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路知己

倘若,这世上从来未有我,

那么又有什么遗憾,

什么悲伤,

生命是跌撞的曲折,

死亡是宁静的心,

归于尘土,

归于雨露,

这世上从未有我,

却又无处不是我。

1

我问过叶子,你看我什么时候不开心。

叶子说,小一,我看你什么时候都很开心。

我这样一个人,怎么就突然笑不出来了。

我和叶子是初中三个月的同学,初三分班才认识。谈不上多熟,记忆里也就是上课的时候偷吃过当初很火的辣条,火爆鸡筋。

高中,普遍是寄宿生。难得有个认识的人,就凑在了一块儿。一起上学,放学,吃饭,回家。无话不谈。

后来,叶子在网上认识了一个网友青瓜。受不了好奇心的趋使,他们见面了。见面的场景很古怪,他们约在一个重点高中的校门口见面。青瓜手里拿着两罐旺仔牛奶,我实话在想不通,这个到底是什么梗。

我觉得,最最狗血的就是两个人没有见过照片,但是叶子说,青瓜从对面走过来的时候,说了一句话,我就觉得站在那里傻傻的人就是你。

叶子后来跟我说了同样的话。叶子嘲笑青瓜带了两罐旺仔,结果青瓜说,我觉得旺仔很好喝,就带来跟你分享。

青瓜跟叶子事实上是知己,在网络这个虚拟的世界里,他们相谈甚欢,彼此欣赏。开心的不开心的叶子都会和他絮叨。我常取笑她,说她和青瓜暧昧,有猫腻。

事情发展到一发不可收拾,是一次黄昏,我提起青瓜。说来我的性格也是贱贱的,就喜欢掐着不痛不痒的话题当做笑谈。

叶子突然吼我,别再提他。

丢下我茫然不知所错的我站在原地,转身离开,再也没有回头。

我还在腹诽,不就提一下,以前也没见你发那么大火。

不用猜,故事的最后我们老死不相往来。

只是我一直都不知道,叶子没多久后就把青瓜删了,他们就真的无疾而终了。

有一次我妈送我去坐公交,远远的我看到她,她也看到我,最终我们都没有上前打一声招呼。

我妈说,小一,你和叶子面对面看着话也不说一句。

其实,我真的不知道说什么,有些事情的开始就是没有缘由的,结局有时候也是稀里糊涂。说不清,孰对孰错,也说不清那时候冲动后是否后悔了。感觉一切都已经不重要了,也不需要再挽回了。

高考那天,一大早叶子给我发了一条短信:高考加油!

这是我们最后一次联系。即使我们各种社交软件都互相关注,谁也没有捅破那一层纸。

女生就是这样,小事情也会比天大。

2

叶子是我高中为数不多的好友中的一个,两个人谈过梦想,我喜欢蓝花楹,我想去西安交大,她也说过想陪我一起完成。

然后我也不知道以后我去的时候会和谁一起。

她懂我不吃葱姜蒜洋葱香菜芹菜。

我知她爱写字爱看书还爱鸳鸯奶绿要去冰。

我记得有次我们在逛街,路上碰到一个精神不正常的男人。

他路过我身旁的时候想动手抓我,然后叶子反应快,把我往她身旁拽了下。

她说,我怕他动你。

我当时被吓懵了,过了好一会儿才回神。

只是啊,我们谁也没有料到两个人的友谊居然匆匆就结束了。当初说过的话就像蒲公英一样,风一吹就散了。

有人对我说过,你们曾经那么好,怎么就不和好。

我这人什么都可以迁就,在友情方面,就是不能妥协。我不会否认和她在一起的种种,也不会说她任何的不是。只是掰了之后,她以前我所认知的小缺点,都成了我所不能忍受的诟病。我就是这样一个,小肚鸡肠的人。

所以,和我散了就聚不起来了。

或许,你会说,你这样的人会错过很多的人,有些事不用做那么绝。因为当初付出的可贵,伤了之后才觉得什么都无法挽回。我喜欢你,你什么的坏习惯我都觉得可爱。我不喜欢你,抱歉,你以为你是谁。

后来的三四年,很少有人在我面前提起叶子,如果我没有刷朋友圈,没有看到她发动态,我可能早就记不起和她的种种。可是,一想起,我就觉得所有的一切就像昨天发生的那样清晰,怎么都忘不了。

昨天晚上,我主动西瓜和提起叶子。西瓜说,我自从上了大学后,跟叶子也没怎么联系,她不找我,我也不找她。

那一刻我才恍惚,我和叶子的关系真的就这么断了。

可我就这样,改不了了。

3

我总觉得,人生的每一个时段,你都会遇到一个人,那个人也许不好,也许被很多的人议论,可她会和你最合拍。

吃同一款零食,谈着某某某,做着不一样的梦,却总想着帮对方实现。

后来我遇到了那个人啊。

会因为我不开心说笑话讲糗事哄我。

会因为担心我一个人寂寞努力多花时间陪我。

会因为我身体不舒服大雨天的出门帮我买药。

会因为我懒惰不喜欢洗水果主动洗好放在我桌上。

会因为我尝尝不按时吃饭大半夜的拖我出门找我爱吃的东西。

人生就像一列火车,出生的时候坐上去,直到死亡才会下车。

中途会有人上车,在一路上谈着她见过的风景,还会邀请我一起去看看,我欣然同意,可在下一个站,你下了车,说过的话又忘了。身边的空位又空了,自己做着自己的事。周而复始。

每个人都是不可替代的,而跟她们度过的那段时光,都是不允许别人干预的。毕竟每一段记忆都有她性感的地方。

你和她发生的事,也会发生在别人身上。

倘若,我从未出现在你的生命中,你又会发生怎样的故事。

你会跟谁两小无猜,形影不离。

我承认,我在夜里哭过,为你,也为她。

我承认,我心软,可我也固执。

我承认,不遇见你我会更后悔。

但是,

仅此而已。

我们是半路知己,同样弥足珍贵。

筝小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清净的夜,有星,未沉的星; 微弱的光,是我,静思的我; 我不言,却听见夏夜虫鸣和你, 清冷的声音。 天上的星,是未...
    甜甜恬恬阅读 161评论 0 1
  • 空旷,真是空旷。这条街商家怎样活下来的,这是旷世之谜。
    126号225阅读 101评论 0 0
  • 上次说了说《怎么办?健身房关门休息了!》之“如何居家高效练上半身”,同时预告了之后会有下半身篇…… 然后就被催更整...
    硬派健身阅读 2,176评论 7 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