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欧罗巴之荷兰

​                      


来到荷兰,感受尼德兰王国魅力。其实欧洲国家间并没有明显国界,最明显的视觉感受就是,视野所及,水多了起来,水形成自然围栏,奶牛在悠然的吃草散步,比起圈养的奶牛,这样放养的奶牛更加健康,牛生愉悦,牛奶和牛肉质量更好。水草丰沛,也营造出漂亮环境。

阿姆斯特丹市中心的水坝广场,是整个城市发源地。海上马车夫,曾经大海上霸主,现代化荷兰由此发端。

这里是世界上第一个证券交易所。如果你知道证券在我们现代经济中占据了多大分量,就知道荷兰的这一创举意义和价值。曾经的荷兰,名副其实海上霸主,荷兰东印度公司响彻东西方。

卸下霸主头衔的荷兰人,从容淡定,用另一种方式影响世界。产生了人类最早的商业和商业文明,孕育了很多享誉世界公司,壳牌,空客,联合利华,飞利浦,喜力。。。。。。荷兰诞生了世界上第一个股票交易所,现代市场经济的契约精神,合同都由此发端,如今成为全世界经济发展的基石。

阿姆斯特丹街头一路走过,各种肤色人种,和谐相处,五彩斑斓,多元文化共生共荣,街头艺术家投入的演出,琴声悠扬,荷兰这个国家的包容性和气度,给每一位居民和来客都留下深刻印象。

阿姆斯特丹自行车是街头一景。车都是大号的,比中国80年代的凤凰和永久都要大。荷兰女性也能从容驾驭。能在严酷,恶劣环境中生存下来的民族都有一种悍劲儿,不然也活不下来。比如战斗民族俄罗斯,澳洲人,荷兰人。


荷兰的木鞋不得不说。这和荷兰的地理环境有关,地势低洼,泥泞沼泽,不适合穿鞋。

木鞋一体成型。如今木鞋早已用处不大,机械化生产,实用性和艺术性的完美结合。作为工艺品,旅游纪念品出售。

荷兰的风车独具特色,风车村里,还有几架老风车供游人拍照。风车对于荷兰人改造自然,帮助很大。

车子行在荷兰旷野,巨大的风车叶片徐徐转动,告诉你荷兰到了。

荷兰奶酪名气很大,不过这个味道,中国人大多接受不了,感觉有些臭,微微品尝即可。

阿姆斯特丹的钻石博物馆值得一去,这里是世界三大钻石加工地之一,拥有世界上最好的钻石切割工艺。

走在阿姆斯特丹街头。水道随处可见,小桥链接点缀,小船穿行而过。与水做朋友是他们的必修课。荷兰全国大部分都位于海平面以下。国土几乎都是靠填海造田而来。荷兰人在与大海的千百年斗争中积累了丰富经验,与天斗,与海斗,上帝创造了人类,荷兰人自己创造了国家。


对于荷兰社会,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开放,包容。这里就像一个人性和道德的试验场。荷兰的“黄毒”都是合法的。有专门的红灯区妓女一条街,也有专门的大麻吸食场所,挂牌公开经营。把妓女和吸毒,不是一刀切禁止,而是公开化,合法化,纳入管制中。

在世界很多地方,黄赌毒都被视为洪水猛兽,一禁了之。相对于禁止,允许存在更加符合人性和现实;而纳入管理,也更加考验社会治理水平。在荷兰,安乐死合法化,同性恋合法,荷兰在个人自由度上为全世界做探索和尝试,引来很多非议,也获得很多赞许。

人们把黄赌毒视为洪水猛兽,担心存在会破坏风气,搞坏治安。事实上荷兰人交出了满意答卷,允许这些世俗上“坏东西”适度存在,而荷兰仍然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反倒因为宽容和自由度,提高了国家和城市吸引力。荷兰政府的做法也值得思考。


荷兰国土面积不大,人口不多,但是是除美国外全世界第二大农产品出口国,蛋,奶主要出口国,是世界上最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如果你去查阅荷兰的网上资料,很多领域的领先实在令人惊叹。而荷兰的奶粉,以绿色健康文明,成为中国宝宝口粮。滋养了我们下一代。

荷兰人没有被自然资源的先天劣势束缚和局限,靠自己聪明才智,跻身全世界最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之列。荷兰全国低于海平面,数百年来,荷兰人与天斗,与地斗,围海造田,几乎又填海造出一个荷兰,积累的丰富的与大海做斗争经验。在全球气候变暖,海平面上升的当代,荷兰人的治海经验,值得推广到全世界。

政治经济学中有个词禀赋效应。一个人一个国家,如果有了某方面资源和禀赋,就会形成依赖,从而制约自身其他方面能力和创新,因为靠先天资源更轻松和容易;但是,因为环境和资源制约,反而会激发出创造力和可能性。资源不足,到底是劣势还是优势,还真不好说。

这些方面,面积有限,资源不足的荷兰,以色列都给我们提供了经验;而自然资源丰富的中东石油国,土地辽阔非洲很多国家,依赖资源,限于贫困,则留下深刻教训。向荷兰人致敬。

离开荷兰的车上,还有一个思考。近现代首先迈入现代化,如今公认的发达国家,几乎都是海洋国家。海洋国家地理位置不易防守,倾向进攻。治理理念,发展路径更容易是扩张和竞争,希望走出去,渴望交流,从而发展出现代商业文明。比如英国,法国,日本,荷兰等等。而传统的农业大陆国家,相对自给自足,资源相对丰富,是保守封闭型,易于防守,不崇尚掠夺进攻。不易引发创新。在这一轮的现代文明中落了下风,属于追赶者。中国兼具大陆与海洋双重属性,以往不重视海洋,现在海洋战略已经提出,正属于转型中。毕竟地球70%是海洋,未来是海洋世界。我们也充满期待。

到荷兰之前,对荷兰印象是郁金香,是风车王国,是梵高的故乡,是三剑客时代足球。如今有了更多丰满印象和直观感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