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们的相思,真可谓字字泣血啊!

说起“相思”二字,现代人的表达方式可能分这几种:

1.知性奇女子三毛作品里的相思:每想你一次,天上飘落一粒沙,从此形成了撒哈拉;每想你一次,天上就掉下一滴水,于是形成了太平洋。

2.感性音乐人王菲歌曲里的相思:还没为你把红豆 熬成缠绵的伤口 然后一起分享 会更明白 相思的哀愁

3.影视剧中角色人物的相思:往后的时光,我依然在等一个人来,许我粗茶淡饭,许我一个不走的拥抱。——《甄嬛传》

4.有才华文艺范的相思:愿把我的心嵌入你的心,使我俩的爱永远不变,时间冲不淡真情的酒,距离拉不开思念的手。想你,直到地老天荒,直到永久!

5.网络世界中二逼患者的相思:你以为我抽的是烟么?我抽的更多是想你时的落寞!


但对于古人来说,他们的相思却显得那么令人肝肠寸断和惆怅万千。

那么,你印象中的中国古诗词中,哪一句与相思有关的诗句最“相思”呢?

1.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唐代·王维《相思》

说起古人的相思,无不想起王维那首简洁明了但却不失为千古名篇的代表作——《相思》,能以这俩字命名的唐诗,可见其全诗想要传达的着重点在一个真真切切的“相思”之处!作品原文配上英文版本:

红豆生南国,When those red berries come in springtime,

春来发几枝? Flushing on your southland branches.

愿君多采撷,ake home an armful, for my sake,

此物最相思。 As a symbol of our love.

红豆,又名相思子,历来象征相爱的人寄托相思的信物,尤其是情人之间的相思,属爱情含量最高的。

相传,古时有位男子出征,其妻朝夕倚于高山上的大树下祈望;因思念边塞的爱人,哭于树下。泪水流干后,流出来的是粒粒鲜红的血滴。血滴化为红豆,红豆生根发芽,长成大树,结满了一树红豆,人们称之为相思豆。日复一日,春去秋来。大树的果实,伴着姑娘心中的思念,慢慢的变成了地球上最美的红色心型种子——相思豆。(转自:红豆代表谁的心)

然而此诗又名《江上赠李龟年》,可见此处并非男女之间的情到浓处长相思,而是为怀念友人之作。

2.长相思兮长相忆,短相思兮无穷极。——唐代·李白《秋风词》

秋风清,秋月明,

落叶聚还散,寒鸦栖复惊。

相思相见知何日?此时此夜难为情!

入我相思门,知我相思苦,

长相思兮长相忆,短相思兮无穷极,

早知如此绊人心,何如当初莫相识。

再就来到著名浪漫主义大诗人李白的这首《秋风词》了。

如果说前面一首以“相思”命名的短短四句唐诗无不让后人读了“懂相思”,那么李白这首三五七言中“相思”的出现次数多达五次,让人读完后更不免要“害相思”啊……

当你喜欢上一个人的时候,你会陷于那份扰人心扉的“长相思”中不能自拔,时不时脑海中会浮现ta的脸庞,ta的身影,ta的言行举止……每每这个时候,你都会沉浸在曾经与ta相处时的种种回忆中。本以为正是内心深处淡淡的一份眷恋,如空气不可或缺却也绵绵不绝,怎知日思夜想,那个心上人难免也会跑到梦里和你共叙未完的情缘,就在那半梦半醒之间、就在那梦醒时分之际,你发现自己已然深深沦陷,此正所谓“长相忆”。

那么,何为“短相思”呢?就是那份炽热的情愫在喷发之时心中燃起的不灭爱火,想要能转身就看到对方,想要能跟ta说上话,想要在想到ta时就能立马投入ta的怀抱给ta一个深情的吻……如果说“长相思”犹如一小石头投入水中荡起的阵阵涟漪,那么“短相思”就如同汹涌澎湃的大浪向你的心海席卷而来让你片刻不得安宁,此正所谓“无穷极”。

结尾的那句“早知如此绊人心,还如当初不相识”,就更显出陷入爱里的人矛盾的感情,但也不失为另一种表达内心相思之苦时内心的反语,恰有欲说还休之意,让人读完全篇更是久久不能自已。

多情应笑我,多少红颜悴,多少相思碎? ​​​ ​​​​

3.直道相思了无益,未妨惆怅是清狂。——唐代·李商隐《无题·重帏深下莫愁堂》

重帏深下莫愁堂,卧后清宵细细长。

神女生涯原是梦,小姑居处本无郎。

风波不信菱枝弱,月露谁教桂叶香。

直道相思了无益,未妨惆怅是清狂。

也许就是情到深处无怨尤,纵然知道患上相思病是要害得整个人无所适从和内心忧愁的,但为了自己心爱的人如此,痴情的人都表示无怨无悔,谁叫他们自己天生就是个多情种呢?

说到这,我仿佛看到了林妹妹眉头深锁,心头隐隐作痛楚楚可怜令人心疼万分的模样;听见苏轼直呼“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这一追悼亡妻的千古名句;想到大清王朝皇帝出的三大情种——努尔哈赤对东哥、皇太极对海兰珠、顺治对董鄂妃的那一段段因相思成灾终成病的历史……

可以说,相思既然对身心全然无益处,但为什么人们仍然会朝着那个有可能令自己走向相思的绝路前仆后继呢?说白了,情之所至、情不自禁、情根深种都是致使他们沉溺相思、痴情到底,纵使最终落得个终身清狂那又有何谓?

对于患上相思病之人来说,如果少了那个可以相思的对象,那么人生也是了无生趣、无所寄托了……思念是一种病,相思者更甚!

4.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知不知。——唐代·温庭筠《南歌子词二首/新添声杨柳枝词》

一尺深红胜曲尘,天生旧物不如新。

合欢桃核终堪恨,里许元来别有人。

井底点灯深烛伊,共郎长行莫围棋。

玲珑骰子安红豆,入骨相思知不知。

何为相思的刺骨钻心痛境界,恐怕读了温庭筠这首诗之后即可深切领悟了!

是怎样一种诚挚而火热的情愫使得一个女子发出“入骨相思”的感慨?

“入骨相思”,一语双关,其中缠绵之意,教人销魂不已。而后的“知不知”三个字,用发问的方式把与对方不得已的离别之久、会合之难、相思之深之苦乃至欲说没人听无人懂的落寞心境表现得淋漓尽致,让人读后不免感慨:有女钟情如此,夫复何求啊?

此刻不知道为何想起了另外一句与之颇具韵味的句子——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用“相思子”红豆镶入一六面的物体中用以寓意自己内心深处的那份嵌入骨髓的爱,想来情之所深已到入骨入髓、入心入肺之境,更伴随着每一次的呼吸,到达此种境界的人也许更能理解“想念是会呼吸的痛,它活在身上所有角落”是怎样一种滋味了!

5.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宋代·李之仪《卜算子·我住长江头》

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

此水几时休,此恨何时已。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

滚滚长江,头尾足足六千多千米长,却连接着“我”与“你”,虽说每天喝的都是同一条江的水,但为何却未能看到“你”的身影?滚滚东逝奔流不息的江水什么时候能枯竭,你我之间的别离的苦恨就什么时候能消止。

如若你的心能如我的心相守不移,那我也一定不会辜负你对我的一番痴恋和相思情意。

是怎样一种相思,能令词中的主人公对心上人的那份相思有如滔滔江水连绵不绝?想必只有元好问的那句“问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你能多少与之相匹配了!

6.天涯地角有穷时,只有相思无尽处。——宋代·晏殊《玉楼春·春恨》

绿杨芳草长亭路。年少抛人容易去。楼头残梦五更钟,花底离情三月雨。

无情不似多情苦。一寸还成千万缕。天涯地角有穷时,只有相思无尽处。

什么才是相思的最高级别?并不仅仅是伴随着自己的一生直到与这个世界永别的那天,反而是有如晏殊的这首词中描述的超越了生死,没有尽期,永无止境啊!

每每读到这么一句相思之句,我难免就会想到:用“天涯地角有穷时,只有相思无尽处”来形容相思之苦绵绵不绝,恐怕只有另外一句“天长地久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来形容仇恨之深永生永世都不会忘记可与之相提并论甚至是有异曲同工之妙了!

如此一种相思之苦如若能找到懂它的人也就罢了,怎奈“多情总被无情伤”,此中滋味更是难以为外人道,只留自己在夜深人静的残梦弥留之际自我舔舐相思而生成的伤口,直到天荒地老、直到天涯海角仍旧无法解脱、无穷无尽……

7.明月楼高休独倚。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宋代·范仲淹《苏幕遮·怀旧》

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

山映斜阳天接水。芳草无情,更在斜阳外。

黯乡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梦留人睡。

明月楼高休独倚。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

此词中范仲淹为我们营造了一个白云满天、黄叶遍地、江上碧波、寒烟笼罩、芳草无情和夕阳西斜的秋思之景,为下阙中抒发孤独寂寞和无限愁思做铺垫,更传达了想“我寄愁心与明月”给远方那个自己一直心心念念牵挂着的故乡,但结局怎知却是“举杯消愁愁更愁”,化作一滴滴相思的血与泪。

由浓烈的思乡情绪引发的独倚高楼,幸得明月相伴,还得美酒入肠,但此情此境、此时此刻,再美的酒又如何呢?灌入愁肠终化为苦涩的滋味回荡在心间,一杯杯也都化作相思的眼泪,致使内心久久不能自已。

常人一想到“相思”,难免会立马联想到男女之间日思夜想的情愫,但此处的“相思”却出乎意料地描写缠人的羁旅愁思难以排遣、默默地思念故乡黯然神伤,除非是夜夜都能做上好梦才能得以片刻的安睡。可想而知,思乡之情有时候并不比想念一个人来得让人轻松,总之,各有各的惆怅,各有各的痛苦却又无可奈何。

8.平生不会相思,才会相思,便害相思。——元代·徐再思《折桂令·春情》

平生不会相思,才会相思,便害相思。

身似浮云,心如飞絮,气若游丝,空一缕馀香在此,盼千金游子何之。

证候来时,正是何时?灯半昏时,月半明时。

以连续三个“相思”起篇,可见此时此刻主人公的内心被一个人所占据着,以致于害了相思病晚期的自己身像漂浮的云,心像纷飞的柳絮,气像一缕缕游丝…就差没一命呜呼了!而此症候什么时候来得最为猛烈且无法抵抗呢?就在那灯光半昏半暗时,就在那月亮半明半亮时……

虽说“人生自是有情痴,此恨不关风和月”,但没有任何一个人生来就会相思,都是通过后天的人生经历和个人性格情感的成长才逐渐生成的。奈何一学会如何相思之时,便也就害上了那该死的相思,使得自己终日茶不思饭不想,夜晚辗转反侧不能寐!

谁能来拯救这枚已然病入膏肓的相思患者?也许解情还须系情人,心病还须心药医,当初是自己不小心一脚踩进对方的“深坑”,那就只能寻求填坑自救了!但,这又谈何容易呢?

除却以上的八首把“相思”二字诠释得淋漓尽致和字字泣血的唐诗宋词外,再列出以下的几首以作鉴赏:

1.相思本是无凭语,莫向花笺费泪行。——·晏几道《鹧鸪天·醉拍春衫惜旧香》

醉拍春衫惜旧香。天将离恨恼疏狂。年年陌上生秋草,日日楼中到夕阳。

云渺渺,水茫茫。征人归路许多长。相思本是无凭语,莫向花笺费泪行。

2.相思似海深,旧事如天远。——宋代·乐婉《卜算子·答施》

相思似海深,旧事如天远。泪滴千千万万行,更使人愁肠断。

要见无因见,了拼终难拼。若是前生未有缘,待重结、来生愿。

3.他生莫作有情痴,人间无地著相思。——晚清·况周颐《减字浣溪沙》

惜起残红泪满衣,它生莫作有情痴,天地无处着相思。

花若再开非故树,云能暂驻亦哀丝,不成消遣只成悲。

4.滴不尽相思血泪抛红豆,开不完春柳春花满画楼。——曹雪芹《红豆词》

……


有一种思念,如涓涓细流在内心深处慢慢流淌;有一种想念,如三月里淅沥沥的细雨在心间下个不停;有一种相思,就像一篇充满韵律的诗篇,如同暮春之际朵朵花儿谢了春红,如同深秋时分片片枫叶随风飘零。

患上相思之人,初期病症最多是食之无味,夜不能睡;中期病症则是深入骨髓钻入内心无法自拔以致连一呼一吸都会痛;晚期病症那就厉害了,身体飘飘然犹如浮云般漂浮着,心却轻飘飘有如柳絮般纷飞着,最惨的是只剩一口游丝般的气支撑着,待到相思了绝,人也就能香消玉殒、仙逝升天了……然而还有级别更高者,直道“死了都要爱”——人可以消失,但相思却不会消逝。。

他生莫做有情痴,人间无地著相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象山耕夫2017.05.05编辑整理】 【赛制】 比赛共分「兰亭诗」、「流觞水」、「飞花令」三个环节进...
    象山耕夫阅读 2,067评论 3 1
  • 孟子告齐宣王曰:君之视臣如手足,则臣视君如腹心;君之视臣如犬马,则臣视君如国人;君之视臣如土芥,则臣视君如寇雠。 ...
    济之阅读 228评论 0 0
  • 2015年6月25日,我从西安回来,开始了为期半年的备考生活。按道理说一个人的生活应该随心所欲,然而事实却相差甚远...
    风筝simy阅读 17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