影探讨的就是“规则”,正是因为孩子们开始懂得尊重规则,他们最终才获得了成长,改变了自身的命运。

03

现代育儿理念提倡要给孩子自由,话说自由对孩子的成长的确很重要。

教育专家尹建莉也说过:自由的人才最自觉。一个没有机会进行自我掌控的孩子,不可能学会控制自己。

但这并不表示规则和自由是对立的。

相反,没有规则的自由并不是真的自由,正如美国诗人金斯伯格所说:“自由只存在于束缚之中,没有堤岸,哪来江河?”

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我们要给他们自由,让他们能有更多的空间进行自我成长,但也要教他们遵守规则,让他们知道自己的行为界限在哪里,这其实也是在保护孩子。

看过一条新闻,一个小男孩总喜欢趴着玩滑板车。有一次,这个孩子又这样玩,而且还是在地下车库出口,由于视觉盲区,司机当时并没有发现这个孩子,直到后来回看行车记录仪才发现。

于是,司机就在小区业主论坛发了一篇帖子,希望孩子的家长能加强对孩子的安全教育,没成想却惹来家长的指责。小区的保安也说,曾多次劝说男孩不要这样玩,但是他根本不听。

我想,正是由于父母的放纵,这个孩子才越来越不知天高地厚,竟然跑到车库门口玩,而且还趴着,你是怕司机看到你就不撞你了么?这是所幸没出事,万一出了事,岂不是害人害己。

如果父母给孩子的爱毫无规则,那根本不是在爱孩子,而是在害孩子。

就犹如这个小男孩,他的爸爸妈妈看似非常爱他,给他无限自由。但假如在他趴着经过时,正好被车碾压,结果也可想而知了,毕竟人身是血肉之躯,又如何能敌得过那一两吨重的汽车呢?

04

规则如此重要,那我们要如何给孩子立规则呢?

首先,我们要明确给孩子立规则的目的,是为了让孩子接受规则并融入其中,懂得尊重自己和他人。

因此,我们在给孩子立规则的时候,就要基于这个原则:不伤害自己、不影响他人。

接下来,我们看看立规则的具体方法:

1、明确规则,说清缘由

在给孩子立规则的时候,一定要说跟孩子说清楚为什么要这样做,这样才能得到他的认同,才能更好的执行。

还可以邀请孩子一起参与规则的制定,让孩子负起责任来 。

2、简单具体,便于操作

在给孩子制定规则的时候 ,一定要简单具体。比如,遵守交通规则就很宽泛,而不闯红灯就很具体,孩子就很容易做到。

3、规则不宜太多

规则太多太细,会让孩子感到很压抑,他就很容易去反抗,因此,在给孩子制定规则的时候,一定要有留白,留一部分给孩子自由发挥。

比如对于写作业,可以告诉他必须在睡觉之前写完。而至于他是放学回来就写,还是玩一会儿再写,那就交给孩子自己去决定。

4、规则要合理

制定规则的目的是为了帮助孩子成长,所以在制定规则的时候,一定要根据孩子不同年龄阶段的特征去制定符合他实际情况的合理规则,而不是一时意气用事,制定一些可能你自己都做不到的规则,这样只会加深亲子之间的矛盾,也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规则制定好后,就要开始执行了,那还要注意些什么呢?

1、大人以身作则

我们要求孩子要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这样才能给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比如你要求孩子多看书,那你就先带头看起来。

2、家人之间要保持一致

在给孩子立规则这件事上,家人之间一定要保持一致,不能妈妈说只能吃一颗糖,爸爸说,没关系,想吃多少吃多少。小孩子是很会察言观色的,久而久之,他就学会“因人而异”了,这样的话,规则也就失去了意义。

3、态度要温和而坚定

美国心理学家菲儿•麦格劳博士说,孩子天生的工作就是不断尝试和发现周围的环境,测试自由活动的安全范围在哪里,找到一道让他们感到安全的围墙。

所以,当孩子想要打破规则时,我们一定要坚守住自己的底线,不能轻易妥协。在拒绝孩子的时候,温和的把你的态度表达出来就可以。大吼大叫,不仅没用,还能把自己气个半死。

4、让孩子体验自然后果

比如孩子不好好写作业,说好到睡觉时间没写完就不准写了,让孩子自己去承担后果。

5、批评有度

孩子不遵守规则 ,该批评还是要批评,但要对事不对人,不能人身攻击,比如说孩子:“你真笨”、“你真是个废物”,这样只会让孩子的自尊心受挫。

规则,是孩子前行路上的助推器,孩子们只有遵守规则,才能在良好的环境中快乐地学习、健康的成长。

孩子能不能遵守规则,说到底,还是在于家长的教育。就像有网友说的,“我们可以容忍孩子犯错,但不能容忍明知孩子有错,还一味放纵的父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恩亭亭今早嘘寒问暖的问候早餐和脚的情况。 感恩发明小功率电锅的发明家能让我们在寝室用小功率的电就能自己煮早餐。 ...
    之善阅读 114评论 0 1
  • 2016.09.10最近项目版本管理从SVN切换到Git,下面记录下实际当中常用到的一些命令,方便查阅。当然,GU...
    Jisen阅读 466评论 0 0
  • 每个人的青春一定要有梦想,梦想最重要的,我觉得是两个要素:一是对未来要有热情, 二是要坚持自己的爱好。 在长大的过...
    lashengcheng阅读 377评论 0 0
  • 3.29晚上,第一次来到金乌公园,紧挨着颐尚温泉酒店,还在休整中,之前三叔跟我说这儿有个公园,我有点惊讶,也许是我...
    4楼的坏弟弟阅读 329评论 0 2
  • 焦虑就是干着急 想想自己克服以后 的心态和想法 回看 如何做到
    K3FeCN6阅读 14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