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有个说话难宝宝

这两天我感觉非常沮丧,因为对于把养娃当成一项研究来做的我来说,最近又一次遭遇了滑铁卢!

事情是这样的:

我家娃娃再过几个月就要2岁了,他是个说话说得很迟的孩子,在其他小朋友已经大方打招呼说拜拜的时候,他只会羞得躲进爷爷怀里。

很长很长一段时间,他只会叫爸爸妈妈,并且对着狗也喊妈妈!真是一个让亲妈无地自容的孩子。

前半个月吧,他正式满了21个月,突然嘴巴开始蹦出来一个个词,这景象就像闷在锅里的玉米,在温度加热的过程中,突然一个个爆了出来,我和他爸兴奋得在锅边接住这一颗颗热腾腾的爆米花。

但是现实却完全不是我和他爸爸期待的那样完美。

前一天他看爸爸玩手机,默默飘过去说了句,爸爸,玩手机。喜得我和他爸想哭一会,毕竟,这样有主谓宾的完整句子,可是第一次从这娃娃的金口里蹦出来呢!

可是第二天把手机放他面前问他这是什么的时候,他犹豫了半天,勉强得说了两个字“嘟滴”。

第三天呢,他直接不认识手机这货了。

这样今天会说,明天忘的词比比皆是,有些是忘了,有些是换了一种奇怪的发音。我和他爸面面相觑,原来语言这种东西还会倒退的!


还有一件非常奇怪的事情:

我家娃经过我从小的有意无意的介入,从一岁开始就有固定看绘本的习惯。过去他都是看画,看一本换一本,最近他开始爱上有故事情节的绘本,并且,同一本书一直让重复讲重复讲。

最多的一个晚上,我数了数,讲《好饿的毛毛虫》,我整整讲了20遍。喉咙冒烟到感觉自己要燃烧了。

睡在旁边的他爸,捂着胸口做呕吐状,额,他都听吐了。


说起来,我也算看过不少育儿书的人,但养孩子到现在,这两个困惑,在我目前看过的育儿书里还找不到答案。作为一个求知欲极强的妈妈,我肯定是不会放弃的,所以最近一直在找一本合适的儿童语言发育类的书。确实让我找到一本很合适的,就是接下来想介绍给大家的这本《0-6岁,抓住孩子的语言关键期》。


这本书的作者有两位:来自新西兰的玛格丽特·麦克莱根以及安妮·巴克利,两位都资深的语言发育专家,其中玛格丽特·麦克莱更是研究儿童语言发育已经有三十年之久。书本的结构非常简单,将六岁前儿童的语言发育区分为不同的阶段,除了讲述每个阶段的特殊情况之外还提出了很多帮助爸爸妈妈们应对语言发育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的方法,堪称语言类百科全书。

书中提到的几个点我觉得一定会让新手爸妈们有豁然开朗的感觉。

其一:你大多数的担心都是孩子发育中的正常现象。

有很多晚说话孩子,可能直到三岁才能说清楚话。这时候身边同龄的小孩可能已经说得非常好了。孩子们聚在一起玩的时候,你的孩子口齿不清,多少会让你有所担忧。而有时候周围的妈妈或者亲戚朋友说一两句质疑孩子是否有问题的话就会让你紧张不已。

作者在书本的第二章针对很多语言发育不太正常的地方的做了解答,可能就能找到跟自己家孩子一样的情况。

比如说下面这个问题:


其二:早期的语言发育对孩子非常重要。

作者有这样一段话:“研究表明,随着孩子的成长,他们再三岁时掌握的词汇量的多寡将直接影响到9-10岁时的语言能力。而且,掌握的词汇量越多,阅读时的理解能力就越强。”

我是看到这段话,为自己在育儿过程中遇到问题没有弃之不顾而庆幸不已。我想起妈妈群里一个妈妈,他们家大宝就是传说中的别人家的孩子,学习好,喜爱阅读,上二年级的小朋友写得作文范本被拿到四年级去朗读。家庭作业从不用父母操心,对于那些辅导孩子作业到心脏病发作的家长来说简直是上辈子拯救了地球的人。

她曾经在群里分享过育儿经验,就是小时候多陪她说话和给他读书。

而这两点在《0-6岁,抓住孩子的语言关键期》这本书中被无数次提到,几乎每个章节最后作者在给家长们写建议的时候,都会写到多和孩子一起读书这一条!此处必须划重点!

其三:当孩子告诉你不要的时候,其实是孩子语言发育上非常重要的一个时候

当孩子说“不要”的时候,他的语言能力实际上是有了非常大的一个进步,因为他掌握了语言学习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步骤,那就是连接,从说单个词到连接起来成为句子。“不要”是最简单的句子,学会说“不要”之后孩子将会挑战越来越多有难度的句子,话也会说得越来越好。

除了这些刷新我认知的观点之外,我也在这本书里找到了我想要得答案。

书中,作者一直强调这样一个观点:孩子语言发育中短期倒退以及犯错是孩子进步得一个标志。孩子的大脑在不停的练习和学习这些语言,才会导致同一词语出现不同或者错误的发音。

其次在书中第四章节讲述2-3岁孩子的语言发育特点的时候,作者提到,这个阶段的孩子喜欢一次次重复做一件事,比如玩一个玩具,翻一本书等。

这是他们努力学习的过程,父母或许会感觉道枯燥,但是我们必须谨记这个时候,陪伴他们一遍遍去重复,参与其中是最重要的。

当然我不仅仅找到这些,对于孩子未来语言的发展,我心里也有了一定的数。其实做父母的过程,每个人都会遇到很多很多的问题。我觉得与其去焦虑,不如静下心去看看书,去从别人的建议里找到一些方法,把这些方法化为平时和孩子玩的小游戏,然后静待花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