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心理健康应该有的样子(中) ——心理健康及心理健康管理的内涵意义

谈谈心理健康应该有的样子(中)

——心理健康及心理健康管理的内涵意义

开篇就说了那么多认识误区,我们再来谈谈心理健康以及心理健康管理的内涵意义。这篇提及的概念性的知识、资料,要归功资讯发达的网络社会,在此衷心感谢度娘。

图片来自网络

从广义上讲,心理健康,是指一种高效而满意的、持续的心理状态。从狭义上讲,心理健康,是指人的基本心理活动过程,内容完整、协调一致,即认识、情感、意志、行为、人格完整和协调,能适应社会,与社会保持同步。

国际心理卫生大会将心理健康定义为:

第一,身体、智力、情绪十分协调,在感到压力时恰当评估自己的能力,情绪反应适当,常人可以理解。

第二,适应环境,在人际关系中能保持谦让。

第三,有幸福感,在日常生活中能感知到生活之美,从中找到乐趣。

第四,在职业工作中,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过着有效率的生活。

标准挺高的哈。

心理健康,呈现出来的,指各类心理活动正常,关系协调,心理世界与现实一致,人格处于相对稳定的状态。

比如,9月份是个开学、新入职的季节,那么,同学们、青年朋友们,面临一个陌生的环境,会有新鲜的体验,新奇、激动,也会伴有失落、紧张,这是情绪的不同体验。人生中的阶段衔接,到了新的环境、人际关系中,会有些短期不适,甚至焦躁、不安,短暂的失眠。一般来说,是完全可以通过自己的力量,抗压、适应、自我调节。顺利过渡后,心理素质会越来越强大,这也是成长成熟的必修课。

有这么一个案例,一个小姑娘,本身性格很内向、胆怯,又恰逢面临三个节点:初中升高中(来到新学校)、跑读生成为住校生(第一次离开家)、刚步入青春期(身心有微妙的变化),思想、心理上的冲击一下子很大,开学半年了,还是不适应,严重的时候,两三天不怎么吃喝说话、睡眠都很少,更谈不上融入新环境、开启新的学习阶段了,那这种情况,显然是掉到严重心理失衡的状态了。自己没有力量走出来,就要寻求专业人员,借助专业力量,循序渐进地调整到良性轨道上来。

还有一个案例。高三的男孩,成绩非常优秀,全校名列前茅,老师、家人寄予的期望相当高。临近高考两三个月的时候吧,突然就学不下去了。每天就打打游戏、睡睡觉,发发呆,发发脾气。有时候在房间自个儿待着,也不知干嘛。高考特殊时期吗,家长望子成龙,大气也不敢出。父母又担心又好面子,不能跟外人说,是不是孩子精神出什么问题了啊,也不知道怎么跟孩子沟通交流,让孩子放松。你想,几十天的时间啊,家长多着急上火啊,都快崩溃了,当妈的一下老了十几岁。大概也是折腾得不行了,家长内心诉求一下子降到:什么高考不高考,只要孩子健康就好。别有病,更别是精神病。但整个过程,好在有一个点处理的比较好,那就是,全家人(不止爸爸妈妈啊,爷爷奶奶、七大姑八大姨的)高度紧张、关注孩子,但都给予了很大的耐心和包容(忍耐),尽最大可能给孩子空间、让孩子做自己,想干嘛就干嘛(想发泄就发泄、想释放就释放),就陪着呗(其实是忍着)。没有高压说教,更没拿十年寒窗、高考非得怎么样说事。实际是个什么情况呢,这个孩子抗压能力非常强(很多孩子都不弱,是被家长以为“弱”了),他并没有丢掉学习,更没有放弃自己,只不过不知道怎么表达压力袭来的恐慌感,老师家长呢过度关心高度紧张,方式方法又不对路,他有点懵又有点叛逆,也不知道怎么收场,就干脆一路作下去。结果:不仅孩子高考依然保持了原有的高水准发挥,更值得庆幸的是,孩子的父母通过这件事反思、体察亲子关系,踏上了心理健康的学习之旅。

皆大欢喜是吧。

再看看,什么是心理健康管理呢。

心理健康管理是运用健康管理学的理念,对个体或群体提供心理健康训练、心理健康促进、心理问题调适、积极心理开发以及对心理健康风险因子进行预防干预的活动、过程。

其宗旨是调动个体和群体及整个社会的积极性,有效地利用有限的资源达到最大的心理健康效果。

目的是提高个人或群体的心理健康状态、预防心理问题与疾病发生。能够达到和保持心理活动处于相对较高水平、社会适应和社会功能保持良好状态的全面过程。

都做些什么呢。比如:

1、针对特定人群的心理健康普查,了解人群的心理健康状况,以及特定环境对个体心理的影响;针对特定人群的开放式心理辅导,包括匿名电话辅导,心理健康知识普及;

图片来自网络

2、针对封闭人群的实名制心理健康管理,适时动态全面收集心理信息,及时有效地分类处理;

3、进行心理健康方面的学术研究,为个体和群体提供有针对性的科学心理健康知识普及推广。

等等。

现代社会,竞争激烈、生活节奏快,路怒、情绪暴走、拖延、强迫、抑郁等情绪行为都不少见,心理问题已经成为阻碍国民健康的重要问题。

比如说抑郁症,对人类健康的严重影响已到了不容忽视的程度。世界卫生组织的最新估计,全球有超过3亿人患有抑郁症,约占全球人口的4.3%。2005年至2015年,这一数字增长了18.4%。长期的中度或重度抑郁症可能成为一个严重的疾患。2017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是“共同面对抑郁,共促心理健康”。

图片来自网络

当前,国家和政府正在更广泛的范围内,不断加强人文关怀,支持心理健康事业的发展,重视心理健康意识的宣教,提升国民心理健康素养,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的心理健康需求,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2016年10月,北京海淀区34个心理咨询室的心理咨询服务纳入医保体系,作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发展的重大尝试。

2016年底,国家卫计委、教育部等22个国家部委联合发文,出台《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国卫疾控发〔2016〕77号),是我国首个针对全社会心理健康服务制定的宏观指导性文件。意见指出,心理健康是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和社会问题,提到大众心理健康知识的提升,以及“逐步消除公众对心理疾病的病耻感,引导心理异常人群积极寻求专业心理治疗咨询和治疗。”

由此,可以联想这样一个类比。

大家都听说过扁鹊三兄弟的故事吧,都是神医。扁鹊是出了问题解决问题,更厉害的还有“他那俩哥”。能在毛病没完全出来前,就能解决潜在病症,也就是“治未病”。“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黄帝内经》),心理健康管理,体现的就是“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病后防复”的思想。

图片来自网络

心理健康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在成长和发展过程中认知合理、情绪稳定、行为适当、人际和谐、适应变化的一种良好状态。对人的学习、生活、工作方方面面都有着影响,事关人生幸福,一人心理健康一家安宁。心理健康管理事业是利国利民、有爱心有温度的事业,无论国家层面推进,还是个人群体行动,都是积极的、放眼长远的科学发展举措。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国民心理素质的提高,有利于提高国民幸福指数,促进整个社会的和谐发展。


谈谈心理健康应该有的样子(下)


谈谈心理健康应该有的样子(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7月份的尾巴是狮子座。”最近在听的一首歌,尽管是很早以前曾轶可的歌。 被窗外一阵阵灌进的冷风唤醒,发现鼻腔内闯进...
    笛夕阅读 202评论 1 2
  • 也不知道为什么总是没有安全感 患得患失 做事情总是太在意别人的眼光和看法 来影响自己的行动和判断 最后事情没有按照...
    大酸阅读 362评论 3 5
  • 2017年8月19日 天气晴 在私立学校工作了有一年了,马上新学期又要开始了,昨天回学校开新学期教职工大会,看到学...
    NICO孙阅读 353评论 0 1