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丨辟谣攻略,如何让长辈走出微信谣言的危害,中老年人如何找到正确的知识(晚辈看完教长辈,长辈看完传同僚)

昨天是315,“国际打假日”

针对谣言满天飞的现象,我们也应该慧眼识别微信的虚假信息

做天我特地写了一份关于如何给长辈辟谣的文章

我们直入主题,不多说废话


为什么会有谣言

——他们都是这样赚钱的


也许你不能理解,为什么会有人恶意做劣质的假内容呢?那是因为他们可以考制造这些内容赚钱。

一个微信号真的能够赚钱吗?

是的,而且比你想象中的更赚钱

(当然,大型的公众号才能赚钱,有空学习是个人分享的小号,至今滴水未进咯)

微信文章的阅读量在移动互联行业中,相当于现实生活的现金,通过不同的广告模式,可以直接兑换成人民币。

除了阅读量,转发数、粉丝数、评论数都和收入有关联,所以你知道为什么很多公众号的开头不写主题,而是专门摆出一堆箭头指着公众号名字,诱导你点击关注了吧?

造谣者需要你成为他月收入的一块基石。

我们给这类文章算一笔账,假设他有合适的买家,一次点击收入1毛钱,造谣者编出一篇传播很广的谣言文章,有5万的点击量,那这篇文章就有5000元的收入。

如果每个月有2篇有这样的效果,那纯收入就是1万元,这就是造谣者背后的巨大推动力!

想让文章传播更广,就要从人人都熟悉的东西下手,最后提出一个骇人听闻的结论。

把常见的东西形容成致命的,比如把常见的食品、饮料拿出来,告诉你这些是致癌的。

方便面、可乐,这些我们再也熟悉不过了,如果我说这些东西是致癌的,对不少人都会有冲击,阅读量当然会很可观。

长辈们都知道,孩子们为了考试、工作,都熬过夜,加过班,如果把这些行为说成是致命的,那么就符合了受众广+骇人听闻的双重要求,这就有利于长辈对文章的信任和传播。


谣言,长什么样?

——威逼利诱


它们的标题长这样


1.  由癌症引起的话题

制造谣言的人素质一般不高,所以几乎所有的谣言文章,仅从标题就可以识别出来,一般都会拿癌症大作文章,都长这样:

快告诉大家,癌症能治了

这条必须转,为了家人不患癌症

已经有上万人因为这个得了肝癌

速看!一毫克就致癌,家家都有

千万不要吃了,致癌!全国一夜之间传疯了

癌症其实分很多子类,不可能单纯通过单一的、普通的食物,或者仅靠某一项运动治好所有癌症。

治疗癌症最可靠的办法将会是靶向治疗,但在当下的2017年,这项技术还不成熟,仍处在理论发展成实践的阶段。

凡是夸下海口说癌症可以轻松治愈的,或者将一件普通的事情说成致癌、致命的标题。

不用看,直接投诉就好了。

2.  都有这样的关键词

速看,马上删 必须转,秘方 惊呆了,惊天 警惕,紧急通知 转给亲朋好友 最高机密,吓死 已经出事,都在转 千万别,太重要不得了,疯了...

央视曝光!这些人都是骗子,你竟然不知道

紧急通知!请快转发

胆大!马上删,速看

本命年要看看了!不得了了

关系每个独生子女家庭,要删快看!

最新养老法规出台,删前速看!

这个狠,要出大事了!

这些文章希望通过抓人眼球的字,快速得到传播,但微信官方早在2015年就开始对这类内容施行惩罚,凡是出现“不转不是中国人”、“请好心人转发一下”、“转发后一生平安”、“转疯了”、“必转”的标题,都属于典型的违规标题。

3.  还有特殊的符号

正经的好内容的标题是不会出现各种奇奇怪怪的符号的。谣言文章之所以要用各种符号就是为了在各种标题里突出自己,但这反而给自己贴上了“谣言”的标签。

字间有符号:让_所_有_人_知_道_真_相

标题中带红圆点:●让所有人知道真相

空格+带红圆点:●让 所 有 人 知 道 真 相



它们的开头长这样

谣言类的文章有一个标志,就是在标题的正下方一般不直接写文章,而是用公众GIF和图片让大家关注,我也特地截了一些比较可疑的文章。


再看看类似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凤凰财经等公众号的消息,他们没有一个在第一段就诱导关注的。

通常微信谣言的创造则素质不怎么高,所以在一篇文章经常会出现以上将的几个谣言特征。



它们通常一个月后会被删除

我清点过,转发在家族群的链接有过半是长这样的:


微信文章被删除有几个原因:

被很多读者投诉,经查违反法律法规,单篇文章被删除 多篇文章被众多读者投诉,涉嫌违法次数过多,账号被封 被读者投诉后作者主动删除。

所以文章被删除对一个账号,尤其是订阅用户超10万的账号来说是比较严重的事故。一个优质的科普公众号几年也不会遇到一次被删除。


又该怎么处刑

——往死里打


对付谣言,我们可攻可守,最直接的办法就是通过文章右下角的“投诉”按钮。

每篇文章的最右下方,都会有一个投诉按钮,只要符合投诉的范围都可以。

微信针对谣言满天飞的情况,在2015年年初设定了更严格的标准,每个读者都可以参与举报和投诉。微信严令封杀:强制分享、利诱分享、煽动分享。夸大宣传的保健品、药品、食品,假冒伪劣商品广告都是治理的重点。

投诉选项很简单,过程很省事。你不如在看完这篇文章后就试试举报一篇谣言,这也是咱们对自己的阅读环境的一次净化。

当然还有别的办法。

我们可以用优质的内容替代劣质的内容

如果您是长辈,可以向儿女求助,让他们帮您看一遍已经订阅的公众号,尤其在健康、疾病、养生这3个方面。

如果你是晚辈,那就可以推荐一些优质的公众号给长辈,健康方面可以换上了“健康头条”和“90秒”;疾病方面换上的是“菠萝因子”和“丁香医生”;养生保健方面换上了“范志红_原创营养信息”和“营养师顾中一”。

这些公众号都是出自国内医学科普最著名的的机构和个人。长期以来不间断地提供优质内容,在让读者、听懂方面很有经验,长辈一定能看懂。

远离虚假谣言,共创和谐社会

——315有空打假办

<  END  >



在这个不确定的时代,老板多于工仔的时代,每个公司的寿命不超过3年,如何才能在不确定的时代生存下来。

咱们都需要不断地自我升级迭代,从时间管理入手,把握最公平的维度——24小时的时间。

我专注于时间管理,金融经济。感谢你的支持。

您的每一个点赞,每一个评论,每一分打赏,都是对我巨大的鼓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